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喜法師:善知識住世健康之關鍵——寶德寺開示


 2020/3/29    熱度:527    下載DOC文檔    

善知識住世健康之關鍵
——寶德寺開示
2014.04.28

  尊敬的果成法師、在座的諸位師父們、諸位護法,居士菩薩,大家阿彌陀佛!

我們大家現在坐在寶德寺大殿,這個寺院在我們果成師父經營下,雖然現在還是比較簡陋,但是這是一片古道場,走進來感受還是特別好,所以我們果成師父在這邊,帶著您的弟子在這裡修行,有福啊,是有福之地,我們也來沾福來,今年我們法師特意到慧日寺去請法,才有今天我們來五台山弘法的因緣,所以,我們果成法師修的是菩薩的大行,十大願王,請轉*輪,法師請法的功德很大。

  我們慚愧,過去有一位齋主請一位師父去應供,每次吃了飯都是他師父說法。結果那一天師父出去了,他就去應供了,吃完了飯,齋主說,飯已吃好了請為我們說法吧,請到法座上坐好,但是坐著說啥呢?法師眼睛閉著想。法師坐定了,齋主就磕頭,那這頭也磕了,飯也吃飽了,說啥呢?人生真苦,居士頭磕下去,就聽師父說苦,人生是苦呀!第二個頭磕下去,師父還不知道說什麼,這個飯能付錢就好了,苦呀!居士一聽確實是苦。第三個頭磕下去,師父還是不知道說什麼,真苦呀!齋主聽了三個苦,開悟了!師父在上面苦得下不來了,就像我現在,不知道跟你們說啥,雖然我們沒有什麼能耐,但是我們師太去請法,那是菩薩行為,那我們就要隨喜,給我們的法師鼓掌!法師修的是請轉*輪的法,本身功德就很大,我們來到五台山哪怕一句話不說,請法的功德是真實不虛!所以首先我們大家都隨喜請法的功德。

  普賢菩薩十大願王,每天我們都念:一者禮敬諸佛,為什麼我們的身要禮敬諸佛呢?有的人說我們也有佛性,為什麼我們要禮敬佛呢?因為我們的身是五蘊身,五蘊身裡有三個魔:第一,五蘊魔,色、受、想、行、識五蘊魔,所以照見五蘊皆空,度一切苦厄,五蘊魔你沒照空,你在它手裡,你沒得安樂。

  第二,煩惱魔,不得清淨,一個人住茅棚,沒人打擾你,你自己會不會打擾自己?會呀!自己跟自己思想做斗爭。一會想我們今天吃土豆,土豆不好吃;我們今天吃豆角,豆角不好吃;一個人在那裡思想斗爭,所以我們常住,大家要和合,你必須要有和合的概念,如果沒有這個概念提醒自己,要想找理由吵架,天天吵不完,你一個人也會跟自己吵架。我閉關3年多,一個人閉在關房裡就想,一會想這個,一會想那個,自己腦子裡還想來想去,自己跟自己斗爭,就叫煩惱魔。跟外面吵架是因為我們內在的煩惱魔沒有降服,所以不要找理由,誰不好,誰好不好是另外一回事,你要吵架,你已經被煩惱魔打敗了,所以要忏悔。

  第三,生死魔,我們都沒有了脫生死,還在生死之中,生死是大魔!我們的身裡面是五蘊魔、煩惱魔、生死大魔,那佛的身體是什麼身體?佛的身體是百福莊嚴的身體,是福慧圓滿的蘊聚!佛的每一相都放光!我們呢?我們渾身都是業障,有人跟人吵,沒人跟自己吵,特別我們女眾,不是說你們女眾壞話,但是女眾在這方面煩惱特別重。我寺廟裡四眾弟子都有,分房間的時候,大僧隨便你怎麼分,房間都不要緊,給二僧分,一個方案我看不行,肯定會吵架,第二個方案再看還不行,第三個方案還不行,第四個方案我看了,膽戰心驚的就先試試看吧!大僧隨便你分都不要緊,這麼多年寺廟裡沒有說大僧吵架的,二僧吵得很厲害,女眾不僅嘴厲害,甚至還會打,還會動手,我說這女的還這麼粗魯呀。這說明我們二僧的煩惱比較重,每天都要生慚愧。我們的身體就是罪證,到了法院,你犯了什麼法?罪證有沒有?我這個身體就是罪證呀!我們的身要不要向佛的身禮拜呀?禮敬諸佛!

  第二,佛是圓滿的人,佛的身口意都是功德,要稱贊如來,稱贊如來的功德,你稱贊才會了解,了解才會稱贊,不了解,不知道佛有多少德。第三我們要常修供養,供養有幾種:財供養、法供養、修行供養種種供養。供養有很多種,有外財,財有外財,我口袋裡摸出100元,這是外財,我有多一件衣服可以供養,我們的生命可不可以供養?所以《普賢行願品》中說:“析骨為筆,刺血為墨,剝皮為紙。”請問這是不是供養?是!我們有沒有這精神?這就是常修供養。諸供養中法供養最,事相上也需要供養,財富上也需要供養,那我們要忏悔業障,因為我們現在的五蘊聚,是過去業力的展現。你點香的時候,你看那香煙一直在飄,那香煙為什麼會飄出來,因為裡面有香。那我們的命,我們的意念,我們的身口意,一直生命存在而活著,活著是什麼支持?是過去業力支持。我們現在五蘊聚是過去的業力支持,就好像現在飄出來的香,是裡面的香發出來的一樣,所以我們要時時忏悔,因為我們的不清淨,是因為過去無量劫來就不清淨,所以人的五蘊聚不清淨,是從根本上不清淨,所以我們要常常忏悔。

  看到別人禮敬、贊歎、供養、忏悔,我們要隨喜。別人一萬個人造一個塔,我一隨喜,就等於我也造了這個塔的功德,別人造恆河沙數的功德,我一念隨喜,與他相等,這個隨喜是我最喜歡修的。這個不花錢、不出力,別人磕頭磕死了,膝蓋的骨頭都磨出來了,我們只要合掌隨喜!隨喜!他磕三千裡路的功德,我都有了,不費錢、也不費草鞋錢、也不出力,一念隨喜,三年的功德都獲得了,這個隨喜奧妙無窮。我聽說,我今天一到,他們就說去年我們五台山打千僧齋打了80多堂,現在該怎麼樣?隨喜!我94年來,我師父帶著弟子們,世界各地的弟子,那次千僧齋近60幾萬,94年,就是20年前在大塔院寺,而且我們五台山每年都打那麼多千僧齋,你有沒有發現,你這一念隨喜,心裡就是喜的樣子,你心花都開啦,這種喜氣是從心裡放出來的,我們有時就是心結打住。有時你看那個人臉色不好,心結沒有打開,心氣憋著,心裡有淤血,所以臉色不好,要常修隨喜呀!常修隨喜的人,心結打開了,心裡蓮花就開了,臉也像花一樣。

  接下來就是請轉*輪,果成師太修的法,請轉*輪,我們要隨喜,請佛住世,重不重要?太重要了,對弟子來說師父就是我們的依靠,師父不在了,就等於依靠沒有了。所以佛陀以前要涅槃,弟子們都是哭得死去活來,哭出來的是血,汗毛都流出血,很痛苦,所以要請佛住世。那請佛住世怎麼請?不是光嘴上講,我們要依教奉行,要聽話、要依教奉行,不惹師父生氣,然後自己也能修出成績來,修四念處,四精進,四如意足,五根五力,七菩提分,八正道分,時時刻刻保持正念,安住在正道之中,那我們佛弟子功德就日日增長,無漏業,戒定慧三無漏學增長,弟子們三無漏學增長,是善知識住世、健康最重要的原因。

  所以我們要來弘法的話是不容易的,我們來這裡,如果是好事,就會有反作用力,就像一部車子你要推動它,這個車子對你就有反作用力,你推它好像是車推你,所以車就很重,我們要了解這個,雖然我們來是好事,大家都打幡蓋去請,請問你生法喜、生歡喜的時候會不會生煩惱?會!老師太打了好幾個電話,問你們到哪裡了?心裡多著急,師徒兩人一起去請法的,這兩天有沒有生煩惱?這就叫請法如果有功德,他同時也會有負面的影響,所以我們知道這個,我們要跳過這個負面影響。請問你學佛修行的時候會不會有魔障?會有!如果你知道,你防止了,你就不會中魔的圈套,那我們學佛的人都要小心,否則你學佛修行魔就會障礙你,所有的好事都會有不好的事在一起,所以“禍兮福所依,福兮禍所伏”,我們佛弟子覺悟到了,覺者離禍,就不會中魔的箭了,你知道他會給你制造那種不好的氣氛,我們就避開,安住在好的上面,這個很重要。

  所以我一來,你們的煩惱就要化掉了,不准再有煩惱了!負作用力、反作用力正常的會有的,但是我們知道,就不會被他干擾。所以請佛住世,常隨佛學,時時有正念。請問佛在哪?(在我們心中)我們每個人都有正覺,不離我們自己的正覺而見佛,心佛眾生,三無差別,心要想見佛,要見心,故念佛就要念心,念心才能見佛,念佛念心,心念佛。如果常隨佛學,你的正念、正覺現前。請問你正覺現前了,你就有資格恆順眾生了。否則想恆順眾生的資格都沒有。你自己沒有正覺的定力,你說你順他,順順順就順到凡夫那頭去了,被他度掉了。你恆順眾生是為了度眾生,你如果沒有定力,沒有正覺,你恆順他,你就被他度去了,所以恆順眾生是需要有正定的,正覺正定!

  初三、初四、初五我將在大寶寺講文殊菩薩的十大願。文殊菩薩的願很奇特,為什麼會那麼奇特?因為文殊菩薩有大智慧,沒有那麼大的智慧,誰敢發那麼大的願。民間說:“沒有金剛鑽別攬瓷器活”。你攬瓷器活手中要有金剛鑽的。文殊菩薩智慧那麼大,所以發出的願都很奇特。不管是我供養他,還是他供養我,都被我願力攝受;不管我教化他做他老師,還是他做我老師、我做他學生,都讓他開智慧;不管是我打他,還是他打我,我的願力都是要把他度掉。師父打徒弟可以打,文革的時候,四大聖山,五台山被破壞的最少,因為那些到五台山破壞的人,文殊菩薩會不會把他們度掉?文殊菩薩十大願力,毀謗我、打我,我都把他們度掉。你想不想打文殊菩薩?(沒那個膽子)我們是佛弟子,我們不會的,會恭敬的;但世間人會不會?世間人攔著門賣票,是不是打文殊菩薩?是不是給文殊菩薩臉上抹黑?到五台山騙錢,燒高香,算命,打著佛教的牌,給佛教臉抹黑,來毀謗、破壞文殊菩薩。那些人文殊菩薩也會把他們度掉。文殊菩薩的願力真是大,我們自己也要小心,一不小心也會給文殊菩薩抹黑的,我們要很小心,但是文殊菩薩的願力是不可思議的,所以能夠恆順眾生,要有大力量。

  然後普皆回向,回向到極樂世界。極樂世界在哪裡?有人說在西方,那東方有沒有極樂世界?(有)現在有沒有極樂世界?現在也有,那我們幸不幸福?幸福!所以幸福也是你覺悟,不幸福也是你制造。“禍福無門,惟人自召”,那修行要自己好好努力。阿彌陀佛成佛十劫,無量無邊眾生得度,我們還在這裡輪回,還斤斤計較,還人我是非,我們還把芝麻看得比天大,為點雞毛蒜皮小事煩惱,心裡生煩惱生了好幾天還放不下,有時自己要對自己敲木魚,木魚就代表我們的腦袋瓜子,咚(懂)啊 咚(懂)啊 咚(懂)啊,以後就拿這個敲自己,直接敲頭算了。敲頭痛的,敲這個就來提醒我們的,敲我們這個木魚疙瘩,敲的話裡面要空心,實心的敲不響,空心就要把裡面的東西都掏出來,每天都掏,不能往裡裝,裝就變垃圾桶了,掏出來就能發響,掏出來就變法器,所以文殊菩薩講空性,空性就是人不是一定的,人裡面找我是找不到的。“法無我,心無常”,所以不要往裡面裝垃圾,這就是有智慧來得解脫。

  文殊菩薩是我們的老師,文殊菩薩還是佛的老師,我們的老師偉大吧,文殊菩薩還有這樣的大願:在我五台山修行,只要好好修行,我都讓你們解脫。文殊菩薩的願是大的不得了。前兩天我在九華山講《地藏菩薩本願經》,大願地藏王菩薩,那文殊菩薩的願大不大?非常大!文殊菩薩成了佛國是什麼樣子?所有佛國都合在一起,全部都合在一起,就變成了文殊菩薩的佛國,所有佛國都像極樂世界一樣莊嚴,以後我們哪怕成佛了,我們都跳不出文殊菩薩的手掌心,我們哪怕建立的佛國再怎樣,最後我們的佛國加在一塊,才是文殊菩薩的佛國。願不願意?願意就算不錯,有人小心眼,我們好不容易掙了那麼多錢,最後還是文殊菩薩的,我們成佛後,我們的佛土都拱手供養給文殊菩薩,那我們就成就得快!你想你的佛土都能供養,那你現在芝麻綠豆還放不下。現在地球給你要不要?現在五台山給你,讓你做全山方丈,你要不要?這五台山所有寺廟都給你,你要不要?你看,睡就睡一張床,我能夠在佛面前盡心盡力就好了,不求擁有,但求付出,你真的想明白了,你還會爭嗎?不會,宣化上人講不貪、不爭、不攀緣這很重要,人我是非就是從爭裡帶來的。

  我師父的名字叫上悟下道大和尚,我師父常常以自己的名字說;“如果終日煩煩惱惱,此生哪得悟道呀!”每天要把法喜裝在心頭,我們是剛強眾生,用智慧來調御我們,那我們身口意就產生出智慧,智慧調伏我們的煩惱,就產生出功德,身口意清淨。每天功德滿滿的,就叫寶德!寶德寺就是這樣,以何為寶?以清淨功德為寶;以何為德?身口意不離這個寶,就是德。寶是體,德是用,既有體,又有用,這個德也合於文殊菩薩。

  文殊,是梵語,也叫曼殊,念全的話叫曼殊師利,是印度語,中國話是“妙吉祥”、“妙德”的意思,文殊菩薩西藏話叫湛貝樣。文殊菩薩五字心咒“嗡阿惹巴扎那德、德、德、德、德”。德代表智慧,代表五方五部佛,這是諸佛頂咒。所以我們寶德裡面有很多含義。

  我們現在中興祖師果成老和尚為我們大家開道場,中興道場。所以我們每天要珍惜這裡,好好修行,讓這裡變成文殊菩薩的蓮花,法師帶領大家全部修成功!

  阿彌陀佛!

台灣學佛網首頁法师开示     回上壹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