寂靜法師:生命歸何處?生命靠什麼?


 2020/4/26    熱度:2478    下載DOC文檔    

  生命歸何處?生命靠什麼?

  【編者注:本文開示於中國救苦救難第一道場——廣東化州南山寺2013年春節佛七第八天下午。值得佛門內外每一個人閱讀。】

  很多人說自己皈依了,其實只是拿了一個皈依證,是形式上的、名相上的皈依。

  是不是領了“皈依證”就算是“皈依”呢?

  過去我也聽到一些老居士說他已經皈依過了,問他什麼時候皈依的,他說二十年前就皈依了。

  我就想,你這個燈泡已經接了二十年了,為什麼還沒亮呢,為什麼還是整天煩惱呢?所以就知道了他只是形式上的皈依。

  那怎麼知道我們是否真正皈依了呢?怎麼知道一個人是否真正做到了身心靈的“皈依”?

  很簡單,我們看燈泡就知道了。把燈泡擰到燈頭上去,看燈泡亮了沒有,亮了就接通了電源,就是“皈依”了;沒亮就是沒有接通電源,表面上是掛上了,實際沒有“皈依”。

  是什麼意思呢?就是說只要我們的生命還沒有鮮活,還沒有活力,我們的智慧沒有長,福報沒有長,我們內在的勇敢沒有長,信心沒有長,福氣沒有長,就表示我們還沒有皈依。

  果農嫁接果樹的時候,要先在果樹上切一個口子,把枝條嫁接上去再纏緊,還要用塑料布把它封住,避免水分的散失。然後要保護好,過很長的時間,枝條才能和大樹長成一體,這就是“皈依”。

  那把這根樹枝嫁接到這棵大樹上的時候,又有什麼好處呢?

  我們寺院四川德陽萬佛寺有一棵兩千年的銀杏樹,我發現,不管天如何干旱,對它沒有影響;不管天如何下雨,對它也沒影響;不管風如何吹,對它同樣沒影響。但是看地裡的小樹苗,天一干就變得枯萎;下雨下久了就泡得很痛苦,狂風暴雨來了就倒下去了,有的還連根拔起來了,而銀杏樹上的樹枝卻安然無恙。這就是“皈依大樹”的好處。

  大多數人都活在恐懼煩惱不安中,就是跟地裡的小樹苗一樣沒有依靠。所以,“皈依”是解決我們生命問題的總方法。我們就是一根樹枝,就是燈泡,就是小樹苗,如果我們不連上電線,不靠上大樹,就沒法保障生命的安全。

  假如有一個房間這麼大的池塘和一個拳頭那麼小的泉眼,這個泉眼只有一股小小的水往外流。如果讓你選擇,你會選擇這池水還是泉眼呢?肯定會選擇泉眼。因為泉眼會有水源源不斷的流出來,而那一池水只能保持它的樣子。

  我們很多人都在追求有錢、追求地位,追求有這有那,追求豪車豪宅,其實他追求的就是那池水,而不是去追求那個源頭。我們的冬夏令營為什麼效果那麼好,就是因為我們不是簡單教育孩子學點知識,而是帶著孩子一起回歸到源頭。找到源頭,連接上源頭之後,水量雖然沒有那一池水那麼大,但是在幾個月後、一年以後就表現出來了,那小小的源頭還一直在流淌,而那一池水卻早已經干枯了。

  所以我們應該追求什麼?追求一個官位,追求很多錢財,追求物質豐富……實際上就是選擇了那一池水。我們必須讓生命皈依到那個源泉——那是快樂的源泉,喜悅的源泉,智慧的源泉,光明的源泉,財富的源泉。

  有一些做企業的老板跟我說他想要什麼時,我一聽他說話就知道他是在找源頭還是在找那池水。今天也有很多父母和年輕人,不懂得這個道理,因為他們根本就不知道這個世界的水是從水的源頭而來的,他們以為只要擁有那一池水,生命就有保障了。其實擁有這池水,是保障不了生命的。

  馬來西亞有一年遇到金融危機,有一個人本來很有錢,上億家產變成了幾百萬,他就跳樓自殺了。為什麼他會這樣做?因為他看到自己那一池水消耗沒有了,心中恐懼了。但是如果是一個守在源頭的人,他就會覺得沒問題,現在雖然沒有水,只要有源頭,就還會有水。

  皈依是要做什麼?皈依就是找到生命一切美好的源頭,然後堅定地靠上。對於我們的生命來說,源頭在哪裡呢?佛告訴我們源頭就是宇宙中的聖賢,就是已經證悟成佛的生命,他們是我們智慧的源頭、財富的源頭、喜悅的源頭、力量的源頭、光明的源頭,是生命中一切美好的源頭!

  我們冬令營有一句著名的口號叫做“背靠宇宙級,成為世界級”,為什麼要“背靠”?因為沒有依靠的人必然是卑微無力的,“背靠”就是“皈依”,就是找個靠山。一定要背靠佛菩薩,為什麼?因為如果你靠一個市長,市長也要更換的呀。

  佛法是讓我們用生命去依靠,而且是生生世世的依靠。依靠什麼?就是要依靠宇宙中永遠不壞的、永遠完美的、永遠光明的、永遠正確的。我們要找到這個依靠,這個依靠在佛法中就叫“佛、法、僧”三寶,它永遠不壞,宇宙怎麼變化它都不壞,永遠在那裡。

  我一直是一個很膽小的人,記得第一次我在南山寺講開示時,公開承認我頭在冒汗,大家就笑,但是冒久了就不冒了嘛。我知道,因為害怕,所以就更要去依靠;越害怕,越要依靠“南無觀世音菩薩”。我們死的時候能靠干爹嗎?能靠官位的嗎?能靠金錢嗎?所以一定要找到生生世世的依靠。皈依不是掛個名,掛名得不到大利益。皈依是要用整個靈魂、用整個生命去依靠。

  佛法裡講三皈依,第一是皈依佛,第二是皈依法,第三是皈依僧。皈依佛就是把自己交給圓滿的佛,皈依法就把自己交給佛所講的真理與智慧,皈依僧就是把自己交給傳承佛法、代表出離與清淨的僧人。

  皈依佛,“佛”指的是世尊釋迦牟尼佛和宇宙中無始劫來無量無邊的佛,包括釋迦牟尼佛。皈依後第一件事就是看《釋迦牟尼佛傳》,好多人皈依後都不知釋迦牟尼佛是怎麼一回事。我們都不知道老師是從哪裡來的,都不了解老師,那怎麼行?老師擁有什麼樣的能力,擁有什麼樣的智慧,我們要去了解,所以一定要看《釋迦牟尼佛傳》。

  有個東莞的孩子在我們肯尼亞的夏令營分享夢想時說他要做主席,而且是做歷史上唯一一個覺悟的主席。這個夢想把他媽媽嚇一大跳,因為他從來沒有跟自己媽媽說過這個想法。那麼,當孩子有這個想法後,父母應該怎麼辦?父母第一個就要去買毛主席、江主席的傳記看,要跟著孩子一起看這些主席的傳記。

  為什麼要看呢?因為“人是什麼?人什麼都不是,像個空瓶子,裝什麼就是什麼。”那孩子在看毛主席的傳記時,主席的作法、想法、智慧就會影響孩子,這就是裝什麼就是什麼。若是讓孩子去看強盜的小說,他一看,就把強盜的思想裝進去了。所以孩子有什麼夢想,家長就要立刻跟著他一塊去學習。

  還有一個孩子說,他要成為像比爾蓋茨一樣的人。那比爾蓋茨是不是一個很有善心的人?很有德行的人?很有財富的人?很有智慧的人?很有眼光的人?讓這樣的人成為榜樣當然好。我就問孩子,你有沒有這個膽量像比爾蓋茨一樣?孩子自己說“有”。那我就給孩子的媽媽說立刻去買比爾蓋茨的傳記跟他一塊學習。

  後來,他跟著我一起行腳,我一有空就給大家介紹,這是我們研究比爾蓋茨的第一人,請他給大家講講比爾蓋茨的故事。那他是不是講起就越有興趣呀,會了解更多的比爾蓋茨呀?他就會裝更多的美好,更多的力量,裝更多的善良。最近他跟我聯系,說他在看喬布斯了,這很好啊!然而更重要的是看看我們佛教裡的故事,比如說觀世音菩薩的故事,釋迦牟尼佛本生的故事。什麼叫本生的故事呢?就是釋迦牟尼佛還沒有成佛做了哪些事,怎麼做,我們就要有意的去引導他怎麼做,用偉大的無私的思想引導他灌入,不是說他今天在這裡喊幾聲口號就沒事了。所以這個孩子的成長是必須父母陪伴著,因為你跟孩子是一體的。

  皈依佛就是用全部的生命去依靠佛,融入佛,溶化在佛的光明中、慈悲中、智慧中,與佛一體。

  什麼叫皈依法呢?法是什麼?法就是佛講的經典,經典是宇宙中的真相真理,法就是佛智慧的流露。佛是我們的榜樣,那我們怎麼樣成佛呢?怎麼樣走向自在解脫呢?怎麼樣得到生命中的美好呢?

  佛告訴我們,一切美好的源頭都在我們的內心,所以我們的冬令營是把人從表相世界帶向我們內心世界,這樣會對生命產生大作用。這個方法就是佛告訴我們的,佛法就是告訴我們如何走向幸福、自在、解脫的方法。佛法可以把成績提升,把不高興變成高興,把壓力變成輕松;法就是路,帶領我們走向終點的路。

  第三皈依僧,僧是什麼呢?僧是指懂得佛法的出家人。星雲大師常說:我能幫信眾做點什麼!人若能把這個觀念建立起來,一輩子就有希望。僧人代表著什麼?出家了,把世間的一切欲望放棄了,是一種形象,用今天的語言就是代言人,這是外在的佛法僧。

  佛、法、僧在內在是什麼呢,皈依什麼呢?就是皈依我們自己這顆心。我們這顆心裡就有佛就有法就有僧。心中的佛叫自性覺,覺性就是自性的佛。心中的佛就是在你往地上吐痰的時候就立刻知道自己錯了。吐出去也是自己,說自己錯了也是自己。就是我們內在有一種覺性,他能知道一切什麼是對什麼是錯。我們的“與心對話”,問的就是我們自身的自性佛,他不是思考出來的,是自性覺,皈依就是皈依我們的自性覺。

  為什麼要皈依佛法僧呢?

  比方說,一個人喜歡打麻將,他知不知道打麻將不好?他知道,耽誤時間又熬夜孩子又沒陪回去還吵架,他知道卻還是去,可是他心中也明白這是錯的,心中的這個“明白”就是佛。但是他沒有皈依佛,因為最後他還是打麻將去了,他皈依了魔。“去打吧,打一下,打三圈就好”,實際上這就是魔的引誘。所以我們心中本來有佛也有魔,我們不皈依佛自然就皈依魔,不可能說兩個都不要。

  比如說我未出家時騎自行車在路上,有好幾個辣椒掉在地上,我心就想:好可惜啊,撿回家吃掉吧。我有那麼窮嗎?可是我若是不撿,他就會在地上被壓爛,很浪費。我內在就有個聲音,一個說:“不撿,好丟人吶。”另一個聲音就說:“要把它們撿了,珍惜萬物。”

  魔說:不用撿,好丟人吶;佛說:珍愛萬物。所以我們要皈依佛。

  有一次,我在蘭州的一座橋上,腳下一頂,回頭一看,是一塊玻璃,這個時候心中就會有個聲音在說:往前走吧。另一個聲音說:撿起來,因為後面的人踩到了腳就會流血。他們對話速度超快,最後我皈依佛,把它撿了起來。這就是我們自性裡頭就有佛,我們要去依靠佛回歸佛。

  皈依法,法是什麼?法就是智慧,法就是真理,就是方法,就是道路。佛講的這一切道理,一聽心中就明了,剛剛我所舉的例子就是法,一聽心裡就明了了,聽法心中是很歡喜的,心中一下就歡暢了。

  我們為什麼早上起來梳頭?因為不梳頭,頭就亂七八糟的,頭發亂的,就很難看。頭發梳一下,不會多,不梳也不會少。那為什麼要梳一下呢,因為梳一下就舒服。我們內心跟頭發一樣,我們過去就是沒有梳理過,亂七八糟的跟亂麻一樣。那就不歡喜就煩惱。那怎麼辦呢,佛就發一把梳子給我們,那就是法,用佛法的智慧、佛法的真理來梳理亂七八糟的頭發,把我們的內心、我們的生命就梳整潔了,就知道人生的路應該怎麼走了。

  為什麼你們來到這裡就覺得生命這麼美好呢?因為都是自己梳成這麼美好的。如果你不接受不梳理,那也不會美好。別人是沒有辦法讓我們美好的,這個就是法的力量法的作用。自性的法就是內在的正義、內在的智慧。

  那麼僧呢?我們自性裡面也有僧,這個僧是什麼,就是清靜、自在、解脫。回歸光明世界的時候你們就有體會,感覺清靜自在。這就是內在的僧。

  外在的佛是佛像的樣子,外在的法就是經書,外在的僧就是出家人。內在的佛就是圓滿的心,具足一切萬法的心,內在的佛就是覺性,內在的法就是我們的智慧,內在的僧就是清靜、自在、解脫。

  皈依是要拿全部的生命去依靠。凡是不拿生命去依靠的,他所得到的利益就很少。依靠多少,就得到多少。凡是做什麼都要先靠佛,佛怎麼想,佛怎麼說,佛怎麼做,我們要拿他做為榜樣。法怎麼說的,真理是怎麼教育我們的,我們要按照他去做。我們看看佛法的僧人是怎麼做的,我們要向他們學習。所以時刻在心中要有依靠。我們第六盞燈叫“交給”。這個“交給”就是皈依。“背靠宇宙級”是什麼?就是皈依!宇宙級的智慧生命實際上就是佛菩薩。背靠就是皈依的意思。

  現在我們開始皈依,請在心裡面默念一遍心經:

  輕輕的閉上眼睛,讓身體放得很松,心裡面非常的安詳、非常的喜悅,然後觀想我們回到極樂世界、回到光明世界、回到宇宙無量無邊的大生命中,回到宇宙無數覺悟的大生命中,觀想我們和智慧、光明、慈悲融為一體。讓我們全部身心交給佛,交給極樂世界,交給光明世界。

  第二,宇宙中有無量無邊的智慧真理,有宇宙的大規律。我們現在觀想把自己交給宇宙無數無邊的智慧和真理,我們的生命和宇宙的真理智慧融為一體。從今天開始,我們的身體就流淌著宇宙的智慧和真理,流淌著諸佛菩薩的慈悲與智慧,因為我們是一個整體,所有的經書、所有的諸佛菩薩所講的智慧都像電台的信號一樣散布在宇宙中,我與宇宙融為一個整體,我把自己完全的交給宇宙的真理和智慧,交給極樂世界,真理與智慧也就完全融進我們的生命。

  第三,讓我保持這種無欲無求,光明無礙的狀態,宇宙中本來就存在清靜、自在、解脫,讓我們把束縛的生命、染污的生命、捆綁的生命交出去,交給自在、清靜和解脫,我們的生命就解脫了、安詳了。

  保持這種交給,隨時保持。這就是皈依。現在大家的皈依已經完成了。

  再總結一下:“皈”就是拿回來,“依”就是靠上去。皈依,就是找個依靠;皈依,就是保障我們生命中的一切美好。

台灣學佛網首頁法师开示     回上壹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