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濤法師:如何轉痛苦人生為自在光明?


 2020/4/4    熱度:2237    下載DOC文檔    

如何轉痛苦人生為自在光明?

  海濤法師:各位很會款待自己的肚子,餓了就趕快吃,不吃不行,很會款待自己的喉嚨,"快點...趕快來喝水。"我們就要把我們的饑渴要去意念著眾生的饑渴,但是這個世界,除了水跟食物的饑渴,現在世界的狀況最痛苦就是[法的饑渴]。他不懂得佛法,他怎麼自在光明呢?他每天忙,忙著賺錢,忙著這樣努力。到後來,到頭一頭空,世間的努力,一點都沒有用,世間的努力都會化為泡沫的,唯有佛法的修持還可以留一點善業給自己。

  但是大部分世間的人,都是在世間的努力,而沒有在佛法上面努力,所以他們的饑渴更可憐,沒有法喜,沒有禅悅為食,所以各位要站在這個立場,一直去意念著眾生。一直去意念著眾生,你就會一直祈求,無量威德自在光明如來的加持,也用悲心,希望那些饑渴眾生暫時離開饑渴。所以要這樣,各位就是說,看佛像,你要這樣去看,然後跪下來答應佛"我願意成為你的弟子,踏著你的腳步",這個叫普賢行。"您的願就是我的願。"這尊佛就會很高興。就像你在放生,有人跟你說:"我從今天開始,一定護持參加你放生。"你會覺得多一個助緣。因為一個人最大的痛苦是他的事業沒有人分擔,所以每一個佛,雖然他成佛了,但是各位看到這個世間的人,真正能夠依止相信佛的又有幾個呢?老和尚說:"法師要一直講...願他們能夠依教奉行。"那當然要這樣做,但是意思是說,這世間的人不太容易度。你要真實的去推廣施食法門,像我們這幾年,大家已經很努力了,但是永遠還不夠。因為我們要滿無量威德自在光明如來的願,甚至宿世跟他的緣,所以大家這一輩子會對施食法門,有這個因緣接觸,甚至想要去做,所以一方面要滿他的願,二方面更要祈求佛菩薩對我們的加持,讓我們在這種悲願,永遠都不退轉,不退轉的去完成這個事情。所以去利益這些饑渴的眾生,在食物上,在法上不圓滿的,而且被欺負的眾生願他能夠無量威德,能夠自在。所以有時候我們要這樣祈求。

文章來源:海濤法師 轉痛苦人生為自在光明

台灣學佛網首頁法师开示     回上壹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