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嚴法師:禅–日日是好日


 2020/4/2    熱度:3212    下載DOC文檔    

  禅–日日是好日

  上聖下嚴法師講於紐約台灣會館

  一、現實世閒

  在現實生活中有可能「日日是好日」嗎?不,只有在內心的世界裡才可能有「日日是好日」的體驗。

  一九六O年,我應邀到高雄鳳山鎮去講經。我從台北搭車到鳳山,一下車就有人到車站來接我,在我的感覺上,這一天特別的好,尤其是鳳山人請我去講經,感覺上鳳山的人都很好,特別是我講經的地方,我想在佛教蓮社附近的人,一定都是要來聽我講經的菩薩,可以說人好、精神也好。

  突然間,來接我的居士拉住我的手臂嚷著:「法師小心!」我直覺的想閃開,但已經來不及了!結果被一部摩托車撞上了,手表撞壞了,手臂也破了一塊皮,連長衫也刮破了一個洞。那位摩托車騎士非但沒有道歉之意,還罵說:「你這個和尚眼睛瞎啦!不會靠邊走!連我都沒看到嗎?」事實上我已經靠邊走了,他怕我找他算帳,就惡人先告狀,我只好稱了一聲「阿彌陀佛」,原以為那將是個好日子的。心外的日子好與不好,實在很難說了。

  二、平常生活就是禅

  凡夫所見到的世間現像,都是讓我們產生貪心、瞋心、疑心、傲慢心、自悲心、嫉妒心……。人我之間,常有意見上的沖突,自然環境常令我們感到不舒服的時候,樣樣讓我們在乎,見到好的,讓我們起貪心,接著產生愛與執著;自己感覺不好的,就討厭或排斥,可是又無可奈何!有的要愛,想追,都追不到,有的想丟想逃也逃不了。事實上,這個現實世界是不是這樣的悲慘呢?

  「禅者」–禅的修行者見到的現實世間,長是長、短是短、方是方、圓是圓,紅黃綠白,其色彩仍然一樣,紅是紅、黃是黃、綠是綠、白是白,方位也是如此,東西南北與中央,其方位也都存在;其中的不同,就是沒有把自已放進去裡面作衡量。把自己放在裡面去衡量便有問題,便不能稱為「明眼照世間」了。

  同樣的世界,兩種人便有不同的心境,一般人對於現實的世界是牽牽掛掛,患得患失,放不下。對禅修者或體驗到禅修經驗的人,世間對他們而言是自由自在的,他們隨順因緣而安身立命,譬如有人問我:「今天在台灣會館的演講,如果只到三個人來,您講不講?」我回答說:「來了一個人,我也照常講,不但講而且還可以和他對談呢!」他又再問我:「假若連一個人也沒有來,您會怎麼樣?」我說:「那我就沒有事了,我也很高興,我可以把准備好的稿子拿到雜志去發表,我還可以在上面注明這是在台灣會館沒有講出的演講稿」。沒有人來聽是因緣如此,不須要患得患失,但是一定要促成因緣;因此我希望今天諸位來台灣會館聽演講,如果大家「不來」,那也是沒有辦法的事。

  三、日日是好日,我分成兩個層次

  (1)是一般人所見、所以為、所想到的日日是好日:

  一般人所見、所以為、所想到的「日日是好日」就是希望每一天都活在吉慶有余,萬事如意裡。做先生的,每天遇到太太非常可愛,兒子非常聽話,做太太的希望先生每天都非常溫柔體貼,所遇到的朋友都很善良,所做的工作都是那麼順利,財源滾滾而來,人緣非常好,處處都能遇到貴人,每天都有喜事。請問在座的諸位,世間的每一天其有這樣多的好事嗎?世間沒有這樣的事,而我們卻期待每一天都有這種事,希望生活在這種環境裡,這都是一種期望。在凡夫眼裡,這種「萬事如意」的生活只是一種幻想和夢想,在現實世間,是不可能每一天都存在的,因此,要做一件事情之前就去翻閱「黃歷」,查到「黃道吉日」便說那一天是個好日子,請問:「黃道吉日那天,會不會死人,會不會發生車禍,或者那一天各醫院所有的病人全出院了?」

  (2)介紹禅的修行者所體悟到的日日是好日:

  在第九世紀,中國禅宗有雲門文偃禅師。有一天文偃禅師集眾開示,講完開示後他問:「十五日以前我不問你們,十五日以後,請你們告訴我會怎麼樣?」接著他自己答說:「日日是好日」。

  大家一定聽不懂十五日之前和十五日之後有什麼不同?原來出家人每半個月要誦戒一次,把自己所持的戒律誦一遍,看看自己十五天之中有沒有犯錯誤?犯錯要認錯,要改。禅師不問弟子十五天之前的事,而是問十五天以後會怎麼樣。對現在而言,未來的十五天現在還沒有開始呢!因此弟子們都答不出來。禅師答:「日日是好日」,就是在未來的生活裡,每一天都會是好日子,不應該犯戒。這句原來是平常的話卻變成了話頭。日日是好日就是要他的弟子們每一天都保持非常清淨和安靜的心,過日子的時候就是天天都過著好的日子,沒有一天心裡有煩惱,也沒有造種種罪業的機會,這樣日日便是好日。

  四、日日是好日的種類

  (1)客觀環境的日日是好日

  客觀環境的日日是好日就如同前面講的,開門所見都是好事,該刮風的時候就刮風,該下雨的時候就下雨,該出太陽的時候就出太陽,一切都風調雨順。中國人到廟裡燒香時所求的也是風調雨順,國泰民安,家中農作物豐收,既無天災也無人禍,在現實世間是不容易遇到的。

  從小我們就常聽人說:「美國的月亮比中國的月亮圓」,又聽人說:「美國遍地是黃金,處處是樂園」,現在我們都踏上了美國的國土,今年的美國特別奇怪,飛機墮入沼澤,全機二百多人,無一人生還,快六月了還下大雪,龍卷風一吹,數州受害,這些都是好日子嗎?所以住在美國這塊土地也是如此而已!

  現代人說:「美國是青年人的戰場,老年人的天堂!」天堂與墳墓,只看自己怎麼去享受,怎麼去面對、去接受和處理,以為它是墳場或戰場、或天堂地獄的,它們可能是也可能不是。

  客觀環境中的日日是好日,是沒有這一回事的,再看看自己的內心世界是如何!

  (2)再講主觀的內心世界中,日日有好日

  這句話也許有人聽不懂,但可以體會的,這要分成幾個層次來談,一般人如果有能力有信心,有錢有地位,他的內心也許可以保持比較平靜歡喜及振作的精神、樂觀奮斗努力的毅力,他們對未來都抱著無限的期望和憧憬,但也是有波折的。這個世界上,能力再強,運氣再好的人,完全沒有波折是不容易有的事。另外有一種人如樂天派、厭世派、哲學家、隱山的修行人,他們不管現實世界多麼混亂,只管藏在夢幻般的象牙塔中,享

  受他的安逸和逍遙,或在禅定中,進入沒有干擾的自我內心體驗的情況中,即所謂聽而不聞,思而不見,食而不知其味,眼不見為淨,耳不聽為靜,這種人不管外在現實的環境如何,自己過自己的日子,這是世界上少有的人。他們可以享受到內心世界的安定和喜悅,他們逃避現實世界,現實世界的人也忘記了他們,世間也有很多人向往這種生活方式,可是這不是正常的人。

  解脫的人打開智慧之門,這種人就是悟後的人,這種人所見的凡夫世界和凡夫所見是不一樣的,他們把現實的世界當成人間淨土。人間的淨土不是一種夢想,而是一種體驗和努力,我們同樣能夠見聞覺知客觀環境中所發生的種種不愉快的現象,如自然災害、人與人之間的沖突、內心世界的矛盾等,他們都能夠練習,甚至不需練習,就能隨時隨地用慈悲心來包容這些讓自己麻煩的人和事,用智慧來處理這些讓自己或他人困擾的問題,他們隨時隨地和人群生活在一起,卻不會受到客觀環境所給予的刺激或誘惑,而引起內心各種煩惱的反應。例如錢在眼前讓您貪,有名在前叫你貪,權勢名位都會使我們產生貪,毀謗打擊讓我們感到痛苦。有一位美國女士來禅中心上課,有一天我問她:「你今天來禅中心上課,你能不能不受環境的刺激,別人刺激你,叫你生氣,你能不能不生氣?」她回答說:「假如真的要我生氣,我當然會生氣!」

  我說:「對方一定要你生氣,你何必上當呢?對方越要我生氣,我就越不生氣,問題是一般人做不到。」

  貪吃的人,當眼前擺滿豐富的各類食品時,你能不能不動心?舉個最簡單的例子:很多年青人,甚至中年人也是如此,當他們聽到非常動聽的音樂時,身體總會禁不住的隨著音樂搖晃,這就是心受到外在環境影響而動的表現,對一個解脫的人來講,當他們聽到音樂時,他們清清楚楚的聽到,但心卻不會受到影響。能做到這樣就是平常心。能夠用平常心來看待世間的人和事,就能體會到日日是好日,時時都是吉時,進而能肯定人人都是好人。

  最近在「紐約時報」上報導一位壞透的殺人犯,被關在監牢裡還常想壞點子,監牢裡的看守都很討厭他。有一天他心理很難過,向看守人要了一本聖經,看守人看他可惡,不肯給他聖經,順手丟給他一本佛書Dama

  Pada(法句經),犯人翻了翻,覺得這本書好像是針對他而講的,非常有道理,他不但看,還把整本書背下來,結果這個殺人犯仿佛脫胎換骨,判若兩人,一改前非。一個殺人犯竟改過向善,成為好人,這是誰都沒有想到的。

  「殺人」本身是一件壞事,但「人」絕對不會永遠都是「殺人」的,放下屠刀,立地成佛,因此能夠肯定人人都是好人,這是解脫者或菩薩的心腸,這樣就能看到日日是好日了。

  (3)如何體驗日日是好日

  首先要說明,客觀的環境是一種工具,同樣是一把刀,屠夫拿刀來殺豬,劊子手拿刀來殺人,醫生拿刀來救人,再說廚房的水果刀可以拿來削水果,壞人卻拿它來威脅人、來殺人,因此「工具」本身並沒有一定的善或惡,好或壞,而是看我們如何去運用它。我們把客觀環境每天所看到的人事物,都當成工具就好。一般人看到的環境無非是天有不測風雲,人有旦夕禍福,也就是自然的環境並不是任何一個人所能掌控的。

  有毅力、有智慧、有遠見的人,必能化腐朽為神奇,轉危機為轉機,遇到倒霉的事,就能運用這樁倒楣的事做為轉捩點,做為一個關鍵或契機,或一個開頭,這樣就能體會到日日是好日,時時是吉時了。好事對您而言,當然是好的事情,遇到不好的事情時,你也能運用它,以另外一種角度來調整自己的心態。這也是心靈環保的一種,觀念一轉,自能轉變環境,能夠接受環境的,就能改善環境。

  做一個樂觀積極永遠不失望的人,有句成語講「船到橋頭自然直」,船未到橋頭之前窮擔心又有何用?以今天我在台灣會館演講為例,假定有人跑上台來搗蛋,或找我辯論時,我該怎麼辦?在還沒有出現搗蛋的人之前,我緊張擔心,自然我就不敢上台來演講了。「既來之,則安之」,要有情況到來時再說吧!也就是說,當事情還沒有發生之前,這種緊張擔心是沒有必要的,只要我們努力向前,自然就有路能通達。又有句成語講「山窮水盡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也許你看到的是一條絕路,實際上它也許是一條很好的路。以「置之死地而後生」的觀念來面對,就不會怕遇到挫折或倒霉的事。西方有位詩人講「黑夜來臨時,離開天亮的時候也不會太遠了」,中國的哲學家老子,他常抱持著和一般人相反的看法,老子在道德經中說:「曲則全(彎彎曲曲的地方總是安全的),敝則新(有舊就有新,舊的不去,新的不來),枉則正(被人冤枉了,自然想伸冤),水落石出(水位降低了,石頭自然就露出來),窪則運(低窪之處,能夠讓我們儲存雨水),少則得(少了才有得),多則惑(多了就困惑)」這些觀念對今天生活在美國的人而言,是不太容易接受的,遇到事情一定會去爭取,想辦法滿足自己,想和他人比個勝負高下,否則自己就走頭無路了,老子的這種觀念,並不是要我們故意的不要全、不要新、不要正、不要得、不要多,而是要我們遇到困境的時候不要失望。因此老子又講「禍兮福之所倚,福兮禍之所伏」,禍事是福之所倚,塞翁失馬焉知非福,當我們遇到倒霉的事情時,不妨想一想:「我不必難過!已經倒霉了,再難過也沒有用!」倒霉再加上難過,如同雪上加霜!一個倒霉的人,人已經倒霉了,加上頭發不剪,胡子不修,衣服也不洗,全身髒兮兮,懶洋洋的,更顯出一付潦倒的氣息。人在倒霉的時候,更應該顯出一付精神抖擻的樣子才好,衣服雖然舊一點,但干淨整齊,胡子刮得干干淨淨的,頭發也洗得干干淨淨的,如能這樣,人家見了,至少不會討厭。

  五、禅悟者如何體驗世間:

  (1)參禅的開悟者,用什麼來體驗世間?

  用佛眼看眾生,眾生都是未來佛,用菩薩的眼光來看待一切眾生,則所有眾生都是菩薩化現出來幫助我們的,所有的眾生都是菩薩;用狗眼看人,人都是畜牲。

  有一位菩薩到寺裡去拜佛,途中皮包被搶了,她一進門就嚷著:「師父啊!我的皮包被搶啦!」師父回答說:「搶你皮包的人也是菩薩啊!你被搶是有原因的,你每次來都沒事,為什麼獨獨今天被搶?再說來廟裡拜佛的人那麼多,為什麼別人不會被搶,而你會遭搶呢?他是來幫助你修行菩薩道的。」

  不久前有位美國人來禅中心打禅七,說了一個故事:有一天,他把錢放在夾克的口袋裡,進入室內,他隨手把夾克脫了,掛在椅背,結果要回家時他發現錢不翼而飛,於是向老板報告說:「老板,我的錢被偷了!」老板問:「怎麼被偷的?」他回答說「很好啊!錢被偷了。」老板聽後罵他:「這還得了!你自己的錢都不在乎了,你還會在乎我的錢嗎?」

  當這位美國人告訴我這個事情時,我也同樣告訴他:「你的錢被偷,是你有罪!」他一臉茫然的問為什麼?我說:「因為你有機會讓人家偷,多余的錢拿來布施或供養,不就沒有事情了嗎?現在偷你錢的人可能把錢拿去買毒品或其他壞事了!」

  這也是菩薩,運用機緣來感謝這個偷東西的人。這是一種轉,只要一轉變,把對待自己或他人的方式、心態或觀念轉變,壞事就能轉變成好事,那個壞人就成了幫你忙的菩薩,因此叫「搶人菩薩」。「搶人」的「人」本身並非菩薩,因此在我們自己的內心世界裡不要恨他。

  每個廟的山門都供一尊大肚子的彌勒菩薩,其實彌勒菩薩是一個人,他是中國五代梁武帝時的人,當時的人稱他為「布袋羅漢」,他的四句話極富哲理,於此介紹諸位

  我有一布袋,虛空無障礙,

  展開遍十方,如實觀自在。

  「布袋」指彌勒菩薩自己所看到的及所體會到的內心世界,這個世界和眾生合而為一。彌勒菩薩所看到的世界是沒有障礙,沒有牽掛的!十方所有一切眾生都在我的內心,我的心不離開十方所有的眾生,眾生跟我同在,而非對立。「如實觀自在」指向內看的時候,內心是非常的自由自在。這是一種開悟的人的心態對外面的世界,一切沒有障礙;對內心世界,一切都很自在。一般人對外看一切都是障礙,對內看一切都是牽掛、

  矛盾!因此我們要練習、要體驗。

  (2)內在的自心是主人

  我們的心是最重要的,自己的心才是自己的主人,這個主人要作得了主,不被外在的環境所動搖,做到「心不隨境轉,境隨心轉」。

  缺少自主力及自信心的人,常常會六神無主,心猿意馬。忙的時候,心力不能集中,所以逃避繁重復雜的工作。閒的時候,心思無所寄托,所以閒得無聊,心中驚惶,老是要制造一些問題,困擾他人,麻煩自己。要不然成天找東西吃,吃了就昏睡。

  具有自信心及自制力的人,於一帆風順時,雖不表現出得意忘形,也會暗自高興;失意落魄時,雖不公開怨天尤人,也會偷偷的自責自歎。

  一般人在好運當頭時,認為自己的能力強、智慧高,所以沾沾自喜。禅修者好運來時,歸功於因緣,感謝眾多的助緣,所以不會居功;一般人失意時,認為造化弄人,懷才莫遇,世界的風氣太壞。禅修者沈潛時,除了有「達則兼善天下,窮則獨善其身」的孔明胸襟,更有「菩薩道當在學習體驗受苦受難之後,方有能力救苦救難的悲願」。一般人的內心世界是:憂愁、忿怒,混混屯屯、渾渾噩噩,心花怒放等的起落。

  禅定中的內心世界是:喜悅、光明、安寧。解脫者的內心世界是:喜悅、光明、空靈、自在。

  唯有大解脫的人,才會真正體驗到「日日是好日」。平常凡夫可能體驗到的是,心隨環境而動那就是跟著魔鬼的音符跳舞。心與環境和諧,可以少些煩腦錯誤,可以享受禅定的安樂,最終可以獲得禅悟的解脫。

台灣學佛網首頁法师开示     回上壹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