證嚴法師:開啟永恆的慧命


 2020/6/10    熱度:1531    下載DOC文檔    

開啟永恆的慧命

釋證嚴  
   
慈濟世界都是大家一步一腳印去付出,少不了任何一個人的力量。大家如果都能抱持:「少不了我」的心共同投入。那麼,不論有多忙碌,一切的辛苦,都值得了。

人生難得能夠找到真正屬於生命中的志業。有人會說:「我們當校長、老師,也是志業。」兩者仍有差別,校長、老師,雖然是人人羨慕的工作,而且收入穩定,然而這種物質的層次,只能滋養此生的生命。

◎慧命無涯

另一種是會永遠累積,來生來世跟著陪伴我們,這就是慧命││智慧的生命。人人都有慧命;有人會質疑:這是不是迷信呢?絕對不是迷信。世間上,有天主教、基督教、伊斯蘭教等等宗教,他們有天主、聖母、阿拉,佛教也有釋迦牟尼佛;同樣都強調有天堂,佛法是說有淨土。

天堂、淨土在哪裡?就在人人的心中,人與人相處當下的感受,時時就在周圍的「時間、空間、人與人之間」現境。何種生命才是有價值的?空間、時間愈能充分利用,就是愈透徹的生命觀。倘若以宗教觀來看生命,相對於細菌的短暫生命時間,人類的生命就很漫長;若與天長地久相較,我們就微不足道,但是並不能因此而輕視生命。

在佛陀時代,神通第一目犍連尊者,有天聽佛陀講經,感受到諸天聽法的法喜,他化成一只蟲,實際去探討、體會,在天界聞法聽經的感覺。

目犍連尊者化身坐在椅子上。旁邊的天人就說:「奇怪,今天怎麼有一只蟲在椅子上?」有位天人就說:「你不要輕視它是一只蟲,在娑婆世界釋迦牟尼佛座前,他是十大弟子之一、神通第一的目犍連。」

說到這則故事,就想起簡副院長提過,我們一天的時間,等於細菌一整年。相對於天人,我們短暫的生命就像細菌或蟲子,很快就消逝,所以更要珍惜。

◎小心願大力量

有篇文章,敘述近百年前美國費城的一個小教堂發生的故事。有一天,有一位六、七歲的小女孩,坐在教堂外面的階梯哭泣。有位神父關心地問小女孩:「你為什麼在這裡哭?」小女孩傷心地說:「教堂裡都坐滿了,我無法進去上主日學。」

這位神父看到小女孩簡陋的衣服,察覺出她是貧民區的孩子,神父就帶著小女孩進教堂,找一個位置讓她坐,此後,每一堂的主日學,小女孩都會准時出現。

不久這個小女孩因為生病而往生。父母知道這個小女兒很虔誠,都會去參加主日學,所以就告訴教堂的神父小女兒往生的消息。

這位神父聽了很不捨,就去看小女孩,神父把孩子抱起來,突然間從她身上掉下一個小包包,裡面有一些零錢和一張紙條,歪歪扭扭地寫著,她很感恩,能夠上主日學,但是教堂太小了,她有一個心願,想把這個小教堂變成大教堂;她只要有錢就一分一毫的存起來。

神父看完紙條後,再數一數零錢,一共有五毛七分錢,神父很感動地流下眼淚。後來這則感人的故事,就被報導出來。

有位大地主看到這則消息就對神父說:「我有塊土地想要賣。」神父說:「我沒有錢買。」地主說:「我這大片土地,只想賣『五毛七分錢』。」那正是小女孩的五毛七分錢。有了這位地主拋磚引玉,大家都紛紛共襄盛舉樂捐布施,真的完成小女孩的心願||將小教堂變成一座可以容納三千三百人的大教堂。

同時小女孩因為不知名的疾病而往生,在大教堂中,還附設一座小型醫院;讓這座教堂不僅讓人人都有機會去上主日學,還有貧窮人也可以來看病。小女孩雖是小小年紀,也是一念簡單的心願,卻完成如此大意義的事。

凡夫在娑婆世界,的確很渺小,為人最怕的就是自大,必須懂得如何縮小自己,做到微塵人生;還要「無處不在」,很微小,只要有空間,它就能存在。小女孩小小的心願,也可以化成大用。這則感人的故事,是在遙遠的美國,時間也已相隔久遠,盡管在台灣既看不到也摸不著,然而那種微塵人生的精神卻無所不在!

校長、老師們都是教育家,也許在你們的學校、周遭,也有那樣的小女孩,只要我們用心去發現、培植,給予良好的大環境,他們也會像小女孩一樣立志,身體力行;那位小女孩也是因為神父的引導,讓她提起這分宗教的信念與情操;神父還培植她這分信念,愈來愈虔誠,最後就有發願的心念。

「願」從「信」開始,唯有建立信仰,自然就會發願;願也是從心開始,所以大家應該要對自己有信心。

有的人會覺得:發願很辛苦,要去實踐更辛苦。天氣這麼熱,稍微出力,就滿身大汗,剛才看到有位老師辛苦的身影,背後衣服都是濕答答的。我說:「辛苦喔!」他回頭對我一笑,那種在付出之後,還願意感恩的表情真的很美,這就是「甘願做」。

有位准慈青填寫大學志願,只填了慈濟大學十個志願,只要有如此的信願,能夠堅定一志,相信他將來也是慈濟的傳承人。

有傳承,就有希望,因此,啟發信心很重要;所謂「信為道源功德母」,大家一定要選擇正確的信仰,建立人性本善的德行,絕對不要迷信。倘若迷信,就枉費身為知識分子,人人必須要立志願向前走。

◎善良的穆斯林

最近慈濟在菲律賓進行救助,走進伊斯蘭教世界,實地了解之後,覺得他們也很善良。在菲律賓有一村莊,村民全是穆斯林。因一場大火無法收拾,燒毀四、五百戶的住戶。當地的慈善機構雖然知道,然而因為是伊斯蘭教的范圍,大部份人都不太敢去,慈濟就去為他們發放。

菲律賓的執行長打電話告訴我:「只有慈濟去幫助他們。」我問:「你們去發放的感覺怎麼樣,村民會很偏激嗎?」他說:「不會啊,他們都很歡喜、很善良。」其實有很多人只是信仰方向有一點偏差,觀念就會有所偏差。

我常說,要「教之正」、「導之行」,就是「教導正行」,人生的方向一定要教得很正確,好好地引導孩子到正道上。看到社會青少年的形態,很憂心||男不男,女不女的形象。

記得剛展開九二一援建學校,校長會帶著建築師拿模型來與我討論,有時家長也會一起同行。看到校長都要詢問家長的意見時,我會對校長說重話,:「學校是為孩子們建造的,不要事事都詢問家長的意見,必須以教育的觀念為主,如何將學校的行政,或者學校的空間做最妥當的處理。」

我也對家長說:「學校的精神理念建設是校方的事情,我們要用感恩心來尊重;家長尊重校長,學生才會尊重老師,尊師重道,孩子才能夠教得好。」我也和慈濟小學、中學、大學的校長說,我們的家長,是來做愛心媽媽的,來幫忙照顧學校,同時也可以扮演陪伴學子的角色。

這並非要校長老師們自我膨脹。俗話說「無求品自高」,倘若自己無所事事,沒有做好分內的工作,只想請家長替我們講好話,那教育如何做得好?校長要有校長的格,老師有老師的格,努力實踐辦學的理念,才是應該建立的觀念。

慈濟也在辦學,清楚知道應該要有正確的治校方針,教育者必須站得穩、行得正,教育才有希望。我們在教育上,大家都有志一同,要為社會付出,衷心期盼社會充滿希望。

台灣學佛網首頁法师开示     回上壹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