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喜法師:對機方便度眾生


 2020/3/29    熱度:312    下載DOC文檔    

對機方便度眾生
——客堂開示
2014.05.19

  居士:師父,我們讀南懷瑾的書比較多,然後感覺到很親近,就是感覺一生中沒有得見到,然後年輕的時候又比較混沌,就是說也不去親近善知識,然後現在有的時候會懷念,我不知道南師是禅宗還是什麼?想從您這兒了解一些。

  師父:大陸文革這麼多年之後,對傳統文化就是說很疏遠,他老人家以一個特別的身份,對中國傳統文化他有敲門磚的作用。他的道德,他的威德力,他那個貢獻也是不能替代的。很多人也是因為讀了他的書,重新審視傳統文化,對傳統文化掀起了尊敬之心,反過來說為什麼大家很多人看不起出家人,因為出家人就是傳統思想、傳統文化,連傳統文化在中國都無立足之地,南懷瑾老人他是很重要的人物,因為他的人格力量,他的智慧威德力,讓很多人能坐下來看他的書,重新仰視傳統文化,所以這個是很大的功勞。他是位佛弟子,肯定也是一代宗師,但不管他是佛弟子也好,一代宗師也好,弘揚佛法上來說,他是整個傳統文化的敲門磚,但是真正的弘揚佛法上他也不是很權威的,從佛教的專業上來說他也未必是最權威的。那我們的師父啊老一輩的佛教的高僧,他們等於是主位的,南懷瑾他是屬於擂鼓助威的,搖旗吶喊的,真的要學佛了,還是要好好跟著傳統佛教高僧學,南老起到這樣一個歷史的作用。像我們現在弘法也屬於這樣,屬於文革之後很多人對佛教有誤解、有偏見,我們就講那些普通的話,大家能聽得懂的話,將心比心的去推,讓大家明白佛教是怎麼回事,我們現在也是屬於這樣,我們只能是改變一個人的對佛教偏見,讓一個人對佛教生起信心,你信心生起來了,那還有更高的,比如幼兒園班你上好了,還有小學的,小學的有中學的、大學的。我們漢地有一些法師可能屬於小學中學級,我們屬於幼兒園和小學級的,那星雲大師呢屬於人間佛教,就是說他屬於標桿型的,他也是一代宗師型的,他把佛教和人間結合的非常好,但是你說深度,那在深度上也會有點限,有一些人深度會比他更深,但是他有寬度,覆蓋整個社會,生活當中他的教法裡面會收獲很多智慧,這是他的特色。

  星雲大師他就像是彌勒佛一樣,他是彌勒菩薩,他是人間佛教中轉識成智的,識怎麼轉成智,而且他也是佛經裡面彌勒菩薩的特色也是,游走族姓,社會上高層的人物,他屬於這種特色。佛陀的很多大乘教法,佛陀是付諸給彌勒菩薩,但是你比如說住持佛法的卻不一定是,迦葉尊者啊、阿難尊者啊,在佛陀的弟子裡面教化大家的是捨利弗、目犍連,因為他們就是很嚴謹的,按照佛陀的這個來,彌勒菩薩當時他不是這樣的,彌勒菩薩他就是大大咧咧的,天人供養給佛陀的一個金縷袈裟,黃金的金絲做的一件袈裟,那佛陀他就不願意穿,這個衣服太名貴了,不管怎麼樣佛陀也是出家人,我穿著黃金的衣服到大街上去托缽,我為什麼要去大街上托缽,為的就是降低我值嘛,雖然是佛陀,但做為一個乞食者,不是傲慢的狀態嘛,托著缽六根都攝,非常安詳的,接受大家的供養,那他不可能穿著一件黃金的衣服捧著缽到大街上去,是這個道理。當時他就問你們誰願意穿這個,那彌勒菩薩說我願意穿,那彌勒菩薩就穿著黃金衣服到大街上去,那就是他的人格特點就是這樣,所以當時佛教界裡很多人也對他有很多說法,但是佛陀說不能輕慢他,他早就發菩提心了,他說他過去劫就是我的老師,因為我苦行精進的緣故我比他早成佛,其實他是資格很老很老的,但是他的修行很簡單的,彌勒菩薩修行很簡單的,每天就拜十拜佛,他很簡單的,他就是榮華富貴他都會享受的。

  居士:他很入世的。

  師父:對,他很入世的,他就跟有錢的人啊,王公大臣啊交朋友,整天就吃好的喝香的,他就這樣的,很多出家人不會走這個路線,所以說跟馬英九在一起啊,吳伯雄在一起啊,連戰在一起,這些人畢竟是名門大族嘛對不對,很多出家人都是不願意的,避而遠之的,避開的,我都稱自己,我是草根派,跟老百姓結交的,那也是我們沒這個福德嘛,他有這個德行呀,個子長的高高很魁梧,他已經很魁梧了,但是他很多場合還是穿著海青,顯的他很雍容華貴,對不對?大師非常注重這方面的,他非常注重各方面氣場的營造啊,他腦子很好很好的。

  居士:他很重視這個。

  師父:對,非常重視這個的,你看他的一筆字啊,佛教界字寫的比他好的多的是啊,但是沒有人把它這樣子去運作啊,所以他那個錢也很多,一造一個大的寺院。到哪裡比老板還有錢,給錢了,一千萬、三千萬、五千萬,他就是這種氣勢就在那裡。我們普通的一個出家人不可能走那個路線的,所以說他就像彌勒佛,一模一樣的,你跟他結緣,那沒問題的,他福報大,他願力大,他的那個福德非常大的,誰跟他結緣誰就解脫,你知道嗎?他是真正的一個大菩薩,不一樣的,那我們也學不像的,我們沒有福報學,所以我們就走草根路線。今天因為這個嘛,中午吃飯的時候萍萍炒了個菜,她說師父吃,這是我炒的,我問這是誰切的呢,她說誰切的,我問誰洗的呢?她講不出來了,那你知道是誰買來的呢?那這菜是誰種的呢?她就回答不來,我就給他比喻的,我說你看星雲大師就是炒菜的人,大家都知道他炒的,星雲大師炒的,那這菜是誰切的?是誰洗的?是誰買來的?誰種的?你都不知道了,是誰?是釋迦牟尼佛種下去的,釋迦牟尼佛他不會宣揚自己,還有很多菩薩都是辛勤的耕耘,不是說星雲大師來了中國才有這麼多佛教徒,那些佛教徒都去,請問那些佛教徒誰教化的?那是我們國內這些高僧大德用生命保護下來,國內現在這麼多寺廟都是國內的這些高僧大德用生命去一點一點化緣,一點一點匯集弟子的血汗錢把廟造起來,堅守在這裡,勸化了一個一個人成為佛教徒,對不對?那目前為止沒有哪一個出家人到體育館去,辦幾千人一個法會,不可以的,政府根本批不了,但是他來,他的福報大,你看,他一下子就五六千人,五六千人至少一半是佛教徒,也就是說這些佛教徒的師父都沒有這個機會做,他福報大一來大家就可以幾千人聚在一起聽他講,講的佛法深不深?也不深,要是講的深的沒福報做這些事情,也就是說正是種菜的人運菜的人洗菜切菜的人都沒福報來炒菜給大家吃,對不對?他有這福報,最後一個環節就是他實現的,大家都記住星雲大師了。

  居士:都說外來和尚好念經。

  師父:也不是這個道理,就是說的是他有這種特殊的福報,也不是說台灣的出家人都有這因緣,台灣的出家人沒這因緣也多得是,不是說所有台灣的出家人連戰啊吳伯雄會拜他們為師父的,這也是特定的,他就像彌勒菩薩,生生世世都是這樣的,彌勒菩薩到哪兒出世都是這樣的,他的福報大的,不單老百姓會喜歡他,皇帝也喜歡他,皇帝沾他邊也得他福了,跟傅大士一樣,那傅大士很簡單的一個人,到後來梁武帝知道他這個人,把他請到皇宮裡來,給他磕頭,拜他為師,他就這個福報,星雲大師也是,他下面徒弟那麼多,這不僅僅是他一個人的,整個佛教界的力量啊,對不對?我們都願意這樣去,去震撼我們僵化的心靈,一個世間上普普通通老百姓,他可以去質疑,他可以去斜視,但是他不知好歹不知高低,佛菩薩為了度他多少不容易呀,想盡一切辦法保存在世間等著每個人回家?

  居士:什麼叫做義工?

  師父:什麼叫做義工呢?你比如說我們現在光盤你們自己好好看,好好的領會,然後再把光盤好好的與有緣的人分享,這已經就是義工了,接受佛法的甘露滋養,這本身就已經是,那否則那麼多人做、那麼多心血,沒人看,不理不睬,那不是也沒有用嘛,我們每個人去認真地看,去珍惜這份緣份,好好地消化,甚至傳播這個正能量,像你們參加過這些法會能夠珍惜這些因緣,能把她用文筆去記錄,做為一個歷史的見證記錄,像星雲大師講課的時候,我好幾次都流淚,為什麼?縱使他講的不是很甚深的佛教理論,但是他那種精神是鼓舞我們向前走的,所以那天我為什麼說呢,看見生命的力量、看見夢想的力量,看到星雲大師這樣子的努力,執著,不懈的這樣去追求,這就已經讓我們看到夢想的力量,他的人格的這個魅力就是我們實現夢想的力量,這就是感人的。他是具有永恆價值的,只要是個人都需要這種正能量的加持,他真是普通人他早就到加護病房去了,很不容易很不容易。

他自己好幾次也都提到,衰殘老年,對不對?已經是衰殘老年了,走路也走不動了,眼睛也看不見了,還在努力著啊,為人類、為國家、為民族在努力,不感人嗎!佛教就是這樣,千百年來就是這樣,一路都是這樣的人走過來,都是這樣的,沒有這種精神佛教是堅持不下來的,所以人接觸到佛教就接觸到人間最大的一股正能量,最大的正能量。所以這都很幸福了,加入到這個團體來,你就被這種陽光沐浴著,我們身上癌細胞也消失了,命運也轉變了,那就准備好做好一個對物質正確理解,甚至就是不要退轉,《地藏經》不要做旋出旋入,剛救出來又回去了。

  居士:弟子請教師父,就是我現在三皈五戒了,我平常上早課晚課就是做什麼功課比較好。

  師父:我們寺院那個功課本你就選著做好了,選著做可以的,裡面的十小咒會念多少念多少,《心經》,然後十大願王,晚上八十八佛、《普賢行願品》

  居士:那我有時候就換著做可以嗎?

  師父:可以,可以,佛法沒有定法的,只要想著就行,乃至時間再少十口氣,十口氣念佛都可以。其實人有了行為准則就可以做到,像你開車一樣的,你懂了交通法規,你就可以做到,你說我怕做不到,我不學交通法規,那你車就不開嘛,對不對?我們做人也這樣,也有人生行為准則的。

  居士:我就剩了三四十年了,我怎麼會做不到呢。 可以的

  師父:就是啊,堅持啊,可以的,前面沒遵守的都後悔了,遇到佛法太遲了,對不對?

  居士:太遲了。

  師父:大家學佛是很不容易的,佛法傳到我們手上也很不容易的,多少人啊,多少菩薩,這就是人間菩薩,奉獻自己造福人類,所以看光盤要有一個端正的態度,看的時候合掌,很虔誠的看,看跟這世間的不一樣,對不對?世間的電視台雖然都是電視,但是完成不一樣,我們佛教的這個都是正能量。電視電影這都是熱媒體嘛,現在傳播這個非常重要,用現在的方法特別重要,同樣一個空間鏈給我們,有了佛教文化那就不一樣,那你想想中華國土乃至整個地球如果都變成佛化淨土,是一個修行道場,我們這個心理世界跟物理世界都轉向光明,這世界還了得啊,對不對?我們為這個努力嘛,這也是一個夢想嘛,我們的中國夢,我們佛教徒有一個菩提心的夢,對不對?菩提心、菩提願是一個夢想,為這個去實現,我們就為了這個去推廣,首先自己實踐,一點一點的去影響這個世界,世界哪怕不變,我們就變了嘛,對不對?所以這個出家人有這樣一種特殊性,比如每個人都有佛性,外在的佛也都是每個人的佛,每個人我們自己都有佛性,對不對?佛經典為法,誰都可以看,為什麼還要有個僧,對不對?僧其實就起到這個作用,同樣是一個經典,僧人比如說他有學習、有繼承,這個師師相授,從佛陀不間斷的到我們這一代,然後我們再傳給你們,那感覺就不一樣了,你自己看個《地藏經》,跟我們講的《地藏經》那效果就完全不一樣,這次在五台山講文殊菩薩十大願,那多少出家人聽都是這樣說,我們在五台山也一直讀這個經啊,但是聽了之後就不一樣了,你別說在家人,出家人好了他還都需要這樣一個點撥啊,對不對?這不一樣的。

台灣學佛網首頁法师开示     回上壹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