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喜法師:善知識的特殊狀態——法堂開示


 2020/3/29    熱度:333    下載DOC文檔    

善知識的特殊狀態
——法堂開示
2014.07.15

  今天是觀音菩薩成道紀念日,在今天這次法會前,我們已經誦《楞嚴經》好幾天了,今天達到圓滿了。

  早上我們做普佛,我們兩位師父:妙山師父、妙葉師父,他們兩位從居士剃度成出家人了,這是一種承擔、是一種勇氣。因為你要出這個三界,要出這個牢籠,將要會發生什麼都不知道,這是對自己的一個大挑戰。要是因循守舊,別人怎麼過我也怎麼過,好像也覺得沒什麼,但是,想要超越這些、挑戰這些,這給自己立了一個很大的題目—“生命題目”。所以“出家是人天贊歎的事情”。

  我們早上8點鐘迎請了觀音菩薩,大家看到了,觀音菩薩非常莊嚴,然後又放生。明天晚上我們在這裡看《地藏經》的講經,雖然自己讀起來《地藏經》看著很簡單,其實這部經是很深的一個經典。所以通過講解可以引領我們深入經藏,打開我們的智慧。

  今年是很特殊的一年,講了幾部經。一般講開示還會稍微簡單一點。今天因為這些名詞的解釋,除了經典大意之外,祂的“諸法實相”都要觸及到引領大家。像昨天晚上我講一個“五蘊皆空”都講不下去,“五蘊”的山太重了。所以講《地藏經》的時候,我生命完全進入那個狀態,進入這個狀態之後都不能像平常人一樣吃飯,每天就是喝個米湯,然後全力以赴的投入裡面。我講經下來,邊上有個門,我直接就可以去休息室還好一點。後來到五台山講《大乗瑜伽金剛性海曼殊室利千臂千鉢大教王經》經的時候,我每次休息從講座下來,都要穿過整個人群才能去休息室,穿過人群我都受不了,

  幸虧在五台山就是講三天。在五台山講經的時候,體力消耗也是非常大,講《地藏經》也是這樣。

  我們開法會超度,人來了很多,鬼來的更多。整個寺院裡充滿了那種力量;這個寺院就像我的一個容器一樣,我的另外一個生命的顯現,多一個眾生來,多一個業力來,會疊加在我的生命上,就好像一個秤盤一樣,秤盤會越來越重、越來越重。縱使沒有在講經,只要法會開示大家來了,我的這個秤盤就越來越重,這時候的狀態跟平時都不一樣,大家要知道這時候不要靠我太近,因為這個秤盤壓得越重,我還在保持不變,還要托得起,我的身心狀態又不一樣了。所以你們來寺院的時候,我沒有辦法像世間人,像客人一樣來待你們,對你們客氣,陪你們聊天,請大家原諒,不要靠我太近。有的人湊過來拍個照,有的人除了拍照他還要摸我一下,你知道摸我一下我是很難受的,等於我這個身體是個特殊的磁場,你這個手摸一下,好像我這個磁場就像被你戳了一個洞一樣的感覺,是非常難受的。這個時候特別容易出問題;實際上為什麼你們喜歡跟師父拍照?陰陽眼的看得到,因為你們身上有東西,它找個理由想靠近我,雖然靠近我你們會很舒服,但是我很不舒服,出於你們自私的角度你們要靠近我,但是出於保護佛法、保護師父的角度上,你們應當跟我保持距離。我講一個常識給你們聽:特別是法會,我講經說法的時候,我完全就要把這個經的真實意義講出來,這個時候我就是一種很特殊的狀態。

  我們沒有福報,看不到釋迦牟尼佛了。但是兩千多年過去了,一個法師要來把佛陀的真實意義開顯給這個時代的眾生,在這個時代特殊,眾生惡業的時空中,這個法師是非常不同的狀態;也就是說佛陀現在大家看不到了,但是這個法師硬要在這個黑暗裡面,把這個濃濃的黑暗撕開;要把這個業網給它撕破;要讓佛的智慧的利劍把這個時代斬斷,這是一個非常大的一種特殊力量。在這種特殊的力量當中,你們要善於保護師父,如果不知道保護,那個善知識有可能就會在這種特殊狀態裡;這種力量最脆弱,磁場很特殊的一種狀態。不要像湊熱鬧一樣跑過來靠近一下,應避遠一點,在這個時候侍者也要保持一定的距離,侍者跟師父都是在一米左右,其他的人跟師父避開遠一點,這樣對法師的身體會特別有利,我在這裡跟你們講,不僅僅是我,所有天下善知識都是這樣子的。

台灣學佛網首頁法师开示     回上壹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