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喜法師:學佛要照見空性智慧


 2020/3/29    熱度:783    下載DOC文檔    

學佛要照見空性智慧
——觀音聖誕蒙山法會之一
2014.03.18

  無論怎麼嚴寒,我們總是對春天充滿了期待;不管是天地萬物沐浴於春風之中,還是我們有情生命在慈悲中成長,觀音菩薩大悲主尊哪,是一切諸佛菩薩的悲心化現。這個悲心在我們的父母、兄弟姐妹身上,在我們同事同學、人與人之間,乃至每一個生命狗啊貓啊、牛啊雞啊身上都可以看到,觀音菩薩是隨類化身。

  現在這個社會手機很普遍,我現在也幾乎是“微信控”了。智慧型手機有微信,我今天就發了一個圖片,是各種動物爸爸、動物媽媽,帶著它們的小孩,大獅子帶著小獅子,大象帶著小象,長頸鹿帶著小長頸鹿,大鯨魚帶著小鯨魚,大鴨子帶著小鴨子,為什麼我今天要發這個呢?這個就是——觀音菩薩慈悲的化現。

  我們念阿彌陀佛的人,念誦當中有兩句話:一切法皆清淨中,當修周遍大悲心。這個是伏藏法,就是說要想去極樂世界,你要有洞視諸法真理的智慧,照見萬法皆空,看一切諸法皆是清淨無染的。為什麼?一切諸法本無自性。

我們總以為“我”是一個人,其實你如果仔細找這個“我”,你會發現找不到。哪一部分是我?在座的你說,頭是你?還身體是你?外在的四肢是你?還是五髒六腑是你?哪一個代表你?你想想看?我講的這句話,就是佛教的小乘修法——諸法無我。當你在山林中、樹洞裡、小溪邊,安安靜靜這樣修,找我,我在哪兒?未生之前誰是我?死了之後我是誰?正當下我又是什麼?這是需要思考的。如果這個懂了,你照見我的這個智慧有了。再分細一點:“我”是由五蘊和四大所合成,肉體是色法,受想行識是心法;加上地水火風四大,每一大都是因緣所生,都不是真實的。

  這樣分析的時候,你會發現這個色裡面是無我的;受就更抽象了,一件絲綢的衣服滑滑的,你穿得很舒服;給你一件麻的,你感覺就是粗糙的;吃一塊豆腐,牙齒還沒咬它就化掉了;看到仙人掌一根一根刺,哦害怕。受是真實的嗎?是不是也是因為對境不同所產生的覺受不同?既然色都不是真實的,受又豈是真實的呢?

  想,變得更快;行就更神奇了。那個航天器神州十號升空,升上去之後,一個半小時就可以繞地球一圈,我們要一日一夜二十四小時繞一圈,它二十四小時可以繞十六圈,一個半小時一圈。他在上面一個半小時裡就看到一次日出日落,對不對?那要跑到北極就更奇怪了,半年太陽不落,再半年太陽不升,你看,這個時間也不是真實的。我們法會幾個小時,有人覺得時間很快,有人覺得很漫長,每個人因心境的不同,對時間的感受也是不一樣的。所以這個行,最顯著的就是時間的感覺。

  最後一個識,識是什麼?概括地說,我們能分別的這個心就叫識。《心經》裡說:照見五蘊皆空,度一切苦厄。為什麼要照見五蘊皆空呢?就是前面講的,你要找到這個“我”到底是什麼?沒把“我”分析透,你怎麼去修?修什麼?

  我們說戒惡修善,所謂的惡幾乎都是我們最喜歡的,都是滿足我們本能欲望的。有人說:我不戒。他不承認你這個,什麼是善?為什麼要承認因果?他就不相信你講的惡,我認為這不是惡。為什麼我們佛教要戒惡?我們說吃青菜是善,吃豬肉是惡。他說豬肉好吃,五香八角一燒多好吃啊。他只顧到嘴好吃,他沒想到傷害它,同時也在傷害自己。這是在智慧的角度講那個是惡,沒有智慧的看不到因果的厲害。所以怎麼讓我們這個生命生起智慧,是最重要的。

  佛來救我們,首先教我們改變以往的人生觀、世界觀。我們認為有我,佛告訴我們其實無我。我有時候強調一句話:我執越重,苦難越深。六道輪回的苦海都是自己創造的,都是自己作繭自縛,自作自受。要想跳出這個輪回的苦海,擒賊先擒王,“我”是輪回的創造者,所以先破我執。

  觀音菩薩大慈大悲、救苦救難,祂來救我們,在《心經》裡面告訴我們:照見五蘊皆空,度一切苦厄。就是把這個“我”一點一點解剖,每一個具體去分析,五蘊是空的,那我也是空的。這個問題,在座的不管是出家的、還是在家的,不管你學各宗各派的,都要思考這個問題,因為這是共同法。

  佛教是三乘,哪怕你最小的要求,你說我皈依,我求解脫。只要你是求解脫的,就必須思考這個。你如果說,我要幫助眾生都解脫,那你更要打好這個基礎。因為你自己要知道什麼叫解脫,具體怎麼解脫,你才能幫助眾生解脫。你說我修大乘的,大乘必須要修小乘。你說我修金剛乘的,我師父是上師,我師父是活佛。你師父是活佛,你師父再高,你也得從小乘開始學,跳不過去的。

  金剛乘是從大乘裡升華出來的,大乘是從小乘裡升華出來的。沒有小乘的根,開不出大乘的花,沒有大乘的花,結不出金剛乘的果。

  有人說:我是念佛的。你念佛,念佛就屬於金剛乘的。你念佛,你更要知道怎麼厭離娑婆,為什麼要去極樂世界?別人問:你念阿彌陀佛干嘛?我要去極樂世界。再問你:為什麼要去極樂世界?娑婆世界哪點對不起你了?哎喲想想,娑婆世界是沒有對不起我,爸爸媽媽對我很好,我這一輩子什麼都是靠這個娑婆世界,父母恩、眾生恩、國土恩,對不對?娑婆世界沒對不起你,你為什麼要去極樂世界?那你怎麼回答他?

  你要這樣回答:娑婆世界不是究竟的,它是業力所現,是罪業所現。請問:娑婆世界有沒有聖賢?有聖賢。娑婆世界叫凡聖同居濁土,凡夫裡面也有聖人,聖人夾在凡夫裡,顯現凡夫樣。那極樂世界有沒有凡夫?雖然是凡夫,但得到的受用是阿鞞跋致的受用;極樂世界有沒有聲聞羅漢?《阿彌陀經》怎麼背的?有阿羅漢吧?極樂世界叫凡聖同居淨土,雖然有凡夫,顯的也是聖人相。娑婆世界雖然有聖人,顯的是凡夫相,就是聖人來這個世界也要經過生老病死這種痛苦;而極樂世界就是凡夫也享受不生不滅,享的都是阿彌陀佛的福;聖人來到娑婆世界,也代受凡夫造惡業的苦。

  這個娑婆世界,是不是眾生惡業匯合的?請問聖人來會不會受到熏染?邊上有一個抽煙的,你不抽煙的會不會被他熏到?所以說七地菩薩被一個抽煙的熏到,也要剎那墮落一次地獄,何況凡夫?所以二手煙的人受害比一手煙的受害還嚴重,所以抽煙的人罪過很重。

  來慧日寺參加法會,要齋戒三天,不抽煙、不喝酒、不吃蔥蒜韭菜,這樣才能來參加法會。這是不是為了法會的質量高一點?讓大家都能夠如理如法一點。在娑婆世界開一場如理如法的法會,很難得的。這是為了產生一種功德力,回向給這個世界啊。我們孔雀在那兒喊呢:“好,好”。所以要開這樣的智慧。

  佛教的特色是智慧,又是教育。釋迦牟尼佛皇帝不做,寧願做一個赤腳醫生,做一個老師,跟我們中國的孔夫子一樣教化天下,有教無類。孔夫子有三千弟子、七十二賢人,釋迦牟尼佛常隨眾,有千二百五十比丘阿羅漢,每教化到一方,每次都有很多證阿羅漢的、證菩薩的、發菩提心的。為了這樣的一個智慧教育,佛陀不做統治者,不做皇帝,做一個智慧的教育家,使得佛法在人間心心相傳,延續到今天哪。

  我們去印度朝聖,我已經去過五次了,看到佛陀的八大聖地,現在都是廢墟了。再想想我們中國,佛教還在,還有金銮寶殿、諸佛菩薩塑像、還有大藏經、還有出家人、還有這些鐘鼓法器,天天晨鐘暮鼓,經文誦唱,我們還在依佛的教導而修行,這個文明還在人間造福著我們眾生。而且近幾十年來,佛教已經弘揚到全世界。

台灣學佛網首頁法师开示     回上壹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