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喜法師:超度墮胎嬰靈化解怨氣是關鍵——客堂開示


 2020/3/29    熱度:7166    下載DOC文檔    

超度墮胎嬰靈化解怨氣是關鍵
——客堂開示
2014.05.19

  師父:現在所謂很多精神分裂就是這個原因,是人和鬼之間的事情,所以醫生講,因為他不承認有鬼。他才說精神分裂什麼的,其實不是的。你想見他,你認為他有,你真的想見他,慢慢慢慢地他得到了這個信息,他就會讓你知道他存在。當然這個是什麼呢?我們一個心理就是,想見他又怕見他。

  弟子1:這事我怎麼辦呢?怎麼如理如法做這件事呢?然後又覺得如果說,如果一個人是這種狀態,影響到正常生活,那也不算活到當下,那也活得很別扭。

  師父:這也是一種當下,這種心態就是說,你去體驗他的苦,去化解這份冤氣,這也是一種活在當下,不是說忘掉這些東西,自己模擬主觀的認為一個幸福的世界,不是這樣的,這個才是客觀的。哪怕你就是為了化解他,你也應該這麼做,化解了就可以。化解了,他也解脫了。你也有了一個更深刻的生命教育。然後你的人,你的姿態什麼都會變的,這也就是,實實在在的修行。超度了就可以,也不需要弄個房間什麼的。他這個很,很奇特。弄個小玩具一樣玩具床,觀想給他睡,他都可以的。

  弟子1:觀想。

  師父:對呀!小玩具什麼的。對你自己孩子好的時候,你就想我也對你們一樣,一模一樣的,想著、想到他們。否則的話沒有化解,他也會障礙你、障礙你的小孩,還會附在小孩身上。

  弟子:那我怎麼辦?在佛法上立個牌位,就是長年的那種,還是怎麼辦?

  師父:那個是一種方法。主要就前面你講的這些。這些能夠做到了,立個牌位很簡單的。立不立牌位都無所謂的,就念個《地藏經》,你自己解都可以,佛的力量很大的。佛法力量很大!

  弟子2:就念《地藏經》回向給他。

  師父:就是怨結要解開,怨結不解開,誰也超度不走,怨結解開了,其實超度很簡單的,要把那心結要解開。”、

  弟子1:“會不會,就是我這個人比較愚笨,我總想知道,他到底解開了嗎?他現在比如說,我解,解一年.....”

  師父:你只要跟他說:“你要想解脫,你解脫的時候,請你告訴我。”就會的,很神奇的。平時我們忽略這些,當你真的誠心地時候,你會發現,這個世界還是很奇特的。遠遠不是我們現在所感觀、所知道的世界。科學家也告訴我們這個世界百分之九十六的真相,我們是不知道的,我們知道的只有一點點 。所有科學家各種科學儀器所了知道的,只占這個宇宙的百分之四。百分之九十六的世界我們不知道的,我們的心態就是要幫助到他,幫助到這些苦難的生命,要這樣的從他這個角度去思考,這樣的話,他就化解那種冤仇,你想想冤仇很大的。你要生小孩,他要掐死他。這個冤氣多重呀!因為他說我也是你小孩,為什麼你要殺死我。就是這樣!怎麼樣化消這種冤氣?那你怎麼樣把你的母愛去也給他,用你的親情化消這種仇氣,因為他們曾經是你的孩子,這個一旦化消了之後,超度是很簡單的。你越學佛你以後知道佛法威德力是很大的,(對)但是這個世間你看,冤有頭債有主,對不對!

  弟子1:我怎麼化解,我買裙子給她,買吃的給她。

  師父:就是你現在這種母愛看到孩子的時候,你就想到對他們的這種愛,默默地去回向他們,去向他們道歉,用你的愛去溫暖融化他們仇恨的冰。當融化掉的時候,這都很簡單的。甚至是你就像你在九華山體驗到那個的一樣,他要想走,“嘩”一下就走了。他只要心一打開他就可以看到佛菩薩了。你現在看不到佛菩薩,是因為我們自己還有障礙。他也是這樣的,他也有障礙。他心裡面充滿了仇怨的時候,佛菩薩站他面前,他也看不見的。當他真化開的時候,他就看得到了。為什麼呢?地藏經裡說:他為什麼佛菩薩跟他講話了,因為他的虔誠,他的虔誠突破了自己的障礙,融化了自己的自私自利、狹隘,這種心態。打開了,慢慢地就可以聽到佛菩薩講話了。

  一般的人,不是說你對我好,你把家裡房子都變賣了,來這麼虔誠對我,所以我讓你走後門,讓你見到我,不是這樣的。是因為他確實為了見佛是很努力,很努力,他這種努力、這種虔誠心,突破了自我才真的見到。佛是包括現在,佛也都在,但是我們見不到,這是我們自己的原因,我們自己的罪過。

  對小孩也是這樣的,怎麼用你的愛去溫暖他,把他的仇恨化消。然後佛法的力量馬上就可以得到,馬上就可以離苦得樂,幫助到他們。

  弟子1:師父,您說我是觀想還是上商場去買真的這些東西,買完了,我都不知放哪?然後家裡人說:“這是給誰買的呀?這怎麼回事?還是說,我就想象一下,還是怎麼樣?就是這樣,就是現實生活當中這個問題。

  師父:對,你小孩也不大,給你小孩買玩具的時候,你就觀想也給他們一樣的,給他們玩。

  弟子1:觀想就可以。”

  師父:“觀想也可以。最好有東西也可以的。反正你小孩子還小。都可以有喝奶的時候啊,吃東西的時候,觀想他們也給他們吃,這個怎麼去做,你自己會知道怎麼樣用你的愛,去溫暖他們。

  母愛是很偉大的,母愛能解化消一切。所以過去古人為什麼說,我們老祖先對小孩子生下來。不能太寶貝呀!名字都不能給他起好名字,喊狗啊,貓啊,就這樣好帶。為什麼呢?就是因為很多小鬼會嫉妒他們。

  我們人世間中了大獎!現在都帶著面具去領獎,都不敢暴露身份,暴露身份別人都會嫉妒他,打他!在前幾年都有這樣事情發生,你中了獎之後,一說中獎一群人上來打你,嫉妒嘛!你小子這麼幸運,中了五百萬,中了一千萬。認識不認識都要弄他,認識的訛你,請客吃飯買什麼禮物。不認識的就打你一頓,你小子運氣這麼好,就是這樣的。

  所以古人他說,小孩子為什麼要這樣起名字?更何況本身就有墮胎的,你自己小孩就有的。所以有時候對小孩好的時候一定想著,對他們也好,一樣的。然後就化解這些怨仇。我這樣講你就有功課做的啊!是不是功課做到了,解脫很簡單的。

  一句佛號、一句咒語有可能就解脫了。還要忏悔!慢慢地以一種姿態向他們忏悔,自己一個人去琢磨的時候會進入狀態的!不用跟別人講。跟別人講,別人會擾亂你的,會把那個氣氛給破壞掉的。

  弟子1:師父我就按您的說法去做,這邊咱們也是可以超度的。

  師父:對,對。

  弟子1:我平時總看到馬路上有貓、狗被撞死的,然後我們這時候念一句什麼樣簡單的話比較合適呢?

  師父:念南無觀世音菩薩!南無地藏菩薩!南無阿彌陀佛!都可以的,多念幾句給他們。“嗡瑪尼呗美吽”都可以。平時你就多修什麼你就給他們念什麼,平時念阿彌陀佛多的,你就念阿彌陀佛!

  弟子1:師父,我總問他們這個問題,現在這些佛子都是完全堅信是有極樂世界的西方淨土的。

  師父:嗯!都是有信仰的人,這個問題也是很多人也在思考,佛子也不是一夜之間就變佛子,每個信佛的人也在成長。都在讀經典、然後了解,深入了解,不是一下子都知道的。

  弟子1:好像不是一時半會的事。

  師父:對,有些人他也沒辦法想象,極樂世界到底怎麼做出來?我們就講那個鬼好了,很多人都不相信他們,沒辦法想象那個怎麼回事?天堂現在就在,但是誰看到了?你看到一個人他就這樣講,我不能說我相信,我沒辦法感受到他的存在,對不對!你要慢慢學著思維方式打開了。

  弟子3:師父,可以問個問題嗎?我一直在讀金剛經,但是我有段時間,我看到《寶箧印陀羅尼經》我也非常喜歡,然後就兩個經一起誦。後來看到《楞嚴經》更喜歡。開始想背第一章,背到一半的時候,因為每天的功課需要四個小時,甚至更長一點。然後有的時候,有點顧此失彼的感覺。這個時候我該怎麼抉擇呢?

  師父:就分配好時間。佛經,古人是這樣非常艱辛的才把這個經轉請到中國來,我們就現成的讀一讀的話,所以你讀一本經,那就是你繼承了這個財富嘛,對不對!要比外面中了一千萬、一個億的獎還要有福報。

  弟子3:經常出差,一出差我就不能誦經,然後也特別苦惱?

  師父:“你講的《金剛經》、《寶箧印陀羅尼經》都是很短的經,在火車上、飛機上在哪都能看,經帶在在身邊對你也是一種保護。”

  弟子3:是的,《金剛經》我一直帶在身邊,因為楞嚴咒是能誦下來了。但是我想把再發心吧,希望慢慢地把楞嚴經背下來。

  師父:對,這樣很好,佛經很多。我們除了專業弄那個經,同時也抽出時間來廣泛地去看佛經。廣泛地看佛經,這都是我們的財富嘛。

  弟子3:是,我覺的年輕的時候好像沒有這麼多“貪、嗔、癡。”然後反倒現在這些有時候,起心動念。別人以為你的心很淨,可是我知道,我心不淨。別人說我好,我挺高興的。別人說你不好,就一絲不悅,非常快。但是它有痕跡,你能感知到的。

  師父:對,這就是學佛的進步,不學佛根本不知道這些的。但是前面她講的這個,每個家庭都有你自己呀,你媽媽呀,我們的祖輩這些都有,學佛除了自己精進之外,還是要幫助這些,為什麼我們說“一子出家,九玄七祖”盡超生呢!這句話很重要的份量。一個人修行,九玄七祖,也就是歷代祖先都沾光,光宗耀祖!

  接下來比如說,你一個人學佛了,你小孩這些仇的化解,然後除了化解還要報親恩,這些任務很多!好好學吧!任務很多!

  弟子1:我還有點負擔,我覺得學佛之前好像啥也不懂,就沒什麼事,干好工作就行。然後學佛以後還得念經,經念不明白,瞎念也不行,還得去看光盤看看師父是怎麼講的。就好像一下之間增加了很多,我說現在多累呀!我得干多些事呀!就有點躲,就往外推,

  師父:“我現在是救你的方法。本來是已經在苦海裡面,輪回的苦海裡,自己都已經輪回這麼久,就好像被醫生判了絕症似的。現在總算有了佛法啊,我們有一線希望可以得到阿彌陀佛,無量光無量壽就是不生不死,總算可以有了一個不生不死的藥,那你不好好吃。吃就有希望,自己不單有希望,你那過去小孩有希望,現在的小孩有希望,自己家老祖先有希望。一個人學佛全家都得利益。對不對!不學,不學死路一條。這世界,輪回,短暫的幾十年很快就過去了。有的人還熬不了這幾十年。

  弟子:我很冒昧,師父,請您原諒!我就覺得,如果佛陀這麼慈悲,祂想救助世界上的苦難的人們,為什麼還把人們搞得這麼復雜呢?佛法好像跟生活在我的心裡,可能是我的心沒轉過來,平時去廟裡,也不能完全怪老百姓,全都老百姓的錯。我們佛子都沒有錯。老百姓來就是為了求我這,求我那的。他平時不好好修他就是來求我的,他抱佛腳。但是老百姓去寺廟裡面有的時候連個和尚的影子都看不見,全是那個塑像和功德箱。老百姓也不知道佛菩薩在哪?他也不知道誰來度他,親近他的人都算命的和旅游景點,我們好多朋友都說,你能親近到高僧大德!就好像高僧大德離我們特別遙遠!他說我們去寺廟那麼多回,就是拜誰也看不見。好像沒有這個緣分,他們也很苦惱?

  師父:“出家人也是社會一個稀缺的資源,不是黃金滿大地都可以撿的到,既然黃金這麼好,為什麼不滿大地都是呢?都滿大地都是,就不是稀缺的資源了。出家人是社會上非常稀缺的資源,你也不願意你先生出家,你也不願意你兒子、女兒出家,能願意來出家現在是很少,越來越少。古代的數量或許多一點,西藏數量會多一點,南傳佛教每個男的都要出家,一生當中出家好幾次,社會上普遍也恭敬出家人,也有這樣的氛圍。

  像我們漢地,一方面需要出家人的幫助,另一方面又歧視出家人,對不對!不把出家人當人。所以這個也因為這個苦難太重,你到醫院裡你說,我要最好的那個醫生,要最好的醫生,醫患者那麼多,哪有那麼多最好的醫生,那肯定專家你就要特別的掛號,甚至有的還要有一定的人脈,才會找到這個醫院最好的醫生。

  這個不是醫生的過錯,你怎麼能怪罪醫生的錯呢?這個醫生太不為人民服務了,為人民服務的醫生多得是,對不對,這個醫生醫學技術特別好,同時心裡又沒有錢,一心一意為人民服務。這種有是有啊,那你一般的人碰得到嗎?他品格這麼高,一般性品格不高的人也碰不到這種品格高的人。對不對!

  習近平是我們國家主席,我是你國家公民,我想出來見你,可能嗎?你不能因為這個你就否定他,他就不是國家主席了,這不是他的錯。你老百姓,你要出來見國家主席辦不到的!

  你說我想了解你的思想,那他的思想,他的講話你要好好聽。他講一段話,你能五、十遍,一十遍,一百遍,去領會嗎?他處在這樣位置,他的思想是一般人望塵莫及的。他每天思想的問題,他站的因為高度不一樣,所以看的也不一樣,思考也不一樣。

  但是他講話,我們在認真學習嗎?如果沒有認真學習,你說,你為什麼跟我差距這麼大?差距這麼大是因為你低,不是因為他高的過錯,因為我們太低了。不是佛不願意接引我們。你看佛經什麼都是免費的。

  星雲大師快九十歲了,眼都瞎了,還這麼努力。你說你有一個追星族的一種感覺!很多人還不願意追呢?這個道理是這樣的。
(弟子:您說的對,對對!)

  師父 :星雲大師你看他把佛法送到全世界。台灣有電視台的,他要在中國要辦電視台,就辦不了,那你想想看,一個出家人已經把國家從另外一個角面推廣中華文化,向全世界推廣。中華之光頒獎也頒給他。他向全世界推廣那麼簡單,他要向中國推廣還不那麼簡單的。那你說是大師沒有這個主觀意願嗎?客觀事實這條路是不好走的。出家人也是這樣的,我們能夠出家我們能夠堅持信仰,我們要弘揚這個信仰,難道一帆風順嗎?不容易的。我們 這麼努力了,老百姓能來配合嗎?這寺廟我們從來不賣門票的門都敞開著,能有幾個人來了,對不對?神經病、撿垃圾的來,他看空的塑料瓶他覺得蠻好的。看我們燈是銅做的偷幾個去。你說真理,我都送送給他們,他們也不要。你說這個怪誰嗎?

  弟子:“師父 ,我說錯了!阿彌陀佛!”

  師父:“怪誰,對不對?出家人完全這樣了!那你說,他有高深的部分,保持著佛教是引領我們解脫的,他有他的專業性嘛。他有專業性,這是為老百姓負責!佛法為,為眾生負責,你說著這一下,就是拜拜弄弄沒事了,沒人思考了,人生宇宙真谛也不去研究了,你說這佛法,不是太浮淺了嗎!那麼浮躁能保持到今天,對不對!

  弟子:師父,我原來最早的時候,可能我覺得也是為大家好,我自己發心為大家好,一開始對他嚴厲一點,後來發現有一些師兄他不一定接受,你對他好他不一定覺得好。

  師父:你像前面我們講的,佛教沒有規定你一定要做什麼?學佛很寬松的。但不是說你就僅滿足於我就做凡夫,你就要做凡夫佛對你就沒用了,佛是要你轉凡成聖!要跳出這個輪回!你說,我不想跳出輪回,佛拿你有什麼辦法?但是祂也沒有說,規定我們一定要怎麼樣怎麼樣?沒有的。你能念一句阿彌陀佛也好的,但是你要了解阿彌陀佛什麼意思啊!你嘴裡在念,總是要有個求知欲吧!無量光無量壽到底什麼意思啊?對不對!其中意思在救你,對不對!祂是有內含的。你要了解要讀經典了。要讀經典開智慧了。這個有時候要看的,不能太主觀了,組織大家學的人,就是以上師這個意思為重點,不能以我組織你們的,你組織的大家就有反彈了。你為大家服務,現在連國家都建立服務性服務性政府!服務性政府老百姓都反彈力度特別大。

  佛教沒規定我們怎麼樣,但在引導我們怎麼樣?慢慢地引導我們,能夠更加靠近真理,越靠近真理就越有能量,真理是有能量的。能量越大你就會解決很多的現實問題!學佛不是虛幻的,學佛是現實生活當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

  像今天我們星雲大師主要推廣的“人間佛教”!你看那天演講的時候,他沒有講到佛教術語,甚至有一句話他講到,他說這個孝順,小孝、中孝、大孝,他講大孝,在父母親去世之後,還能夠移民,移民到哪?我都以為等著他會講極樂世界,他極樂世界沒講,移民到好的地方。對不對!極樂世界這四個字都沒提,他的演講幾句阿彌陀佛都很少,甚至佛教詞語都沒有,那他夠慈悲了,免得大家有距離感。一個大師能夠這樣子,真的不容易!為了造福我們大家,連佛教名詞都怕大家忌諱,現場六七千人,很多過去不是佛教徒的。他都講的非常普通的言語,感人的言語,但是不代表,佛教就沒有術語,佛教的術語是有存在的必要性的。

  但是如果說你今天這個問題,你問星雲大師,星雲大師沒有辦法來回答你這些。他知道不知道,他有可能知道。但是沒有辦法回答你,而且他現在這個歲數了,已經不可能跟你們探討這些東西。
(弟子:我們也不忍心)

  師父:對呀!思想交流。他已經屬於一種象征性的人物,他就是講的話他已經就不在生活的小節這些方面的。對我們很多人來說,就等於像一種坐標一樣,一種偶像!那反過來說,偶像偉大還是我們這樣普通的出家人偉大。各人不同的角色!
(弟子:都偉大。)

  師父:對不對!那我們這樣來給你們講這些很小的問題,解決生活實際問題,也非常關鍵。但是每一個人能夠做到偶像型的,你知道他的人生要多少鋪墊。他不是一天這樣子的!他也曾經也像我們這麼一模一樣。但是,慢慢努力。好在他在台灣,他要是在中國就有可能文革早把他打死了。早逼迫他還俗或者給他送到監獄裡去了,很多高僧大德都是把寶貴的時間都熬在監獄裡。那對他來說,你看他成就這麼大,對不對!那就因為他有好的環境。
(弟子:這也算是福報是不是!)

  師父:這也是一種福報,對呀!反過來說,中國沒有這樣的環境,這是我們中國整個國民的福報不夠,如果福報已夠,從解放以來,那個時候高僧大德那麼多,如果對他們很開放不是打他們罵他們改造他們甚至把他們置死地。對不對!那中國現在我們大家福報大了。對不對!大陸真的有大氣,有文化,各方面比這個強,他肯定追隨你的!

台灣學佛網首頁法师开示     回上壹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