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喜法師:佛國緬甸朝聖行


 2020/3/29    熱度:440    下載DOC文檔    

佛國緬甸朝聖行
——蒙山開示
2014.03.13

尊崇聖賢的國度“緬甸”

  阿彌陀佛!我們今天是佛歷二五五八年二月,今天是公歷三月十三,陰歷二月是觀音菩薩月,也是釋迦佛陀出家的月份。這次我們剛剛從緬甸朝聖回來,緬甸是佛國,滿地都是寺院、金塔,滿街的出家人。而且那邊的出家人、在家佛弟子都非常的虔誠,那種虔誠是非常不同的。

  普光老和尚去了之後,第一天就不適應,祂覺得太熱,到了那邊計算了下還有九天才能回去,第一天祂就開始倒計時了,反正只要九天一過就回去。但是慢慢地,在那裡幾天下來之後,祂說:“我都想找個地方往那裡一坐,十五分鐘我就可以圓寂了,我都想圓寂在這裡了。”為什麼呢?那地方佛教氣氛非常濃厚,祂才知道這個差別這麼大。前兩天我也問祂:“以你的眼睛看,你出家一百一十四年了,你看一看這個佛國有多少阿羅漢?”祂說百分之六十到七十,當然這個指的是祂們離欲清淨,出家人無欲無求,非常的清淨,祂們每天讀著這些經典,思惟著、修持著。

  而且不管是到哪兒,緬甸人都對出家人很恭敬,在那邊飛機場出家人都是直接就走進去。祂到飛機場,飛機場裡的領導、警察等都來求祂加持,祂覺得特別的感動——一個老和尚到外面受人尊重。我也跟他們介紹,老和尚這次是祂有生以來第一次出國,為了出一次國不容易,祂的身份證、護照,都是到派出所去鬧來的,因為沒辦法查證祂出生在哪兒,父母是誰,派出所給祂身份證也不好給,拖了很多年了。他們說:“你住山就繼續住,你就死在山裡算了,你還辦護照干什麼?”老和尚說:“你兒子死了我也不會死的。”繼續鬧了好幾年,才把身份證、老年證、護照辦好。他出一次國可不容易,所以這就形成非常大的反差。

  一直到我們上飛機要回來了,仰光機場裡的那些領導還跑來找祂,請祂加持,一路都受人恭敬。出家人在那裡就是最高尚的,受人尊敬。在中國出家人是沒有社會地位的,屬於弱勢群體中的弱勢群體,誰都能欺負,所以這個落差很大,作為祂來說感受到緬甸人對出家人的恭敬。我說:“什麼叫佛國知道了吧?這就叫佛國。”好在我們慧日寺,我們珍惜這一片土地,白天供水,晚上供燈,修福修慧在這裡,我們施食也很方便,要在外面做一次施食那很難的。海濤法師每次來,為了找地方做施食真是傷透腦筋,在上海很難找,如果有的大老板家裡有莊園有農場,才有可能去做一下。到北京也是因為有個大老板幾百畝地的地方,才能有地方去做施食。在國外也是這樣,要做一次這樣的施食都不容易,包括有一次我們在仰光,上一次我們去緬甸也是開了好幾個小時的車,去到一個師父的寺廟,做完之後都半夜一兩點了。我們這裡天天做施食沒人管,我們多麼幸福,這裡可以點燈、供水,做早晚功課。
  所以在緬甸每個聖地,我都把我們大乘經典、金剛乘經典念一遍,因為緬甸是一個小乘佛教的國家,雖然它也具足三藏,但都是小乘三藏。每到一個寺院,我們灑甘露水,念施食的咒,那裡的鬼神都很感動,很激動,因為在那裡沒聽聞過這些。他們看得見的人跟我說,我們到那裡他們把我們就當天人一樣,然後看到我們念甘露水真言、變食真言的時候,激動得流的淚都是白色的。因為小乘裡沒有這些甘露水真言、施食,他們重的是小乘的戒定慧,他們沒有大乘利益眾生的這經咒。但是他們也有五佛冠、十三種報飾的佛像,他們也認為這種佛像最有加持,他們有很多金剛乘的跡象,寺廟裡也可以看到,但是他們已經沒有這方面的經典了。

  那我們有,我們中國的佛教徒有這個福報,有三乘經典。我們的三藏是具有小乘、大乘和金剛乘的三藏,他們的三藏只有小乘,沒有大乘和金剛乘。我們身為中國人有這樣的福報,雖然緬甸是巴利文,佛陀曾經講過梵文和巴利文,他們直接讀的經典就是佛陀講的語言,但是我們現在漢傳佛教,中國文字記載了三乘教法,這是非常大的一種財富。這才造成了我們這次去朝聖的那麼多人,要走的時候幾乎每個人都被很多眾生跟。有的人在那就生病,要回來這兩天都開始趴倒了,生病、發燒等。但是我跟他們說不用怕,這是瑞相,說明他們很羨慕嫉妒我們,很仰慕我們,甚至覺得應該跟著我們走,跟著我們回中國來。除了那裡的鬼神之外,還有我們第二次世界大戰的時候,那些在緬甸的遠征軍,遠征軍在那邊死了一二十萬。我們要召請他們:“我們回國,你們跟我回國吧。”那你說我們會帶多少眾生回來!所以這都很正常。

  但除了我們中國的弟子這樣,其他國家這次去朝聖的弟子同樣也是。今天新加坡的那個弟子一回到家也是發燒、腹瀉,他家裡人都非常擔心,甚至他外婆告訴他以後不要再出去朝聖了。除了朝聖要有好的體力,有福報,口袋裡錢花得空空的,甚至還要擔眾生的業力,救苦救難。這次朝聖回來我就說了:“我們回來馬上做施食超度,回向這一路上的眾生,在慧日寺念這些大乘儀軌回向他們。”

  但是作為緬甸確確實實是一個修行的好地方,佛教氣氛非常濃厚。我這是第二次去,感情就很深了,如果我要去第三次怎麼辦?第三次我有可能在那裡會想找道場,那裡真的不錯,好地方,佛教氣氛這麼濃。我捧著聖物在那裡,警察馬上就來幫我開道,一邊開道一邊跟沿途的人說:“師父過來了,手上捧著佛陀的聖物。”然後兩邊的人全部跪下來,男女老少都跪下來頂禮。

  這個在中國是不可能有的現象,那裡是佛國,全民信教,非常虔誠,不管是比丘比丘尼都是,那種氣氛是在中國少有的。我在國外的時候也思考佛教對於人類、對於世界的幫助,所以我們在中國這樣一片土地上弘揚佛法功德更大。因為現在在中國弘揚佛法是不容易的,所以我們大家每一位都要珍惜現在的佛緣,在慧日寺把祂變成我們的道場,雖然是一個共同的道場,但每一個人所得到的功德是不同的。

  在慧日寺,你有煩惱心,每天在這有可能還會產生業障。你以歡喜心,難遭難遇的心住在這邊,每天想盡辦法用身口意修功德,那你就會種很好的福田。慧日寺雖然表面看只是一個道場,其實對於每個人都是不同的。

心善所行即是善,心惡所行即是惡

  就好像這次在緬甸,我們在蒲甘看到一個大塔,蒲甘最大的塔卻是一個暴君造的。這個暴君殺掉爸爸,他爸爸很健康長壽,活到八十歲,這個兒子就等不及了,爸爸這麼健康,我什麼時候做皇帝啊?結果拿枕頭把爸爸捂死了,但還是輪不到他,因為他還有個哥哥,應該哥哥繼承皇位。他趕快就叫人通報他哥哥:“父皇駕崩,你趕快回來繼承皇位”,他哥哥回來了之後吃飯,飯裡有毒,弟弟把哥哥毒死了,後來輪到他做皇帝了。做皇帝之後發現:我殺父殺兄奪王位,這個罪很重,我也修佛塔吧。他修佛塔的時候,因為生性殘暴,對修佛塔的要求特別高,如果磚縫空隙大的話,就把工匠的手指斬掉。所以他修的塔到現在,雖然緬甸經歷過好幾次大地震,但是塔還是巋然不動,到現在還是巋然不動,最結實。
  但是你說修這個塔,雖然也是塔,但是祂是暴君修的,修了三年,塔還沒完工他就死了。他是怎麼死的呢?他被印度派刺客來殺掉的,為什麼呢?印度國王把女兒嫁給他,但是他有天一生氣,把印度國王的女兒也殺掉了,所以印度國王特別生氣覺得這家伙這麼壞,就派了八個刺客來把他給殺掉了。至今在蒲甘他那個塔最大,但是還沒完工。緬甸人都知道這段歷史,每次去導游都會說這裡面冤魂很多,然後我們到那裡,我在那剛拍照,那些眾生就來了,然後給他們皈依,給他們起法名,然後馬上天上現出五彩琉璃雲,就在那裡琉璃雲現得最多。

  然後我就想:這就是宗喀巴大師所講的,你心如果是惡的,做一切的事都是惡的,心善所行即是善,心惡所行即是惡。所以這個暴君雖然造塔,他都是個壞蛋,結果塔沒完工,然後也沒有人來給他的塔開光,塔就留下這樣一個故事,反正只要誰到那個塔就會知道這個暴君,這個塔變成了他的恥辱柱。

  我們住在這裡修行也是這樣,不要以為這僅僅是寺廟,你要與這個地方相應,這是佛地,是佛救我們的地方,雖然像是共產主義一樣,免費吃住,在這邊也享著物質上的福報。走進這寺院,跟社會上完全不一樣——就像來到了天國一樣,但是我們自己真的要相應,不能住在裡面再起世間的煩惱,要降服煩惱,要知道這種煩惱是不對的。這樣我們在這裡面佛菩薩就會救到我們,改變我們過去的習氣,降服過去的煩惱,然後產生了安靜、清淨、定力,然後心像蓮花一樣,產生出生命當中最美的狀態——“慈悲喜捨”。

以自身為道場來實踐佛陀的教法

  念六字大明咒,主要就是諸佛的悲心,什麼是諸佛的悲心呢?就是媽媽不忍孩子生病的心,所以婦人之仁遍及天下即是“聖人之仁”。我們念六字大明咒的時候,要從心裡找到那個感覺,那一粒種子,那個感覺——大悲,先把小悲找到,小悲找到一點點,把它遍布,遍滿到每一個細胞,遍滿到每一個空間,讓它們都充滿了悲心的光明,這就是六字大明咒。
  今天我們法會到這裡告一段落。我這一邊來念一邊都是感慨萬分,佛法的音聲就是佛陀的功德——大悲心。在經典裡我們所念誦的一偈乃至一句,都夠我們一輩子消化的,它裡面都是佛的無量威德,無量資糧所充滿的,所以我們要珍惜這個佛緣。釋迦佛陀是四生慈父、三界導師、人天教主,那還了得,諸天天王都拜佛陀做老師,有佛陀這三界就得救了,三寶為萬世明燈,我們要珍惜,好好學習,深入經藏,智慧如海。

  這把錫杖就是在新加坡他們給我找來的古董,從印度傳到中國,從中國又傳到日本,現在從日本又傳回中國來了,四環的錫杖,古董,聽聽聲音,祂代表了佛的身口意,三藏十二部的功德。錫杖是大乘行者的標志,所以受菩薩戒的時候,就有這麼一個環節——受錫杖。記得我當時受戒的時候,就這個環的聲音一聽到,汗毛直豎,淚流滿面。
  持此錫杖,示如實道。身披袈裟,手持錫杖,這是我們大乘佛教的。在緬甸托缽化緣的時候,都要披袈裟披得很整齊,光著腳,手托著缽到街上,天剛蒙蒙亮,師父們就排著隊到街上去了。然後信眾第一件事就是供僧,燒好了香噴噴的飯,在路邊把鞋子脫下來跪在地上,把飯打在出家人的缽裡面。每天他們的生活就是從這個開始,多幸福。晚上天涼了就拜塔,只要一進入寺院或者塔區,鞋子要脫了光著腳,繞塔、拜塔、點燈、浴佛,多幸福!這幾天在那裡,每天都很陶醉。

  我們慧日寺塔也很多,我們也能點燈、供塔、繞塔,在這裡供水。小乘的禅定,小乘的戒律,然後大乘的禅定,大乘的菩提心,大乘的行為,然後再升華到金剛乘的智慧,金剛乘的方便。

  飛機一回到中國之後,我也感受著中國的氣氛,還是覺得中國不管怎麼樣,有兩千多年的佛教歷史,五千年的中華文明,還是具有大乘氣象的。所以我們身為中國人,對復興中華佛教,復興中國的三乘教法,我還是有一點信心的,希望我們在座的每一位,要有這樣一種大的發心。然後我們要以自己為道場,以道場為平台,以自身命為道場,來實踐佛陀的教法。

  阿彌陀佛!今天法會圓滿,感謝大家(眾答:感恩師父!),阿彌陀佛!

台灣學佛網首頁法师开示     回上壹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