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空禅師關於隨喜、福報、次第的開示


 2008/7/23    熱度:5587    下載DOC文檔    


智空禅師關於隨喜、福報、次第的開示(推薦)
  
  在給大家講個故事,就是楊洪居士的故事。
  
  一、布施
  
  楊洪居士是一個企業家,是做服裝生意和房地產生意的,發財了。他在發財前就已經修學佛法,並且修行得很好,現在先跟你們講一個他很容易賺到錢的有趣的故事。
  楊洪居士創立了一個很有名氣的牛子服的牌子,從此以後就賺了很多錢,後來他就想賣掉這個牌子,價錢是一個億的美金,有一天有人決定要買下這個牌子,他也決定要把它賣掉,就在這個時候,他在禅修中觀音菩薩就告訴他:“你不用這麼急就把這個牌子賣掉啊。”於是,他就決定暫時不賣了。過了一段時間,又有人要買這個牌子了,他就把價格提高了,出價到了2個億,最後以1億8仟萬美金成交了。多了8仟萬美金!這8仟萬美金可以用來做多少好事、善舉!?你們說行菩薩道的人賺錢容易不容易?
  大家別忘了,他每年都要拿很多錢回到大陸去救濟那裡的眾生哦,在美國也每年都有十多萬美金用來布施,拿回大陸布施的錢大約是在美國的20倍左右,那折成人民幣就有一千多萬了,這麼多錢用來做什麼?在全中國行布施呀,替眾生打井、買糧食、建學校、蓋房子、供養窮困學生,那裡有窮人、那裡有可憐的人,他就去幫助。他要用8仟萬的美金去做布施,如果他每年用200-300佰萬去做布施,那8仟萬能做多少年呀?二三十年哦!
  所以說:要真心為了眾生做事,就有諸佛菩薩加被!你還擔心布施的那點錢?在美國,哪個道場需要印經的?只要真需要他的,他都會主動送來錢,你不收也不行呀,他要支持你修行、支持你宏法嘛!你看他對佛法多麼的真誠、熱心!所以我跟你們講了這個小故事。
  再聽下面的開示:
  楊洪這個人呢,剛開始是在香港修學佛法,後來拜根造上師為師修行,根造上師是個華人,四、五十年代到西藏求法,求到了大圓滿法,後來回到上海開了個精捨給弟子講大圓滿法,接著去到香港,認識了楊洪居士,到了美國又遇上了楊洪居士,楊洪居士就跟著上師修行,其實他一直修的是大悲咒,修得很感應。而且還教別人修大悲咒,幫助別人看了很多的病,治愈了很多身體上的病,很多都是癌症,所以他修學大悲咒非常得力。
  
  二、因緣
  
  楊洪居士跟我的因緣是這樣的:
  他很久以前經常在公開場合講大悲咒,很多人都認識他,有一次我到另一個地方去開光,開光結束時,他就在那個地方給眾生開示,其他的法師呢,沒有聽他講,走了。我呢,人家都說他修大悲咒修得很好,就想聽聽他講。因為那時我也編了一本書,是為了修六字大明咒而寫的書,這本書有修大悲咒的儀軌,也許是我想參考他的儀軌。當時一聽,覺得他說得蠻好,怎麼好?主要是由於我這人喜歡直接的東西,直切心要。喜歡因人而異、因時而異、因法而異,直接地講述佛法的究竟,不喜歡長篇大論。我也喜歡真誠、真實!也有很多人講大經,一上座,聽那些語言,並不真誠和真實,什麼叫不真實?按著佛經的東西講,“依文解義,三世佛怨”嗎!不感動人,當然他們各有各的功德!那楊洪講法呢,最好的一個特點就是真心,你不要管他講的內容深不深,他講的都是真實的東西,而且是真心實意的講,這個才感動我!講到眾生的苦、眾生的可憐時,他就難過!真實的難過!講到眾生布施的功德,轉變自己的業力,善有善報,惡有惡報的內容時,他就開心!真實的開心!真的是非常好,讓人聽得非常感動,直心是道場嘛!現在不講修行,天下有幾個人能活的真實一點?有人在網上說:楊洪懂得什麼教理?我說:你懂嗎?你比得上楊洪嗎?所以,他的真實、他的真誠才是最感人的,你看他,真誠地去幫助大陸的那些孩子們,有好多的孩子,從小學到大學的讀書費用,都由他全包了,在很多的地方建學校,講佛法,都是真心實意的去做啊!真心實意這一點說起來很簡單,但做起來卻不容易!大陸充許他回來講佛法,所以他就講了很多的法,他做的都是真實的事情,是諸佛菩薩感應了他。這也是我最贊歎他的地方!

  那一天,我們開光結束後,他送我們回來,在路上,我說到要印一本書,一本關於“一個人病了,病是怎麼來的?如何忏悔自己的業障,生生世世的因果是怎麼回事”的書,這本書是我從大陸帶來的,想在美國印了發給我的徒弟們,沒想到他聽到了以後,就馬上說:“這個功德我來做”。後來我與他一起慢慢探討講法的問題,我就啟發他!他是個真的修行人嘛,我希望他在究竟知見上能真正的成熟起來,這並不是說他當時不成熟,只是那時的那個水平還是需要增進,諸佛菩薩都是上上增進的,就是登地以上的菩薩:初地、二地、三地一直往上走,所修學的內容都不同的,概念和力量都不一樣的,所以我希望他成熟。由此故,我跟他聊天時就給他寫了這樣一個問題:“做惡,不好!做善呢,也不究竟!也是不徹底的!古大德經常說這樣一句話:非惡非善是如何?你如何回答?” 哦!這個問題問住他了,但我問他這個話,主要是啟發他往心性這個方向上走,從離開善惡、因果、人天乘這個角度,進入出離心、趨入菩提心、深入空性這上面來,你不要小看他哦,他每天都禅修,每天一個小時,每年都閉關一個月,他一個生意人都能做到這麼精進,說實在的,你們在家人有多少人能象他一樣呀!出家也沒有多少哦,他十多年的修行也是非常不錯的了。所以他看了這個問題後就對我說:“別人問了很多的問題,我都能回答,唯獨師父您這個問題,我回答不了,第一次碰到這麼棘手的問題。”所以他急了,就趕快打坐去了,禅修中悟出個偈子:“世間凡事一魔羅,心境清淨哪來多,但願日日行好事,管他是佛還是魔。”他就寫信過來給我,算是回答了我的問題。
  後來,我們又作了一些討論,他就發現:他以前跟過一些國際知名的高僧大德,結果我現在問他這個問題蠻有啟發性的,他就想跟我探討,要到禅堂拜訪我。那時我剛好要回國了,還以為他是隨便說說而已。有一次,大家在一起吃飯時,他又向我提出要去禅堂拜訪我,我就同意了。結果,我們就開始互相了解、互相交流一些實修的東西,從此建立了友誼,成了好朋友。這就是我與楊洪的因緣。
  這一段緣起,主要也是我們生生世世有緣,這一生碰上了,大家都互相開心,也互相關心。他這個人很善良,他有時講法,講到眾生那種沒錢的苦呀!沒吃的,住的地方很破爛!這個時候他就會很難過,看他的那個表情:很痛苦!很痛苦!!!——這就是菩薩心腸呀,大家注意哦,為什麼一個人能得諸佛菩薩的加被?是他的慈悲心類似菩薩呀。真誠,是他的一大特點。慈悲!善良!也是他的一大特點。
  我們應該好好反省一下自己,我們的慈悲心到底有沒有升起來?
  
三、隨喜

另一個問題就是隨喜的概念。什麼叫隨喜的概念?就是別人做了好事,我們要隨喜。我經常對弟子們說:你們要隨喜楊洪的功德。因為我發現一些人看了別人做了好事,都無所謂。這也是我今天一直想要講的問題。諸佛菩薩在隨喜這個問題上,說與發願、回向一樣的重要,比如三聖道:發願、實修、回向!沒有回向不圓滿!所以,無論如何你們一定要隨喜那些行善,做好多功德的人,很多利益眾生的善知識。你們都要隨喜、贊歎他們,那怕他們有一念的善念,你們也要隨喜,這也是一個很巧妙的一個修行的方法。不要由於自己的傲慢、嫉妒、愚癡、嗔怒熾盛就讓自己的善念升不起來,白白浪費了你積累功德的機會。經論上講得很明白:你隨喜他人的功德力與他人所做正功德同!!什麼意思?就是說:有人布施了一元錢的功德,你就說:“隨喜、隨喜,我贊歎你,真實的隨喜,我要是有你這樣的緣,我也要這樣去做。”你這樣去真實做隨喜了,你也擁有了做一塊錢的功德。這就象是燈燈相傳一樣。告訴你們:真實的隨喜可以快速積累你的資糧,積累自己的福報!!

楊洪在西藏的各個寺院,給他們建橋、蓋房子、買衣服、買糧食,把經書送到西藏,因為西藏那裡沒有經書。別人問他為什麼賣掉這麼知名的服裝品牌?他說:“沒錢了” !“為什麼沒錢了?”“因為布施了。”救度眾生要緊呀。這些偉大的善行,你是否贊歎呢?他是一個真正的行菩薩道的人。不管是在大陸還是在美國,哪裡能找出第二個象他這樣的人來?我這人天生有一個特點:我不管你在家出家,不管你是修行還是做功德,你做這事了,我贊歎,你沒有做這事,你不要誇,如果你沒有名氣,但卻真誠地去做利益眾生的事情,我真的贊歎你,佩服你哦。我就是這麼一個人,所以,我很贊歎楊洪居士。希望你們以後多一點搜集楊洪的資料。多做利益眾生的事、幫助眾生的事,對於我們一點害處也沒有,是不是?哈哈!(笑)你贊歎,隨喜別人,沒有花你一分的錢哦,對不對,你贊歎別人、隨喜別人的功德,你也得到與他一樣的功德。如果讓你們拿個三五萬、三五百萬、三五千萬出來布施那些可憐人,那就更別談了,行嗎?不行呀,沒錢嘛!但贊歎別人簡單吧!你做不做?

有些人不隨喜贊歎,甚至對楊洪進行一些評議,這種人呀,實際上是出於一種嫉妒,實際上這個嫉妒於已、於人都沒有意義,是人類最丑惡的心理,你自己沒本事,而別人做了,你還要難過,你說丑惡不丑惡?這種心理簡直沒有什麼可談的了。

另一種情緒就是傲慢,這也是不贊歎的一個理由,有人會說:“你有什麼了不起,我也很好!”你好?你好得過楊洪嗎?就算你了不起,你比楊洪好,你就眼裡無人嗎?就算你世界第一,那你更要贊歎楊洪,才能世界第一嘛!!所以我對那些傲慢的人說:你做不到,你做到了再去說別人!!你還是把你的真誠心拿出來。也要拿出你利於眾生的慈悲心,你現在沒有能力、沒有辦法去幫助那麼多的可憐的人,OK,你先來贊歎別、隨喜別人,你贊歎別人、隨喜別人,你做到了才行。那贊歎了別人的因果是什麼呢?是開發了自己內心的慈悲,甚至是一種開發空性的能力;開發了你自己內心的覺性與佛性的聯系,慢慢的你的修行就好了。可是很多人不願意打開那份關懷眾生的愛心。或者說不願擴展那份愛心!

還有人看到楊洪的善行,他不隨喜,為什麼不隨喜?他麻木了,看到殺人放火,他也麻木;看到眾生受苦,他也不難過;看到別人做善事,他也不歡喜,也都麻木了。為什麼麻木了?麻木是他外在的一個表現,真正的來說,是業力深重,不敏感了,被業障覆蓋了。障礙了他的慈悲心和覺性的發展,這種人類似於那些累世累劫剛從畜生道爬出來的人,你跟他說,他聽不進去,智慧升不起來,這是一種麻木。

還有一種人,是最危險的一種人,他隨喜嗎?他有小小隨喜,但他隨喜誰呢?他不是隨喜楊洪,他只隨喜他自己的上師,他隨喜他自己認為的高人,當然,他認為他的上師是最高,他認為那些公認的、偉大的人是最高的,對!其實,這一點真的是有些錯誤,如果你是個真的修行人,你就應該隨喜一切普天下的善知識,隨喜一切善知識的善行、功德,而不要那麼的只執著於你的上師!這種人我執最重,這個很麻煩,他自己認為自己每天忙忙碌碌也是修行,他隨喜那些公認的人物,卻認為楊洪所做的善事不值得隨喜。

究竟的來說,真正的修行是:你學到了那些偉大人物的偉大內心特征的話,你就知道了,那怕是一個很微小的眾生善念也應該平等對待、平等隨喜!為什麼呢?這個理由是究竟法平等,你學不會這個,卻在那裡東分別西分別,這種人很危險,因為他的危險就在於別人看不出來,自己又不易明白!所以在普賢菩薩的十大願裡:隨喜一切凡聖的功德。你學到了嗎?真正的修行人要平等。所以在修行的過程中,你要鍛煉自己的平等心,看一切事物要平等。

大家都知道有個叫蔣貢康楚仁波切,他的第一世是利美運動的創造者,是文殊菩薩的化身,他轉世了好多次,上一世在印度出車禍往生,這一世也大概有十來歲了。蔣貢康楚仁波切他之所以成為一個偉大的上師,我看到特別的一點:就是他平等慈悲。在西藏,出家人有自己的功德主,就是護持自己法的護法居士,蔣貢康楚仁波切會把那些護自己法的居士介紹給其他的上師,平等的讓他們護持其他人!!這一點很少法師能做到!所以,真正的追隨白教上師修行的那些人呀,你們能學到這一點嗎?這一點才是最珍貴的,他之所以成為一個偉大的上師,就是由於他內在的如大地般平等的特質!大家學了半天,學到了什麼呢?大寶法王也是平等的呀,他們關懷的是整個佛教,而不是我噶舉巴怎麼樣!他們關懷的是整個的眾生,而沒有說我身邊的徒弟怎麼樣?沒有呀,為什麼不把自己的心量擴大一點,為什麼不學學你上師那些平等心、慈悲心?而只是站在自己的角度隨喜贊歎你自己的上師?這種分別會給佛教內部帶來不和、不平衡,這種不平等會造成我執的增加、加深!所以,我說不隨喜別人的,是這一種人比較危險。

還有一種人,就是修行很高了,超越了善惡,一切已經回到明淨的空性中了,那是大修行人。內心祥和,平等!不住善惡,無有喜憂!所以,嘴上雖說有隨喜!內心無有隨喜念!這是最究竟的隨喜!這種人極少!

四、功德與智慧
  
  有人說:求惡求善無所謂啦。這是另外一個問題了。談到另外一個問題就是:要求智慧不求福報。現在好多人愛談這個問題,他認為福報算什麼呢?我求智慧呀,有人天福報還要有智慧才行,對!可是你知不知道?你想得到並且轉變自己業力而有人天福報的那個智慧是從那裡來的呀?究竟的來說,一點路也不能省,你的福報沒有積累夠而想開智慧的話,門兒都沒有,你看楊洪,為什麼善知識就願意點化他?善知識希望他成熟呀,因為他是個好基礎呀,就象一塊肥沃的土地,他那塊地種什麼都能很快長高,所以我們得趕快去找一棵將來可做頂梁大柱的松柏種籽來種下,他有極強的功德力基礎,修了很多善的基礎,加行資糧道很充足、很充沛,所以一定要讓他快速的成熟起來,如果你是一個很可憐的人,一點善功德也沒有,善知識就會告訴你:“先好好布施吧,好好做功德吧,你的功德力不夠是不行的” 。
  
  在西藏有這樣一個故事,有一個喇嘛,他對他的上師說:“我怎麼修行”?上師說:“你要好好做善事哦,多做功德,智慧才能增長,功德和智慧的增長是平等的” 。 “哦,原來這樣!功德增長智慧才能增長” !喇嘛想。所以他就給大眾印經,每天早上就推著印經板去印經,印了多少年了?他不停的為別人做,目的是為了開智慧,他也沒有了解經文法義,也沒有聽聞佛法。印了很久,幾十年了,覺得很累,他很難過,就煩了。他就拿著那個印經板發了個願:“文殊菩薩,諸佛菩薩請做個證明吧,我的上師跟我說:好好求福,求福就能增智慧,我一直在為別人做事。可我的智慧還沒有開哦!如果我上師說的這個話是錯的,那我把這個印經板丟到空中就讓它掉下來好了,如果我的上師說的這句話是對的,那丟到空中的這個板不要掉下來” 。他想:這個木板丟到空中肯定要掉下來的,那就證明我的師父說錯了——他想證明他的師父說錯了,他不想做功德了,不想求福報了,他想開智慧去。理所當然,大家都知道,這個板要丟到空中肯定要掉下來的。他一狠心,一咬牙就把板往空中“啪”的一聲,扔了出去,不管了,他就閉上眼睛靜靜地聽木板掉下來的聲音,可是,一直沒有掉下來的聲音,奇怪了,木板沒有掉下來,怎麼回事?睜眼一看:文殊菩薩在空中接住了經板!!!文殊菩薩說:“我可愛而又可憐的弟子呀,你的上師其實一點錯也沒有呀,你的福報增長夠就是智慧增長夠,你現在的智慧沒有開就是因為你的福報還不夠,你應該繼續修呀!繼續求福報,繼續為大眾服務哦” !哇!他此時能親見文殊菩薩,很難得!文殊菩薩是智慧第一!表智慧的!就是由於他的信心發生動搖的時候,就是由於自己做功德、做善事的問題產生懷疑的時候,而且自己的福報增長到一定水平後!感應到了文殊菩薩現身!菩薩無處不在呀!從這裡可以看出,你福報求不到,想開智慧?不行!!你的福報有了,就把福報轉換為智慧了。
  
  所以,我很久以前就問過楊洪一個問題:非善非惡時如何?這個問題考住他了,他就回去禅修,回答了我的問題,但不究竟!最近又聽了一次他介紹大悲咒的講法,哇!他的智慧增長了,他的智慧給逼出來了,開始思考空性的東西了,空性的積累快呀,他的上半輩子都用來修福報,後半輩子呢,很多的善知識都來幫他開智慧,智慧很容易的就增長了,你看是不是福報的積累導致的?沒有前半輩子的福報的積累,你後半輩子還想開智慧?歲數大了,行嗎?老實告訴你:不行。所以,我對你們說,如果你認為自己的知見高,你就要隨喜別人,而且深信福報的積累就是智慧的前提,沒有福報,你想開智慧?不可能。再說一次,不可能!!!為了增長你自己的智慧,為了增長你的福報,你一定要廣泛隨喜,你就從這裡面積累到自己所需要的福報和智慧了。
  
  這個很奇怪哦,就象進入花房、染香久了,身上就變得香多了,你每天與修行的善人在一起,你隨喜贊歎他,你的業障慢慢就清淨了,你的福報就慢慢增長了,就這麼簡單。有人說:這就是種瓜得瓜,種豆得豆。近朱者赤,近墨者黑。你說原來如此!!對呀,佛法修行也不難,就這麼簡單,所以劉備對他的兒子講過這樣一句話:“勿以善小而不為,勿以惡小而為之”。就是你不要看那個善小而不去做哦,而看那個小小的惡呀,就去做了,一切事物都是由小到大,由少到多的積累的!我們修行要注意這些東西。你看到大街上那些可憐的人們,你沒有辦法幫助他們,你就起這麼一個念頭:“唉!眾生真的是好可憐呀,我要是有能力一定要幫你們”。你的心裡也很難過。你認為你真的沒有幫上他們嗎?其實,這個緣你就先結下了;同時,你的一念善就積下了無量無邊的福報呀。所以說,你們一定要明白:有心隨喜也是修行!用心隨喜就是修行!你一念隨喜就是你的慈悲心的體現;這一念隨喜善,你就積累了同別人積累的功德同樣的功德;你有了這個功德力的積累,慢慢的就會變成般若智慧的了解;般若智慧的開展和積累的結果是空性正見的建立;空性正見的建立到最後慢慢就變成了覺受;空性正見的覺受慢慢就轉換為空性正見的實證,那個叫開悟,開悟就見佛性,見佛性就證道了!再廣行一切福慧業,最後成就佛果!!你看,這就是一念隨喜善,最後變成了佛果!
五、修行次第
  
  好多人說:“我沒有錢,沒有辦法幫助人” !我告訴你,你沒錢沒有關系,你每天隨喜善知識,隨喜那些大善人,隨喜那些每天廣度眾生、開發空性智慧的佛教事業的人,贊歎他們,這樣你不就積累了功德了嗎?退一步講,你不要以為幫助別人、修功德、,修福報、布施就不是究竟的佛法。布施是六度之一,它是開始必須要有的,六度是布施、持戒、忍辱、精進、禅定、智慧,如果你布施做不圓滿,那後面每一項都做不圓滿,前面的布施做得不圓滿,後面的圓滿一點也升不起來。布施是第一項,智慧是最後一項,它中間還有四項,這是次第,六度是有次第的,比如,初地菩薩修的是布施,二地菩薩修的是持戒,三地菩薩修的是忍辱,四地菩薩修的是精進,五地菩薩修的是禅定,六地菩薩修的是般若,他是一地一地的往上走,一地一地修的重點是不一樣的。那如果你說,我不要,我從一地就直接修五地功德法門。可能嗎?不可能,退一步來說,你知道六度之間,為什麼一定要先修布施呢?打個比方,就如一個人要走遠路,那出發前必須要做好充分的准備工作,要帶足自己的干糧,如水、吃的東西要帶足,如果你沒帶足,沒走到半路,沒東西吃了,就餓死在路上了。這那有福報呢?所以,我昨天在禅堂裡對弟子講:你沒有福報?你每天能有時間來禅堂恭敬師父、打坐?這就是有福報嘛。
  
  有一個弟子對我講了一件真事:他有一個朋友,他勸朋友也一起來打坐,可朋友說:“我真的休息不下來,我沒辦法,沒時間,我一輩子很奇怪,為了這個家,我每天從早忙到晚,不停的工作,我就沒有病,只要停下來休息一天二天,病就找上門來了” 。呵呵!就這麼簡單,他是還債來的,生生世世欠人家財而來的,沒有時間坐下來休息,他就連個星期天也沒有,這一輩子不停的干活,不停的還債,做驢做馬,給誰做?給兒女。這就叫沒有福報。
  
  你看揚洪,每天上午在家打坐修行,下午到公司打理事情,他有充足的時間修行哦,這是他的福報,他是真修行呀,二、三十年了,你以為是開玩笑?他當年從香港創業過來到現在發展到了多少個億呀?九0年才開始很快的就發展起來,他在美國能創下這麼大的事業,沒有諸佛菩薩加被,他能行嗎?所以,不把六度之基礎度——布施修好,其它根本不行!
  
  他給我講了另外一個故事,是這樣的:在香港有一個朋友做生意總賺不了錢,老賠本,另外一個就是放出去的錢要不回來,他就求揚洪,說:“聽說你在美國發了財,你用了什麼方法發的財” 。楊洪說:“你真的想知道嗎” ?朋友說:“是的,很想知道” 。楊洪說:“你真的想改變嗎” ?朋友說:“真的想改變。”楊洪說:“好,你聽我的話,你每年把30萬拿到廣東惠州,(楊洪當年是在廣東惠州做下鄉知識青年,他那時就經常幫助那裡的眾生),因為我每年都要投30萬去幫助那裡的人,你這樣做了,我就可以把我那30萬拿到其他地方去幫助其他的人,你連續三年這樣做,一開始可能沒有感應,但一定要堅持做三年,你能做到嗎?”朋友說:“好,我就按你的方法做。”結果,第一年還是一樣,第二年也沒有變化,到了第三年,一切事業都轉過來了,該要的錢要回來了,該賺的錢也賺到了,他高興得不得了,他此時終於嘗到了甜頭,就開始不斷的幫助眾生。
  
  楊洪有一個慈善組織,叫慈輝,都是楊洪拿著自己賺來的錢去幫助中國大陸很多很多的人,楊洪的錢是誰的錢呀?是菩薩的錢呀,菩薩通過他來利益眾生呀,對不對?那為什麼菩薩利用楊洪來利益眾生而不是利用你呢?你想一想:你有沒有傲慢心?想想自己有沒有慈悲心?好多人就會說這種風涼話:我要是他,我也能做。嗨!你要是他,菩薩早加被你了。沒加被你!就是你根本不如他!是不是?所以今天在這裡告訴你們,你們一定要隨喜,一定要贊歎楊洪的善功德。
  
  剛才說的六度,老實告訴你:其實是你布施不夠,福報不夠,你持戒是持不住的。我昨天對我徒弟說:你布施不夠,你怎麼持不殺生戒?他說:師父,那我不吃肉,只吃素行不行?行呀,但行得通嗎?你工作的環境根本就沒有素食,沒有辦法,你不吃肉,行嗎?生活所迫,你不得不吃肉。有些人為了拿到錢去殺人,搶銀行。一些人殺豬、殺雞等等,他說:都是生活所迫,不做這些不會做別的!就只好造殺生業了,你福報不夠就只能是造殺生業了。如偷盜,要是你家財萬貫,不用工作家裡也都有錢用,那還用得著去偷嗎?如果你非常有錢了,你還用得著去貪污嗎?這不是福報不夠嗎?這就是你布施的功德不夠。還有邪淫,都是自己的福報不夠,如果你的福報夠了,你的太太、你的先生那麼好,所有的一切都好,你還有必要出去追尋那麼多的東西嗎?這不就是你的福報不夠嗎?所以,你們一定要明白這些問題:布施不夠,就持戒不好。

  如果持戒不好,那怎麼修忍辱呢?持戒能讓你內在的個性轉變為善,心地善良,慢慢的容忍一切,不管是否禅修都會變得輕安,這就有了定力了,就有力量了,最後即使別人罵你,你也能以歡喜心接受了,這才是忍辱,這個時候才得到忍辱的力量。所以,你不能持戒,怎麼能忍辱呢?這是個修行次第,你忍不住的,別人說你一句,你就哇哇大叫起來,這種人真的沒有福報呀。所以,有的禅師見面時,互相考證,怎麼考證呢?見面根本不談空性,不談禅七,有的禅師見面就非常恭敬地說你:大菩薩呀,你的空性見解高呀,佩服!佩服!他這麼一誇你,就悄悄地觀察你臉上的傲慢心,你那臉上的表情就洋洋得意就顯現出來了,這就是看你的定力夠不夠。看你的忍心,能不能忍下來?忍辱心也是與定力相類似的,是一種忍的力量,看你能否忍住?看你不能忍住,人家就不和你說話了。是在試你呢!看你是否是真本事?如果你真有本事,他誇你也無所謂,罵你也無所謂,這個喜憂、苦樂,與他無關。這種人是真有定力,所以沒有定力能忍得住嗎?
  
  沒有忍辱,你怎麼能精進起來嘛,忍都忍不住,安不住,你想在忍的基礎上繼續的持續,持續就是指忍的持續。你修一天可以,修二天可以,到了第三天,可能就會說:不行了,這個菩薩道太久遠了。忍不住是沒有定力,沒有這個忍耐性,你就不能精進。所以我告訴你們,修行不要計劃一個月二個月、三年二年,你要橫下心來,打它十年二十年的計劃,這十年二十年,別的我什麼都放下,要實修它十年二十年,一切都不動搖,你看看十年二十年以後是什麼樣?你看看你的身體變化不變化?你看你的氣質變不變化?你的心是否變化,你看到最後諸佛菩薩加不加被你?你發心就要發長遠心。
  
  你不能精進,你怎麼能修禅定呢?就比如你打坐,你坐不了半個小時,你怎麼能坐一個小時呢?不能坐一個小時,怎麼能坐三個小時呢?你不能一天修,怎麼能三天修呢?你不能用三年、十年幾十年來禅修,那怎麼行呢?幾十年禅修能安住不動,這是什麼功夫呀?我以前跟你們提過吆四祖道信大師,三祖把這個祖祖相傳的心法傳給他,他做了祖師以後,他60年沒有躺下睡過覺呀!徒弟們,你們懂嗎?你們用過幾天功呀?才用了一二天就跟我討價錢,剛剛打了幾天坐,習氣煩惱來了,我說你兩句——幫幫你!!你就不行了。修行那是一天二天的事呀,你不精進、不忍辱,怎麼能繼續的禅修下去?
  
  不持續的禅修下去,想開智慧?想開般若慧?能嗎?絕對不行!
  
  六度裡的禅修之後才是般若慧的開展、空性知見的建立,這個時候在諸佛菩薩的加被下,善知識就來了,加被你,幫助你!為什麼就遇到善知識了呢?福報夠,禅修基礎一夠,善知識看你是好苗,就象老師看到好學生一樣,加持加持你,很快就好了嘛,你就很快開悟了,一開悟就列為聖賢,就是菩薩,你以後就可以度眾生了。
  
  這就是次第!
  
  今天沒有給大家提問題的機會,就是給大家講清楚了這幾個問題:一個就是隨喜的問題。另一個就是福報的問題。再一個就是六度的次第的問題。大家可以把我所講的問題整理成文字後放到網頁上面,這樣能利益更多的眾生。

台灣學佛網首頁法师开示     回上壹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