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喜法師:放下身段修持佛法


 2020/3/29    熱度:842    下載DOC文檔    

放下身段修持佛法
——法堂開示
2014.06.01

  師父:自己要修行,我們生命也是這樣。請問我們的生命,你看這個燈是假的,那我們生命是真的還是假的?(信眾:假的),也是假的呀。
這個燈是不是因緣和合的?(信眾:是)。我們這個肉體是不是因緣和合的?也是的,也是這樣。

  所以我們要找到真,從假的地方找到真的。甚至我在想,就是我這個覺,我這個覺完全恢復到我們這個人類所已知的世界觀,我跟已知的世界觀能合一。

今天我們講法的時候“人天相應,人天合一”。那我們所謂的這個天,我們所謂的這個世界,現在科學家告訴我們,我們已知的只有占宇宙真相的百分之四啊。

  只占百分之四,那就是說我們的心,跟我們所已知的這個合一的話,這還是迷惑的。所以佛叫“無上正等正覺”!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無上正等正覺!要恢復到這個宇宙的百分之百的真相,這才叫修行。

  所以打開佛經來,就可以看到是啟迪我們的,佛經會給以我們智慧,破我們的無明。所以這個佛經的尊貴性就是引領我們生命成長,開智慧。
這世間,這世界就是佛才對我們這麼真實。所以從這個角度來說,沒有任何一個可以超過佛陀的。是不是?是不是這樣?

  所以這一條修行的路,大家如果理解了,大家好好珍惜,好好走,不能替代。公修公得,婆修婆得;有修有得,無修沒得。所以有修有得啊,沒修就沒得啊,就是這樣的。我們最多也就是在一起提醒提醒,有一種氣氛,有一種向上的氣氛。

請問我們今天講的這個課題,今天我就前面講的這幾句課題,請問清華有沒有?(沒有),北大有沒有?(沒有),上海復旦有沒有?(沒有),沒有的。

  就是劍橋啊、哈佛都沒有這種話題的。這就是三寶的殿堂裡才有這種話題啊,這就叫道。

皈依佛,發大道心,當願眾生體解大道。這個是現在的西方的自然科學所說不到的東西,想不到的。在這個地球人類文明裡面,我們佛教,我們中國的,你比如說道教還在研究這些,儒教呢很籠統,講的人天相應,具體天是什麼?那很籠統很籠統的。

  那佛教講得很清楚,就是這個天好了。我們佛教講到有欲界六天、色界天,無色界天,那個佛教分得很細很細的。因為有智慧,所以分到很細。但是這個儒教裡面說:生都不知道,怎麼說死呢?所以他說死也不知道,死也不去研究的,生還沒研究透呢,哪裡知道死?但是佛教裡把死又描寫了很清楚。這個包括道教裡面,道教裡的天,他升天是作天民啊,他作一個天民就覺得不錯了。

  所以移民,我移到天上去了,我即生能夠修到天,那個就是什麼?仙哪。所以,他這個人可以修成天人,這一輩子就能夠升天,肉身升天,或者羽化升天。我們看那個《功夫熊貓》裡面那個老烏龜,那個烏龜龜仙,“哇”最後多美啊,升天羽化的時候多美啊!你看那個片子還是美國人做出來的。那中國的文化我們不知道去诠釋它,美國人做了個《功夫熊貓》,把中國文化诠釋得那麼美!真的是我覺得我們中國人真的要感到慚愧,我為什麼這麼急著要普及中國的文化呢,都是我覺得現在真的很可悲。

  我今天還發了一個微信,那首歌,很感動人的那首歌。那個人從小喜歡唱歌,唱到57歲,有一次音樂比賽當中他的歌才獲得金獎。所以拍的這個MTV很好,他們拍的一個街頭,一個十字街頭,他把帽子放下來,放到地上。然後站在那裡唱歌,然後那些外國人都圍著聽他的歌,然後有人給他帽子裡去放錢。各種各樣的人去放錢,也有小孩,蹒跚學步的小孩去放錢。越來越多的人駐足下來聽他唱這首歌,越來越多的人被他感動,越來越多的人去放錢……

  因為我有去過外國,我就發現外國人都很熟悉那些鏡頭。他們西方,比如說各種年齡的人,有的是化妝的,有的直接在路邊演奏的時候,大家都會去給錢。那一個一個面孔,那就覺得很有修養,然後又很人性化的,這就是西方社會,當今的西方社會,就是這個寫照。但是我們中國,今天法會當中講到,你看中國丐幫,那樣的摧殘人,他乞討不是靠藝術也不是靠什麼,唉,他甚至把那些健康的人害成殘疾人,利用人們的恻隱之心,放到街頭去乞討。然後中國人現在也越來越冷漠,越來越冷漠。

街頭藝術在中國來說現在就很少,小時候還有,我小時候在上海還看到打把式賣藝的,“铛铛铛铛”敲鑼,然後大家圍在那裡,有猴翻跟頭,然後大家圍著看,變把戲呀,硬氣功啊,軟氣功啊,我們大家還會給錢,哎,這種後來就越來越少。

  所以看到外國這種,就覺得我們中華民族啊,我們這個人,我們的文化修養太退步,中國現在已經到了必須反省的時候。

  我們到北方去弘揚佛法,北方開車的司機,身邊都會放著棍,甚至放著刀,一個開車的人在外面走就是沒安全感。開大巴車的也是,大巴車裡,鐵棍隨時放在那裡。從開大車到開小車的,作一個中國人就是沒安全感。

  人與人之間,有一點不像人了,有一點像羅剎,這很可惜。南方也好北方也好,走來走去就是我們江浙滬地帶是全國最安全的。佛教信仰真的是很重要的,這裡還是有文化氣息的。

  上次到蘇洲常熟,他們就說,常熟只是算一個縣,但是全國排名第一,經濟發展特別好。我就跟他們說,我說這個地方經濟發展這麼好,主要一個原因就是因為這地方的文化積澱很深厚。

  別人願意來投資,別人到這兒投資覺得很安全。所以有一些地方,有一些地方根本哪裡敢投資啊,你錢投進去有去無回了。這個人文素養特別低,然後就沒有老板敢去投資。

  所以往往我就看,哪裡有投資的人多,這說明那個地方文化水平很好,人的修養很好,人比較老實善良。所以我就覺得,當中華文化慢慢消失的時候,我們這些炎黃子孫吶,哎呀,這真的……這個生活的質量真的是不高。所以我們現在補課補上,慢慢地把我們佛性恢復。恢復佛性的時候,我們的人性也跟著恢復。

  古人是因為儒、道,最後覺悟到佛。現在呢,仰賴著佛,我們今天念經還那個呢,一兩千年的經文翻譯過來,一兩千年來我們中國老祖先就這麼念的。通過念這些,又把我們的文化根給蘇醒了,又把我們這些人,跟我們的老祖先又接軌了。在恢復佛性的同時,恢復了我們的人性,所以這個是很重要的。

  所以我們在座的每一位啊,慶幸啊,慶幸這一點。回去我們大家好好珍惜,好好學習佛法。在這裡面,這是作為一種禮貌,我在上面跟大家講,其實實際上我不一定有你們有智慧。在學佛路上有可能你們是我的老師。但總的來說,修行是需要我們真實去體驗的,真實去做的,然後每個人的覺悟就是每天都要去覺悟,每天越來越靠近我們自己。

  前兩天我就發了一個微信,講台上一個女的上去拿個話筒跟大家娓娓道來,只說了九分多鐘。女的首先介紹,她說我多少年前稀裡糊塗考上清華電機系,但是呢,她說:“我實在是很懶惰,我不知道學哪一個,我覺得哪一個我都不感興趣,哪個科目都不感興趣”。

  那她要跟大家講什麼呢?她說:“我以前長得很丑,我媽媽就教育我,她說你要學習成績好大家才能看得起你,否則你長得這麼丑沒人喜歡你的”。

  所以她就說:“我就為了大家喜歡我,我就讀書稀裡糊塗我就考進清華了”。她說:“一開始我以為知識可以改變命運,後來發現知識是不能改變命運的,智慧可以改變命運”。

  她講這句話的時候台下成千上萬的人都給她鼓掌,因為很多人認為知識可以改變命運。她說知識是不能改變命運的,以前我以為知識可以改變命運,最後發現,知識不能改變命運,是智慧才能改變命運。

  她說:“但是每一個人的智慧是與生俱來的”,所以我就發現那個女的講話越講越上道,具有大智慧。她說:“其實我發現人的智慧是與生俱來的,所以我走了二十年的彎路,我沒有學自己的智慧,我恰恰去學習了知識,我用了二十年去學習知識,又用二十年才回過頭來,才回歸到自己的智慧”。

  她說:“當我蹲下來面對我兒子的時候我發現,他比我有靈性,他比我有智慧,不需要我去教他,因為他是有智慧的,他是有靈性的”。
所以她那個只有九分鐘的演講,讓台下的人一陣一陣地鼓掌,後來大家淚水甚至流下來。我就分析,那個淚水不是傷心的淚水,也不是高興的淚水,是一種感悟的淚水。

  這個女的真的厲害,就九分鐘講話。她最後講的什麼?她說她跟她先生相處一樣,她說:“女人就應該做大地,先生就是天,但是我一開始不懂,所以我要跟我先生爭天,所以老是鬧地震,後來我發現,先生就是天,我應該做好大地,當我做好大地的時候,我先生是我的天,我先生是我的太陽”。哇你說,她這個教育啊,在當今社會太重要了。

  中國講母儀天下,女德。中國古人說,這個國家好壞就全看女人,就是女的。因為所有的小孩子,我們祖國的未來,都是女人生的,不管他以後上什麼學校、讀什麼書,他第一個老師就是他的媽媽,對不對?所以女的太重要了。

  所以她這幾段話你看,我給她轉發,我向她磕頭,哎呀,宣傳!這個女的太厲害了,她居然明白這個道理。真的做到自己能做個地,能襯托她先生是個天,然後這個小孩子他沒有說這句話,我給他總結。

  她俯下身來仰視她的兒子的時候,她覺得她的兒子,靈性是超過她的。所以她不敢去教化他,她只能去做她兒子的朋友。你看這多厲害,她把先生當成天,她把她兒子當成神,那她就變成什麼了?她自己就是神她媽了。對不對?你把你兒子當成佛,那你就是佛母了對不對?

  如果你認為你的兒子是小魔鬼,那你是魔母,所以這個就是這樣。所以我覺得她那九分鐘的講話裡面就講出了“道”,然後她就遵循著道,她就講出了“德”,一個女人的女德。

  她認識了這個女人的道,然後遵守了她的德,她其實就講出了中華民族的道和德,這不容易啊!

  這個人活著就是活得不一樣,我就是覺得不一樣。現在我經常向小孩子學習,那個小孩子就一兩歲,我就發現我們這一輩子都趕不上他。

  有的人八十歲了,趕不上一個一兩歲的小孩。我這個徒弟裡面有好幾個都是胎裡素。這個小孩子,他為了要講出他的目的,他會轉彎抹角。他要達成自己的目的啊,他不直接說,他讓你說出他的目的。我說這本事大,我們哪裡會啊,這個你說長到,是不是八十歲都學不會的。這可以知道這個人吶,這個人他不是一世積累的,不是一世積累的。

  所以我們真的要認識到這一點,那我們也是佛教徒了,有一點覺悟了,對不對?就不要輕慢人了,向大人學,向學佛的人學,向不學佛的人學,向老人學,向孩子學,每人身上都有優點,?承不承認?

  每個人身上是不是都有優點?你要把那每個人的優點都學來,都做為自己自我生命的莊嚴,你都學像了是不是你就成佛了?佛是不是叫萬德莊嚴啊?就是啊!萬德莊嚴哪兒來的?是不是學來的?學習要不要謙虛啊?要謙虛,謙虛才能進步嘛。

  為什麼要磕頭?磕頭就是放下身段啊,今天你們三步一拜拜過來,就叫放下身段,當你放下身段的時候,,你是放下身段的人?是不是你就是放下身段的最大的受益者?

  所以今天過來我看,雖然我們跪在邊上迎接你們的人很多感動得哭了。但是我後來發現,哭得最多的還是你們拜過來的人,為什麼?

  因為拜著拜著你們的心靈就觸動了,對不對。你們就成為你拜的最大的受用者。你們心靈會震撼!這個哭不是說痛苦的哭,也不是高興的哭,這是拜著拜著有所覺悟,拜著拜著人天相應,人天的那種相應、與道、與這種清純的、與我們本然的這種心地相合的、相觸動的這一種感動,是不是?(是),就是的。所以我們繼續啊,修行的路上要繼續努力。

  所以,非常感謝大家,你看有一個慧日寺的平台,然後就招這麼多菩薩來,今天就是菩薩雲來集,所以在此謝謝大家,阿彌陀佛!
信眾:阿彌陀佛!感恩師父!

  果智法師:我們大家感恩我們尊貴的傳喜師父慈悲,給我們講述了我們放下所有的身段來修持佛法、來忏悔往昔、來真正的返本歸元,得到大圓滿、得到真如本性、真正的體悟我們的空性和原始型的智慧。

  好!我們尊貴的傳喜師父講得很完美,講到諸佛菩薩來集,那我們在下面就是佛,對不對?大家就是菩薩,對!阿彌陀佛我們要贊歎吶,你贊歎你身邊的每一位菩薩,那你就是諸佛菩薩相聚,你辱罵你周圍的所有的一切人,那你就是與魔相應。

  所以很多人都問我說,我老公老是不學佛,又是這樣打麻將,抽煙又是婚外戀的。我說你要看他是你的成就菩薩和成就佛,要眼觀他是。她說我看不到,我看他就討厭,你討厭他怎麼辦?我們尊貴的傳喜師父已講到,你看到討厭是魔,那你就是魔的老婆。

  所以這個話題解答我們千家萬戶,數以萬計困擾的問題,你今天在這邊得到釋解,得到釋答,得到圓滿的解答,你們感到幸運不?(幸運)。

  我今天拜的時候,我們在拜的時候那裡下著雨,地上有很多很多的污垢的東西,我當時拜的時候,我正好拜下去我眼睛要到地上的時候,看見地上有一塊什麼呢?口液,正好一低頭拜下去了。

  以前的話我就肯定會爬過去,要繞過去,當時我拜下去的時候,只有虔誠的心,放下我所有的外在的華麗和尊貴,拜下去只有我至誠心,忏悔我往昔的業障。

  我們今天大家剛開始拜的時候,我們有沒有猶豫過地下太髒?(沒有),沒有就好。對!因為我們如果一旦猶豫,我們的心就不圓滿。所以我們一定要放下我們所有的一切,高貴和尊貴的心,才能真正的仰拜在佛陀的腳下。

  那是哪裡?這裡——慧日禅寺給我們設定了一個圓滿的平台。這裡雖然不是名山大川,也不是殿堂雄偉,但是這裡佛教文化是圓滿的,值得我們用真誠的心來恭拜。

  我剛才跟大家講我等了三十多年,有這個機緣,今天能得到。我們甚至有很多的菩薩五六十歲,六七十歲,他們等了六七十年。不談無始劫以前,只談我們今生,就幾十年哦。

  茫茫人海之中,我們今天一兩百人相聚在這裡。中國有很多人,全世界有很多人,我們有福報能夠在這邊供燈,聽法。外面下雨了,下的是甘露雨,阿彌陀佛洗掉我們內心和我們身心的一切無明和煩惱。

  阿彌陀佛!帶著這個真誠心再次感恩我們尊貴的傳喜師父。阿彌陀佛!

  信眾:阿彌陀佛!

師父:好!明天法師帶你們去天童、育王去拜一拜。天童寺已經超過一千七百年的歷史,歷史上的天童寺非常輝煌。過去唐朝的時候,日本很多出家人就到這邊來求學,把這裡的佛法帶回日本,成立他們的宗派。日本的曹洞宗,就是他們這個曹洞宗的祖庭。然後近代歷史上,圓瑛長老是我們這個天童寺的方丈,從民國到解放,連作七任中國佛教協會會長。

  後來我們恩師,明旸大和尚,他老人家也是這裡的方丈。在這個文革之後,也是中國佛協常務副會長,中國佛教界的領袖。天童寺高僧輩出,特別是那個禅堂。明朝到今天。虛雲老和尚老一輩的這些,都有在這裡學習、參訪,所以值得,非常值得。

  這種雄偉,我們佛門的那種威德,可以去感受。還有我們這一條寶瞻公路那一頭就是阿育王寺,瞻岐就是我們慧日寺,當中就是天童寺。

  所以阿育王寺在寶幢,在我們這一條路的那一頭,開過去也就二十多分鐘,三十分鐘都不到。然後那個阿育王寺,也是超過一千七百年了,供奉著釋迦佛陀的頭發捨利。虛雲老和尚在這裡拜佛捨利拜過很久,我們淨土宗祖師省庵大師在這拜過捨利,還燃指。虛雲老和尚那個手指頭就是在這裡燃的,燃指供佛,把這個供養的功德回向給媽媽。

省庵大師也是在這裡燃指拜捨利,勸發菩薩心文都是在這裡造的。歷代都也是皇家寺院,這個是我們佛門當中非常著名的寺院,這裡很近,所以果智法師明天帶你們去拜。我們這裡呢,你們今天要走之前,我們三聖殿前給大家結緣華嚴塔和甘露水。

  信眾:阿彌陀佛!

台灣學佛網首頁法师开示     回上壹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