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喜法師:德重鬼神欽 道高龍虎服——放生開示


 2020/4/27    熱度:4562    下載DOC文檔    

德重鬼神欽 道高龍虎服
——放生開示
2013.09.15

  兩千六百多年前,佛陀當時只有七歲。春天來了,爸爸帶著祂參加農耕節。爸爸親自掌犁,鞭子揚在空中,“叭叭”地打在牛背上。牛牽著犁子走,土被翻起來,後面跟著一大群鳥,鳥吃著土裡面的蟲,空中盤旋著老鷹,對著鳥虎視眈眈。

  七歲的悉達多太子看到這個現象,看到了我們地球上的食物鏈。達爾文是成年人,他觀察到地球上的食物鏈,說:“地球上就是這個規律。”——他認為這是合理的。但是七歲的悉達多太子看到這個現象,認為這是不合理的——這種生命的關系是一種苦難的關系。祂就思考:各種生命之間,有沒有更良好的關系存在?當祂思維這個問題的時候,樹神都被祂感動,彎下樹枝給祂遮蔭,就好像樹給悉達多太子打著傘一樣。

  七歲的悉達多太子在思考這個問題的時候,天上的天人路過此處都走不過去了。天人就奇怪了:“今天這裡怎麼過不去了呢?”一觀察,發現有個小孩坐在樹下,在思考一個生命的課題。 “哇,太偉大了!這麼小孩竟然能思考這樣一個偉大的問題。”天人就在天上給悉達多太子磕頭。

  一個有德的人,天人都恭敬啊。我們中國有一句古話:德重鬼神欽,道高龍虎服。有德的人,鬼神都敬重你;道行高的人,龍虎都服你。

  反過來怎麼樣?如果做人連鬼都看不起你,那糟糕了,你走到哪兒,鬼都說:“這倒霉人到我這裡來了。”趕快掃地,把腳印子掃掉。現在社會上大多數人,都屬於鬼掃腳印子的。不學佛,不反省,你想讓“鬼神欽,龍虎服”,那還真是不容易。要刻苦修行,忏悔業障,積累福德資糧,才能做到讓“鬼神欽,龍虎服”。你以後好好修,不要說龍虎服了,碰到個狼狗你試試看,它看到你,對你呲牙咧嘴,如果你不怕,修到這個程度也算不錯了。

  我們師父就是這樣。文革的時候,有人說:“這個和尚是迷信大王,放狼狗咬他。”那個狼狗是部隊裡訓練出來的,凶得不得了,“汪”地一聲就沖上去了。師父看到狼狗跑過來,手在袖子裡面“啪”打一個手印,住在正念中。狼狗跑過來被嚇住了,繞師父轉了幾圈,就對師父搖尾巴了。那個狗主人氣死了:“這個沒用的狗!”,嫌狗沒替他出氣。師父講:“這是有威德的。”

  知道那是什麼手印嗎?是鬼王王靈官的手印。王靈官的手印你們有沒有見過?你們去注意看王靈官的手印是啥樣的。你晚上一個人走黑路,如果害怕恐怖,“啪”一打王靈官手印,所有走過的地方,鬼神都給你讓路,給你開路、開道,不會讓你受驚受怕。不單單鬼神是這樣,世間的動物也是一樣,更不要說龍虎了。龍,我們一般凡人根本看不到的,它也不願意讓你看。讓你看干嘛?人的眼睛都有業障,看到你,它還倒霉了呢。

台灣學佛網首頁法师开示     回上壹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