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土法門法師法語:拜佛


 2020/1/21    熱度:7078    下載DOC文檔    

  1 我們無論修哪一宗,無論修哪一個法門,都要“靜”。靜就是定,就是不動。八萬四千法門,是八萬四千種的手段、方法,都是修“靜深不動”,絕對不會有個法門教你修動。

  2 拜佛也是一個行門,有人專門用這個方法修行,我們每天早晚拜佛,這是不是修“靜深不動”?是的。也許你要問,拜佛時身體在動,不動怎麼拜佛?你要曉得,這個不動是講心不動,不是說身不動。

  3 拜佛,身動心不動;你身不動,一天到晚面壁,心裡還在打妄想,那有什麼用處?佛法是叫你一心不亂,不是叫你一身不亂!拜佛心不動,心裡面澄到極處,清淨心就現前。

  4 我們學佛人,無論在什麼場合、無論用什麼方法,統統都是修清淨心,都是修不動心,唯有不動心才能成就。

  5 諸位要知道,養心要靜,養身要動。佛門的禮拜,是一種很好的修行方法,五體投地在那裡做運動。

  6 我們拜佛,身禮敬阿彌陀佛,口稱阿彌陀佛,心裡頭想阿彌陀佛,三業恭敬。拜佛的時候心地恭敬,這個恭敬心就是一念不生。

  7 以清淨心來拜佛,這是最恭敬的。一面拜佛、一面心裡還在那裡禱告,“佛菩薩你要保佑我”,那就不靈了。你是以妄想心在那裡拜佛,怎麼可能會有感應?

  8 也許有人問,我心裡有願有求,我不說出來,佛怎麼知道?佛要是不知道,他就不叫做佛了,佛會知道的。用不著去動念頭,用不著去禱告!你愈是動念頭、愈禱告就愈不靈。你不動念頭、不禱告,你拜佛,那個佛就靈,因為誠則靈。

  9 拜佛、禮佛,這是修恭敬心,修一切恭敬,我們對人對事對物都要像對佛這樣的恭敬。經上給我們說,一切有情眾生都是未來佛,我們以誠敬心處事待人接物,這就是拜佛!

  10 我們一般人拜佛,常常祈求佛菩薩保佑我們,求佛菩薩加持我們,要具備什麼樣的條件才能真正得到佛菩薩的護佑,這點我們不可以不知道。

  11 佛告訴我們,《阿彌陀經》是一切諸佛所護念經,你要是真正發心修學這個法門,讀誦這個經典,念這一句阿彌陀佛,你就是一切諸佛所護念的人。

  12 你能夠以真誠心、清淨心、恭敬心去念《阿彌陀經》,去受持“阿彌陀佛”的聖號,你就會真正得到一切諸佛的保佑,一切諸佛的加持。我們每天拜佛,拜佛干什麼?求佛菩薩加持,我不要退轉,這個要緊。

  13 佛力加持,我們才能真正做到精進不退;如果沒有佛力,要想不退轉,不容易!世出世間一切的事業,順利或不順利,全是佛菩薩加持的。

  14 拜佛是一種非常好的運動,給諸位說,這是最高明的養生之道。用拜佛這個方法健身,你念佛的功夫不間斷;用別的方法,你念佛的功夫間斷。

  15 拜佛每天拜多少?不一定。自己可以去定,有時間就多拜,沒有時間就少拜,按照自己生活環境來定。

  16 我們拜佛,先拜三拜,拜釋迦牟尼佛,然後拜阿彌陀佛。阿彌陀佛拜得愈多愈好,通常我們拜四十八拜,最少的;拜一百拜、二百拜、三百拜,這都是很普通的。

  17 我們念佛的時候,開頭一定念三稱本師釋迦牟尼佛,然後念阿彌陀佛,念一百聲、念一千聲、念一萬聲。阿彌陀佛念完之後,我們三稱觀世音菩薩、三稱大勢至菩薩、三稱清淨大海眾菩薩,我們再回向。

  18 為什麼一切諸佛都勸我們念阿彌陀佛?因為這一句“阿彌陀佛”,把十方三世諸佛所說的一切法門,統統包括在其中。所以拜阿彌陀佛,就是把所有一切諸佛統統都拜到了,一個都不漏,大家要曉得這個事實!

台灣學佛網首頁法师开示     回上壹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