證嚴法師:悲智雙運的「普度」


 2020/6/9    熱度:1003    下載DOC文檔    

靜思法語
悲智雙運的「普度」
釋證嚴
   
民俗上農歷七月是「鬼月」也是鬼門開的時候,民間依俗舉辦中元普度祭拜「好兄弟」,許多人會鋪張地准備牲禮、祭品;看到禽畜被宰殺,以及宰殺前受到綁縛、倒提的痛苦,令人不忍。
 
其實表達虔誠,重要的是一念敬天愛地的心,能循規蹈矩,明辨是非,不僅自愛且真誠愛人,尊重一切生命,如此自然輕安自在。
 
◎智慧的「普度」
 
為人處事若無法謙恭待人、自私自利,動辄與人起紛爭,結怨連仇,或者心生不平、計較等,種種「心靈坎坷」,不只是與人過不去,也是和自己過不去。
 
俗雲:「疑心生暗鬼」,將人我是非招入心中,讓自心受「貪、瞋、癡、慢、疑」五毒纏縛,莫說是鬼神,人人都可能對己不利;如此擾亂心的方向,無異於開啟心靈鬼門,人間不就如地獄一般?
 
唯有心念健康,方不受外境轉動與障礙,因此最好的「普度」,應該是開闊心胸,普愛天下眾生,讓饑寒者獲得溫飽,引受苦者度過苦難,或是用愛撫平人心的缺憾。若人人以豐富的愛心付出,彼此感恩、尊重、愛,不起沖突,則時時、處處皆吉祥。
 
◎四川災民喜入厝
 
四川大地震已百余日,隨著簡易房陸續完工,受災的鄉親們也紛紛遷入,為了增添入厝喜氣,慈濟志工發送米糧、油、糖、日用品等生活物資,還致贈百元紅包,祝福他們「百圓千順萬福」。
 
簡易房雖然不大,但是「屋寬不如心寬」,只要開啟心門,提振精神為未來打拚,相信很快就能重建更美好的家園。
 
這些日子,慈濟志工們動員十七個梯次、近萬人次接力走入災區、膚慰災民;他們自掏腰包、奉獻時間,其中不乏專業的醫護人員、企業家,也有一般民眾,大家都充滿愛心,不怕辛勞地付出。
 
慈濟以什邡、綿竹兩個重災區為關懷重點,並供應熱食、義診與往診,盡力守護、付出。慈濟人走入災民們的生命,不畏難、不執著,只希望為鄉親的幸福鋪路──付出的同時,見證無常、見苦知福。
 
◎為眾生搭建心橋
 
緬甸風災後,慈濟的援助、關懷不曾間斷,台灣、馬來西亞、泰國等地,慈濟人會合於此,不僅療治受災民眾身心創傷,並致贈白米、稻種和肥料,安定他們的生活。
 
烈日下,看到農人施肥後展露的笑容,讓人為他們感到歡喜;可想見不久將是稻作豐收,日後不僅能得溫飽,還能年年月月再播種,結出無量稻穗,這分愛心也會長久綿延。
 
慈濟人對苦難人不離不棄,這分「無緣大慈、同體大悲」的愛,感動當地人──軍人主動幫忙布置發放場地;居民貼心地在水上以繩索和竹子搭便橋,在泥濘路上鋪磚塊方便行走,或是在青苔路上灑石灰止滑。
 
這就是「以慈導悲,以悲啟智,以智顯慧,以慧等觀」,悲智雙運的人間菩薩行。為人間坎坷鋪路、造橋,讓迷茫者得接引,讓無依無靠者得安穩,走向光明平坦的道路。期待人人打開心胸,拓展無私大愛,進而提升生命價值。
 
(講於二○○八年八月一日至廿二日)  

台灣學佛網首頁法师开示     回上壹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