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土法門法師:佛教的學位制度


 2020/6/26    熱度:4400    下載DOC文檔    

佛教的學位制度

淨空法師
 
佛教既然是教育,它的教育目的是什麼?佛在許多的經論中,常常講到‘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這是梵文音譯,尊重所以不翻;這是佛教教學的總目標,翻成中文是‘無上正等正覺’。可以將它分為三個階段說明:第一、是‘正覺’。第二、是‘正等正覺’。第三、是‘無上正等正覺’。

世尊告訴我們,世間人對於宇宙人生也有覺悟,只是覺悟不圓滿。像科學家、哲學家、宗教家,對於世間事理他確實知道不少,但是不能算‘正覺’。為什麼不稱他為正覺呢?因為他雖覺悟,但是他的煩惱沒有斷,他還有貪、嗔、疑、慢,還有是非、人我。換句話說,他還是凡夫,不是聖人,所以不能稱為正覺。如果是貪、嗔、疑、慢,人我、是非、煩惱,都斷盡了,沒有煩惱了,佛就承認這個人是‘正覺’,他得到了‘正覺’的學位;佛教裡面稱他為‘阿羅漢’,這是最低的一個學位。阿羅漢以上的學位稱為‘正等正覺’,‘等’是等於佛,但還沒有成佛。‘等’是指他用的心跟佛用的心是一樣的。由此可知,阿羅漢用的心跟佛不一樣,阿羅漢用的心跟我們是一樣的,差的是我們有煩惱,他沒有煩惱,這個心在佛法裡面叫‘識心’,就是假的心,不是真心。我們用的心都是假的,都是妄心。所以人與人之間往來,不要太認真,今天別人對你好,要知道是假的,不是真的。面對虛情假意,不可以當真;當真,你就生煩惱了。再看世間人今天說愛,明天就離婚了,這成什麼話呢?可見這不是真的!菩薩用心是真的,真心是永遠不變的。佛用真心,菩薩也用真心;佛用的是‘圓滿的真心’,菩薩是‘分證的真心’。佛在經上用月亮來做比喻,十五的滿月比喻佛的心。菩薩的心呢?像初三、初四的月牙。你看月牙上的月光,那個光是真的?還是假的?真的!一點也不假,只是不圓滿而已!所以說初三、初四,一直到十四,都是菩薩心,他是真心,但沒有圓滿,我們稱為‘正等正覺’。阿羅漢與辟支佛用的心,好像是水裡的月亮,鏡子裡的月亮,叫鏡花水月,都不是真的。從用心上看,菩薩的心跟佛的心很相似、很接近,是真的,不是假的;所以縱然是初住菩薩,剛剛破一品無明,證一分法身,他用的心就是真心,絕對沒有虛妄,這叫‘正等正覺’。修學得到正等正覺,這個學位稱為‘菩薩’。阿羅漢好比是學士,菩薩好比是碩士,佛好比是博士。所以‘佛’是通稱,不是釋迦牟尼佛一個人獨稱;任何人智慧達到究竟圓滿,就是真心圓證,就稱之為佛。佛所證得的是‘無上正等正覺’。所以佛、菩薩、阿羅漢是佛教學位的名稱,他們都是人,不是神仙,諸位千萬不要把他們神格化了!總之,佛是覺了宇宙人生的真相,擁有究竟圓滿的智慧,這也是佛教教學的目標。所以佛法是智慧的教育、智慧的教學。

台灣學佛網首頁法师开示     回上壹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