改造命運之道——“系統改命論”略論


 2020/1/18    熱度:11718    下載DOC文檔    

  改造命運之道——“系統改命論”略論

  自古以來,人人都關心自己的命運,都希望自己能有一個好的命運。如果對於命運沒有一個正確的見解,想有一個好的命運是很困難的。本文就這個問題與大家流一下,簡單談談如何正確認識命運、改造命運。

  三種命運觀

  對於命運無非三種觀點:

  一是自由論。認為人沒有命運,人生的一切遭遇都是偶然的,命運可以隨心所欲的自我把握。

  二是宿命論。認為人生的一切都已經提前注定了,人生的一切遭遇都是必然的,自己的努力在命運面前沒有絲毫的作用,人生的一切都得按照命數走。

  三是立命論。承認人是有命運的,但命運是自己行為造成的結果,通過改造自我就可以改造命運,不受命數約束。

  自由論、宿命論都是錯的,二者走了極端。自由論太淺薄,不論;宿命論太悲觀。立命論是正確的,走的是中道。立命論目前講得最好的一本書就是明代進士袁了凡先生所寫的《了凡四訓》。

  行善改命的誤區

  由於受到《了凡四訓》這本書的啟發,現在有很多人想通過行善改造自己的命運,但是他們在改造命運過程中存在很多誤區。如果對於改造命運沒有正確的見解,那麼想改造命運就很難。

  誤區一:把改命想得太簡單。

  某網友說“我遇到佛法以後,曾笑傲一切,似乎一切都在我的掌控之中,特別是看了《了凡四訓》以後。”他這個心理是思想認識不成熟的表現。知道了改命道理並不等於做得到,改命其實並不容易。

  有些人做了一些善事,連一千件都不到,就想善報立刻現前,哪有這麼容易?《了凡四訓》中記載明代了凡先生凡是所求一事皆發願行善三千件,為求中進士甚至發願行善一萬件。

  如果命運可以輕而易舉就改了,為什麼自明代至今約四百多年間只有這一本《了凡四訓》流傳於世?原因有很多,比如有人改命了卻沒有寫下來,或是寫了沒有流傳出去。還有一個原因就是:改命不容易。

  誤區二:把行善當成逃避困難與投機取巧的捷徑。

  很多人不想在現實生活中辛苦的努力奮斗,想通過行善來逃避現實、逃避困難,走一條捷徑來獲得福報,逆襲人生。最好輕輕松松、不勞而獲,這就是他們骨子裡的想法。例如某網友曾說“我目前就是很多事情不想努力、逃避,單純的想依靠佛菩薩加持來取得成功。我就是不想奮斗,想投機取巧。我祈禱佛菩薩保佑我考研成功、前途光明,只需要每天多誦經、行善就能全部實現,其實自己一直在逃避,不敢面對過去。”

  《了凡四訓》談改造命運的第一條是改過之法。“今欲獲福而遠禍,未論行善,先須改過。”了凡先生在行善改命之前,反省了自己不登科第的七條原因和無子的六條原因,這些問題他以後都逐一改掉了。然而現在的人通過行善來掩蓋自己懦弱逃避、不願意付出辛勤努力的缺點,這樣行善能改命才算奇怪了!

  《奮斗七部曲》(《戒色七部曲》的別名)兼具“戒色、養生、修身、立命”四大功能。先戒掉色,再談養生康復身體;先修身,再立命,這個順序是不是很科學?是不是暗合《了凡四訓》改命之道?

  誤區三:以為因果都是現世報。

  因果通三世,而不僅僅是這一世。果報成熟的時間有現世報、來世報之分。現世報也是遲速不定的,青少年時期行善,善報在青少年、中年、老年三個時間段裡成熟都是可能的,不一定在青少年時期就得善報。

  很多人以為行善一定會當下報,對因果的理解片面化、簡單化了。行善,也有可能來世報。

  如果行善想要當下報,除非像了凡先生一樣大數量級別行善,造極重的善業,量變導致質變。因為因果報應一般遵循“重業先報”原則。

  誤區四:沒有處理好奮斗(立足現實)與行善的關系。

  以奮斗為基礎,也就是立足現實,先做好自己的本份事(盡人事),之後行善才能改造命運。(按:奮斗=立足現實)

  做好自己的本份事(盡人事),內涵有三:

  (一)你是學生,把你的學業搞好;你是上班族,把你的工作干好;你是公務員,把你的公務做好;你是商人,把你的生意做好。

  (二)自身毛病習氣要改正,自己的主觀努力要到位。

  (三)具備為人處事能力、社會生存能力。

  做好自己的本份事是行善改命的基礎,沒有這個基礎,脫離了現實,不可能改造命運。

  行善是種善因,要想收獲果實,還要有緣,這個緣就是在生活中腳踏實地積極主動的努力奮斗。有因(善行)、有緣(奮斗),二者結合才能結果(成功)。一個人要想改命必須“自強不息(奮斗)、厚德載物(修身)”二者缺一不可。

  有些網友想通過行善來逃避困難、逃避吃苦、逃避責任從而實現人生逆襲。比如某網友認為:“只要行善、放生、持誦就什麼都擁有了。我祈求佛菩薩讓我考上××專業研究生,這樣我就不用每天像別人那樣傻傻奮斗了,我還嘲笑別人不知道這個,別人拼命奮斗太傻了。”點評:如此脫離現實的低級認識,想改命絕無可能。

  某網友反思自己“我把佛菩薩當成了等價交換的工具,我幫你放生念經弘揚佛法,你保佑我婚姻事業順利。現在很多人都有這樣的想法。不願意反思自己,一味地外求。有些帖子說學佛放生行善後,求財求妻都滿足了,都符合自己當初的要求,啥都好了、都順心了,正中我這種不敢面對過去反思自己,想不勞而獲的下懷。我一直想象著未來某一天出現戒邪淫帖子裡面說的一下子什麼都有了、都好了,結婚了老婆漂亮又賢惠,工作輕松待遇好,人際關系好圈子廣,身體的毛病基本全好了,心理也陽光健康了……也許真的有人僅僅戒除手淫、學佛行善很快就實現了,可是很遺憾,我試了很多年也沒有實現。我們必須對過去進行深入反思、總結、忏悔,直面當下,面對現實,才能讓未來更好。如果不反思總結,還和過去一樣,即使現在遇到貴人給你平台資源機會,你的思維模式、做事方法卻還是過去那套錯誤模式,恐怕也很難把握住機會,還是會失敗。”點評:該網友對行善有很多不切實際的想法,完全脫離了現實社會,自身的毛病習氣沒有改正,當然不會改命。

  不能對行善抱有太多不切實際的幻想。善人制造飛機也得遵循空氣動力學原理,不可能因為好人有好報,不遵守客觀規律就能讓飛機在天上飛。命運的改善建立在踏踏實實的自我奮斗之上,建立在立足現實的清醒認識之上,脫離了現實社會,命運改造不了。

  誤區五:盲目模仿成功者,忽視了每個人的先天根基不同。

  先天根基,就是你的先天八字命數。很多人改命只看到自己的後天努力,卻忽視了先天八字對改命的限制與影響。

  我先拋出一個公式,下文會詳細講:“改命=先天命數+後天努力”。改命,是受到先天命數限制的。付出相同的努力,先天命數好則改命幅度看起來就大;先天命數差則改命幅度看起來就小。

  比如甲乙二人同時改命,甲的先天命運很好,乙的先天命運很差。甲僅僅做了不多的善事,好運就來了,而乙行善力度遠超甲,卻命運平平不如甲。乙實際比甲還努力,甲成功了,乙卻不成功。為什麼?乙的先天命太差,善報都去“填坑”了(彌補與甲的先天福報差距去了)。甲的命比乙好,甲是站在山坡上往上跳,乙是站在深坑裡往上跳。乙跳得再高,也不過跳到平地上,乙能比過甲?這就是我總結的改命“深坑理論”。所以,人與人命不同,根基不同,能比嗎?沒法比,不在同一起跑線上。

  成功的人未必是最努力的人,不成功的人也未必是不努力的人,甚至比成功者更努力。不要被某些成功者的經歷與言論忽悠,也不要盲目迷信成功者。如果成功者換成你的命,說不定他還不如你呢。

  別人的成功經歷看看就行,切勿模仿,也模仿不了。成功者的努力精神你可以學,成功者的個人經歷你無法復制,因為人與人的命運不同。網上有人說自己之前窮困潦倒,後來七天狂誦一千部某佛經,就得到了一份月收入七千的好工作。如果你去完全照做,十有八九得不到。世界上沒有一模一樣的人,福報業障各不相同。別人如此,並不代表你照做也如此。

  走自己的路,不走別人的路。你也走不了別人的路。

  誤區六:對網絡帖子缺乏自己的獨立思考。

  知命才能改命。《了凡四訓》可信,是因為了凡先生知道自己的命,有改命參照系,而且前半生的經歷驗證了他知道的命是正確的,所以了凡先生改命可信度高。

  有些人根本不知道自己的命,沒有改命參照系,只是因為行善後有好運了,就誤認為自己改命了。問題是:這個好運是今生行善的結果,還是過去生行善的結果?你憑什麼認為自己改命了?

  古人說“盡信書不如無書”。對於網絡上很多改命帖子,要理性看待。這些帖子假改命的多,真改命的少。

  誤區七:把錢財全部捐出去行善。

  現在佛教界有一種說法,統統布施。也就是把錢財全部捐出去行善。這種說法與佛經嚴重不符。

  佛經如何講財布施?佛經《心地觀經·厭捨品》講:“一分財寶,常求息利,以瞻家業。一分財寶,以充隨日,供給所須。一分財寶,惠施孤獨,以修當福。一分財寶,拯濟宗親,往來賓旅。”就是說,錢的四分之一存起來家用,四分之一日常開銷,四分之一布施行善,四分之一人情往來。也就是說,75%的錢財用於自身發展,布施錢財數量僅占錢財總量的25%。我認為這個25%應該是財布施的最高量,布施可以低於這個量。佛經從來就沒有說過“錢財統統布施全部捐出去”的話。

  “全部布施”的說法有嚴重流弊。行善不一定當下就報了,也許幾十年後才報,甚至是下一世報。你把錢全部捐出去了,萬一善報沒有現前,沒有了錢你怎麼生活?已經有好幾個人信了“全部布施”的說法,把錢全部捐出去了,結果善報沒有出現,反而很倒霉(過去世惡業先成熟),因為不順心,導致埋怨佛法不靈,甚至造下了誹謗三寶的惡業。

  網上某學佛人發帖說自己是出身農村的“窮小子”,算命的人說他婚姻不好。於是他工作後就把每月工資全部捐出去行善了,布施了三年,錢財統統布施了,身無分文,結果婚姻命改了,一下子什麼都有了,娶了賢惠又有錢的好老婆,工作上被破格提拔了,福利待遇提高了,布施的錢成倍回來了。這個人還辦了個XXXX改命網,後來不知啥原因關閉了。這個改命帖子曾經在網上紅透半邊天,幾乎學佛久一點的年輕人都看過這個帖子。

  先說結論:這個人全部布施的改命經驗根本不值得學,也學不了!他全部布施改命了,完全是他命好、運氣好,僥幸碰對了,否則下場很慘。為什麼?曾經有學佛的人模仿此人改命,把錢全部捐出去行善改命,捐款是此人的3、4倍,結果不但沒有改命,得大病一場躺在醫院裡動手術花光了最後一點錢,還人財兩空、身無分文、一無所有,下場很悲慘。血淋淋的現實教訓啊!

  “窮小子”改命的真相分析:

  1、“窮小子”並不窮。他只是小時候出身農村暫時窮而已,並不代表他長大了也窮,很多有錢人小時候都很窮。實際他的命中財運並非如他自己說得那麼差,反而很好。

  2、“改命=先天命數+後天努力”。“窮小子”能改命並不是單純依靠他後天全部財布施行善的結果,他先天命數本來就好也對他改命起了很大的支持作用。在“先天命數自帶的福報+後天努力積累的福報”共同作用下,才促成了他改命。事實並不像他自己說的那麼簡單。

  3、“窮小子”的命除了婚姻不好,其他方面都不錯。他先天命裡財運就很好,否則單靠後天布施他也求不到有錢的好老婆。如果先天命數對於改命沒有絲毫影響,改命只取決於後天努力,為什麼那個模仿他的人比他布施還多結果卻是人財兩空?應該比他的結局更好才對!那個模仿者失敗的原因是:他的先天命數與“窮小子”相比差太多了,所以單純依靠後天努力而缺乏先天命數裡的福報支持,表面去模仿命數很好的“窮小子”的行為就吃大虧了。後來那個模仿者也悟到了這一點,可惜晚了。

  血淋淋現實教訓的啟示:

  1、對別人的成功經驗與成功經歷不加思考地全盤接受,是危險而有害的。

  2、有些事,沒有成功者說的那麼簡單。成功者公開經驗的背後還隱藏著一些永不會公開的內情,而這些內情才有可能是導致他們成功的真正因素。

  3、有一些成功者的經驗根本沒有用,因為那些經驗根本就是錯誤的。然而,那些成功者自己都不知道。

  4、在某成功者身上有效的成功經驗,不等於在你身上也有效。別人這樣做成功了,不等於你這樣做也會成功。

  5、成功者的人生成功經歷是個案,具有獨特性,你無法復制模仿。你去表面模仿的結果基本是失敗。

  6、如果成功者說的,你就當作全部;他們沒有說的,你就當作沒有,那你就天真了。

  7、成功背後的因素很復雜,成功經驗的真實性也很難判斷,成功者們會有意無意地美化和包裝他們的經驗,而這一切都在干擾你的正確判斷。

  8、不要盲目迷信崇拜某些成功者以及他們的經驗,不要被他們身上的成功光環所迷惑,他們成功的一個重要因素可能僅僅是比你的命好罷了。

  9、並非所有成功者的經驗都不可信、不可學,只是提醒你一點:人家說什麼,你就信什麼,挺傻的。

  總結這兩個改命案例的啟示:

  1、盡信書不如無書。現實生活的慘痛教訓,才是你最好的人生課堂。成功者的經歷你看看就行了,別人的成功經歷你模仿不了,因為你不是他。

  2、“全部財布施”並不是改命的保障。即使你“全部財布施”了也未必會改命,那個模仿者的悲慘遭遇就是教訓。了凡先生雖然大量行善,但並沒有全部財布施,《了凡四訓》也沒有說過把錢全部捐出去行善改命的話。如果按照佛經講的布施錢財占自己錢財總量的25%,即使沒有改命,也就是善報沒有立刻現前,你也可以生存下去。應該信佛所說,還是信這個“窮小子”?有理性思維的人會做出正確判斷。

  3、“窮小子”的“全部財布施”行善改命行為,是一種走極端的、具有賭博性質的行為,是錯誤的布施行為,不宜提倡。這種“全布施”的結果,如果運氣好了很好,如果運氣不好下場很慘,是一種冒險的賭博行為。“窮小子”是僥幸成功了,他的案例在網上廣為流傳會造成不良負面影響,負面影響就是模仿者可能一無所有、下場悲慘。而且,這樣的負面影響案例已經出現了,但是很多人不知道,還沉浸在“窮小子”成功案例所營造的迷夢裡。

  有些事,不是成功者表面說的那麼簡單。成功者所隱瞞的內情與細節,你知道?網絡上忽悠人的帖子太多了,沒有生活閱歷、思想單純的年輕人最容易上當。“很多事情沒有你想得那麼簡單”,這句話永遠都不會過時。

  學佛要遵循“依法不依人”原則。“錢財統統布施”這個說法不管是誰說,不管是哪個大德說的,與佛經不符就不能聽信!

  誤區八:行善的發心太小、心態不正。

  現在的有些年輕人學佛是為了給自己謀私利求福報,發心太小。我當初學佛行善的初發心並非為了利益自己,學了凡改命求福報都是後來的事了。學佛的真正發心是什麼?且看南懷瑾先生的開示:

  “學佛者最寶貴的是心量無限寬闊,容得下天地萬物,做人處事皆以利益他人為出發點,即便做了一輩子的善事,此亦義所應為,理當如此,豈足掛齒,有什麼大不了的呢?人活著就是要為別人好,難道你是出生來干壞事,惹人討厭的嗎?或者是來當個飯桶,無所事事,一點利益他人之事都沒有?多欲沒關系,只要你轉得過來,用在利益天下蒼生的事業,大家做得到嗎?做得到方夠資格學佛。若不如此,學佛只求家人平安,自己事業順利,或者身體健康,長命百歲,耳聰目明,牙痛不痛,晚上睡得著覺,那簡直是太小裡小氣了,婆婆媽媽地求這些蠅頭小利,真不夠意思。”

  很多人學佛行善就是小裡小氣。學了凡行善改造自己的命運,為自己求福報謀些私利,也不能說錯,因為人要生存就需要福報。但是,你學佛行善一直都是為自己求福報這個發心就有問題了。

  當整個網絡大環境都沉浸在“改命”集體狂歡裡的時候,有多少改命帖子是真實的,而不是主觀牽強附會的?又多少人是頭腦清醒,冷靜思考的?又有多少人認識到“命運可改,但並非輕而易舉”?

  命運可改,但並非輕而易舉。既然決心改命,頭腦就要清醒而不能發熱。深刻認知改命不易,深刻認知因果報應之理,處理好奮斗、行善、修身、立命之間的關系,擺正行善心態,如理如法的改命,自然可以改造自己的命運。否則,“因地不真,果招迂曲”,改命就難於上青天。

  《了凡四訓》千古揭秘

  很多人在看《了凡四訓》這本書時,往往關注的是袁了凡行善三千件,無子得子、高中進士、延壽等這些改變上面。他們對於改命的認識就是“改命=改過+行善”,卻沒有發現《了凡四訓》裡隱藏的一個改造命運非常重要的秘密:忏悔法的修持。

  了凡先生修持忏悔的行持解密如下:

  在《了凡四訓》中的第一篇《立命之學》中,雲谷禅師教了袁了凡改命之法後, 袁了凡“余信其言,拜而受教。因將往日之罪,佛前盡情發露,為疏一通,先求登科,誓行善事三千條,以報天地祖宗之德。……。”這是袁了凡忏悔罪業的第一步:發露忏悔罪業。

  袁了凡改過自新的行持“從此而後,終日兢兢,便覺與前不同。前日只是悠悠放任,到此自有戰兢惕厲景象,在暗室屋漏中,常恐得罪天地鬼神;遇人憎我毀我,自能恬然容受。”這是袁了凡忏悔罪業的第二步:以往過錯後不再做。

  僅僅發露罪過與後不再造是不夠的,還要每天修持具體的滅罪方法來消業。“雲谷出功過格示余……且教持准提咒,以期必驗。”禅師告訴他:“……但能持准提咒,無記無數,不令間斷,持得純熟。於持中不持,於不持中持。到得念頭不動,則靈驗矣。”這是雲谷禅師傳授給袁了凡一個非常有效的忏悔滅罪修法:修持准提咒。

  在第二篇《 改過之法》中記載了袁了凡先生的改過境界:“顧發願改過,明須良朋提醒,幽須鬼神證明;一心忏悔,晝夜不懈,經一七,二七,以至一月,二月,三月,必有效驗。或覺心神恬曠;或覺智慧頓開;或處冗沓而觸念皆通;或遇怨仇而回嗔作喜;或夢吐黑物;或夢往聖先賢,提攜接引;或夢飛步太虛;或夢幢幡寶蓋,種種勝事,皆過消滅之象也。然不得執此自高,畫而不進。”這是袁了凡忏悔罪業的結果。

  了凡先生的改過境界實際上是修持“准提咒”使罪業消滅的境界。這就是《了凡四訓》中隱藏的最大秘密,知道這一點的人不多。

  我之所以發現了《了凡四訓》中這個大秘密,是因為接觸到准提法,開始關注忏悔的方法與原理。修過准提法的人都知道,罪業是否消除從夢境中可以反映出來,凡夢到好境界皆是罪消過滅之相。佛經講念准提咒到10萬、20萬、70萬遍時,夢到吐黑物、白物、日月齊出、凌空飛行、比丘說法、獅子、高山、樹出乳等種種聖境,表明自己的惡業滅除、清淨了。在《忏悔的理論與方法》一書中提到,這種殊勝的夢境是修持“取相忏”罪業消除的證明。

  了凡先生念准提咒,他的改過境界是“或夢吐黑物,或夢往聖先賢提攜接引,或夢飛太虛,或夢幢幡寶蓋等種種勝事……”當我把他念咒與改過前後聯系起來看時,我禁不住拍案驚呼:了凡先生不但改了現世命運,並且修行“取相忏”,連帶把罪業也忏除了!

  後來我在印光大師的《了凡四訓》鑒定本中看到對“遇怨仇而回作喜”的注解:這是大福德、大智慧相的表現。又在某密宗修法中看到如果煩惱漸薄、心地漸漸清淨,這是罪業消除的內驗相。結合二者,我於是進一步斷定了凡先生的改過境界:“或覺心神恬曠、或覺智慧頓開、或處冗沓而觸念皆通、或遇怨仇而回作喜……”這些心境變化是罪業消除的內驗相。而“或夢吐黑物,或夢往聖先賢提攜接引,或夢飛太虛,或夢幢幡寶蓋等種種勝事……”這些特殊夢境是罪業消除的外驗相。

  後來,我讀了五明佛學院益西彭措堪布關於《了凡四訓》的講解本——《改造命運的竅決》,益西彭措堪布在書中明確指出,了凡先生的心境變化與夢境就是罪業消滅的內外驗相,與我之前的判斷完全一致!我的觀點得到了大德的證明,看來我自己悟出來的結論是正確的!

  了凡先生的改過境界,不僅僅是改過境界,確切說是罪業消除的證明!完成了“取相忏”的壯舉!了凡先生忏悔罪業,首先是發露忏悔罪業,其次以往過錯後不再做,全面止惡。如果了凡先生只做到了這兩點,不修持准提咒忏悔消業障,改造命運就會有障礙。雲谷禅師傳授了凡先生准提咒是有深意的,是為了幫助了凡先生忏除以往所犯的罪業,化解改變命運的障礙。怪不得《了凡四訓》流傳幾百年長盛不衰,顯密大德都對《了凡四訓》進行注解,了凡先生實在了不起!《了凡四訓》這本書深不可測,只是我們見識淺薄,看的忒淺了!

  我看過很多大德關於《了凡四訓》的講解,對於忏悔的解釋只是說“後不再造”。這樣說沒錯,“後不再造”確實是忏悔非常重要的一步,但“後不再造”只是保證不再造下新惡業。舊惡業呢?仍然存在,不會因為“後不再造”而自動消失。所以,針對過去犯下的罪業進行專門的忏悔對治極其重要。罪業不忏除,想改造命運就有障礙。了凡先生,不但為我們樹立了改造命運的榜樣,而且為我們樹立了通過忏悔法的修持使罪業得以滅除的好榜樣!

  關於忏悔的理論與方法,推薦兩本書:一是一位無名氏大德寫的《忏悔的理論與方法》,一是益西彭措堪布寫的《因果的奧秘》,看了這兩本書,關於忏悔罪業的理論、方法與重要性,大家完全可以了然於胸。《忏悔的理論與方法》一書詳細介紹了三種忏悔法:作法忏、取相忏和無生忏,事忏與理忏、中印忏悔法的異同,忏悔的次序、忏悔方法的演變、無生忏罪滅的征象等等。全書沒有留下作者姓名,僅在後記中落款“78年5月寫於高雄六龜”。從落款可以推斷,作者為一台灣的法師。《因果的奧秘》這本書前半部詳細介紹了業報的各種原理,在書的後半部詳細介紹了通過四力忏悔滅除罪業的原理,以及各種非常殊勝的滅罪方法。這兩本書是關於忏悔之理的必讀書。網上有電子版,建議大家看紙質版,認真閱讀必有無限收獲。

  總結《了凡四訓》的完整改命公式:

  改命=改過+修持(忏悔)+行善

  “改造命運的公式”——系統改命論

  《了凡四訓》是一部改造命運的經典之作,值得我們認真研讀與學習;了凡先生的行持高山仰止,令人敬佩不已。然而,《了凡四訓》談改造命運之道是否就很完美了呢?不見得。《了凡四訓》的不足如下:

  不足一:先天命數對於改造命運的影響沒有涉及到。

  不足二:僅僅講了改過與行善,雖然暗含修持忏悔法,但是講解不足,一般人會忽略這一點。

  《了凡四訓》的“改造命運的公式”:改命=改過+(修持)+行善。改過、行善是2個明點,修持忏悔是1個暗點。雖然了凡提到修持忏悔但是語焉不詳,暗點被人忽略了。

  改造命運是一個系統工程。根據我的改命經驗,我提出新的“改造命運的公式”,對《了凡四訓》的“改造命運的公式”加以補充完善,具體如下:

  “改造命運的公式”(系統改命論)

  簡版:改命=先天命數+後天努力

  詳版:改命=先天命數(福德+業障)+後天努力(奮斗+改過+修持+行善)

  【備注】

  1、簡版釋疑:

  先天命數占50%,後天努力占50%,對於改命的影響各占一半。改造命運也受到先天命數的影響(支持或阻礙)。

  2、詳版釋疑:

  福德:是正能量,對於改命有極大促進作用。

  業障:是我們過去所犯錯誤而形成的負能量,對於改命有嚴重阻礙作用。

  奮斗:就是立足現實社會,認真學習、工作,具備為人處事能力、社會生存能力、人生閱歷。

  改過:就是改正自身的毛病習氣。

  修持:通過後天努力修持忏悔法(如准提法等),消除對於改命有嚴重阻礙的負能量(業障)。

  行善:就是起好心、說好話、做好事。

  聲明:這完全是我的獨立思考,不一定對,僅做參考。你可以用自己的實踐來驗證。你認為不對可以提出自己的改命公式。

  我們再仔細看這個“改造命運的公式”,是否和《奮斗七部曲》(即《戒色七部曲》)何其相似?七部曲日課的本質是一種人生可持續發展的健康生活之道,是不是應該終身實踐?(按:改過=反省,修持=持誦)

  很多人談改命都局限在《了凡四訓》這本書的范圍之內,沒有人跳出這本書來談改命。《了凡四訓》這本書固然偉大,但是我們也要辯證的看待這本書。當然,我們不能對《了凡四訓》過於求全責備,《了凡四訓》永遠是我們學習的一部經典好書。

  正確理解改造命運

  改命是在你原有命運基礎上的改善,不是沒有邊際限制、隨心所欲的改命。改命是有一定限度的。

  舉例來說,某人是財運極差的貧困戶命,可以改為溫飽型命、小康型命,想改為百萬、千萬的大富命,可能性微乎其微。如果他是百萬財富命,改為千萬財富命倒有可能。

  了凡先生改造仕途分析:了凡先生原來命中有當3年半縣官的命(原文:當選四川一大尹,在任三年半)。他行善一萬件之後中了進士,從四川偏遠地區轉移到富饒的京城附近寶坻縣做縣令,官運也延長了。就是說縣官命的地點變好了,時間變長了,是在原來基礎上的改善。當然,進士是原來他命數中所沒有的。

  了凡先生改造壽命分析:了凡先生改命由53歲短命活到了74歲。74歲是一個不長不短的命數,命長的人不改命也可以活到74歲甚至更長。實際了凡先生的改命力度很大,延壽21年,只是由於了凡先生先天命數裡的壽命基數太低只有53歲,所以改為74歲看似一般了。如果了凡先生先天命數裡的壽命基數是73歲,以他的改命力度可以活到94歲,看起來就驚艷了。了凡先生的修為夠高了吧?以了凡先生的修為尚且做不到由53歲改到94歲。

  通過以上分析再回頭看“改命是在你原有命運基礎上的改善、改良,不是沒有邊際、隨心所欲的改命”,對不對?“在原有命運基礎上的改善”就是要認識到:改命要立足現實,而不能脫離現實,不能活在幻想世界裡改造命運。

  結 語

  只有在正確認知指導下的正確實踐,才會得到你想要的果。一個人只有經過現實的磨砺與挫折才會逐步成熟。正確認識改造命運的原理與方法,通過長期的努力自然可以改造自己的命運。

  願大家都能改造命運,擁有美好人生。

台灣學佛網首頁居士文章原创      回上壹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