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喜法師:發揚長處學會駕馭自己——光明樓開示


 2020/3/29    熱度:191    下載DOC文檔    

  發揚長處學會駕馭自己

  ——光明樓開示

  2014.05.11

  信眾一:我們都知道想要去清空自己,想要做到五蘊皆空。但事實上來講我們在這種塵世間要去修為的話,確實是會有很多的尴尬。要把自己的這種妄念不停地清除掉,還是有難度。我現在有這麼一個想法,不知是不是對的?我努力地去做一些事情,這個事情有可能有益於社會。跟念想沒關系的,我該怎麼想都行,甚至是夢想,甚至是狂想。就是想努力去做好他。那麼是不是就可以不用去壓制?師父:照見五蘊皆空,我們在座的佛教徒都是要這樣去修。在整個生活過程當中,修行的過程當中,這就好像西游記一樣。一方面你要向著佛祖的方向去前進。另一方面我們生命當中,我們生活當中也會有這樣那樣種種的障礙。這是要你的信念去超越他。超越一個又一個,這是孫悟空背著翻跟頭不能替代的。既然學佛了,自己認為自己在學,也在看經,也在思考,也在持咒。那學佛有學佛的規矩。

  他們今天來皈依,皈依是學佛的第一步,當然在這之前你可以參考,需要研究一下我要皈依的對象是什麼,我有沒有必要去皈依他,這需要學習的。學習下來等於先是外在的了解一下。就像他講的一樣,先百度裡搜一下,看一下我今天去見的這個師父,稍微了解一下。但是百度不能代替見面的。現在21世紀了,我們有網站,有博客,微博,有微信,有光盤。天上有衛星。但是我想還是不能替代見面這種方式。因為那些所有的現代方法都沒有辦法給予我們皈依。皈依必須當面的。

  昨天我還發了一個消息。那是我以前講課的時候講的。別人把她整理成了文字,我昨天又把它發了一下。說的是現在科技時代網絡社會,我們怎麼樣來學佛。你所講的這個也是。不是說我現在告訴你怎麼做,好像讓孫悟空背著你一個跟頭飛到西天。生活當中所有的這些。你要用佛教的智慧去面對,去超越。甚至讓那些變成你佛教智慧的一部分。你學佛要從入門級的開始。因為生命的修行是一個很神聖的事情。他也是一個很具有體系的事情。你要想很有體系的去修學,就是要這樣子來。那個是第一步,深入經藏智慧如海。智慧如海就能夠消化所有的這一切。我們剛才講的那樣,所有的雲霧都會煙消雲散。你生命高度不一樣了,那你就會發現不一樣,就像小時候我們覺得自己家很大,現在這個年齡再回去看看,不要說你家了,連你家鄉都很小!

  信眾二:我想跟師父咨詢一下,在上個月一個晚上。當我入夢後到第二天醒來,一晚上念得就是六字神咒“嗡嘛尼呗美吽”,我第二天醒來以後,馬上跟我姐姐和小曹分享,我說是怎麼回事情。而且當初還有一個過程是,地上擺滿了魚干,說讓我對著這幾條魚干念“嗡嘛尼呗美吽”。我記特別清楚,念完了以後魚干就冒煙。後來我在微信上面也發,我說是怎麼回事?很多人回了就是說,日有所思夜有所夢。還有很多人說可能是業障比較深。我也搞不清楚到底是怎麼回事,所以正好今天師父在,我也想咨詢一下這個事情,到底是怎麼回事,謝謝!

  師父:師父不好做吧,(眾笑)要面臨各種考試。這個考題還千差萬別的,一個夢也可以成為考題。這個說明你雖然是糊塗的皈依,但是佛是覺醒的。你是懵裡懵懂皈依的,但是佛是清醒收下你這個徒弟的。雖然是糊塗的兩次皈依,但是卻是向佛邁進了一步。佛的福德力,功德力就會展現在我們這個徒弟身上。

  夢裡看見魚干,我問一問,你是不是喜歡吃魚呢?如果是這樣的話,有的陰陽眼的人,不用你說她就會知道你喜歡吃什麼,你喜歡吃什麼,那個信息就很多。喜歡吃雞的人一看過去,他身上都是雞。我們就一個概念認為吃肉有營養?但是吃了它的肉變成你的細胞。所以那個細胞都叫復仇的細胞。既然在我們身上聚集了這麼些復仇的細胞,這些信息。那你學了佛之後有可能觀音菩薩三寶的威德力就在你身心展現了。你雖然是下意識的念“嗡嘛尼呗美吽”。但這個咒叫大悲咒。又叫六字大明咒。你看到的這些眾生冒煙,這就等於他們被超度了。你如果在電影裡看到,比如說一個屍體,他身上有一股氣飄起來走掉了。那大家肯定會知道那個就是他的神識。離開他的身體軀殼了。那你對他們念“嗡嘛尼呗美吽”他們都冒煙了。說明你身上過去吃過的這些眾生都被超度了。所以你有沒有覺得第二天早上起來人很輕松呢?輕松一點,你卸載了。這個也是一個概念。

  你看現在有很多微信上都會發這些,現在這個時代吃肉也真是蠻勇敢的,首先得鼓勵。鼓勵這種勇敢。這個行為不值得鼓勵。膽量值得鼓勵。膽子真大。你看豬流感,還敢吃豬肉。禽流感還敢吃雞。海鮮魚類也是各種問題,飼養的那些魚類用的激素量都是大的不得了。所以我們這個飲食觀念真的要調整一下。吃素的第一層概念,就是為了健康和衛生的原因應當吃素。

  這樣的皈依了之後,佛菩薩的威德力幫你超度了,幫你化解了你的冤業怨債。如果你以一個佛教徒的名義再造業,那就是很嚴重了,社會上普通老百姓,在大街上犯一般的錯,大家都不會聯想到什麼。如果你帶一個念佛珠。你一個佛教徒犯這種錯,那別人就會說你學佛怎麼會做這種事?你是個佛教徒你以後對魚還下得了筷子嗎?以後這些要有一點意識,我是佛弟子,佛弟子看一切生命都像自己的孩子,一切生命都是平等的,都是有佛性的。這是我們佛教徒的人生觀世界觀。

  我們現在這一世有福報做人,他是雞鴨豬狗,我們應該幫助這些弱勢群體,這才叫文明。欺壓他不叫文明,這叫殘暴。所以這個就要開始改變我們的行為。學佛之後就開始改變行為,改變語言,改變想法,那就會開始改變命運。命運就從這裡來的。從你皈依之後諸佛菩薩對你無形的加持,到我們主動地改變自己的行為而達到改變命運。反過來說就是佛再怎麼加持你,你自己還是老樣子不改變,那到時候佛也會把我們交給規律。什麼叫規律?因果法則去處理。因果的法則他一直都是存在的。這宇宙是有因果法則的,沒有因果法則的話都追尾了,沒有紅綠燈沒有交通規則的話就都亂了。不是你追他尾,就是他追你尾,阿彌陀佛!

  信眾三:師父您好,我剛才剛開始的時候和師父有一些特別的感應。我這個問題可能也是由感應引出來的。從小到大,就是第六感覺特別強。然後隨著時間的推移,自己的分析能力越來越強,對這一塊兒就會有很多的疑惑。

  可能從三個方面吧。第一個方面是我和我母親之間的一個感應。我在北京上大學的時候,我就能夢見她很不舒服,其實她當天是做手術。然後第二個層面就是我和我特別好的朋友或者我項目的合作者。我在沒有任何映照下能夠看到她和他丈夫不高興。並且可能對她有動粗動手這種現象。第三個層面就是能夠去看到一些災難,就很奇怪。比如說溫州那次列車,我是早上夢到了,然後那個畫面和下午播報的一模一樣。並且這些現象也都是有見證人。一旦有這種感覺之後,基本上這件事當天會發生最遲也不會超過兩天。我就覺得很奇怪,最近就是感覺好像災難比較多的時候,我就會人特別的不舒服,尤其這個心髒會發緊。有的時候甚至會說話聲音越來越輕。所以我就想讓師父幫我開示一下這樣的一個現象,讓我如何來應對。

  師父:馬居士的這個話題我估計大家都很感興趣,這屬於獵奇之類的。這個是我們難以想象的。這種生命體驗,可以說大家都會很感興趣。就好像每年春晚變魔術的時候,見證奇跡的時刻大家都會目不轉睛的看著他。

  其實她講的這個現象我們可以理解,我們肯定不會排斥,因為每個人做夢有時也都會對未來會夢到,就剛才她講的,她來的路上的夢裡面,就有個人的影子一樣的影像。我們在座的每個人是不是都有過這樣子,有沒有超越時空的夢境?在多年之後,我夢到過這個場景(信眾:對,經常有)。在座的每個人都有吧。基本上這就是一個人的生命潛能。那為什麼古人說我們叫“大夢誰先覺”,也就是說我們在醒著的時候恰恰我們是在做夢。有時候在夢的時候恰恰是大腦蘇醒的那一刻。大腦才有另外一種功能。超越時間和空間。

  我們現在科技發展,科學家的努力,其實就在克服著時間和空間的障礙。其實科學所要克服的我們汽車、動車、飛機、火車、就是為了克服空間的。我們手機、我們的電視、通訊。都是為了克服這個的。其實我們每個生命就有超越時空的這種潛能。有的人在夢中會表現出來,有的人在平時就會有這種所謂的第六感官比較敏銳。因為這世界本來他就是一個多維的。除了這三維之外,我們現在還有第四維。現在科學家也告訴我們,這第四維時間是虛幻的。包括這空間是虛幻的。科學家已經告訴我們。但是怎麼樣知道他是虛幻的?佛教裡很重要的一點就是研究這個的。

  我們在座都知道“南無阿彌陀佛”對吧。“南無阿彌陀佛”,從古到今每個人都會念。“南無阿彌陀佛”其實也是一個科研題目。“阿彌陀佛”這一句話是印度話,中國的意思是“無量光無量壽”,現在的意思就是時間沒有障礙空間沒有障礙。“南無”是我要達到這樣子的狀態。我要求這樣子的佛來救我。把我從時空有障礙的人救到時空沒有障礙的地方去。其實你看那麼一句“阿彌陀佛”是不得了的。我曾經在牛津大學講課就講過,我說牛津大學總共四十八個學院,所有教授摞在一起沒有一句“阿彌陀佛”厲害。那一句“南無阿彌陀佛”把所有教授都蓋倒了。因為所有科學家所有教授都研究這個課題,沒有一個克服了這個課題的。我們一句“南無阿彌陀佛”就超越時間超越空間了。

  現在人類文明21世紀,哪怕你研究到量子力學、光速、超光速、都是為了克服空間和時間的問題。我們一句“阿彌陀佛”就超越了。為什麼我們能皈依?其實我們佛教說每個人都有佛性。每個人的佛性都是無量光無量壽,都是超越時間超越空間的。我們迷惑的時候身體是有時間空間障礙的。當我們覺悟的時候就超越了時間空間的障礙。

  為什麼要學佛?為什麼要求覺悟?也就是說無論你是誰如果不學佛不覺悟的話,哪怕你是國王,你是首富,你也逃不了這個規律。逃不了這個空間的規律。佛教又把這個六道輪回稱為叫“牢獄”。你在這個裡面就是個囚犯而已,你不是自由的人。所以佛教為什麼說超出六道輪回求解脫。就是達到超越時間超越空間的。每個人都有佛性,你有這個感官的就會了解。

  因為佛教是講這個的,所以這個話題在佛教裡是很清楚明白。這樣一個課題,就是說有的人通過修行可以顯現的。有的人天生就有。有的人是生後不久受某種原因而有。這種原因不是指修行。比如說有的人是被打一次雷。打完雷他被驚嚇或者怎麼樣之後。他能看到別人看不到的東西。他甚至不僅看到當下這個空間的別人看不到的東西。他可以看到未來空間所發生的事情。這個不僅是通過周易推。他是限量的,直觀的,當下看到的。其實周易裡面,通過推算也是可以看到,那只是一個表象。通過那個表象而定位時間和空間,然後會再現那個時間空間,他就會看得到。所以學周易到那個程度的人是非常了不起的。歷史上是有的。真正的易學大家就是達到那種程度的。

  通過周易的修煉最後這個陰陽眼開了。就像包公一樣。包公有個陰陽眼,既能審人間也能審陰間。他是陰陽兩道都通的。那當然有的通過修煉可以達到。有的在生活當中也會達到。你能看到這些不好的,那些好的你能不能看到?比如說我們在講經法會的時候。比如說今天我們的聚會,會有高級生命能量。我們說佛菩薩,有沒有參與到我們這聚會裡來,這些能不能看到?所以這個能量級別你看到哪一些。一般性在我寺院裡頭能看得到的我都私下裡會提醒他們,這需要很注意的,既然你通了看到了這個頻道,這個頻道有一些特殊事情你要知道。就像你坐飛機你要了解怎麼樣扎安全帶,安全門在哪,怎麼逃生這些相關知識。作為你來說你也要有相關的知識,需要自我保護。因為你看得到的空間更大了之後,那更大空間也就有更復雜的事情。

  我們人類所見的這個世界之外,其他世界還是很精彩的,很錯綜復雜的。如果能看到這個就會發生一些事件。比如說有一些鬼,他如果知道你看得到,他就會托你帶話,因為他跟自己家裡人沒辦法溝通,他知道你能通,他就會找你,有可能你還沒到這個程度。有的人已經到這種程度。所以他就很痛苦。就像那個人鬼情未了裡面一樣,要找那個巫婆去,她不答應就不讓她睡覺。天天就那樣子不讓她睡覺。所以往往一般性通的這個人就是睡眠不好,精神難以集中,常常被種種的靈干擾。你一般沒有這麼嚴重,你只是生現一點點。還沒有到很通的。但是我覺得你應該通過學佛來把它轉為好處。如果沒有學佛的話,你要去接觸那些巫婆神漢,或者那些仙家之類的。你這個就會往不好地方發展。

  所以這種敏感要把它運用在好的方面。通過學佛把它變成好的,因為像你這樣特別敏感學佛的,就特別容易感受到加持力。別人或許我咬碎了掰爛了給他講了老半天還很麻木。對你來說,有可能我對你看一眼你就得到很大的這種息。因為你敏感,其他的有可能就比較麻木,也就是說你信息如果用在好的事情上面,那你比別人就進步更快,同時也很危險。車也是這樣,你速度開快了同時也很危險,除了要綁安全帶,就是要很小心。知道嗎?所以就更加需要好好皈依,然後還要有好的師父帶。對這些東西都了如指掌,都通達的。你找一個他根本不知道的,那就很糟糕了,你要找一個更好的師父去帶。這樣學佛,那就變成你的優點了。你這個是超跑,油門一加,四秒鐘就達到百公裡了。但是正因為是超跑所以要小心的。這駕駛技術要很高的,不高的話這很危險的。所以每一個都有他的優點也有他的缺點。像我們麻木有麻木的優點,但也有麻木的缺點。要需要自己鞭策自己。阿彌陀佛!

台灣學佛網首頁法师开示     回上壹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