寂靜法師:看你該留在地球,還是該送上月球


 2020/4/26    熱度:2268    下載DOC文檔    

看你該留在地球,還是該送上月球 

【注】本文節錄自“自然的恩典”成都普照寺夏令營《自然八大規律》課程。
 
    一門學科該怎樣去學習呢?我是學工科的,所以我知道一門學科的建立首先是建立幾個原則。像數學,是不是就是幾個定理、公理?像經典物理學,是不是就是牛頓幾個定律?掌握了這幾個原則,這門學科基本就有把握了。因為我有這樣的思維,所以我知道學習佛法也是一樣的方法,就是把佛法裡面的幾個規律抓出來,就可以最快的速度進入佛法,進入真理。我給佛法的幾大規律做了一個總結,取了個名字叫“自然八大規律”,今天我們就來講講第一大規律。
 
  我遇到好多人說,我不相信因果。我說那你肯定沒有讀過大學。為什麼?學過高等數學的人都知道,“∵”叫什麼?叫“因為”,“∴”叫什麼?叫“所以”。“所以”就是果,“因為”就是因。文學裡也經常用到“因為所以”。法律裡判罪就直接講“因果關系”,在邏輯裡更是到處都是因果。
 
  凡是在問為什麼的就都是在問因。科學因為探尋因果而建立,人類因為遵循因果而發展。果是表象,那因是什麼呢?因就是透過現象看到的本質。哲學不是說“透過現象看本質”嗎?智慧是什麼,很多人不知道,智慧就是“透過現象(果)看本質(因)”的能力。也就是說,智慧就是明了事物因果關系。

    我們學習很多東西,都是在學習要怎麼做,但是不知道“為什麼要這樣做”。當我們知道“為什麼要這樣做”的時候,自己就自然知道該怎麼做了,就不用教怎麼做了。
 
  可是,今天卻有人說不相信因果,我就大吃一驚,天啊!這還是人嗎? 可是不相信因果的人成天都在問,“我為什麼這麼倒霉啊!”你看,倒霉是果,他問“為什麼”就是在尋找倒霉的原因。他還說不相信因果,你說這個人有沒有問題?
 
  下次如果碰到有人說,“我不相信因果”,我們就該把他送到月球上去。沒辦法,他不屬於人類呀!是人都在從現象分析本質,是人都會問為什麼。你見過一個人一生沒有問為什麼的嗎?
 
  我過去生病,醫生給我開了一堆抑郁症的藥,但是我不吃,因為我知道我不是這個問題。我心裡清楚我是有業障現前了。後來我才明白,醫生原來只看到果,沒找到因,他不知道我的情況就給我開了藥,怎麼能把病治好呢?幸好他開的藥我沒有吃,吃了,我的腦袋就沒有現在這麼好用了。
 
  我還去看過心理醫生,結果怎麼樣呢?這些醫生是有功夫的,確實是有水平的。比如我現在的痛苦是70%,看過心理醫生以後,痛苦變成了多少?變成了95%。你猜我床底下放了多少藥?我想著西藥不好治,我就去看中醫,還看了民醫、巫醫、神婆,整了一大堆的方法,結果無效。因為我生的是業障病。
 
  其實,如果真正明白了因果我們就知道該怎麼做了。什麼叫明白因果呢?不是我們平常老居士們說的因果報應,而是知道事物發生的原因變化的規律。像我的問題不是器質的原因,而是心理的問題,這個心理的問題是由業障引起的問題。業障問題怎麼能夠用藥物解決呢?業障的問題只能用真理,只能用宇宙的力量,只能用佛法解決。所以,我們說要對症下藥。
 
  我在博客裡有篇文章就講到疾病的起因,分為環境、物理、藥物醫療、寒暑、飲食、起居、情緒、遺傳、鬼神、祖宗、業力等致病因素。
 
  我們計劃在九月開個養生班,就要講到引起疾病的六大因素:環境、睡眠、飲食、情緒、信念、業力。所以治病很簡單,就是用因果的原理。是環境引起的病,就通過環境解決。環境引起的病是果,環境是因,要到因上去解決問題。所以,好多人有病了,給他換換環境就會好。


  我們一定要了解事物的因果關系。比如我們有些人頭痛,是因為他對父母不孝引起的,那這個頭痛他醫多少年都醫不好。我們這裡的焦曉輝(河南人,夏令營第一期學員)不是頭痛七年嗎?現在好了98%,看到沒有?這五天就好了,有些東西就是很神奇。
 
  為什麼我們要開辦養生班呢?因為我會醫病。有人說,你是學飛機的,解剖學不知道,營養學也不知道,你要醫病最多也就是給飛機醫病吧,怎麼會給人醫病呢?我為什麼會醫病呢?因為我知道有一樣是萬能的,所以你們學東西就要學通用的、萬能的,那就是“心”。
 
  我講過“專門”跟“普門”沒有?門是什麼,門就是方法,就是通道,所以在佛法裡面我們叫“法門”。“專門”跟“普門”是反義詞,專門是一道門,普門是無量的門。佛教裡有一本經叫《觀世音菩薩普門品》。佛法是普門,世間法是專門,所以我們學習佛法無量的門,可以從這兒進去,也可以從那兒進去,你從哪道門都可以進去;而專家就是只能走一道門,專門。
 
  佛法裡講心生萬法,它只講一個——心,心會生一切的法。病從哪裡生的呢?病由心生。所以不治病,只治心,病就會好。因為心是一切的因,外面的一切問題都是果。所以,要解決果的問題,解決因就可以了,對不對?我這個學工科的就會給人治病了。其實,我不會治病,只會幫人治心。

  像我們明珠、愛敬,將來要做靈性導師,當靈性導師一樣也可以幫人治病。都不用藥,我們可以用水,或者用其他東西都可以。一個人頭痛,叫他喝點水,也會好,你知道什麼道理嗎?如果不講,你會說那是迷信,講了你就明白了。水是載體,載體傳遞的就是心啊!所以弄個東西,借個載體它會起作用。
 
  我們學佛明白了這個道理,自然會創立很多的方法。就是玩嘛,你會發現,其實上課也是玩,工作也是玩,生活也是玩,都是玩。會玩的人在玩中就覺悟了,在玩中就發財了。苦命的人就是很苦很苦地賺一點錢。
 
  我們現在明白了,講因果不是在講迷信,雖然“因果報應”的叫法有點讓人覺得是迷信,但它是宇宙的規律。宇宙的規律在整個宇宙都是通用的,我們活著的時候可以用,死了以後也可以用,這就叫真理,是絕對真理,它不受時空的制約。
 
  還有一種真理叫相對真理,是受到時空限制的。相對真理就是相對具體的一個人、一件事、一段時間、一個地點等所適用的真理。你把美國農業部的1956年建議的食物搭配跟1992年的對比一下就能看到,1956年的時候他們說,要多吃奶、多吃肉。到了1992年,美國農業部完全把它顛倒了,說要多吃蔬菜水果,而蛋奶肉盡量少吃。這就叫相對真理。

  又比如“知識就是力量”,這句話是不是真理?是相對真理,是相對工業革命初期的真理。但在今天這個時代就不是了。今天如果我們還在念“知識就是力量”,就會出問題。所以,今天的人迷惑在哪裡呢?就迷在把相對真理絕對化,沒有透過事物的現象看到本質。
 
  那天愛敬給我們講物理學的五大規律(牛頓三大定律、萬有引力、能量守恆),講到第三個規律是作用力與反作用力,那是相對真理還是絕對真理呢?它是絕對真理。之前,我一直不理解作用力與反作用力為什麼會等大反向。我相信牛頓也不一定能夠回答這個問題。直到我進入了佛法以後,我覺得我在佛法這裡找到了答案。
 
  那佛法裡是怎麼說的呢?佛法裡說,萬物的本質是一體的,所以當一個物體作用別的物體時,其實是作用自己,所以作用力與反作用力才會等大反向,這是在物理世界。生命世界也是一樣的。當我們罵對方的時候,對方就會罵我們;當我們贊美對方的時候,對方就會贊美我們。當我們互相贊美對方的時候,有沒有你贊美一句,對方就罵一句過來呢。(眾答:沒有。)
 
  你看,我們人類之所以制造出了很多問題、制造出了很多麻煩,就是因為不知道這個原理。我們過去砍伐森林,認為森林跟我們人類沒有關系。結果砍完之後,災難就來臨了。因為森林就是我們自己。我們有些老板總是為富不仁,總是剝削別人,剝削員工,破壞環境,最後發現災難都會降臨到他頭上,這就叫報應。

  報應怎麼來的呢?報應從整體、一體裡來的,報應是從平衡裡來的。作用力與反作用力不就是報應嗎?所以報應來自科學,不叫迷信,明白這個道理,我們怎麼敢傷害別人,我們還怎麼敢傷害環境呢?

  從牛頓第三定律,我就明白了,這個世界都是你自己。既然世界都是我們自己,那我們來到這個世界,利益這個世界,利益了誰呢?是我們自己。破壞這個世界破壞了誰呢?還是我們自己。
 
  從作用力與反作用力定律,我們還能知道財富怎麼獲取,名聲怎麼獲取,地位怎麼獲取,健康怎麼獲取,智慧怎麼獲取,就都恍然大悟了?所以真正有智慧的人,只需要講一個規律,全部就OK了。
 
  我們這裡有位同學非常慈悲,看到一個昆蟲被踩死,都會很難過。我們今天又來一個浙江的同學,她叫安然,看到有一個小蚊子快死了,她拿給我說,“師父,幫幫這個蚊子吧!”你看,她多有慈悲心!當我們看到一個人有慈悲心,就知道這個人是有前途的。為什麼呢?我有條短信是這樣寫的:
  如果你愛萬物,萬物也必將愛你,這就是魅力;
  如果你不傷害萬物,萬物也必將不傷害你,這就是平安;
  如果你珍惜萬物,萬物也必將珍惜你,這就是長壽;
  如果你施恩萬物,萬物也必將施恩你,這就是幸福;
  如果你心懷萬物,萬物必將歸屬於你,這就是財富;
  如果你敬重萬物,萬物也必將敬重你,這就是尊貴;
  如果你拯救萬物,萬物也必將拯救你,這就是遇難呈祥;
  如果你自恃尊榮,以萬物為敵,萬物也必將以你為敵,這就是自取滅亡。
  萬物本無情,因有情心而有情;萬物本有情,因無情心而無情。
 
  宇宙是一個整體,它就是我,我就是它。我有一句話是這樣說的,你的錢都在別人的口袋裡,而你口袋裡的錢都是別人的。所以一定要有智慧,把錢放在別人的口袋裡。我們今天沒有智慧的人都是把錢從別人的口袋裡掏回來,掏回來的結果你知道,這錢都不是自己的。就好像我們養鴿子一樣,我養的鴿子送給你了,結果你手一松,它就飛回來了。我從你那裡要來的鴿子,我的手一松,它就飛走了。
 
  我們心裡要明白,這個世界什麼東西才是自己的。我說過一句話,人只能活在自己創造的世界裡。凡是我們沒有創造的,都不是我們的。這句話非常重要,我們沒有創造,怎麼可能是我們的呢? 
 
  如果我們真正有智慧,把這些都弄明白了,這一生就不要管得與不得,只管創造。因為只要我們創造了,它就屬於我們自己;屬於自己的,它遲早都會回來。如果我們是掠奪的,索取的,不屬於自己的,遲早都會回去。所以我寫過一個短信是這樣說的,奉獻給宇宙的,宇宙必將還回;從宇宙中索取的,宇宙必將要拿去。聽得懂嗎?這些太重要了,這些真理就會把人直接變成世界級的人物。因為這個規律是宇宙的基本規律,沒有人能夠更改。
 
  所以,如果你相信因果,就可以留在地球;如果你不信因果,就該被送上月球。可是月球也在因果中,整個宇宙都在因果中,看來不信因果的人只有被送出宇宙。
 
  北大醫學部碩士生 念慈 錄音整理
  北大博士生 愛敬 責任編輯

台灣學佛網首頁法师开示     回上壹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