慧光法師:世間一切都不是自己的,唯有福報才是自己的!


 2020/4/2    熱度:4869    下載DOC文檔    

  世間一切都不是自己的,唯有福報才是自己的!

  日前看到一則新聞,有關在2004年浙江商界巨子王均瑤英年早逝,其妻攜19億存款改嫁王均瑤生前的司機。

  司機幸福的感慨道:

  「以前,我以為自己是在為老板打工,現在我才明白是老板一直在為我打工!」

  這段報導,讓我想起佛教的一則典故:

  印度波斯匿王有一個女兒名叫善光,長得聰明伶俐,容貌端正,不但甚得父母寵愛,而且宮裡上下,無不愛敬。

  波斯匿王認為善光公主之所以受人愛敬,又過著榮華富貴的生活,完全是受他的庇蔭所得。但是,平時信奉佛法,深知善惡業報,自作自受之理的善光公主卻回答父王說:「我今生所擁有的一切,是因為我過去世的業力所積聚而來,並不是靠父王您的庇蔭,也不是他力所致。」

  波斯匿王聞言,非常地生氣,於是命令大臣到城裡找來一個年輕的乞丐,把善光公主嫁給他,想要以此證明公主是否自有福報。

  善光對此毫無怨言,還是堅決的說:「我自有我的福報!」於是和丈夫相偕離開王宮,回到丈夫的老家。

  丈夫原為捨衛城大富長者之子,因為父母相繼過世,無所依怙,才淪落以乞討度日。善光和丈夫回到家園,只見房子早已毀壞,只剩下一處空地。然而當善光與丈夫繞著空地而行的時候,只見她走過的地方,地表自動陷落,湧出無數珍寶。善光就用這些珍寶蓋了一座莊嚴的宮殿,並且擁有無數的婢僕隨從。

  有一天,波斯匿王忽然想起了女兒,不知道她目前的生活情況如何。侍從回答道:「善光公主現在所擁有的宮殿及財富,都不下於大王您呢!」

  波斯匿王這時終於相信,佛所說的業力不可思議,所謂「善惡業報,自作自受」,誠不虛言。

台灣學佛網首頁法师开示     回上壹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