證嚴法師:把握分秒,寫人生藏經


 2020/6/10    熱度:1607    下載DOC文檔    

把握分秒,寫人生藏經
證嚴上人
   
每個人都是一部經藏,能夠及時付出、日日精進,每秒每分鐘都是歷史,人人都是人生經藏的主角。投入彼此的生命,深入一部部人生經典,就能鍛煉出智慧。
 
《無量義經》〈德行品〉雲:「是諸眾生真善知識,是諸眾生大良福田,是諸眾生不請之師,是諸眾生安隱樂處」。
 
我們是否都做到了?假如眾生在迷茫、苦難中,我們能夠當他生命中的貴人,及時關懷、膚慰他、同時帶動他朝向正面的人生前行,就是眾生真善知識。
 
◎美滿人生
 
有位美滿師姊,她的命運不如其名;雖然父母希望她幸福美滿,給她取那麼好的名字,但是出嫁後,婚姻並不如意;由於先生愛喝酒、不負責任,甚至家暴,她卻仍然忍受這樣的生活。
 
先生往生後,留下一堆債務,她必須幫先生還債;不幸的是,又罹患淋巴癌,真是苦不堪言。
 
慈濟人發現她,不但給予關懷陪伴,還帶著她投入環保的行列,她雖然戴著鼻胃管,卻做得非常歡喜。她非常有智慧,明白人生是和時間在拔河,即使失去健康的身體,仍要把握時間行善。
 
◎心開運通
 
有一位廖海通居士,初見其名,料想他人生必事事亨通,事實上卻有過一段荒誕人生。直到他罹患口腔癌,經歷一次又一次的手術,後來又因車禍而截肢,幾番進出醫院,都是有慈濟志工「不請之師」
,不斷地去關懷、輔導他,終於讓他打開心門,忏悔過去,發願要當慈誠隊、委員。
 
廖居士投入做環保兩、三年了,雖然雙腳截肢,但是動作很俐落;做環保時,都不需要旁人幫忙。他要以行動讓別人知道:我可以做,不必靠人幫助,甚至還可以幫助人。他很精進並處處現身說法,身體不舒服就進醫院,一轉好就出院做環保。
 
最近醫師宣告他的生命所剩不多,他唯一的心願就是受證,可是他不心貪,順其自然。我看他坐在輪椅上,就對他說:「我提前為你授證好不好?」他說:「不可以,不要有特權,只要我可以等到那一天,就受證。」
 
他果然等到那一天,我一到台東就看到他。他坐在輪椅上對我說:「師父,我來了!」我心裡既欣慰也不捨地說:「你等到了!」
 
人生不怕遭遇坎坷,打開心門多反省、多忏悔:這一生為什麼會這麼辛苦?人生的劇本是自己寫的,此生的舞台是過去生自編自導,上了人生舞台,就要扮演好自己的角色,無論好壞都要歡喜接受。
 
◎善因福緣
 
福助伯,從小就過繼給別人,生活過得很辛苦,沒有得到家庭溫暖,所以離家出走,這輩子大都在流浪,過著很孤單的生活。
 
好緣若到的時候,生命中的貴人自然就會出現。福助伯後來遇到慈濟人,慈濟人走入他的生命,幫助他,除了覓得安居之所,讓他安心之外,還照顧他的生活;進而慢慢地引導他投入做環保。現在有工作做,有地方住,還有一群人間菩薩作伴做環保,真正讓他能夠「安穩樂處」。
 
有位中年人生病精神萎靡,慈濟人帶福助伯主動關懷,福助伯與病人分享自己坎坷的人生,並鼓勵他:「你的病況還算好,而且你還有媽媽。」讓病患高齡八十多歲的老母親,感動地說:「我的孩子假如能像這樣,不知有多好!」
 
人家沒有請我們幫助,我們主動將自己的生命歷程與人分享,藉此輔導他人,這叫做「不請之師」。
 
我們有緣同處世間,人人彼此要互愛互助結好緣;有愛心的人去付出,接受幫助的人能夠自立,進而再去幫助別人,這就是好緣環環相扣,如此善的循環愈擴大,社會就愈有希望。
 
(節錄自慈濟月刊 481 期,2006 年 12 月 30 日高雄歲末祝福,2007年 1月1日台南歲末祝福。)

台灣學佛網首頁法师开示     回上壹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