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喜法師:電影《歸來》的啟示——法堂開示


 2020/3/29    熱度:443    下載DOC文檔    

電影《歸來》的啟示
——法堂開示
2014.06.11

  我們在座年紀大的,看這個會很熟悉。張藝謀為什麼要拍這個片子,看有一部《活著》,那部片子。我們在看的時候,也是對那個時代所有被迫害死亡的人,超度他們。

像那個時代高級知識分子自殺的很多的,不要說到大西北去,就是在批斗過程當中自殺的都是很多的。對一般性老百姓很難知道這一點,對知識分子他們所形成的這種傷害,中國人經歷了一場一場的浩劫。所以現在我們常想我們這個人生。我每天要說服自己:什麼是學佛,什麼是修行,我要說服自己。住在這個山中,只要有一天是屬於我們的,沒有被趕出去,那我們就要利用好。趕出去了,不管走到哪,你還是要利用好你的時間空間,無論在哪裡都是這樣,這叫修行。在這裡呢,從因緣上還是不錯,群山環抱,環境很好,但是如果我們不珍惜的話,我們生命才是短短幾十年,你現在沒有這種逼迫,大的逼迫沒有,所有我們還能夠自在,還能夠修行。把身口意變成清淨。特別心態裡面,能夠清靜莊嚴,那你每天就獲得了正能量,那個正能量,清淨的業力積累,就變成淨業,淨業積累得多了,那跟佛菩薩容易相應,容易相應。生命調頻道的時候,就方便一點。我們現在是人道的頻道,這個頻道比較窄,那怎麼把它調出去?跟阿彌陀佛無量光無量壽的大頻道,能夠相合?那合不合是因為我們自己,我執業力所決定的很窄,佛菩薩是敞開懷抱的,無量光無量壽的,我們怎麼克服掉自己的缺點,能夠跟佛這個相應,南無阿彌陀佛。所以,我們在座,不管在家的,出家的,年紀大年紀小,你往這個方面去,那就是這個地球上最幸福的人,那不容易啊,珍惜現在這樣一種和平的狀態。所以是要抓緊機會修行的時代。

  這個片子放的年代,正是我們師父正被抓起來,也是在廬山余姚市改造呢。不管怎麼樣,我們還是珍惜現在,我們佛教還是有一定的空間,我們大家還是自由的。我就想,就是我們師父那個年代,師父還是會修行的,師父如果在那個時代,比如說往生的話,他照樣會去極樂世界,更何況我們在這個時代,要好好修行。如果我們這個時代不珍惜,死了的話,去不了極樂世界,那就糟糕了。但是,作為這個社會上的有識之士,還是要反省的,作為修行人,特別出家人要知道世間的苦、無常,要變成修行的動力。這個要珍惜現在的每天、每分、每秒。像這個片子裡面一樣的,這小孩也受到了非常大的壓力,但是他爸爸是過來人了嘛,他說他知道是他女兒匯報的,他不怪他女兒。但是作為他媽媽來說,她就是失意到那個程度了,她也不會忘掉那種恨,她對她女兒是不原諒的。而且,很多事情不是原諒不原諒就可以的,歲月過去了,人的青春也過去了,很多苦難是不可能挽回的。

  這個片子,用很簡單的角度,就是從人性,人性的角度,中國現在的很多問題就是人性泯滅了,為什麼會有今天人性泯滅的狀況,我想我們在座的,也是因為我們學了佛了,我們的人性才有點恢復,才會去思考一下,如果不是學佛的,估計看這個片子,也沒什麼感覺的,對他們這種拍攝手法,也不一定會怎麼樣。我看這個片子是不停地流淚,好像是在幫那個時代的那些冤魂們,在傾瀉他們心中的那種委屈、那種怨氣。所以在放那個片子的時候,我是在超度這些眾生,超度他們。這個,我們自己都是沒有遇到,在那個時代過來。都是小老百姓,沒有什麼感覺的。但是我很多徒弟,有些是知識分子家庭,高校裡教授樓的,他們就曾經講過,在那場浩劫當中,那些教授樓裡的教授死掉很多,各種各樣受不了的人,大多數是自殺的。所以這個片子。這個《歸來》,我就想:歸來是什麼歸來呢?是人性的歸來呢?還是什麼?對我們中國這十三億老百姓來說,已經是被洗腦,被洗腦,被洗腦,已經愚昧得簡直是很難醒過來了。

  究竟是什麼歸來,所以這個題目,最後看兩個人等。是我們中華民族的文化歸來嗎?如果祖國是母親的話,哎呀,這個母親是千瘡百孔,我們期待著什麼歸來呢。所以有時候,也就是秉著這樣一種,這樣一種良知吧,我們才會去弘法,也知道自己是很渺小的,也沒有用什麼大的工具機器,我們出家人講講佛法,對這個世界,確實也是很難看到對這個世界有什麼作用。但是,作為我們有這一顆心。所以,這段時間,我也是都在看、思考,這社會各種聲音都有,各種各樣的消息信息都有,但是,我們除了學好佛之外,能夠有擇法眼,這個生命能夠增長,正能量能增長,淨業能增長,真的不容易的。如果愚昧的話,自己不知不覺站在邪惡的一面,都不知道。好在我們現在,我們怎麼說呢,還是很好,還是能夠冷眼看世界,大家還是有這樣自由的時間和空間,希望大家珍惜,能夠擁有這個是不容易的,福報非常大的。阿彌陀佛!

台灣學佛網首頁法师开示     回上壹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