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喜法師:佛教賦予生命正能量


 2020/3/29    熱度:552    下載DOC文檔    

佛教賦予生命正能量
——光明樓
2014.05.10

  所以你才知道佛菩薩的那種情懷、那種量,哪裡是世間人做生意的,是為了給自己做廣告,好像我們很多人就從這個角度來看佛菩薩,你們是不是在宣傳? 你們是不是壯大自己?總是要來測度佛菩薩,佛菩薩就是來救我們的、幫助我們的,佛菩薩沒有為了自己利益的。

  為了幫助我們,佛菩薩是想盡了辦法。像文革的時候我師父他們被批斗,只要他說佛教不好,我不信了就可以了。他為什麼要堅持?他堅持對他一點好處也沒有,天天要被批斗、被罵,就這個道理他要堅持著。為什麼佛教不對?佛教就是對的,我就是信佛的,一給機會馬上就恢復寺院。甚至師父早就知道,自己什麼時候要走了,要離開人間了,但每一天還是那麼過的,每一天都是把生命交給眾生的,所以這個我想很久,我一直在想師父為什麼會這樣?因為我們從凡夫這樣過來的,因為我們習慣了凡夫的思維方法,師父的行為肯定會觸動我們,如果知道我什麼時候會死了,我們作為一個凡夫會怎麼樣?那為什麼師父沒有這樣,每天還是為這世間考慮,生命在世間的每一天乃至他要走之後,他都是為了利益眾生。

  那時候我跟著師父,師父就講文化大革命那個口號:“毫不利己!”他說毛主席講:“毫不利己,專門利人。”這樣的人還沒生出來。這是菩薩的精神,菩薩才是真正做到毫不利己專門利人!那些人他不懂這句話,因為師父是學佛的,師父知道這句話什麼意義,“毫不利己專門利人”這是菩薩的境界!文革的時候那些人喊,所以師父說這種人還沒生出來呢。因為他們都不信佛、不信菩薩,都把佛給砸了,都大逆不道,你說這種人還“毫不利己專門利人”?

  小朋友多讓他接近大自然,這個地球母親是很偉大的。應當把孩子放到大自然裡,讓他愛這個大自然,這個大自然就是我們自己,就是我們的媽媽一樣。孩子就是愛瘋,當他越瘋越融於這個自然,他就越愛這個自然,越愛這個自然他生命力就越強大,生命力越強大,他就不會為那些蠅營狗苟的事煩惱,生命越豐厚與天地之間,像大地一樣的厚重、像藍天一樣的廣博、像大海一樣寬廣的,讓他生命就充這些電,知道嗎?小孩子伴隨著這些,這些不是在文字上的,這個本身就是大文字,天地就是一本書,讓他陶冶這種情操,當他這樣的時候這些已經融入他的生命。

  他的童年是這個的時候,當他想起他童年的時候,他就跟藍天、跟大地、跟高山、跟樹林、跟新鮮的空氣、跟清澈的水就連在一起了,那已經融入他的生命。如果讀唐詩、讀宋詞他不懂的話,但是讀進去他大了以後,他可以慢慢回味。這個比唐詩宋詞還厲害,那你不能因為唐詩宋詞不懂就不給他讀了,小孩子在這裡面成長得越豐厚,他本身就融入在這天地之間去成長、去體驗,然後長大的時候他的生命就會很厚重,如果光是在看書本的,到後來人就生命越來越干癟,各種各樣的學習方法,學習的效果是不一樣的。

  你像她父母一樣的,現在不讓他走那種傳統的學習路線了,讓她跟著師父很好啊的。那其他人同齡人哪裡有這種機會參加法會,經歷人生最真善美的東西。她經過這樣的話,有福報一年、兩年、三年、四年下來那還了得。到時候她滿身細胞充滿了正能量,那你想想這世界最缺的就這種人。像佛經講的這種人到哪走一走,這地方都應該起塔來紀念他,那你想想看你這種人,你還擔心他嗎?他渾身都是正能量,他天天心就是跟真理在一起的,跟佛法僧在一起的。帶小孩一個是讓他沐浴大自然,一個就的讓他懂得自己的心,還有父母的愛很重要的! 我也是因為學佛了,生命本具的能力才會慢慢彰顯了。

  你比如說像音樂這塊,我如果能量足一點,我就可以編音樂出來了。我現在如果其他都不做,就做個音樂人,我也能混口飯吃了。我要專門定下心來做音樂,那我有很多的音樂呼呼地出來了,甚至我可以入這種定,這個主題的音樂就可以出來。

  居士:之前您學過這個嗎?

  師父:沒學過,那不就是從生命力裡來的,在以後慢慢的,你比如說我們說要把精力花在一些主題上,生命中自然流淌出來。

  其實皈依只不過你心向往了,然後做了個記號,我心敞開了,完全我把三寶作為我的皈依處了,然後以後就提醒自己常念三皈依:南無布達耶!南無達瑪耶!南無僧伽耶!常常提醒自已看經書的時候,我是佛法僧的弟子,學習的時候這等於是你這個電等於已經通了,你只要開關一開,啪就會亮了,你過去沒皈依過,你雖然裝模作樣在看,但是你的燈不會亮的,因為信心是很重要的。皈依這個儀式雖然很簡單,但是他決定的意義是很重要的、很重大的。

  通跟沒通是不一樣的,沒通的時候你研究是你自己的分別心在研究,是你主觀的。你皈依了之後,我讀這個經的時候,這個經就好像活的一樣,佛祂在給你灌頂一樣的。我以前讀東西也是的,讀讀理解了之後,我就進入理解的那個狀態,進入那個狀態眼就從文字當中跳出來了,然後就進入理解的狀態,那你就等於像入定一樣的,你處在那種能量的狀態了,佛的真理祂是智慧,智慧是有能量的,能入定就超越,超越我們這個狹隘的生命狀態,感受是不一樣的。

  像我五台山最後一場講課,那天下午我都講著講著好像要入定一樣的,也不知道我講了多長時間,講第幾天我都沒概念了。然後上午下午,我也沒概念了,幾點鐘我也沒概念了。我常常就住在那種狀態裡,所以如果你們不給我一個紙條子,不給我一個鐘,我根本不知道該結束了,什麼都不知道了,如果大家都進入到這個境界,大家生命就嘩一下就狹隘的三維思維的空間就突破出去了。你真突破出去,那我們就可以進入到文殊菩薩的這個清淨的世界了,那才是真正的一片金色光明,文殊菩薩金色界了。

  昨天我去拜佛捨利的時候,佛捨利就變成金色的了,以前都不是這樣的,所以最近這兩次講經還是有一點點好處的,首先我自己是第一個得利益的人,我不得利益我怎麼講出來讓大家這麼受感染呢!

  居士:那是我們弟子的福報,就覺得師父太辛苦了。

  師父:辛苦那是辛苦的,一進入講經,那我身心就處在那種狀態的,那如果處在這種狀態裡,大家聽講經的人這幾百人業很大,就會把我這身體等於是好像等於掏空掉一樣,因為那種特殊的狀態。

  你像你先生,也屬於智慧型的人,以後讀經先從《阿含經》看好了,“佛說無我”哪裡有我?剖析的時候那每一句話下去那都是非常大力量的,那佛講的是真理,我們認為有我,這是虛妄的、幻覺,那佛要把我們從這幻覺裡拍醒。沒有我,哪裡有我啊?那這個時候如果你去看,看了之後你就跟著佛的這個智慧進去的時候,你會感覺不一樣的,你從對我的這個界定開始模糊,然後開始超越了這種,然後恢復我們生命真正的真相,完全感覺不一樣的。

  我以前學這些經的時候,如果你跟佛保持相應了,佛的這種智慧,你的心相應當下就能感覺到不一樣的生命,所以我沒學佛的時候每年到冬天手腳都是生凍瘡,隨便你什麼手套也沒有用的,一學佛了馬上不一樣了。這能量場都夠了、歸元了,那以前沒學佛的時候六神無主,六神無主沒元氣的等於是散亂的狀態,一學佛了不散亂了,能量場那馬上就不一樣。現在自從學佛了,就再也不生凍瘡了,歸真是不一樣的,再歸真再歸真,當生命越來越跟真理合一的時候,那個能量就越來越大。

阿羅漢就可以懸浮,衪就知道我們生命,這個身體是地、水、火、風這幾大元素組成的,所以入地定就會變成大地,入水定就可以變成水。這些元素可以相互的調,自己就可以調的,所以那阿羅漢衪就有神通了。起來變成火就是火,變成水就是水,變成地就是地,自己完全就就能駕馭生命和身體的,那你想想看這才是大科學。那我們現在所謂的科學都是把人束縛了再束縛,本來就是牢籠還又再給你加了幾層牢籠,那你想想看,佛的教育是讓我們解脫,我們現在的教育是讓我們束縛,所以這個教育還是不學的好,越學被傷害越多,但是唯一好處識字越多是對的,因為聖賢的思想也要通過文字來展現,我們能夠識一點字能夠讀聖賢書就可以了,能獨立思考就可以了。

  我們凡夫對死亡有恐懼,又把醫生當救命稻草。

  居士:對,但是又不相信醫生。

  師父:對,他們又不相信醫生,自己又恐懼死亡,你這本生就很怪,天天就擔心在這裡面。年紀大了、一老了肌體衰敗了,然後天天就在那種恐懼當中,所以你學過佛的,你把一切現象,哪怕身體的感受也都當成一種很親切的感受,所有的感受都是很親切的,都是佛性的展現。

  老也是一種經歷,都是生命的歷程,去享受他,那就不恐懼了。生老病死變享受了,死亡也是生命的一個境界,也是一種生命的現象,你就去享受他就行了。你看著他是怎麼死的,但是你有一個不死的,最關鍵就是這個問題,你有一個是不死的,那個才是真正的你,死的那是因緣,所以要長養出這種智慧來,我們佛所以叫不生不滅的,要知道你的佛性是不生不滅的,然後你的因緣是生滅的。生命是有生老病死的因緣的,對這些無有恐怖、沒有掛礙欣賞著他,有這樣的一種姿態,欣賞著他,那就好了。所以你看那些大成就者,他們生癌症,你看他們一點也不恐懼的,因為他們的禅定力、他們的智慧力是超越的,衪是可以駕馭他身體的,生這個病就生這個病好了,完全超越它的。

  現代教育,就是把一個人變成一塊電池,就像《黑客帝國》裡面描述的那樣的。就把人變成一個電池,變成這種社會的一個磚塊,其實真正的壓抑了人性,剝奪了人的最尊嚴的東西。這種邪見對人類造成的傷害是非常大的,所以現在學佛能恢復一個生命的正能量。比如說哪天真的生病了,真的身體難受了,就念佛好了,你靜靜地念佛,那種痛碰到你平靜的心,然後他又變成正能量了,因為這是覺受,當你安然地接受的時候,他就變成正覺的力量,正覺的力量是陽的,那你陰的東西就化解掉了,所以你有病苦,你安住在正覺的狀態那叫消業障。那其他的人就不一樣,沒學佛的人那就叫痛苦、那就叫折磨,然後自己就變成像那個奴隸一樣,毫無還手之力。

  居士:其實病痛本身不重要,重要的是那個病痛所引起的恐慌。

  師父:對,恐慌,因為你沒有一個正確的心態,如果你智慧的能量足夠大了,你完全不會受他影響了。為什麼我們要持咒?為什麼持一個咒打基礎至少要十萬遍、十萬遍、十萬遍,就咒持到熟到已經超越你的下意識的了,到這種就是咒存在,我生命不存在了,要到這個境界,才能破我執知道嗎?也就是說我的感覺沒有了,但DNA照樣在旋轉,你才會超越這個我。

  完全敞開,比如說一塊冰,他對著水說:“我願意向你敞開。”但是因為冰的自生的溫度原因,他不能夠完全一下就融在水裡。在這個過程當中,所以我提醒大家要忏悔自己業障、積累資糧就是這個過程。把自己慢慢地融化掉,當你融化掉的時候你會發現,確實融化了之後冰就是水,水就是冰,但是這還是有一個物理過程的。

  我們完全想對這個光明敞開,“佛啊”我完全信仰您。但是實際上說當你開了智慧的時候,你再反過來看你以前說的“佛啊”,跟你三年之後或者三十年之後講的“佛啊”完全不是一個概念,那時候“佛啊”只是一個文字、只是一個名詞,後來說的“佛啊”祂是一個圓滿的生命,祂是那麼的豐富、那樣子的光明、那樣子的圓滿,但是之前講的“佛啊”只是一個文字、是一個名詞,所以當冰完全融化成水的時候,跟水融在一起的時候,那個時候他會發現,雖然冰就是水,但是冰的狀態跟水還是有很大程度的不同的。

  水是柔軟的、水是無孔不入的、水是沒有自己形狀的,但冰雖然也是水,但冰是有形狀的、是固體的、是有障礙的。我們現在就是那塊冰,我們雖然說對佛完全敞開了,但是還是要給它慢慢慢慢給它加溫加溫加溫,就是業障要消除,福德要積累。當你哪一天完全你這塊冰已經變成水的時候,你會發現太奇妙了,這生命太奇妙了,那個才是生命的勝利者。

  而不是說我讀了那個重要的大學、拿了一大疊文憑、把一大堆學士帽、博士帽戴在頭上,那都是沒有用的,死的時候一文錢不值。你不能抱著所有的裡程碑,但是只要你實踐過了,裡程碑對你就沒有意義,世間的人就走那個路,完全不是那麼回事,所以當你一個生命最大的成功是什麼?就是你突破了我執,真正的跟宇宙、跟佛融成了一體,你的生命就變成解脫的生命,這時候是最榮耀的生命。

  你或許以前學基督教的時候,他也就強調這個榮耀,主的榮耀,你怎麼享受到了他的榮耀,但是基督現在已經很明確了,耶稣學了佛教了十幾年的,他其實就是把佛教的道理,佛教的十戒、八關齋戒,以他們的文化語言形式告訴基督教徒了,如果你學了佛之後再看那些,你就能很好解讀他。反過來說你如果沒有學佛,他的真谛、真實義,有時候顯現不出來,都很模糊。你學了佛再看儒、你看道、看耶稣,看那些你就會看明白他們是什麼意思講的。

  居士:都通了。

  師父:是的,你像我又不排斥他們,我認為他們也是菩薩,但是作為理論體系來說,那真的是沒有比佛更完美的。

  居士:信佛才會對以前的信仰有更深的理解。

  師父:對對,會有更深的理解,知道他在說什麼。所以基督教裡面,他很虔誠的教徒也會有身體會飄起來、有神通。因為他完全地就投靠主了,然後他享受到了主的聖靈的加持,但是他那個有危險性,比如說佛為什麼有這些教理?祂通過你的邏輯思維建立起一個不偏的,你的知見不偏,你的修的方法不偏,那你的整個結果就不會偏。因不偏、緣不偏、最後果也不會偏的,如果不告訴你一個正確知見,不告訴你正確修法,你光是那樣祈禱,基督有可能沒來給你灌頂,有可能你的業障來給你灌頂了,因為我們有業障的,我們生命當中生生世世來有很多不好的。我們所講的冤親債主,甚至天地之間有邪靈,你光盲目的那樣的話會著魔的,所以這個時候就覺得佛給我們這麼好的方法,因為這個方法就是正能量的,那邪的東西就上不來的,因為你放光的狀態他是上不來的。

  居士:這個就是說為什麼要有師父?

  師父:對! 所以要有三皈依,這個就跟基督不一樣了,那佛教的話就從我們現在出家人,跟佛陀時代的出家人,就一脈相承的從沒有中斷過,就文革也沒有中斷過,那這兩個宗教體系那就差很遠了。

  居士:中世紀的時候還挺好,有很多修道院的。

  師父:對啊,還有修道院,還有修行,那個時候他還能降魔,那後來完全沒有了。他把信仰的部分、修行的部分都去掉了。

  居士:對。

  師父:弱化了,然後就變成一種概念,一種社會形勢,我們不管是去歐洲大陸、還是去美國,那為什麼那裡鬼很多,就是因為他沒有超度。光是一個信仰,那個信仰又沒有到很高的程度,他的生命還沒有跟耶稣手拉手,像我們阿彌陀佛伸手接引一樣的,他那個沒有接到,沒有接到怎麼辦?那亡魂就飄零的,一飄零好了,那個人間亡魂越來愈多,然後他們又殺生吃肉,然後結了很多負面的能量在那裡,其實就有很多的問題在這裡。

  那佛教就很清楚的,都能處理這些,有很多超度它們的方法,一個環節一個環節地用各種方法淨化他們,所以現在我們佛教還要幫助他們。像我去德國為什麼一半的時間有彩虹,也是這個道理,去英國、去美國他們那些神都很高興,佛教來了!因為在他們眼睛裡我們佛教的力量是很大的,佛教的力量沒斷過傳承,不管是小乘的、大乘的、金剛乘的,特別是像我有金剛乘的傳承,那還了得!在他們眼裡看到,哇!那簡直就是一個大富翁來了,貧窮有救了,所以我們現在就是跟他們是一種聯合。

  我也是覺得他們基督教文化裡面,他們的聖人可以知道我們是什麼,我們現在要把這個正能量聯合起來,來幫助人類。現在我們人類,不管是中國也好,西方也好都到了一個非常時期了。中國比如說教育有問題,那西方走的路線也是有問題的,全部就陷入了一個唯物主義的這樣一種狀況裡面,這樣一個科技的游戲裡面。這個科技的游戲是很狹隘的,整個人類如果陷在這裡面,這是很危險的,人類其實已經走入這樣一個狹隘的,一條單程的通道。那些聖賢都是很憂心的,我們從一個農業化的社會,進入工商業化,現在更進入一個信息化時代,現在這個概念人類越來越狹隘了。

  所以現在能來學佛是有福報的,有福的人,跳出來看這個社會,看人類文明,然後自己的生命活在這種自由的狀態,這是大福報的人。這是像那個很有錢很有錢,最後還又不被他那個有錢的機構套著的人才能夠做到的事情,因為有的人有錢了,所以他的機構很龐大,他自己就在這裡面,比如說董事長一天都不能離開,離開了又不行,他都搭進去了,自己編了一個網,然後自己也被網在裡面,能夠超越出來的這很難的。

  就好像有一個人在沙灘釣魚一樣,另外一個富翁也在那釣魚,他說:“你怎麼能心無大志,你應該走出去,天下很大。”“走出去干嘛?”“走出去賺錢啊!”“賺錢干嘛?”“賺錢到最後能悠閒地來釣魚。”他說:“那我現在釣魚不一樣的嘛!”

  所以我們現在有時候出國,要跟這個人類優秀的文化接軌,要跟這些聖賢手挽手,把這個正能量聯合起來救人類。佛教你看對生命有那麼強大的力量,這是佛的悲願力。

  居士:就是佛的形象豎在那裡,就會引起人的渴望。

  師父:對啊,那你想想佛教的內在的力量多大。這就是我們為什麼要皈依佛,但是一方面我們要皈依佛,一方面我們要得到真實的東西,不是表面的。你像我們有智慧的,所以我們修行要受五戒,第一不殺生,仁慈的人尊重生命,不傷害所有的生命,不剝奪它的生命;第二不偷盜,我們人除了生命最重要之外依靠物質,所以不去破壞別人的物質,就是不與取,偷盜叫不與取,別人不給你,我把它占為己有,我們不但尊重他的生命,也尊重他擁有的物質;第三不邪淫,人除了依賴物質,人也依賴感情,所以人也不去破壞別人的感情;第四不妄語,人也在社會上要有信譽,語言要誠實,不妄語;所有前面的這四個,都是一個人應該有的這個狀態,但是如果一旦喝了酒之後人就會失去理智,所以說第五個就是不飲酒,不摧毀自己的理智的狀態、理性的狀態,不飲酒包括不吸毒、不抽煙,就是不損害自己的大腦,這就是信眾的戒律。

  這五戒佛告訴我們:人的這五條戒律,是我們一個幸福人生的保證,甚至下一輩子能做人、甚至能升天、能夠往生極樂世界的這種資格,這就產生正能量,否則這是變成生命最大的漏洞。殺生,自己是生命,同時摧毀別人的生命,這本身就造成了自己生命的一個劫。你也喜歡財物,但是又侵犯別人財物也不好。然後破壞別人的感情、或者語言沒人聽的話、社會上沒有信譽度、還有就是摧毀自己的理智大腦,這都生命不應該的狀態,所以遠離不應該的狀態,豎立起正確的生命狀態這就叫五戒,五條生命規矩一般性都可以做到的。

  我第一次三皈依我也是十二號,圓明講堂每個月是十二號,因為明旸老法師就是為了紀念自己的師父,每個月就是十二號那天三皈依。我也是那天三皈依的,今天也是十號,三皈依受五戒,這五戒是一個人應該做到的,那我就一起做了,其實五戒很簡單的,都屬於門檻級的。只不過受三皈依只代表我有信仰,我是三寶弟子,那五戒呢?那我不僅僅只是有信仰,我還去實踐了,這是一個可操作的,就是一個生命的承諾,我是佛弟子了,我願意承諾佛所規定的這五條,比如說我若干年以後,多少時間之後我再來做這個,再來實踐佛教,你說我是不是佛教徒?我是,我皈依過了,但是並沒有去實踐,也可以說我今天是佛教徒了,從今天起就可以去實踐佛陀的教法,告訴我們人類其實佛陀跟我們講的這些,都是我們力所能及的。

  你說怎麼開智慧、怎麼開悟?那是雲裡霧裡的,那看不見摸不著的,但是戒律是最可以實踐的,距離我們最近的程序,我們馬上一個凡夫就可以做到的。雖然成聖人的標志是智慧,但是智慧是沒有形象、沒有顏色、沒有味道,是很難觸摸到的,但是戒律是可以觸摸到的,是可以實踐的,所以佛學有戒、定、慧,這三個學問。

  戒是我們每一個凡夫都可以做的,定不是說坐在這裡就是入定,馬上就開智慧,那兩個都不是一蹴而就的。但是這個戒律可以,我想做到我現在就可以做到,那你做到了之後,你早做到就早得利益,所以戒定慧又稱為叫三無漏學。就是在生命的這個過程當中不會讓自己後悔,不會產生生命能量漏失掉的,所以稱為叫三無漏學。你戒有了,這個無漏了,你的生命能量就增長,就會得定,定的又把你的生命能量又升華了,然後就可以開出智慧的花朵來,所以戒定慧是三位一體的,是有著內在因果關系。

台灣學佛網首頁法师开示     回上壹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