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喜法師:人間楷模星雲大師


 2020/3/29    熱度:1131    下載DOC文檔    

人間楷模星雲大師
——光明樓開示
2014.05.11

  有沒有聽到小鳥的聲音?小鳥、孔雀啊,我們慧日寺都有,寺院裡什麼都有,蜜蜂、野蜂、家蜂……因為我們在山這邊,山花爛漫啊!蝴蝶、蜜蜂啊,就是很特別。在現在工商業社會,就是科技給我們帶來便利的同時,很多的時候讓我們心靈也迷失得更多。所以,有時候心靈的回歸,然後再回歸於大自然,這對現代人來說是一個很奢侈的事情。

  六祖大師他以前沒有學到佛之前,就是個打柴的,天天在這個山裡面。他給主顧家裡送柴的時候,站在窗外聽員外在讀《金剛經》。他聽到那一句“應無所住 而生其心”,六祖大師馬上就像他剛才講的 “過電的感覺” 一樣;那天其實我講了不少話,有的人他對某一句就會有感覺,有的或者是一場法會,我們那天晚上其實也是一種法會,比較開放式的法會,有的人對整個法會會有感覺。有的也像他這種人的特別,當我從他身邊走過,這個長衫帶起的一縷清風讓他有感覺了,所以這個不定的。

  六祖大師當時就是對那句“應無所住 而生其心”很有感覺,他就住在這種狀態裡了,那員外讀完了這部經出來,他還站那裡。員外想“唉,他為什麼會站在這裡?”六祖問道“哎呀,請問你剛才讀的是什麼?我怎麼聽了這麼舒服呢?”他也不識字,就聽了舒服。

  那可以這麼說,我們現在如果要回歸森林、回歸自然的話,那六祖大師天天打柴都在大自然裡,那除了這樣一個物質的、天然的,我們生存的自然環境之外,還可以知道我們人還有思維,人能為萬物之靈,應該就是因為人類會思考。這是文字所帶來的智慧,《金剛經》裡分三個階段,就是文字般若、觀想般若、最後達到實相般若,這是文字本身智慧的載體,聽到文字之後能夠有所觸動,這就是說,它的文字所產生的智慧作用在他的身心了。

  所以我們為什麼要到佛門裡來啊?佛門裡,你看我們在這個群山環抱、溪水盤繞中,春夏秋冬景色怡人,除了我們大家所看到的這個環境優美的自然環境之外,寺院它也承載了兩千五百多年的佛教文化,佛教的文化哺育了一代一代的人。甚至我們把它稱為“法乳甘霖”喔!所以這個法乳啊,甚至還超過母親的!首先感謝大家來到慧日寺,今天是一個很溫馨的日子噢,今天是母親節!在座的作為母親們,節日快樂!作為父親們,沾母親光,也節日快樂!這是長輩的節日,每一個人都有母親,每一個人都被愛,我們是被愛帶到這個世界的。

  所以智慧,有時候也把它比喻成母親一樣,叫“智慧法乳”,它幫助了一代又一代的人!西方有一位比較著名的心理學家講,“二十世紀的失敗,主要還不是戰爭,也不是原子彈”,他說,“二十世紀最大的悲哀是,人的生理上已經接近死亡了,但是心理上還沒有成熟”。還有一句是,“身體上雖然已經靠近墳墓了,但是這個靈魂上還沒蘇醒”。

  他說這是二十世紀,為什麼呢?這二十世紀我們在座的基本上都經歷了,它是一個科技發達、物質蓬勃發展的時代。我們現在已經進入二十一世紀了,我們二十一世紀是二十世紀的延續---這整個社會文化傳承,世界主流的一個延續,基本上也屬於這種。這樣在座的,對社會都有所影響的。

  我們確實適合到寺院這個“老人”面前來思考一些人生的問題,這位老人幫助了人類兩千多年,還繼續在幫助。就像上次我們參加了星雲大師的法會,你看他老人家的演講,可以這麼說,我們在座的有做領導的、做企業的,讓你們演講你們也都會,應該說兩個小時給你們,大概也會用得滿滿的。我老是思想開小差,星雲大師他講、講、講我就從他講的話題差出去了,我就看到其他的畫面。我就開小差想,他年紀這麼大了!你要近距離看他的話,那是滿臉的老人斑,眼睛也看不見了,腿腳都不方便了,已經也耳不聰、目不明了,純粹是一個暮年之人,可以這麼說,那黃土已經不是埋到脖子了,已經埋到眉毛了。要作為平常的一個老人的話,可能就在加護病房裡了。但是,我們參加了他兩天的活動。你們看到這樣一位老人,那個活動是整整一天的,上午開幕他一直要對公眾說話,對鎮江市的市長、市委書記,可以這麼說,四套班子的人都在;下面那麼多記者,還有現場觀眾。這老人家講話思路清晰,一句錯話、糊塗話都沒有。開幕之後星雲大師到他們鎮江市政府的接待處,又內部講話。他為什麼要這樣?說他鞠躬盡瘁也可以,說他苟延殘喘也可以,生命已經是暮年了,是很辛苦、很辛苦的!講話多了氣都喘不過來!我常常就是自己這樣開小差很會感動,有時候禁不住淚水就會流下來。聽著他在那裡講課,但是我常常地開小差,我就想到我們能跟他比嗎?他身上的這種精神就是菩薩精神!

  所以那次前一天晚上,我們大家在一起,我也是圍繞著這樣一個主題,為什麼魯迅筆下稱是“民族的脊梁”,有沒有在星雲大師身上看到這種精神,看到一個民族得以存在的精神,人類得以在地球上存在的這種理由?如果人真的都變成功利主義者,唯利是圖,都是來破壞我們地球母親的,讓地球母親千瘡萬孔的,那也就可以這麼說,我們人類可能沒有存在的價值了。其實這種人,在他身上這種人格的力量,不僅是民族的精神、也是人類得以生存的一個理由吧!

  像我們七十億人在這地球,這個蛀蟲上不把你滅了。很多美國的大片都講到這個主題,人類對地球來說,就是癌症一樣,人類就是地球的一個絕症。但沒拿你絕症開刀,還沒把你挖掉,要挖掉很簡單,人類自己就可以滅亡人類了。不要說其他的了,山動地搖,地球稍微動一動人類就可以滅掉了。我們存在下去,有時候就是因為那些感人的東西,像今天母親節,媽媽的那種淳樸的愛,孩子無邪的笑,還有世界上這些具有偉大人格的人。

  所以去年我去濟南,他們齊魯雜志總編也來采訪出了一篇,《為什麼到廟裡去》這篇文章,後來成為去年齊魯周刊蠻熱門的一個話題。後來又繼續寫了王菲為什麼到廟裡去,到年底習近平到孔廟去了,這個後來他們又想延續。他說沒想到我寫這個話題吸引很多讀者,反響很好,銷售量增加了!所以過了年之後,他們主編和高級記者又來到寺院,再寫續曲,住在這裡一晚上,兩天中在這裡對出家人、護法在家居士,看到誰就采訪誰,對寺院充滿了好奇。拉近了寺院的距離。他說:“噢,我這次來才了解寺院是干嘛的了。”所以這次回去,寫了很多的文字,本來是想要我作為封面人物的,但我覺得我太年輕了,我說星雲大師作為封面人物是最好的。他老人家有這個資格。我們年紀輕輕,做什麼都是應該的。

  在他老人家身上,已經超越了我們一個人這種基本的本能。那就是什麼---一個信念在支撐著他,為了這個信念可以完全地拋棄自己的生命。我們佛教講智慧可以超越生老病死,有這種偉大的信念、理念可以超越生老病死。所以我們中國現在就是有這樣一個問題啊!中國最大的危機其實就是信仰的危機啊!那次聽星雲大師講座,給我安排的位置很好,正對著大師,腦子卻經常開小差。應該說他那天演講的技巧,沒有什麼高明,演講的內容也沒有什麼新意;但是我覺得看到、面對著這樣一個人,這個人就是一個符號啊!這個人就是一種震撼!這個人就是生命當中的一種標桿!他的這種精神會對我們有幫助!我現在已經基本上想不起來他那天講的什麼了,但是還可以大概記得一點。

  他例舉了很多夢想,從金山寺的被大家捆綁、吊起來打的這位師父的夢想,名字我都想不起來叫什麼了,到太虛大師的夢想,到他自己的,一代一代的夢想,也講到了六祖大師,講到了鑒真大師晚年在日本思念自己的祖國,但是回不來了,交通不方便,思鄉之情。但雖然國土有界限,疆土有隔閡,江山海水隔閡,他說:“日月同天吶!”我這樣一講大家或許聽過這個演講,又想起當時的這些。大師在講這個的時候,他是包含著激情的,講到鑒真大師的遺憾的時候、講到鑒真大師的氣度的時候,星雲大師是充滿了這種對鑒真大師的理解、同感,而且有一種超越國界疆土的胸襟。你感受到吧?大師在講的時候作出一個手勢,老人家那個手勢,臉上非常堅毅的表情,他的眼睛雖然等於看不見了,但是他眼睛還是可以透露出那種光。

  他來到大陸,大陸都會把他當台灣的,在台灣別人會把他當是大陸來的。他到底哪裡的?中國是他出生的地方,地球是養育我們的搖籃。你說到底我們是哪裡人?但是我們人類的狹隘,人類這種種的偏見,無形當中制造著分別念。整個法會聽下來,多好的一場愛國主義教育!如果說一個中國人,乃至地球上一個人沒有這種情懷,配做人嗎?不管你是各界哪裡的,如果沒有這種人格情操,你能成為一個好人嗎?不管是中國人也好,你還是老百姓也好、統治者也好,沒有這種情懷,你能是一個好人嗎?這麼好的一位世紀級的大師,佛教歷史上從古到今,哪裡出現過一個人把佛法弘揚到五大洲的?沒有的。從印度到中國都沒有的。如果弘一法師贊歎印光大師他是三百年一遇的一位的話,那我們星雲大師是更沒辦法說的!歷史上沒有這樣的人物啊!所以那天結束後,吃飯的時候我說,星雲大師他除了是我們江蘇的兒子,他也是在座人的長輩啊!那是整個江蘇的榮耀啊!是中國人的榮耀啊!歷史上沒有哪一位人物做到像這樣的,鄭和下西洋他才傳過幾個地方?你就是代表官方的好了,歷史上哪一位大使能夠做到把中國文化傳到五大洲啊?沒有的。從官方也好、民間也好都沒有這樣級別的,這樣一位重量級的,是我們中華民族的驕傲啊!竟然來免費地給大家講課。老暮垂念這樣的一位老者,這種精神喔,你想想這樣一個大師心裡面是什麼?我們年輕人看到過一點點人間的東西,都感想這麼多,那一位大師呢?像虛雲老和尚也是,活到120歲,他說,“歷經三朝五帝,經歷九磨十難啊!”一百十幾歲還被人打得肋巴骨斷掉好幾根,七竅流血啊!你想想看,一個出家人所肩負的擔子多重啊!

  就是這樣星雲大師他老人家不遺余力地,種種的方法,到哪個大學講課,給一千萬、三千萬,對不對?到了湖南岳麓書院給一千萬,南京大學那給三千萬,第二次去又給三千萬,揚州幾千萬,為了弘揚文化、振興中華民族文化,這樣子啊!不遺余力啊!可以這麼說,他已經能用的方法都用了!鑒真大師沒回國,“日月同天”,他只有這樣安慰自己;但就是回了國又怎麼樣呢,對你有多大的認可啊!功不可沒啊!遍布全世界二三百個道場!

  中央電視台已經實況直播了,已經給星雲大師頒“中華之光”獎了,他這麼高的名譽;然後香港也給予星雲大師全世界弘揚中華文化的終生榮譽獎。已經全世界不管外國人還是華人都是肯定他的,這樣的一個人還是這麼艱難!用自己的生命在燃燒,放光明要想撕破這種黑暗。真偉大啊!

  你們有沒有想過,佛的大殿為什麼叫“大雄寶殿”---要想救我們人、救苦救難這條路是何其地艱辛!那大家就珍惜自己,我們結了佛緣了,要珍惜自己的佛緣吶!因為這是不容易的!我們小時候,每次看五星紅旗升起,都說這五星紅旗是鮮血染成的,那我們佛教是什麼?都是一代、一代、一代這樣的大師犧牲奉獻出來的。今天母親節,我們出家人也有母親的,難道我們不想媽媽嗎?自從我出家了,二十年了,沒有在家過過一次節假日啊!對媽媽的思念、對媽媽的那份孝心,以佛法為內涵,然後以種種平台去傳播給世間的有情生命,那都帶著我們對母親的那一份愛、那份孝心,把一切眾生都觀想成自己的母親,在做這些事情吶!

台灣學佛網首頁法师开示     回上壹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