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喜法師:深信因果改造命運


 2020/3/20    熱度:14877    下載DOC文檔    

  深信因果改造命運

  首先要承認人是有命的,然後才覺得佛菩薩是那麼慈悲來救我們,改變我們的命運,每個人從生下來就決定了這一生的命運,因為你來到這個世間,所有的一切都是過去業力所決定的,甚至這個命理好象跟地理一樣,地有地的理,命有命的理,而且還是很科學的理。

  以前給我護關的那位老和尚,他在家的時候,家裡祖輩會算命,會看風水。他爸爸會唱大書,在農村裡到處唱大書,他對這個感興趣,後來他自己也學,學了四柱法測八字,別人只要把出生的年月日時告訴給他,他就用這個八字排四柱。根據流年推,推起來真很准,他自己都不知道為什麼這麼准。他給別人推的時候都能推出哪一年遇到什麼事情,甚至一個人什麼時候有權利都推得出。一個人受別人管就有錢,管別人就要花錢,他都可以算的出來。甚至什麼時候走桃花運,他都算得出來。那時候我跟他在一起,聽他講這個還是蠻有意思的。

  我就說你看看我的這個八字呢?他給我一排說:“蠻奇怪,你這個八字都是陰的。出家命出家命!這八字裡有華蓋,一帶這個華蓋,人最好出家。”前兩天我們那個網站上還有《推背圖》,我以前老是聽說有什麼《推背圖》,但是對這個也一直沒興趣,也沒去好好看。那天一看,唐朝初期有兩個人,一個叫袁天罡,他們兩個人就推,從那個時候開始一朝一朝往下算,這樣六十甲子地往下推,一直推了兩千年,從唐朝推下來,現在我們的時代也包括在裡面的,每一個什麼卦後面一首詩解釋。從唐宋元明清一直推到蔣介石,再到我們現在這個時候。往後還有,我們只是看不懂,事情過去了會知道。甚至把主要的人名都寫到裡面了,你看古代人那麼厲害!

  我也想要是歷史早就可以預見的話,那袁了凡努力還有什麼用啊?一天,一個老頭在山裡走路時,看到一個采藥的小孩(袁了凡),就問他:“你是有功名利祿的,你怎麼在這裡采藥啊?”那小孩就說:“我爸爸去世,家裡窮的連書都讀不起,我哪裡有什麼功名利祿呢?”那個老人說:“你不要采藥了,你家在哪裡你帶我去。”這個小孩子就把這個老人帶到他家裡,這個老人就跟他媽媽說:你現在要讓你兒子讀書,不能讓他荒廢學業。”還沒給他算八字呢,看了他一眼說:“你這個兒子將來是要做官的,是要吃國家俸祿的,你不能耽誤孩子的前程。”他媽媽問:“為什麼呢?”他說我給他算一下,結果一算把他爸爸的事情也都算出來了,以前怎麼樣怎麼樣,他先算前面的,前面的他家的事情別人又不知道的。袁了凡的媽媽聽了之後,就把他留在家裡供養了一段時間,而且老人還說不僅如此,你家孩子還跟我有緣,我應當把這個算法傳給他,他也是我的徒弟,他也是我們易法的傳人。

  供養他的時間裡,老人也就把法傳給了袁了凡。在這個期間,也把袁了凡以後的命運都算出來了,哪一年考秀才,哪一年考提學第幾名,哪一年收到官府的文牒、可以做貢生,也就是說雖然還沒做官,但是國家已經給吃公糧了,但是這個要吃到多少石才能真正走馬上任。又跟他說你命下無子,一兒半女都沒有,而且壽命不長,活到53歲,一直給他算到死。後來這個袁了凡就讀書,一直到考試第幾名再到吃俸祿到多少石,都是很准的,到後來吃國家的糧食,吃到還缺十石的時候,突然接到說他可以去做官了,他想師父難道算得不准了嗎?沒吃到數量呢怎麼要我去做官?結果還沒到怎麼高興呢,就又接到到說暫時有人來接任了,不要去了。才覺得師父真厲害啊!

  所以少吃一點多吃一點都是命裡決定的,這個時候他開始心裡也不打妄想了,打妄想也沒什麼用,都是命中注定的想不來的。結果他在南京靈棲霞山遇到了雲谷禅師,因為他是讀書人,自然有一股讀書人的氣質,因為他通達每個人都是有命運的,所以他心裡也沒有妄念。雲谷禅師接待他的時候,兩個人對坐一室,禅師也不說話,他也覺得沒什麼話好說,往那一坐,大家都不說話就坐在那裡,竟然從白天坐到晚上,從晚上坐到天亮,兩個人一語不發坐了三天三夜。雲谷禅師就暗思:這個人了不起啊,世界上怎會有這種人啊,三天三夜下來,不單單一句話不講,而且腦袋裡一個妄念都沒有。

  這時候雲谷禅師就問他了,他說:“你師從何人啊?你從哪裡開悟來的?”他就說了:“我也沒有什麼開悟,我只不過覺得人都是有命的,既然有命,那還想什麼東西呢?想都是白想空想而已。”結果他就把自己的身世這樣講了一下,雲谷禅師就笑笑說:“我原來以為你是聖人呢,原來你還是一個凡夫!”這時候雲谷禅師就講了,人是有命的,有三世因果,佛教裡的三世因果更准確了。他說:“以後的命運是現在可以成就的,如果你不去造作,那現在的業也都是以前的業;如果你造就新業,那就是造成新的命運。怎麼樣改變呢?造善業和造惡業都可以改變命運,所以大善大惡之人命是算不准的。”

  這個世間,同樣一個人他的業報都是不一樣的,有的白天晚上不一樣,有的上半輩子和下半輩子也不一樣,有的上半輩子非常富貴,下半輩子非常潦倒;有的人上半輩子沒什麼福報,但是經過他的精進努力,下半輩子就富貴;有的這一生非常得坎坷曲折,但是卻成就了他下一生的福德。

  生命真的很奇妙!對這個生命的感知,我們坐在這裡,下面也有無數無形眾生,無形眾生各個的命運也都不一樣的,但是總的來說,都很苦。它們看到我們能做人都很羨慕,它們看我們都是很幸福很幸福的,但是我們在座的每個人想想也是很苦的,佛菩薩看我們簡直更苦,六道也好,三惡道眾生也好,佛看都是很苦的,佛看我們凡夫輪回的狀態都是苦的。

  ——摘自2008.08.01傳喜法師《改造命運》開示

台灣學佛網首頁法师开示     回上壹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