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喜法師:中國佛教的由來


 2020/3/29    熱度:383    下載DOC文檔    

中國佛教的由來
——觀音聖誕蒙山法會之二
2014.03.18

  佛教傳到中國,長期以來也融合了我們中華民族很多的優良文化,當我們學佛教的時候,無形當中就已經浸潤在我們傳統文化之中了。我們今天坐在寺院裡,古典宮殿式的建築,風中吹來風鈴之聲,眼前看到的出家人,這些具有將近三千年的佛教標志,穿越了中華歷史,成為中國的國教。

  從東漢漢明帝迎請佛教進入中國之前,其實佛教裡一些短小的經典,一些出家人已經到中國來了,而作為官方正式的迎請,有歷史記載的就是東漢明帝,派十八名文武大臣去西域迎請佛教進入我國。為什麼會這樣呢?因為漢明帝做了一個夢,我們現在都講“中華夢”,你看,佛教來中國就是一場夢引起的。漢明帝夢到他的金銮殿上空,有一個金人,光明晃耀在空中飛來飛去。他覺得很奇怪,沒長翅膀怎麼會飛呢?而且他身心愉悅,非常舒服,被佛加持到了。

  漢明帝醒來之後,念念不忘這個鏡頭,雖然是一場夢但歷歷分明,感受非常清晰,一想起這個夢身心還是暖洋洋的。早朝的時候他就問大臣:誰能為我解一夢?我夢有金人在殿前飛來飛去,放大光明,這是什麼征兆?太史官是負責天文、地理、歷史的,他出來禀報:古代帝王祭天的廟裡,有一塊石碑記載:西方有聖人,聖教千年之後會來到我們東土。您夢到的是不是我們歷史上記載的這位聖人啊?這位聖人在西方,他的教法也保存在西方。皇帝一聽更是汗毛直豎,哎呀感應,那怎麼把他的這個教法迎請到我們國家來呢?就派蔡歆等十幾人組成一個迎請團,出使西域。

  半路在今天的阿富汗境內,遇到兩位阿羅漢聖僧,一位叫迦葉摩騰,一位叫竺法蘭。兩位尊者白馬馱經來到中國,當他們把佛捨利請出來的時候,現出神異瑞相,佛捨利騰空放光。漢明帝看到之後,哇,我看到了金人的真身捨利了。

  今天你們有沒有看到慧日寺上空的瑞相啊?看到了。以前光盤裡有沒有看到?也看到過。今天你親眼看到了,請問你心情怎麼樣?很開心對不對?是有人發你一萬塊獎金嗎?還是你股票漲了?都不是,很多的開心跟物質沒有關系。你心裡面的這個開心有沒有價值?有啊,你一開心,癌細胞肯定少掉了很多。

  竺法蘭、迦葉摩騰把佛法帶到了漢明帝面前,漢明帝是法喜充滿啊,他覺得這個應該永遠留在中國,因為是白馬馱經來的,所以中國第一個寺廟就是洛陽——白馬寺,這是歷史上有記錄的。佛法是皇帝請來的,皇帝的這個夢重要不重要?現在電視上到處在說“中國夢”,中國夢是人民的夢,中國夢是富強的夢。這個夢是好夢?還是壞夢?好夢。好夢要不要我們人去實現?如果漢明帝做了那個夢就不努力了,佛教會不會來中國?不會啊。

  你看,派了一個大使團出去,把佛教迎請進來,蓋了洛陽白馬寺。請問有沒有人反對?有人反對:佛教是外國的,佛教是印度的。請問:文化有沒有國界?你有沒有因為那個iPad手機是美國人發明的,就把它丟掉了?前一段時間喊抗日抗日,就去把人家的豐田車砸了,他自己家的不砸,他去砸人家的。這種砸別人車的人都腦子有毛病的,你說你恨,你把自己手裡的iPad給砸掉啊?

  文化是沒有國界的,科技也是沒有國界的,中華五千年文化也好,八千年文化也好,別人喜歡中華民族文化,能不能搬回家?可以的。文化一旦產生就沒有區域,它是全人類智慧的財富,誰喜歡,誰尊重,誰得到。東方文化產生在東方,你要不喜歡它,你認為這是“醬缸文化”,你認為它是封建迷信,這個文化就會在你這裡慢慢消失了,是不是?

  佛教來到中國之後,很多人以這種愚昧的借口去抗議:佛教是印度的,你皇帝怎麼能崇洋媚外?你皇帝怎麼可以把印度的佛教迎到中國來欺負我們中國的文化?他覺得自己失寵了,所以要起來反對。做皇帝也蠻難的,怎麼辦呢?本土文化來抗議了。請問地方保護主義有沒有?現在也有啊,我這地方生產的東西,就攔住外面的不讓它沖擊。佛教也面臨著這個局面。皇帝是執政者,那也得一碗水端平了,他說:你們佛道兩家,到底誰高誰低?誰優誰劣?你們自己貨比貨來比較,你們辯論,讓大家說了算,我給你們作證。

  於是皇帝大臣、老百姓大家都來看。先從理論上辯論,道家代表來跟迦葉摩騰尊者辯論,結果幾句話就輸掉了。怎麼辦?我講不過你,我們比神通。就在白馬寺門前搭起高台,讓道教的先來。那個老道士痛哭流涕,說這個生死存亡在此一搏,老祖先你快加持我們啊,加持我們啊,不能讓我們敗了,我們受外來文化入侵了,痛哭流涕的。結果還沒爬上去呢,台子倒了,神通沒顯出來。

  接下來輪到竺法蘭、迦葉摩騰了,他們騰身飛在虛空中,在空中十八種變化,出光、出火、出水、睡覺、打滾、翻跟斗。流水的時候像瀑布,出火的時候像大火球,然後從空中下來,在地上像游泳池一樣,鑽進去鑽出來。大家眼睛都看直了,這還比什麼?沒辦法比,差得太遠了。

  第三輪比燒經書,經書是永恆的真理,你說你的是真理,那就放到火裡燒燒看,真是真理應該燒不掉。道家先燒,臨燒之前又是痛哭流涕祈禱,上求天、下求地、中求老祖先,急急如律令,顯靈吧顯靈吧。結果道教的經書往火裡一放,一把火燒掉了。再把佛教經書往裡面一放,那個火“噗”滅掉了。這還比什麼?道教再也不敢說了,佛教從此之後成為中國的國教,從皇帝大臣普及到民間。

  寺廟雖然建在民間,但是寺廟建築都是皇宮式的風格,代表它是皇宮的級別。你看三聖殿、大雄寶殿都是挑角的,過去不管你是七品芝麻官,還是一品大員,都不能建這種房子的,這是皇帝住的規格,級別很高的。中國兩千多年以來,漢晉、唐宋、元明清,哪一個朝代不是信佛的?哪一個朝代佛教不是國教?大家知道《西游記》的主角唐僧——玄奘法師,唐太宗李世民和他拜把子兄弟,厲害不厲害?現在大雁塔還有兩塊碑文,一塊是唐太宗親自為佛教作的《大唐聖教序》,還有一塊是他孫子寫的碑文,都嵌在大雁塔的牆面上。

  我們扶風法門寺佛指捨利,唐朝皇帝幾次迎奉佛捨利到長安供奉,後來武則天立都洛陽,這個佛捨利就請到洛陽,都是國家級的活動。一直到宋元明清,清朝你看,不管是文官武將上朝,朝服上都要掛一串珠子,這是不是佛珠啊?只要你當清朝的官,必須都得好好地學佛。也就是說清朝時期,從皇帝到大臣,文官武將都是佛教徒。

  我看北京文物市場賣古董的,那羊脂白玉寫的齋戒牌,就是過去文官武將六齋日、十齋日要掛的那個齋戒牌子。清朝的時候不僅僅個人要齋戒,甚至是國家的行為,二月,觀音菩薩月,都會變為齋戒月。

  現在的不丹還是這樣,不丹因為皇帝信佛,全民信佛,所以不丹整個國家不殺生。那要吃肉怎麼辦?到它附近的地方去買三淨肉,一年當中有好幾個月是連肉都不准買的。不丹還有不准賣煙賣酒,所以它的幸福指數世界第一。為什麼?請問我們中國如果沒有了賣煙賣酒,全國人民不抽煙不喝酒,大家不受害好不好?幸福不幸福?信佛的人越多,社會就越和諧,幸福指數就越高。

  所以我們學習佛法是有歷史淵源的,也是自我生命提升最好最快的一種方法,學佛幾天精神面貌就會改變。過春節大人帶著小孩來了幾天,現在告訴我:師父啊,我那孩子回來變化可大了,高興得不得了。確確實實佛法的正能量,對人心靈的洗滌,有著很神奇的效果。

  今天觀音菩薩的法會,我發現很多都是新來的,所以我今天就多講了一點佛教在中國的歷史,對我們個人也好,社會也好,都是正能量,希望大家對佛教有個正確的態度。什麼是正確的態度呢?應當仰視佛教,恭敬聖賢之教,我們要承蒙祂來改變我們命運哪,在這種正能量下消災免難,增福增壽。大家冷不冷啊?心裡面熱不熱?要覺得有點冷就祈禱觀音菩薩,觀音菩薩就在你頭上給你能量。你說:我看不見。我告訴你,眼睛能看到的都不是真的,要用心靈來感受,眼睛這個觸角是很狹隘的。

  《心經》裡說:無眼耳鼻舌身意。有的人就覺得奇怪了:明明我有眼睛,你為什麼說無眼呢?觀音菩薩是為了把我們這個漏洞給堵起來呀,你想要看到真相,你就要關閉你的錯誤。很多人相信自己的眼睛,但是這個世界,你只要有眼睛,你就看不到真理。

  中國古文裡說:有一個小孩叫混沌,天地一體,不會老、也不會死,但是他沒有眼睛、沒有耳朵、沒有鼻子。別人看他很可憐,把他鑿了一雙眼睛,鑿了耳朵,鑿了鼻子,結果混沌死掉了。古人的這個比喻,對我們來說是有深刻的啟迪的。為什麼?觀音菩薩來救我們,要讓我們看到真理,要照見五蘊皆空,度一切苦厄。

  有一個人在黑暗的夜晚,舉著一個火把可憐地照著一點點路。有人教他:你把火把丟掉。這人很生氣:我好不容易有個火把,還可以照見一點路,沒有火把我不是死定了?但是當他真正把火把丟掉的時候,他反而看到了星星,看到了樹木,看到了路,啊,原來夜晚不是黑的。

  大家看過《阿凡達》電影嗎?他去執行任務,正在采集各種各樣標本的時候,忽然一只野獸出來了。他逃啊逃啊,野獸在後面追啊追啊,他因為這個,跟他的科普小組失去了聯系。黑夜降臨了,他找了一個火把,結果怎麼樣?他那個火把走到哪兒,野獸就追到哪兒,對不對?

  後來,來了一個原始森林裡的公主,一下把他手中的火給打掉了,他安全了。然後他看到,哎喲,原來這個黑夜不黑啊,所有的植物都在放光,是不是?《阿凡達》電影裡表現的這個意思,西方的哲學故事裡也有,這是一個很有意思的隱喻,特別我們修行的人,要思考這個問題。

  觀音菩薩告訴我們:無眼耳鼻舌身意。我們呢,就指望這個眼耳鼻舌身意,我們對自己的眼睛是很愛護的。哪天你把眼睛給蒙起來,有人告訴你:不蒙也可以,不要相信你的眼睛,你看到的未必是真實的,都是幻覺,你信嗎?我們讀書的時候就告訴你,眼睛有0.02秒的視覺暫留,所以你看到了日光燈,看到了電視機,看到了電影,那都是你0.02秒的視覺暫留所產生的幻覺。你應當超越這個幻覺,不超越這個幻覺看不到真理的。

  那你就知道,佛教是一種方法論,觀音菩薩大慈大悲啊,教我們具體方法,怎樣走出輪回,走出三界,走出生死苦海。讀經典干嘛?確實經典是有能量的,因為祂是真理嘛。不同文化所含的能量是不一樣的,在他們研究的能量級別裡面,一般所謂的正能量是200到250,到300的都已經很少;現在的大眾媒體,所傳播的能量只是170到200,很低級的;其他宗教的能量可能只達到300;佛教是最高的。

  我就研究這個社會現象,奇怪了:佛教這麼好,能量這麼高,為什麼信的人那麼少?這就應了一句話:曲高和寡。搞文藝的也是,高雅的藝術沒有幾個人能欣賞的,唱得太好了。像那個昆曲,他在上面咿咿咿、啊啊啊,會聽的人搖頭晃腦打著節拍,越聽越享受;聽不懂的人他就睡著了。但是小沈陽來,哎呀,講兩小時大家不睡覺,高興地跟著一起樂。那個能量級別雖然低,但是大眾化,那個能量級別都不高的,就是因為能量級別不高才會有共振,一般人都喜聞樂見。有一句話叫:真理往往是在少數人手裡的。所以要推廣真理還真的不容易,真理是具有普遍效應的,但是很少有人了解它。

台灣學佛網首頁法师开示     回上壹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