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濤法師:兒子往生了半個月...如何克制失去親人的痛苦?


 2020/4/4    熱度:8214    下載DOC文檔    

他說他兒子往生了半個月,往生以後他自己沒有辦法睡覺,大腦總是自己會動,無法入眠,所以頭痛難受。

海濤法師開示:我想關於往生,我如果看對的話,這只是另外一個生命的狀態,他投胎了,不管去哪裡投胎,我們現在就是願往生者包括你的兒子,能夠再投胎做人、生天、去淨土,你努力這個就好了,至於傷心難過是不需要的。因為生命本來就是如此,各有各的業報,所以你要轉念頭,不要一直在悲傷、有負面的念頭,因為你久了以後就會痛,因為你的腦筋裡面沒睡好,氣脈亂了。我們打坐有氣脈,你要保持一個端正的氣脈,那全身會很舒服,對不對?你要是一個事情卡到了,那就會傷害到你的器官、血脈,就會病苦。所以我想,每個人都會有這些問題,只是修學佛法就是要讓我們轉化。八關齋戒不用像今天這麼忙,因為各位,受八關齋就應該要靜靜的,多打坐、看經典、好好思惟,思惟完以後面對自己的我平常愛生氣、平常個性太急、平常講話太大聲,你要練習一下溫柔、慢慢來、微笑,怎麼練習?就是那一些會讓你生氣的、起欲望的、分別的境界你要觀想在前面,一直重復重復的觀想,然後你重復重復的用智慧跟慈悲去面對,你要練習好。有些人平常不練習,碰到境界,一樣又生氣,一樣又起分別,代表你沒有在修行。所以,修行是你要面對真實的境界,要做【無常想、真實觀】,要看清楚,哪有一回事?譬如老公有外遇,會怎麼樣嗎?那不過是一個感覺而已,感覺什麼?我會吃醋,那吃醋是什麼?吃醋也是假的啊!你要一直觀想,吃醋會怎麼樣?那也不會怎麼樣啊!因為對方好可憐!造了這個邪淫,你要一直想清楚,你就覺得那沒什麼,所以每次有人跟我說:“我老公有外遇……”我就把紙拿出來掉在地上,跟這個一樣,這只是一個感覺掉了,拿起來就好了,不然燒掉好了,你怎麼會把它當這麼大的事情?還一直“師父,你不知道,你不知道。”我當然知道啊!我已經想過幾百次了。我要出家就已經想過很多次了,天下沒有我不能接受的事情,就是這樣而已!不管人家跟你講什麼,都是“是這樣嗎?哦!”我只講對跟錯,錯的我就改,對的我要做,這樣就好!沒什麼大不了的。

比如,現在我在台上講法,等一下講完以後,警察把我抓去,然後還俗,那再說吧!還俗,還俗我也可以修行啊!因為不是我願的,對不對?現在要抓一個人,你不還俗就把前面那十個砍掉、殺掉,看你還不還俗?我說:“好,我還。”“還俗以後把你丟到海邊。”“好,我去那邊替魚念一念。”但我不會覺得這沒面子。海濤法師變成在海邊做乞丐,那有什麼關系?因為對我來講更本無所謂,上得了台就要能夠下得了台,知道吧!你已經都習慣這些境界了,這個叫無常想,各位,你要練習,你不要突然碰到了,你還知道怎麼辦?今天你結婚了,先生跟你吵架,吵吵吵、、感情又不好,突然出現一個帥哥,對你很好,百般的呵護,你要怎麼辦?你要想好啊!哎呀!那個不好,這樣,這個已經夠苦了,再來一個還不是很苦,搞外遇更苦。你想清楚了,這個不要,對不對?每天吵架精神還好一點,有哪一對夫妻不吵架的?奇怪!不吵架干嘛結婚呢?因為愛跟恨是放在一起的,怎麼可能不吵架?除非對方有問題。

所以,你拿什麼東西起來你就要接受,有正面就有負面,這是正常的,有生就有死,有好必有吵,不可能沒有的,這個是因緣和合的,陰陽和合的。本來就是這樣,所以你要提前想清楚。這是我自己願意的,因為我要結婚,所以我就要接受這個,所以這沒什麼大不了了。所以各位你要想清楚,想清楚以後,愛也好,恨也好,那只是一個感受、現象,沒什麼的,你要這樣想,而且要經常這樣觀想,久了你就習慣了。現在美女讓你做,領導人讓你做,有錢人讓你做,你都要想過。所以我經常很喜歡看那些相片,那些小孩子快餓死了,像我剛剛講的乳頭被寶寶咬到,憤怒的母親插小孩81刀的故事,我都想過好幾次,我的媽媽插我81刀,然後我流很多血,很痛,一直哭,我都想好幾次,我接受這個狀況,所以我要對這個小孩生起悲心,我要對那個媽媽也生起悲心,但是這個我磨練過了,所以我下輩子在被砍81刀的時候,我就會笑笑的,那只是痛而已,流點血,因為我咬了媽媽嘛,對不對?那是我的業障現前,你要練習過。

各位你要練習,像五馬分屍我練習太多次了,那個馬來西亞跟新加坡把褲子脫掉那個鞭刑,你要多練習哦!打到那個皮裂開,很痛苦的,然後對方一直叫,然後我都練習好幾次,你們要不要練習看看?我已經練習變真的,我不是假的,我有那個感覺,這個叫觀,如果你不想練習,不行。所以這些生命的經驗會讓你有出離心,會讓你有悲心。你看,那個女人被強暴很苦,統統你都要觀想過。所以各位,你要觀想雞是怎麼死的?鴨是怎麼死的?牛怎麼死的?如果你又到現場去看過,像我最近在放蛇,所以蛇被扒皮,活活的扒皮,你要領受它的苦,然後把膽拿出來,然後再慢慢再給你切成一塊一塊,包起來,肉都還在跳就把你放進冰箱了,這個過程你不能有恨,如果你有恨,那你一念嗔心起就下地獄了。因為我要做菩薩,我要幫助所有的蛇,所以我要示現蛇,但是這個過程,這個扒我皮的、切我肉的過程,我還是要對他有悲心。那一天我看到一個強盜被抓到,然後他們不把他抓到警察局,為什麼?因為一抓到警察局,他們再賄賂一點錢,就把他放出來了,所以他們把他活活的打,打到昏掉,又讓他醒過來再打,那你要觀想那一幕,我就是他,一直被打,一直被打,打到求饒也不行,這一幕你都接受,而且要多觀幾次,搞不好哪一天你就會知道,虛雲老法師在被打得扁扁的時候,他那個時候意識跑到兜率天聽佛法,“你們慢慢打,我去聽佛法,等你們打完我在回來。”因為他不想浪費時間,但是如果你很執著‘我的肉體’,打‘我’‘我痛’,那你什麼佛法都不見了。不要掙扎,掙扎也沒有用,你看看情況,5個男人,我一個女人,不用掙扎了,不然你會被凌虐的更厲害,死相也難看,那個時候你只能一心念佛、求觀音菩薩,你會發覺奇怪!怎麼突然一陣風,這些人都不見了。就像玄奘法師被綁起來去燒的時候,玄奘法師念的是《心經》,全部人都跑掉了,所以有沒有遭受那個境界,你都要提前練習、想好。如果你有那個業報,那這個境界你還是要遭受一次,如果你沒有那個業報,然後一陣風就不見了,但是你心情(境)不能改變。

文章來源:海濤法師_苗栗弘法禅院_修行釋疑1/2
開示地點:台灣苗栗弘法禅院

台灣學佛網首頁法师开示     回上壹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