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喜法師:掌握可變因素 積極改造命運


 2020/5/12    熱度:15068    下載DOC文檔    

掌握可變因素 積極改造命運

  中國這個,不但不是迷信,而且是符合現在的唯物主義思想的,是辯證的、唯物的,說明人就是屬於物質屬性的,這些很靈很靈的。邵康節傳的,我們現在還有傳人。
  算命裡面有兩個不可測,大惡人命不可測,大善人命不可測,這說明裡面除了固定的命之外,還有一個可變的因素,我們佛教就是認識這些,然後掌握這個可變因素,怎麼積極的改變,這是我們佛教的積極處。佛教並不反對宿命論,像因果報應本身就是宿命論,但是佛教有積極的生命論,說可以改造。
  所以我不會去講這個迷信,那個迷信,風水八字什麼都是迷信,這不可以講的。佛教承認這些,只不過佛教比它更高,講到可以改變,有變數,在變數裡可以動腦子的,積極的改變,它並不是迷信,是很科學的。
  甚至一個人的命裡面,你看,按照四柱八字來排,一個人出不出家都能給你算出來。它裡面一個叫華蓋,命裡面生辰八字占華蓋的,一般性就要出家或者適合於學佛,適合於出家。
  我出家在大佛寺閉關的時候,給我護關的那個老和尚,他就懂這個。我以前也感過興趣,對先天八卦,後天八卦,天干地支有點了解,更細的四柱八字看過,怎麼樣用,不知道。他懂這個,沒事的時候,有時候坐在一起排一排,有時候我也試驗試驗,很准的,所以中國的文化你看看多博大精深。
  

台灣學佛網首頁法师开示     回上壹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