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業經》:一只孔雀願力成熟轉生孔雀


 2020/2/2    熱度:8756    下載DOC文檔    

  譯序(摘錄)

  《百業經》是我等大師釋迦牟尼佛宣說因果不虛的一部甚深經典。共有一百多個公案,涉及到比丘、比丘尼、沙彌、沙彌尼、優婆塞、優婆、仙人、國王、大臣、婆羅門、施主,居民、妓女、獵人等人物,形象地闡明了善惡之因必感善惡之果的真谛。龍猛菩薩在《中觀寶鬘論》中曾有“無見墮惡趣,有見生善道”的教言,即沒有因果正見的人難免墮落惡趣,而有因果正見的人自然能往生善道。大恩上師法王如意寶晉美彭措也在六千余名四眾弟子前強調:“凡聽聞、讀誦、受持此《百業經》的人,若能對因果不虛生起堅定的信心,謹慎遵循因果,並且精進修持、忏悔罪障,一定不會墮落。”故弟子們對此經生起了極大信心。.....。

  在翻譯《百業經》的過程中有很多人給予了熱情的支持,在此謹表謝忱。以此功德,願我們及一切有情堅信因果,同生極樂! 願增吉祥!

  譯 者

  一九九九年一月三十日

  法王晉美彭措金剛上師傳講

  堪布索達吉譯導

  (72)一只孔雀——願力成熟 轉生孔雀

  一時,佛在印度王捨城附近的靈鹫山傳授教言,從檀香山飛來一只絢麗無比的孔雀,在祗陀園講經堂飛來飛去,似乎在右繞佛陀,然後,停落在世尊面前。世尊為它宣說了三法印‘諸行皆無常,諸法皆無我,涅槃皆寂滅’。傳法後,世尊又對孔雀說:“如你對我生歡喜心,能使你脫離於傍生界。”說畢,孔雀似乎會意到了,便扇動了幾下翅膀,起身飛走了,但不幸的是在飛返的途中,被一只巨大的鹞鷹撲食了。因它對世尊生歡喜心的緣故,馬上投胎到王捨城的大商主家。商主妻子懷胎九個月後,生下了一個非常莊嚴的孩子,商主夫婦給孩子舉行了隆重的誕生儀式,為他取了適合種姓的名字,用牛奶、酸奶、酥餅等精心喂養著。從咿呀學話開始,就學習文字歷算等學問,這個聰穎的孩子都精通了,並對佛法僧三寶具極大的信心,征得父母的同意,出了家,七歲時已獲證了阿羅漢果位。還經常以神變去外面撿水果、鮮花回來供佛供僧,很多人都在世尊前贊歎:“希有!真希有!七歲的小沙彌竟獲證羅漢果位。”世尊聽此贊言,為使眾生能生起厭離心,便告眾等:“你們大家還記得曾在祗陀園講經時,有一只絢麗的孔雀飛落在我的面前聽我傳法嗎?”“噢!記得,當時我們都看見了。”世尊曰:“當時,對它傳法畢,它對我生起了歡喜心,盤旋而去,在途中不幸被巨大鹞鷹撲食身亡,它憑著對我生歡喜心之善根而馬上轉生到王捨城的商主家後,對三寶生信心,出家在我教法下,七歲便獲證了羅漢果。”時諸比丘請問:“世尊,他以何業轉生孔雀?又以何業得到人身,在佛教下令佛歡喜,年僅七歲出家獲證羅漢果?祈請為吾等宣說。”

  世尊告曰:“諸比丘,很早以前,鹿野苑有位梵施國王,聖勝城有位布德哈國王,兩國有間隙,兵戈相加,殘殺了很多人。後來,布德哈國王率四大軍隊向梵施國王再次挑戰,梵施國王也是挑選精兵強將英勇迎戰,雙方作戰很久,布德哈國王最終戰勝了。梵施國王的殘兵敗將們死的死,逃的逃,只剩國王孤身一人騎馬逃到森林中去了。因作戰很久,他精疲力竭,森林中寂靜無人,便卸下盔甲,乏力地倚樹准備小憩。剛坐下來,卻看見在離他不遠的地方有一群孔雀,其中一只絢麗的孔雀,周圍有許多母孔雀圍著它嬉戲,它們共享著怡人的生活,此時,國王對孔雀很羨慕:這孔雀的生活是多麼惬意,它們自由安閒地享受著天倫之樂,無爭無害,而我呢?身為國王,見不到王妃,又折了兵馬,觸景生情,真讓我思緒萬千,難以平靜……。當時無佛出世,唯有獨覺應世。這林中靜修的獨覺為了度化他,故意大聲咳嗽一聲,給這位沒有防備的國王下了一跳,以為又是敵方兵臨了,正欲起身逃命,一看是靜坐的獨覺,頓時生起了很大的歡喜心,覺得:能在這麼殊勝的地方苦行,肯定是位大尊者。國王立即將馬尾上帶的僅有的一些干糧供養了獨覺。

  獨覺也接受了他的供養,並用神變把他高高地托在空中,使他遠離了畏敵的驚恐,心裡得到了自在。這時,他在獨覺前發願:願我生生世世變成孔雀,將來在比獨覺更殊勝的如來前,令如來生歡喜心,在其教法下,滅盡煩惱獲證阿羅漢果位。諸比丘,你們是怎樣想的?當時的梵施國王就是這只孔雀。以其發願力成熟故,先多世中轉生孔雀,再轉人身,在我教法下令我歡喜,速證羅漢果位。”

台灣學佛網首頁佛教故事     回上壹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