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化上人:這種欺詐的行為,會有什麼果報?


 2020/2/1    熱度:9471    下載DOC文檔    

  這種欺詐的行為,

  會有什麼果報?

  宣化上人慈悲開示:

  “五者、詐習交誘,發於相調。引起不住,如是故有繩木、絞校;如水浸田,草木生長。二習相延,故有杻械枷鎖,鞭杖撾棒諸事。是故十方一切如來,色目奸偽,同名讒賊。菩薩見詐,如畏豺狼。”

  “五者、詐習交誘”:第五者是“詐習”。“詐”,就是欺詐;欺詐,也就是虛偽。“交誘”,就是你欺騙我,我欺騙你;你誘詐我,我誘詐你。

  “發於相調,引起不住”:“相調”,互相這麼調換,你用一個手段來欺騙我,我也用手段欺騙你;引起這種欺詐的行為,而不停止。

  “如是故有”:因為這個,所以就有“繩木絞校”:“繩”,就是繩子;“木”,是木頭;“絞”,用木頭、繩子,絞死這個人,這也是一種地獄。“如水浸田,草木生長”:好像用水浸田一樣,浸潤久了,也就有草木生出來了。

  “二習相延”:過去生這種欺詐的習氣和現在生這個欺詐的習氣,互相連延在一起。

  “故有杻械枷鎖、鞭杖撾棒諸事”:所以就有杻械、枷鎖。“杻”,是手上戴的東西;“械”,是木枷,在腳上戴的。“鎖”,是一條鎖鏈,鎖到脖子上;“枷”,是兩塊木頭做的,合在脖子上套著的。這些都是刑具,戴上這個刑具,你就不能逃走了。

  “鞭”,就是用鞭打。“杖”,用棍子打。“撾”,也是用一條棍棒來打人的這種刑具。“諸事”,這種種的事情。手铐腳鐐地獄、枷鎖地獄、鞭杖地獄、撾棒地獄這種種的事情,從什麼地方來的呢?都是從欺詐那地方來的。

  “是故十方一切如來,色目奸偽,同名讒賊”:因為這個,所以十方一切的如來,看著虛詐、奸偽這種的行為,同名叫“讒賊”。怎麼讒呢?“讒”,就是讒言,就說話說得不實在,這叫“進讒言”。

  “菩薩見詐,如畏豺狼”:菩薩看見這個“詐”,就好像看見豺狼那麼恐怖。

  恭錄自《大佛頂首楞嚴經》淺釋

台灣學佛網首頁法师开示     回上壹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