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喜法師:皈依佛教 了解宇宙人生真相


 2020/3/29    熱度:1025    下載DOC文檔    

皈依佛教 了解宇宙人生真相
——光明樓開示
2014.05.10

  師父:了解人生宇宙的真谛,這就是皈依的意義,就是說對沒有信仰的中國人來說,宗教應該都屬於蠻正能量的。

  但是宗教和宗教比較起來的話,本來也有這麼一個學科,好像牛津大學有一個宗教比教學,其實為什麼一些西方人很多他們開始改過來信佛,因為的他們的歷史已經很悠久了,信仰基督教也好,天主教也好。甚至像去年,我覺得這個就是一個宗教人士的一種對真理的追求吧。去年世界宗教聯合大會上面就選世界最和平的宗教,那竟然把世界最和平的宗教給占宗教席位最少的佛教。因為如果大家都投自己宗教的票的話,那肯定人數最多的人得到最多的票,但最後還是人數最少的佛教選上了。在世界宗教裡面,天主教、基督教占26億吧,像伊斯蘭教十六、七億,然後印度教十億左右,佛教只有將近五、六億人,在世界的總數來說占少數,在這樣的大會裡,他們各自投自己的票也輪不到佛教,但是很多他們都把票投給了佛教,最後的結果是這樣,但是佛教也沒有哪一個團體來領這個獎,他們勸每個國家的佛教團體,他們說我們佛教的是屬於整個佛教的,我們任何一個團體不能代表,沒有資格去領這個獎。

  所以聯合國大會這個獎到現在還沒人領。但是記者去采訪這些基督教的、天主教的牧師的時候,他們就是很贊歎,他們說在所有的宗教的歷史當中,世界的所有的宗教中只有佛教沒有以他自己的理由去侵略別人、殺生。說明這些宗教家,人類現在公認的這幾大宗教的領導人腦子還是清楚的,還是有良知的,畢竟跟社會上、跟大街上的那些人素質是不一樣的,所以才會產生出這個結果,也正是因為這樣一些宗教家,甚至他們以這樣一種公正的、良知的姿態來研究佛教,認可佛教的精神智慧,也甚至有一些人從他們自己的信仰轉而成為佛教徒。

  所以近幾年,佛教在西方的弘揚,藏傳佛教起了很大的作用,除此之外像日本的禅宗啊,韓國啊,還有越南啊,他們在海外也都對佛教有弘揚,最差其實就是我們漢傳佛教。漢傳佛教在解放前對世界的影響是很大的,我們去印度朝聖看到很多廢墟,有的老的一些廟,都是解放之前太虛大師、圓瑛法師、虛雲老和尚那個時代建的,解放之前的這些大乘佛教徒,去緬甸、去印度,然後在那裡面建寺院在那裡弘揚佛法,但是自從新中國建立了,我們自己國家的佛教都被破壞了,對國際上沒有影響了。那你現在直接看中文的經,沒有被翻譯過倒騰來倒騰去的,你看中國古人的翻譯已經是很完美的,那些文字,我們現在依然讀得懂,中國的文字就是說在佛教翻譯上早就實行白話文了,有標點符號了,這個在唐朝、隋朝、在南北朝時代就已經是白話文有標點符號,佛經在中國文化上多領先。佛教以前在印度的時候也是,一個梵文的、一個巴利文的,梵文的呢,其實有點像官方語言一樣,有點像中國的文言文,但是佛陀為了大家都聽的懂,所以用巴利語來講、巴利語來記載,巴利語就相當於我們現在白話文差不多,所以現在巴利語系代表了方便,像我們中國那時候很多翻譯是從梵文翻譯過來的。

  寧波人的底子都很深厚的,講到寧波人,哪個寧波人不信佛的,這都有淵源的,為什麼浙商都出在寧波,寧波的佛教信仰文化根基,特別的深厚。

  信眾:佛教對小孩的教育怎麼看,應該怎麼帶他們?

  師父:佛教的教育就是找到佛性,小孩子離佛性最近了,我們大人應該向他學習,不是他向大人學習,大人的知見已經被污染了,特別我們現在,全球知見都是顛倒的,都是捨本求末的,然後迷失在外境裡面,聲色犬馬,再把小孩子變成聲色犬馬的犬馬。

  信眾:怎麼樣保護孩子、怎麼樣讓他不受污染?

  師父:就像孟母一樣,讓孩子生活在學校的附近,天天聽著朗朗的讀書聲,那些聖賢的文化,讓他沐浴在這個之中,現在你最好搬家搬在寺廟附近,寺廟讀出來還都是真理,社會上的都不是真理,他只要是真理,人回歸到自己,你比如說我被生下來,然後我的生命已經在眼耳鼻舌身意了,但是我還沒被污染得太深,當我哪一天覺得生命好像有問題,一回光返照的時候,把佛性就找回來了,找回來之後跟天地就相應了,跟天地宇宙都聯系在一起,這生命就成功了。這時候再看古人什麼都懂了,全部都懂,他說的什麼意思。佛經講什麼?儒釋道講什麼?都很清楚,自己有正能量,安住在這裡面,跟天地融成一體的,身上正能量大得不得了,你說干什麼不行?干什麼都是個人才,想干嘛,只是他展現他生命力的地方嘛,現在人都捨本逐末啊,跟著後面追呀追,流行那個就追那個。

  現在搞教育的人自己本身很痛苦,然後他為了擺脫這個痛苦,他就發明一個游戲規則大家都跟他轉,他把這個痛苦轉接到別人身上,其實他沒有找到真正的東西,現在問題就在這裡。像中國的教育,我們有《佛教的科學性》那個光盤,我在天童寺夏令營講的,就把中國百年的錯誤都講出來了,東西方都存在這問題,價值觀、經濟學,他所形成的社會影響,他培養人還是給社會做傳送帶,給社會制造人才,這種社會還是有問題的,到時候會很痛苦的,沒有任何一個痛苦比迷失掉生命更痛苦的,你有生命的感受,但是你卻找不到生命的根在哪,那很痛苦的。

  所以美國有一個人他後來就是把飛機也賣了,別墅也賣了,游艇也賣了,他說我活在世間我應該按照自己夢想的方式活,去爬山,騎自行車,回歸自然,然後就像一個普通人一樣的活法,他覺得這是我的夢想,當然他這個夢想,西方人很多方面還是很多的,就像現在美國,像很多城市這種靈修的很多嘛,他們也在探索這個東西,像西方研究外星文明啊,甚至有些靈修啊,特別我們去克裡斯頓看到那麼多禅修的人,真的是聖地,那麼多人自發的到那禅修去,也不要賣門票,非常的寧靜,大家走進去都是去修行去的,非常的寧靜。我們五台山聖地變旅游資源,我們中國現在能賣錢的都弄出來賣錢了,這就是你作為一個生命的社會價值,我比個例子說,馬良,會畫畫的,神筆馬良畫什麼畫就變成真的,如果比如說你有他的這個本事,你畫一只小鳥,這小鳥就會唱歌,你畫一朵花,這花就會往外冒香味,馬良還怕沒飯吃嗎?那肯定沒問題,他肯定有他的社會價值,社會價值其實就是一個生命力,他有生命力的,他是一個與天地宇宙相通的人,一個人他是有他的力量的人,他生命力有強大的,他沒有問題的。

  信眾:我只是想培養他(孩子)稍微有獨立自己的一些想法,不要太受周圍人的影響。

  師父:這個是最重要的,你生命成為一個很完整的生命,不要被蠶食掉,你成長在天地之間,你跟土地去接觸,你像一根草一樣去生長於天地間,一個生命你去品嘗自己生命的東西,我覺得這是很重要的,當然我們詩詞書畫都要去學,廣泛去學,增加你的生命的活力,你怎麼表達你的生命情感,對不對?這些學都可以的,包括外文,都可以學,它屬於工具嘛,工具的東西都可以學。但是最後就是說不要忘掉一個生命的宗旨性的東西,宗旨性找到了,你可以什麼都不會,你也可以全部都會,反過來說生命宗旨性沒找到,你什麼都會還等於什麼都不會一樣。像六祖大師就是打柴出身的,什麼也不會,字也不識,什麼也不會,成為中華文明的一代宗師,我們父母也要很重要,父母要在道中,生命也在道中。還擔心他什麼呢?

  像我們唐朝有一位龐蘊大師,家裡很有錢,他後來把錢載到船上跑到漢江口,全部丟到漢江口跟長江匯合處了丟掉了,別人問他做好事也可以,你做慈善也可以,他說我累世被布施所累,我生生世世做好事,生生世世有錢,我一直就在錢的這個圈子裡頭,我把錢全部丟掉,我不靠錢活著。然後每天編幾雙草鞋,草鞋賣了換了錢回來夠生活就可以了,我生生世世為布施所累,黃金白銀全部丟掉了,回到很簡樸的生活,一家老小編草鞋,賣了回來換幾紋錢過日子,然後大家都安住在道裡面,有女兒、有兒子,還有一首詩說,有女不嫁,有兒不婚,一家共團圓,同說無生話,什麼叫無生話,與天地一體,先天地而生,一般的人安住在現象裡,生生滅滅的,那他安住在不生不滅裡,這種法喜,這種不一樣的生命境界的,然後這個老頭子說,我要走了,他女兒說外面敲鑼打鼓干嘛呢?爸爸你出去看看,回過頭來他女兒到房間往那盤腿一坐,先走了,爸爸回來看到說,小家伙這麼機靈,比我還快,你搞明白這個宇宙的真相了,修行好的,要移民到極樂世界去了,離開這裡了,就像外星人一樣,來去自如了。你根本不需要弄什麼東西,干嘛干嘛的,生活可以很簡單的,他就這樣一家子幾位最後各各都成就,老婆也大徹大悟,先生也大徹大悟,龐大師成為中國灑脫自在,以道為履的典范。

  我們這不遠也有一個隱居在這裡的,本來他自己在社會上是很出名的人,朋友很多,也都是雅士。後來他消失掉了,聽不到他的消息了,後來別人打聽到他之後,書信來往,就問他你現在過得怎麼樣啊,你現在結婚了嗎?你有孩子嗎?他講我結婚了,我有老婆了現在也有孩子了,別人就來看望他了,就問他你這個房子這麼小,你老婆住哪,你孩子住哪,他指指梅花,這就是我老婆啊,那個鶴,這就是我兒子,所以叫梅妻鶴子。生命的這種境界,我覺得這種境界是一個生命回歸之後才能達到,這都不是外在的任何的證書啊、名譽啊、金錢啊,都是沒有辦法達到的。所以獲得名譽、地位甚至成功的人他最後還沒有找到快樂,這是他真正的失敗,他很痛苦,他說奇怪了,怎麼回事?快樂不在金錢裡、快樂不在名譽、地位裡,所以你看比爾蓋茨他們才要做慈善,巴菲特才說人生的成功最後就表現多少人愛你,還是停留在那個我們佛法叫相對的感官裡,這才知道佛教多厲害,佛教是超三界,這一層一層的從眼耳鼻舌身意,色身香味觸法裡超出去,做大自在者,生命的大自在者。

  信眾:佛教是唯一自己把自己否定的,我覺得這個是最高的。

  師父:對呀,其他宗教他肯定生命的,所以它說自由啊、民主啊,我們佛教講一切痛苦就是你制造的,輪回就是你自己造的,你就是你輪回的工程師。

  信眾:另一方面在法上面也是,祂是最終極的真理,把一切的法都否認呢,法無定法!

  師父:因為所有他建立的法給你做的階梯,你都必須踩著這個階梯你才能進步,上去了就不需要了。《金剛經》裡所講的,“法是如筏喻者”,就是擺渡你過去的船,不需要你背著這個船走的,佛是真的把我們解脫出來的人,我們是被壓迫得這麼久了,佛是真正來解脫我們的人,修行人就是革命的人,他首先肯定我們每個人有佛性,但是同時又知道我們還在睡著呢,你的佛性沒醒過來,大夢誰先覺,腦科學家告訴我們,我們百分之九十八點五的大腦都在睡覺呢,都在休眠狀態,都是靠零點幾的腦細胞神經元在這裡活動,然後來測度整 個。所以我們根本沒有辦法了解到真理,因為我們本身就住在一個虛妄當中,這個主觀的我就是一個虛妄的產物,你拿虛妄去量真理,那是不可能知道真理的。你像西方一些有名的作家,我們很多喜歡讀他們的書,最後這些人自己結局都很慘的,像美國的海明威最後是自殺的。

  反而弗洛伊德、英國的榮格他研究心理學,研究到佛教找到突破口了,這些人反而很幸福的,接觸到到佛教,馬上生命煥然不一樣了,有答案,人苦就苦在,我們中國有句話,為學不教易疑存,你學到後面,疑問越來越大,解決不了這很痛苦的。佛教的修行,真的很神奇的,特別我自己是在生命的之中也是找到佛教,豁然開朗,然後在實踐的時候,那時候也想不到我要弘揚它,整個像蜜蜂采蜜一樣,吮吸在花蕊的甜蜜當中,很幸福的。這就知道文字他是有真理的,那真理是有能量的,當你腦細胞整個生命沉浸在語言裡的時候,你整個氣血都不一樣了,脈節都不一樣了,這時候才發現,中國古人講的人天相應,原來這個生命你愚昧的狀態的時候,你身上的脈節都是鎖牢的,知道嗎?腦細胞睡眠狀態,就好像我們叫夢魇一樣,你明明知道有東西壓著你,但是你動不了,這時候因為什麼,你大腦細胞現在沒醒過來,但是你的某一個細胞,你某一個大腦你知道,我身體有這個束縛,但是你想動動不了,因為什麼,這個時候它不聽你指揮。我們現在也是這樣,我們因為很多的大腦細胞沒活躍,比如說,大腦裡有神經元,其實身體裡也有神經元,除了淋巴系統,神經系統也是有,神經元就是從腦科學來說,就是大腦裡,還有脊髓裡。

  為什麼修行修得好,可以虹化,就是整個身體全都沒有掉,全部變成能量,最後只留下指甲、頭發,指甲頭發裡面神經元是最少的,但是修得更好的呢,頭發指甲都沒有掉了,就是也完全可以變成光,變成能量,有的甚至貓狗,他坐在這裡弘化,小鳥在樹上,小鳥也被他的能量全部能量化了,這是很神奇的,這個就是說生命可以達到這樣高度,當你的這個神經元復蘇的時候,完全了解宇宙的真相。我們現在講的百分之九十六的宇宙真相我們並不不知道,我們所知道的只是百分之四的世界,但是真正的世界真相是百分之九十六才是真相,也就是說我們活在一個幻象當中,進入二十一世紀現在的科學家才剛剛明白這個問題,但佛早在兩千多年前就已經告訴我們了,我們活在一個影子裡面,所以修行就是什麼,就是從影子裡跳出來。觀音菩薩說,無眼耳鼻舌身意,小活佛裡最後一個幕,講的是英語的,講沒有眼睛沒有鼻子,沒有什麼的,No,No,我一聽到這個我都流淚,英語裡講這個,這個真理不管用哪個語言講,都加持力很大的,老喇嘛圓寂了嘛,他雖然身體肉身進入圓寂了,他的生命解放了,呈現佛的狀態了,他跟他認定回來的三個人在講,聲音傳在他們耳朵裡,這就是讓我們關閉錯誤,打開真理,六根六塵合在一起,十二觸,然後加上六識,十八界,這十八界就像監獄一樣的,困住了我們,這才是佛陀到人間來不做皇帝,教育了我們,這才是真正的教育,這才是解放我們的教育啊。

  你說一個人解放了,證阿羅漢了,你還擔心他那個身體嗎,他托著缽出去,誰跪下來供養他,誰就有福啊,不是說他要吃啊,他可以不吃啊,要吃干嘛,佛說我吃一粒米就可以無量劫在世間,能量不滅定律嘛。吃一粒米,其實佛陀一粒米也不要吃的,佛完全是懸浮的,人修到這個程度的時候,比如你腦細胞開始復蘇了,神經元馬上就處在這種所有的物質都是平衡的狀態,不是你吸他,也不是他吸你的狀態,你成為真理的時候,這個世界都是懸浮的,所以證得三果的人就懸浮了。我們現在主要這個問題,我們現在都在虛妄當中,虛妄當中學什麼都是虛妄的,我跟你說,人間游戲規則,鬼騙鬼,我覺得醒過來是最重要的,哪怕在醒過來這條路上都很重要。像我二十多年來,我看到這個,從一開始走過來,既然真理它是有能量的,你一接觸到之後馬上就不一樣了,因為佛就是為你講這個的,你看到這個的時候,其實佛這個光已經照到你了,我們怎麼慢慢去消化理解。

  所以最開始的時候學佛,可以這麼說,非常非常殊勝的,你去相應,讀佛經的時候,你就知道,佛經就是佛的身體,就代表真理,這世界有可能都是騙子,佛不是騙子,這才是值得皈依的,其他的都是錯的,你吃感冒藥好了,雖然科學,過兩年說這感冒藥這不對的,改朝換代,我們這一代人不就都吃了那感冒藥,刷牙刷了老半天,這個牙膏幾十年用下來了,說這個牙膏不對的,科學它再發展,不管是商品也好,什麼也好,哪怕就是現在科學也好,當一個新的物理學科學理論出來的時候,老師都會跟學生說,前面的物理學定律都錯了,多少代人都遵循這個物理定律,最後說那個物理學定律是錯誤的,像垃圾一樣,正確的是這個,那人類就這樣摸索,但是佛經沒有的,佛經不是說兩千年過去了,佛經講的話不對了,沒有這麼回事,佛經是真理,只不過我們現在用俗人的眼光看真理的時候還沒對上號,當你真的帶著崇敬之心來看,你的心靈完全敞開,為什麼要皈依呢?皈依就是我的生命完全向你敞開,我就是學習,也是仰視的姿態學習,跟你以前俯視的研究完全是不一樣的,我們有什麼資格研究佛的真理呢?我們一個愚昧的人,不辨知黑白的人,就好是像一個瞎子去研究白色跟灰色的區別是什麼一樣,你說一個瞎子你怎麼分辨,白色你都不知道,灰色你都不知道,你怎麼研究白色和灰色的區別嘛。

  皈依就是很重要的,皈依就是完全的接受頂戴,然後這時候文字就變成能量,給你充電充電,腦細胞開始復蘇,復蘇你會聽得到的,你會聽得到大腦裡的呼吸的聲音,你的神經元開始工作了、激活了,就聽得到裡面,腦細胞開始復蘇就很快的,像我要跟大家傳播佛法,把能量都耗 掉了,剛自己學的時候那是最明顯的時候,所以為什麼儒教也講人天相應,人天合一。佛教最後,那個天的概念是很籠統的,就像我們現在講空一樣,我們認為現在講空的就是空,但是講到佛教裡面的空,恰是不空,而是妙有,跟我們之前講的空完全不是一個概念,那現在一般人講到人天相應,那個天就是這個天,其實講到佛教的天跟我們現在的天完全不是一個概念,那是極其豐富的,有四天王天、有三十三天、有夜摩天、有兜率天、他化自在天、有欲界天、色界天、無色界天那個天是很豐富的,如果我們修行頻道調到這裡面了,開始進入天的頻道了,你會發現心靈的世界裡,就像走到敦煌壁畫,這個境界就呈現出來,原來天是這樣子的一層一層,原來它是對於這些生命來說,它是實際上存在的,可以踩到上面走路的,他不同的天的福報完全是不一樣的。我們現在一般儒家能做到人天相應,他那個天還是跟自然有一點像,他跟佛教講的這一層一層不同的福報的天還不一樣,所以我們現在的概念,你看我們現在地球自轉並太陽轉一圈,太陽好像在轉,月亮在轉,我們現在物理的角度是這樣的,到精神世界不是這樣的,到精神世界是太陽月亮它們在轉,永遠成為你這生命DNA的基因,所以看佛教講的須彌山,太陽月亮對著須彌山,在山腰轉,跟我們現在的概念是不一樣的。

  你找到我們的佛性了,在學習理論的時候就講到,你這身體父母生的,你要找到你父母沒生你之前,你是什麼?要找到你的佛性,你的佛性不是父母生的,佛性不但不是父母生的,你明白了佛性可以超度你生生世世的父母啊,你生生世世父母都在你的佛性裡,你可以報答他們,救他們,這時候就偉大了,被稱為大孝;小孝,膝下承歡,給他們衣食住行,這算小孝;大孝就是開悟修道得證,開悟了之後不僅僅現在的父母,你生生世世的父母你都可以報答他們、救他們,他們現在在地獄,在餓鬼,在畜生任何一道,你都可以把他們救上來,從苦難裡救出來離苦得樂這才叫大孝啊,不是說佛教徒不孝,我們佛教徒是大孝啊。所以我講《地藏經》的時候很清楚把這三種孝,小孝是膝下承歡,中等的孝是完成父母的志向,服務社會國家,大孝是普度一切眾生,自利利他,講《地藏經》時我反復地講這個理念。

台灣學佛網首頁法师开示     回上壹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