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濤法師:在家居士如何受持八關齋戒


 2020/4/4    熱度:15755    下載DOC文檔    

在家居士如何受持八關齋戒

  請問在家人如何在家受八關齋戒?要念什麼儀軌?

  海濤法師開示:儀軌有很多種,你可以念今天法會的儀軌。如果純粹這樣念一遍,可能二十分鐘就念完了。你也可以念忏公的簡略儀軌,剩下三分鐘,你也可以念DB法王的大乘八關齋戒儀軌,也剩下兩分鐘。你要念長念短,隨便你。但是重點是,你有念到皈依,你有念到這八條戒律,最後你有發願,知道為什麼要守戒、回向。你重點是守戒這個時間,而不是儀軌。儀軌是個方便,重點是你這一天在守戒。你要保持守戒的狀態跟正念的六念法狀態,去做利益眾生的事情。這個比較重要。什麼叫佛法?幫助眾生跟幫助自己離苦得樂的方法都叫佛法。所以佛法像空氣,佛法也像冷氣(空調冷氣,以人涼爽)。所以,只要能夠幫助世界跟眾生,都是佛法。當然佛經就是講佛法的,也告訴我們,如何去體悟,實踐佛法的。但是你不能把佛經拿來吃掉,說你就解脫了,所以不能執著。它只是一個指路的方法。我們就按照佛經上面,來實踐。你就會找到佛法。

  真正的佛法是什麼?自性本具足,只是我們現在被蓋住了,被貪嗔癡,被業障蓋住了。看不到自性。所以自性就是阿彌陀佛。自性就是本師釋迦牟尼佛。只是你現在被這個假的我蓋住了,我是美女,我是帥哥,我是老板,我是乞丐,我是醫生,我是病人。你被這個假名覆蓋住了。所以你就看不到你的真實的面貌。所以我們說,念佛是誰,參禅,父母未生我以前是誰,這個禅就是找到自性了。所以各位要習慣,要習慣讀佛經、看佛像。不要習慣自己,要習慣我是地藏菩薩、我是觀音菩薩,我是阿彌陀佛。然後想佛的事情,說佛的話,做佛的事。你要轉化自己,這個叫南無。南無就是完全做阿彌陀佛,完全學習阿彌陀佛。南無觀世音菩薩,我學慈悲,救苦救難。如果你要做自己,那就煩了。高矮胖瘦,富貴貧賤,皮膚黑的看到皮膚白的,有一點自卑,腰粗粗的看到腰細細的,有一點難過。因為你都一直在這上面做文章,那就累了。所以現在不需要,現在是修行的過程。所以有些人修行會認為說,我要長得矮矮丑丑的,這樣比較好修行,別人不會干擾我。什麼時候你才長得莊嚴呢?就是你要度眾生的時候,那個時候你再顯現莊嚴。所以我我們出家人要理光頭,穿壞色衣,躲在山裡面打坐?因為現在是在自度、清修了。現在要度眾生了(比如開法會),當然就要穿整齊一點,像各位可以穿短袖,我們(指出家人)裡面衣服三件,還要戴著這個,壓著你脖子怪怪的。但你為了要莊嚴佛法,利益眾生,你要忍受。所以我們一進房間就趕快(吹風扇),好熱。但是沒辦法,還是要堅持。所以,因為你要莊嚴。如果師父也穿短袖,坐在這邊可以看嗎?這不行的,要訓練自己。

  各位也可以穿赤腳,踏著涼涼的地板,我們出家人不能赤腳的。按照大乘的戒律,永遠要穿襪子要綁起來。叫檢束善根。出家人不能把肉現出來吸引眾生,搞性感。那不行的。所以,你要修忍辱,所以我們出家十法是什麼?不怕苦、不怕熱、不怕冷、不怕蚊子、不怕蛇。這個叫出家十法。你能夠修這個,你才能夠做菩薩。所以這些方法,如果你願意學,這出家人就修這個。所以有些古時候人,不讓兒女去出家,太受苦,所以不讓他去。對不對?出家不苦怎麼修呢?在苦裡面你才會精進。但是這個苦只是身體感覺,心裡沒感受。外表流了一大堆汗,心裡很平靜。這沒什麼,這個流汗,只是熱熱的感受而已,你就會超越它。慢慢你就(有進步),所以修行還要修那洛六法,就是說,冰天雪地還不穿衣服的,還沖涼水的,身體自然熱熱的,你要修到能夠超越這個,所以這個都是一種(磨練心智,借假修真的方法),以及其它各種修行方法。像韓國人,我去看,他們閉關太可憐了,挖一個地洞,很深……,然後只有一條空氣孔,維持氧氣呼吸。然後過幾天,快餓死了再給他補一點飯,維持體力。然後就在裡面閉關。各位,有些人會發瘋。他讓你完全在烏漆抹黑的時候,面對自己。完全跟外界隔絕裡面,去找到自己。這個是一個修行的過程。等他能夠超越這個的時候,耐得起孤獨,找到自性,然後他再去面對眾生。不起執著。所以我想,每個人有每個人的方法來考驗磨練自己,這個師父叫你走左邊,那個師父叫你走右邊,你會覺得很奇怪,為什麼你跟他講左,你跟我講右?因為,每個人根器不一樣。目的就是因為你偏左了,叫你右邊;你偏右了叫你左邊。最後就叫你走中間。但是如果你不懂,你就會說,師父為什麼講那個樣……,有分別心了。所以無分別心什麼都對。有分別心什麼都不對。所以萬法皆空。如果你覺得這個世界,還有一個什麼真實快樂的,那就沒有空。萬法妄相,這什麼東西,快樂也好,痛苦也好,生也好,死也好,健康也好,得癌症也好,都只是一個現象。不取不捨。所以,也不抗拒。也不貪愛。所以這個要放下,如果你有貪就是喜歡,你有嗔,不喜歡,你永遠看不到真相。你要把這個喜歡跟不喜歡,放下。你才看到真相。所以我想,可以用各種的方法,來找到佛法。但是佛法是永恆的。書也佛法,人也佛法;貓也佛法,鬼也佛法。因為皆有佛性。只是你要分析它,看到它真實的面貌。所以叫緣起甚深,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

  各位要修行,而且要真正的深入、分析,再保持這個狀態。你才能夠照見五蘊皆空,度一切苦厄。你不能看表面。現在這一只手好痛……,這個痛,我們要怎麼修呢?好,左手痛,觀修右手也痛,頭也痛,腳也痛,全身都痛,然後就沒痛了。因為只有一個感覺,沒有相對的。叫痛。那就沒有痛跟不痛。所以我們要照禅觀。世界變水,這樣而已。所以烏巴庫尊者,水中如來就這樣修的。觀水而成就。觀火而成就。觀風而成就。沒有對立。我們現在就有對立。喜歡亮,不喜歡暗;喜歡白,不喜歡黑;喜歡不痛,不喜歡痛。你就痛苦了。各位,你聽我講這個道理很簡單,但是你要真修,你要一直觀修,一次、十次、百次、千次,好幾輩子,習慣了。對你來講,結婚跟離婚,健康跟死亡,你都超越了。因為你本來都知道,有生必有死,有來必有去,有高必有低,有在一起必有分開。你要習慣。習慣這個變化,心就平靜。你就變成來來去去,無來無事情,如來了叫如,如,如來的意思就是,保持在真相。保持在這種實相。所以就能夠如來如去,無所來,無所去。所以就是,就像,水一樣,你講水是本體好了,它變成空氣,變成雨,變成雪,變成水蒸氣,但是它不離開水的成分。它怎麼變,它的本體不變。所以各位,這個相,健康也好,有錢沒錢也好,它只是一個相,方便。有錢嗎?多做點善事,積點功德。結一點善緣。就像各位有煙供,燒大一點,結一點緣。但是,並不是燒大你就解脫,但是借由燒大,可以結多一點,借由錢布施可以結很多緣。可以種很多善根。沒錢嗎?菩提心就是最大的財產。戒律、信心、慚愧、多聞、智慧。這些財叫七聖財。這才是財產。但是兩邊皆可。所以我想佛法,必須不斷的去思維、體悟、實踐。慢慢你就變成佛法的生命。這個肉體只是一個玩具,一張紙而已,我可以利用七十年,這一張紙,什麼時候,當你得到自在的時候,壽命自在,業自在,隨便你。你要示現六十歲死,還是要示現一百二十歲,還是要示現出火,都可以。因為你已經得到一個空性,你就有這個力量示現。

  但是各位,你要觀想,你的生命就是這一張紙。要把它觀想脆弱的,必然死亡的。所以把握當下,好好修行。不要把這麼寶貴的生命、人身浪費在那些世間不重要的事情。如果你一直思維……,你早就出家了,不浪費了。但是出家也只是個助緣,比較沒有世俗緣而已。出家的目的,是為了要修空性跟菩提心,所以不要浪費生命。所以你執著的那個東西,像一張紙。愛情、事業、身體,一撕就破了,所以你要好好的保護它,太累了。你要保護的是你的佛性。永恆不壞的。叫金剛般若。真如自性。所以這個,我們要不斷的去體悟,什麼是該執著的,什麼是該放下的,該執著的是幫助眾生,放下的是自我。但是放下不是放棄,我們是放下自我,但是不能放棄眾生。

  修行只要打坐,觀修四聖谛就好了,不需要放生,不需要造佛像,佛像在你心中,那是禅師在針對某一個時間的講法。不是說這樣講就把佛像給毀了,所以對眾生,還是要有相對的佛像,讓他種善根,找到自己。所以我想,佛法,各位必須,最好要有善知識,針對你在修行的過程,你去親近善知識,問他你修行的心態、做法對不對,像我在台上這樣演講,各位只能說一種佛教知識,這個知識可以幫助你修行,但是你修行的過程,是你要面對的,是善知識跟你的心溝通,常思維要如何接軌。所以要經常去接近善知識。雖然各位在斗湖,出家人不多,但是你寧可坐飛機都要去,跟善知識修行,生活個七天,觀察他的日常生活,解除你的迷惑。跟他交流,問問題。然後你找到的一些問題,要回來自己修,修個半年、一年,看看還有迷惑,再努力。所以,但是如果按照密乘,上師瑜伽,雖然你跟你的師父沒有常在一起,你的心相應就好了。因為師父是佛的代表。如果你有信心。所以你就看到一個圓滿的模范。身、口、意的模范。你來學習。不要展現自己。世間人很喜歡展現自己,跟人家不一樣的,我眼睛比你大一點,你有沒有看到,讓你十顆眼睛好了。又如何?所以各位不要忘了,有時候人會忘了,我鼻子比你高,不然你要怎麼樣,下輩子讓你做禿鷹好了。所以,鼻子是拿來呼吸的。這樣就夠了。對身體的幫助,但是不行,我鼻子扁扁很自卑,所以,你就著在這上面,所以我們,我們要找到最清淨、最美的那一面,菩提心、慈悲心、智慧,那個是你要習慣在這上面,不要一直浪費時間研究世間法,但是利用外表度眾生是可以的。今天你外表很健康,今天你出生高貴,這個是菩薩度眾生的方便。這樣眾生比較好,你很健康,所以眾生就對你有信心,對,要吃素。你出生高貴,你看,高貴好。從哪裡修來的,修忍辱來的。所以你很有錢,從哪裡來,因為我經常布施。所以大家學你布施。而不是你要展現,而是要大家學都來學我做布施。所以這樣來看待佛法,會更圓滿。

文章整理自:海濤法師-沙巴斗湖觀音廟-佛學問答
開示地點:馬來西亞沙巴斗湖觀音廟

台灣學佛網首頁法师开示     回上壹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