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業經》:貧窮者——供佛發願而得授記98


 2020/2/2    熱度:8436    下載DOC文檔    

  譯序(摘錄)

  《百業經》是我等大師釋迦牟尼佛宣說因果不虛的一部甚深經典。共有一百多個公案,涉及到比丘、比丘尼、沙彌、沙彌尼、優婆塞、優婆夷、仙人、國王、大臣、婆羅門、施主,居民、妓女、獵人等人物,形象地闡明了善惡之因必感善惡之果的真谛。龍猛菩薩在《中觀寶鬘論》中曾有“無見墮惡趣,有見善道”的教言,即沒有因果正見的人難免墮落惡趣,而有因果正見的人自然能往生善道。大恩上師法王如意寶晉美彭措也在六千余名四眾弟子前強調:“凡聽聞、讀誦、受持此《百業經》的人,若能對因果不虛生起堅定的信心,謹慎遵循因果,並且精進修持、忏悔罪障,一定不會墮落。”故弟子們對此經生起了極大信心。.....。

  在翻譯《百業經》的過程中有很多人給予了熱情的支持,在此謹表謝忱。以此功德,願我們及一切有情堅信因果,同生極樂! 願增吉祥!

  譯 者

  一九九九年一月三十日

  法王晉美彭措金剛上師傳講

  堪布索達吉譯導

  (98)貧窮者——供佛發願 而得授記

  一時,佛在捨衛城。大施主給孤獨家先後生了七個孩子,各各取了適合其種姓的名字,用牛奶、酸奶、油餅等精心喂養他們,他們都如海蓮般迅速地成長起來。施主想:應該把這七個孩子送到修學佛法的扎德沃團體裡去學習,能使他們對佛法生起信心,否則將對他們的信仰有障礙。便把孩子們送到扎德沃團體去了。扎德沃的學員全皈依佛法僧三寶、守持戒律、聞受佛法等等一切行為都如理如法。而此外的團體常作世間的娛樂、去***院等等,多是不如法的行為。

  當時,有一婆羅門兒子無衣無食非常貧窮。他想:自己應該依靠一個扎德沃的人維持生活,如果這樣無依無靠困苦地活著太可憐了。便到扎德沃團體中問:“我想參加你們這個團體,但不知你們有什麼條件?”他們告訴他:“交五百嘎夏巴涅即可。”他說:“五百嘎夏巴涅(印度錢幣)?!我這麼貧窮肯定拿不出來,但你們是大福報的人很富有,能否照顧我不交五百嘎夏巴涅,另外再給我生活費。”這七個善良的孩子見了如此可憐的婆羅門兒子,就說:“你如果真的這麼貧窮,那麼你是否願意皈依釋迦牟尼佛?若能皈依,我們可以照顧你的一切。”他說:“我不知道釋迦牟尼佛是誰呀?”這七個孩子對他宣說和贊歎了釋迦牟尼佛的種種功德,他一聽到佛的功德,立即生起了很大的歡喜心,他欣喜雀躍:“佛陀既然是如此的不可思議,我決心皈依佛陀。”他就皈依了佛法僧三寶加入了扎德沃團體,也得到團體給他維持生活的嘎夏巴涅。

  有一天,扎德沃團體裡的學員發心供養世尊及僧眾。有人建議:“我們每個人負責一天的供品及一切事情,免得大家都很辛苦。”婆羅門兒子說:“我這麼貧窮,肯定承擔不起,你們不要這麼作。”有人輕蔑地對他說:“承擔不起就離開我們的團體。”他想了想:加入這個團體多麼不容易,我不能輕易離開。於是,提出建議:“你們看這樣行不行?我最後一天作供養,在這之前,你們把每天剩下的供品給我,可以吧?我也只有這個辦法。”他們都答應了,並把三個月中剩下的供品全給了他,他還發動了其他人,准備得非常圓滿。到供養的最後一天,他沿路裝飾一新,還有夜燈,准備了各種精美飲食。次日,他迎請了世尊及僧眾,還請了薩迦國王和給孤獨施主,依次入座後,他親手供養世尊及所迎請者。圓滿後,還一一供養了上好的禮品,並於世尊前發願:以此善根,願我將來成就人天導師、如來正等覺的果位。世尊贊歎授記曰:“善哉!善哉!善男子,汝將成就人天導師、如來正等覺的果位,號曰隨眾如來。”

台灣學佛網首頁佛教故事     回上壹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