慧律法師:大佛頂首楞嚴經講義 同分妄見•別業妄見 第一


 2020/7/5    熱度:1099    下載DOC文檔    

大佛頂首楞嚴經

第六套

圓瑛法匯

慧律法師

文殊講堂

講題:同分妄見·別業妄見

日期:2009.5.15-2009.5.23

片數:共5片(本片為第1片)DVD

請合掌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三稱)

各位尊敬的法師、護法居士大德,今天是2009年5月15日,我們《楞嚴經》的課。我們整整休息了差不多有一年,最主要是因為去年四月份,師父去朝鮮,也就是南韓,回來就一直重感冒,一直咳嗽,整整咳嗽了三個月,這個不休息就不行。休息了三個月以後,就變成高血壓,不曉得是遺傳、感冒、或者是年邁老化引起高血壓,高血壓156-165,曾經一天最嚴重的時候,吃了二粒降壓藥,但是沒有效,最高量到178,我想這樣不行,還是要稍微休息一下,休息是為了走更遠的路。師父當時候的觀念就是說:七處征心、十番顯見,我們講到一個段落,我想,看得懂的人就能明心見性,修行自然有一個門路,因此就把這個《楞嚴經》暫時擱著,所以,不講也沒有心理壓力,就好好的調差這個色身。

後來我就尋找,找了這一些高血壓的資訊,報章、雜志,到底這個問題出在哪裡?喔!有種種的原因,高血壓的原因不明,不過還是可以改善。因此我就把生活起居作息徹底的調換,也就是不睡午覺,晚上就早一點休息,早上就早一點起來,就運動。那麼,去木屋的時候,就用這種方式,很早就去休息。因為不睡午覺,晚上就比較容易休息,就去後山爬山。以前,叫我去南投魚池鄉,木屋的後面、後山那森林步道去走,我都說:你們自己去走就好!現在都沖第一個。早上就去走一趟,到九點多的時候還不是很累,再走第二趟,就是運動、就是走;我就量血壓,血壓就降下來110-66,就降下來。以前吃一顆半、兩顆的降壓藥沒有辦法,現在吃半顆的降壓藥,早上,確實有效。所以,今天早上量的血壓是110-67,下午的血壓119-70,到晚上量124-82,生活起居整個全部都改變,因此就把這個課調到七點來講課。七點來講課有個好處,也就是住在屏東或者是台南的人,乃至於說比較遠的,台中或者是台北,如果他們要坐高鐵回去,心裡也比較沒有壓力。所以,我們現在的課程七點開始,最遲不能超過十點,最慢不超過十點,包括誦楞嚴咒等等,師父作一個徹底的改變。

那麼,這個到底能夠支持多久?在台灣,中、西醫一問,說高血壓不會好的。我現在就是這樣改變了生活,還有飯量減少,血糖109,我還算是滿正常,你看我這個還算是很正常。正常了,大家就有福德因緣,我們就開課。《楞嚴經》這個課程,非常的難,非常的艱澀,又是文言文。諸位要有一個正確的觀念:你今天來聽經聞法,是聽佛陀講經,不是聽我講經,觀念要很正確,這一部《楞嚴經》是佛講的,師父只是一個平凡的出家人,因為有一點學歷,也肯用功,這三十多年來,也非常肯用功,因為我是一個很有志氣的孩子,從以前讀書都是這樣子。

這個《楞嚴經》,它難、深、艱澀,所以,要在這裡勉勵大家,我們來到這兒是聽佛講經,我只是看得懂,把它诠釋一遍,這個觀念你一定要弄清楚。我們已經錯失了佛陀二千五百年前出世的那個因緣,佛出世,你還沒有出世,你沒有得度啊!對不對?二千五百年後,還不錯,有一個法師在講《楞嚴經》,你今生今世再錯過的話,那就沒因緣了!所以,你要記得我的話:佛法難的,你才要聽;你講的統統聽得懂的,就統統懂了!聽經聞法要聽那個不懂的,他才會去突破,這個觀念要很正確。來,只要聽那個懂的,聽不懂的就抱怨:不知道在講什麼?等一下又馬上就回去了。那你不懂的還是不懂,就沒有一種志氣去突破那個困難。所以,你坐在這裡聽經聞法,自己要很有骨氣、有志氣,世間人面對殘酷的現實的社會,你需要金錢、需要一個職業,你都這麼的辛苦,何況你要成就證聖道、證佛果這麼難的功夫,你能不精進、不用功,怎麼行?

世間法隨便一個,象昨天報紙登的,現在讀到碩士,二萬八擠破頭,二萬八,沒工作啊!找不到工作,只想一口飯吃就是很難!世間要混一口飯吃,都是這樣子很辛苦的,何況說我們今天想要契入無上的正等正覺,能不用功?能不勇敢?能夠不精進?能夠墮落?稍微聽到困難的聽不懂,打退堂鼓,這個人沒什麼志氣,最好不要來!要有志氣、要有骨氣,要堅定自己的信念:我們是佛,我們愈是聽不懂,我們愈應當勉勵自己才對,這樣才是正確的觀念。

從現在起,我們每個禮拜上四天課,一個月要當作兩個月來用,現在沒有辦法顧慮到你們能不能來聽經的立場,因為實在太多人一直打電話在催這個第六套。中國大陸有的人打電話說:聽說慧律法師第六套已經出來了!我都還沒講,怎麼可能出來了?我講都沒有講,說第六套已經出來了,這很奇怪的一個風聲。十月份又要做水陸大法會,十一月份師父又要去香港講最上乘論——僧璨大師的《信心銘》。所以,我們所能講的這個課程,時間變成很有限,這一年來我虧欠大家很多,因為休息了一年,不過特別慶幸的就是師父的血壓調回來了,很多人看到師父都很高興。因此我們現在,只要我的身體健康的一天,我們就互相勉勵,不退轉,就是這樣一直講,沒辦法,耽擱了大家一年的時間,師父需要跟大家勉勵:我們共同邁向菩提之道,不怕吃苦。有因緣聽到《楞嚴經》,諸位請多珍惜,不要放棄,一定要給自己機會,勇往直前。

《楞嚴經講義》,[二剖妄出真 (分三)]

[卯初述迷請示 ]

[二佛慈許宣]

[三分別開示 今初]

這個妄,就是帶有少分妄的見精,出真就是如來藏性。帶有少分妄的我們稱為見精;純一無妄,我們叫做如來藏。所以,剖妄出真,他告訴你:這些什麼是妄,放下那個妄,真心就出來。這個妄心跟真心如果弄不清楚,修行不能成就。

經文[阿難白佛言:世尊!如佛世尊,為我等輩,宣說因緣,及與自然;諸和合相,與不和合,心猶未開。而今更聞,見見非見,重增迷悶]!

[此述]這一段是在講述[其迷悶]。問題出在哪裡,為什麼會迷悶?[謂世尊為我等輩;於顯見超情科中,宣說因緣及與自然],因緣是二乘人、權教菩薩所說的;自然就是外道所主張的;可是,真正的如來藏性是超越外道的自然,以及二乘、權教菩薩的因緣法。[二者俱非之義],二者就是非因緣、非自然,究竟的如來藏性,是超越外道的自然,和二乘人、權教菩薩所主張的因緣法。[更加重重迭拂],[迭]就是再一次,[拂]就是除惑,就像我們拂去這個塵垢,所以,重重迭拂,就是再一次的除去我們的迷惑。[是我已聞];前面都已經講了。

[而諸(助語詞)和合相與不和合,是我未聞],和合,和合相就是因緣;不和合就是自然,只是文字不同,意思一樣。和合相就是因緣和合相,外道講不和合相,那就是講自然。是我未聞,[心中猶未開通。心猶未開一句,別指],就是特別指前面所說的[和合與不和合,因先未聞],因為以前沒有聞,[故心]智[未開],我們講:智慧,智慧,智是體,慧是用,嚴格講起來,智跟慧是不一樣的,慧是一般我們所講的作用;智就是一般我們想的體,所以,智比慧要更深。故心智未開,[欲望佛說],當然希望佛繼續說法。但是,在這個時候,[並無要佛重拂],在這裡,在這個時候,並沒有說希望佛再一次的破除[因緣自然之意]。因為前面已經講過了,[而今更聞見見非見,重增迷悶者]:見見非見有兩種解釋:第一個[見]就是當動詞;第二個[見]就當名詞。第一個[見]就是能見到;第二個[見]就是見精,能見到那個見精,這個時候猶非真見,非真見。

見見非見的意思就是:前面非因緣、非自然已經聽不懂了,現在更聽到佛開示的見見非見,更糟糕、更聽不懂!所以,第一種解釋就是:能見到那個見精,這個時候猶非真見;另外一種解釋是:當真見見到了妄見,真見不墮於妄見,這兩個角度诠釋,都可以解釋見見非見的意思。[因未聞和合不和合之義],因為以前從來沒有聽說過,因緣、非因緣、非自然、就是非和合、非不和合。[已是迷悶,而今更聞,見見非見,此理不明,重增一重迷悶,急於求示]。

我把經文貫串起來,讓大家更了解意思。阿難白佛言:世尊!如佛世尊,為我二乘人及權教菩薩,所宣說的因緣,以及外道所主張的自然,諸和合相的因緣相,與外道所主張的不和合相的自然相,那個時候心仍然未開;這個未開是指和合、不和合,就是還沒有徹底了解和合和不和合,未開是指兩個角度。那個時候心猶對和合的因緣相、不和合的自然相,意思是沒開通。現在佛更進一步的講:見見非見,就更深一步的講,能見到見精,那個時候猶非真見;更弄不懂,重增迷悶。

經文[伏願弘慈,施大慧目,開示我等,覺心明淨。作是語已,悲淚頂禮,承受聖旨]。

伏願弘慈,[弘]就是大,大慈;[施]就是賜與;大慧目就是奢摩他微密觀照,我們《楞嚴經》前面講的:奢摩他、三摩、禅那,加起來就是首楞嚴大定。大慧目,一個人慧目未開,沒有辦法醒的。現在的修行人,不聽經、不聞法,關起門來就拼。有一個法師,關起門來就拼了:念阿彌陀佛,每天誦《彌陀經》,他不聽經的,他認為自己這樣很有修行。有一天來參訪師父,他說:請慧律大和尚為我開示。我說:從哪來?他說:南部的山區來,也許在六龜,也許在屏東,他不講我們也不方便問。我說:怎麼修行呢?他說:我每天誦《彌陀經》、念佛。我說:你從不聽經嗎?他說聽了有老法師開示,說這樣子就可以了。我說:好!你每天都誦《彌陀經》,我現在問你一個問題:從是西方過十萬億佛土,有世界曰極樂,是不是?他說:對,經典是這麼記載。你告訴我:西方在哪裡?你講啊,你要去,你總要知道地方啊!他說:太陽落下的那個西方。我說:那太陽落下的地方,台灣看,是太陽落下,美國看,是太陽升起來。他一下子楞住了!我說:你再找找看,你每天都念那個,南無西方極樂世界大慈大悲接引導師,西方到底在哪裡?這個就是不聽經、不聞法的結果。

繼續猜!我說:你那個西方是指須彌山,因為日月繞須彌而轉,是指須彌山的西邊嗎?還是指太陽落下的西邊?如果說太陽落下的西邊,春、夏、秋、冬,稍微有天文的知識都知道,地球繞著太陽轉,每個季節日落的位置是不一樣的,地球、太陽自轉、公轉,你告訴我:西在哪裡?他說:呃,西邊……可能是娑婆世界的西邊,因為釋迦牟尼佛管一佛土娑婆世界。我說:娑婆世界包括什麼?他說:娑婆世界就是娑婆世界,一佛國土。我說:好!那就銀河系吧,太陽系帶著九個行星走,就銀河系啰,銀河系再擴大就是超星群系了,銀河系仍然繞著宇宙一個中心點,兩億年轉一圈,包括整個太陽系都在移動,你說娑婆世界的西方到底在哪裡?這下子回答不出來了。我說:你不聽經、不聞法,念了二十年《彌陀經》,你每天念,西方在哪裡你都不知道,你要怎麼去啊?就講不出來啊,你不聽經、不聞法,就是這樣子啊!

所以,佛陀說:西方不可以作西方解,東方不能作東方解,東方、南方、西方、北方都在心性,在《金剛經》裡面講:無有定法,如來所說,方位本是人的定位。你八大宗派沒有會歸佛的心性,拉左邊就會跑到左邊,拉右邊就會失去左邊,講東方淨土,東方淨土是什麼?講西方淨土,西方淨土不了解。他就說:大和尚,請你開示。法師就說:您問的我都沒辦法回答。我說:西方在心中,在我們的心性中,佛陀東、南、西、北,統統在心性當中,如果你一定要把它定位;他說:慧律法師!那西方就不存在了?我說:那是表法的。好!我現在問你,你給我回答:極樂世界是物質世界,還是精神世界?極樂世界是生滅法,還是不生不滅法?你講!如果極樂世界是物質世界,那你去做什麼?他怎麼能夠一個早上供養十萬億佛土,即以食時,還到本國?物質世界你坐飛機也沒辦法啊!他說:也對!所以,西方極樂世界是清淨心的世界。對不對?對!那我請問你:西方極樂世界是生滅法,還是不生不滅法?如果它是生滅法,你去做什麼?因為它萬法都是敗壞之相啊!我說:如果西方極樂世界是不生不滅法,只有虛空就是不生不滅,表法的,真空法性如虛空,不生不滅,空沒有來去、生滅、增減,又何必求生?這裡面是不是有很深的道理?你才真正懂得淨土法門?他說:你今天問的,我統統沒辦法回答!我說:是嘛!我就告訴你佛法不是這麼簡單的,要不然為什麼要大善知識呢?

說東方,不要作東方解;說西方,也不要作西方解,這個都是相,都是表法的。他說:那東方藥師佛呢?我們先念:南無消災延壽藥師佛,東方表示什麼?那你認為東方是藥師琉璃光世界,東方是什麼?東方是表法的,太陽起來的時候,那個位置是東方,表示心迎向陽光的人能夠消災,諸惡莫作,心靈迎向陽光;眾善奉行,第二道陽光;自淨其意,全部見到陽光,一個人心迎向陽光,就不會得憂郁、嫉妒、貪瞋癡,所以,佛法回歸到最後,仍然是清淨自性的東西。我說:法師!你出家幾年?他說:我出家將近三十年,可是,到山上住了二十年。好!我就沖著你這一點,我說:法師,請問佛法從哪裡來?他說:佛法是釋迦牟尼佛講的。我說:錯!你不有聽過,釋迦牟尼佛從來沒有講過一句嗎?若說佛有說法,即是謗佛,這個佛法怎麼是釋迦牟尼佛講的呢?錯!他說:跟大和尚講兩句還真難!我說:不難!你再想想看,佛法從哪裡來?你再想想看,佛法從哪裡來?他說:不是佛講,那到底是誰講的呢?我說:錯!佛法是從佛的清淨的心性流露出來的,所以,萬法要回歸到佛的清淨自性,才叫做正法。一下子那個法師恍然大悟!我與君一席談,勝讀十年書,法師,我才跟你講這樣幾分鐘,哇!還比我二十年來的修行得到更多!所以,我就勉勵大家:你既不聽經、不聞法,你死在自己的角度裡面,自己完全不知道,要不然要大善知識做什麼?回去以後就很乖了,我所講的法,每一片都看,一片都不放過;法師講的好!開始認同師父。我說:這個就是聽經聞法的重要,就是修行需要有大善知識的指引。

好!講到這個叫做施大慧目,開示我等,覺心明淨,覺心就是本覺之真心,明淨就是本明之真淨,本覺之真心,本明之真淨。作是語已,悲淚頂禮,承受聖旨。[上述迷,此請示。弘者大也,施者賜也。伏願如來,發大慈心,賜我大慧。此大慧目,即奢摩他,微密觀照,稱正因之理],[稱]就是合於。這個奢摩他翻譯成中文叫做定中有慧。即奢摩他,微密觀照,稱正因佛性之理,合於正因佛性之理。正因佛性就是指如來藏性,我們每一個人的本性,叫做正因佛性之理。[所起了因]佛性[之慧]是用;換句話說:依體起用,體是正因佛性,用是了因佛性,依體起用,攝用歸體,體用不二。[開示我等覺心,令得明淨。覺心即本覺真心,亦即根中見性]。為什麼講見性呢?在這兒用眼睛來作代表,眼睛叫做見性;如果說耳朵叫做聞性;如果鼻子叫做嗅性;如果是舌頭叫做嘗性;如果是身體叫做觸性;如果是意根叫做識性。

為什麼加一個性?就是會歸平等的心性,見性、聞性、嗅性性等等,同一性,元於一精明,分成六和合,我們六根其實是一性,回歸到一個真性,六根其實是同一個體性,叫做元於一精明,分成六和合。所以,也就是根中見性,[二妄未除],二妄就是真、妄。我們先看經文:阿難!一切眾生,輪回世間,由二顛倒,分別見妄。二顛倒就是真心跟妄心互相顛倒,叫做真妄顛倒。當處發生,當業輪轉。二妄未除,[迷悶未釋,則迷雲悶霧,重重籠罩,覺天心地],什麼叫覺天心地?就是本覺如天之心地,[不得明淨],我們都有佛性,可是,用不出來,一個人沒有禅的三昧的功夫,雖然知道我們有涅槃妙性,就看得到,吃不到。就像一個人,眼前放著一顆很好吃的水果,可是,你沒有禅三昧的功夫,你吃不到!眾生就是這樣,雖然每一個人都有清淨的妙明真性;可是,有不出來,雖然有,不會運用,就象眼前一顆很甜的水果,你看得到,吃不到!

現在所有的佛弟子,都知道每一個人都是佛;可是,沒有禅三昧的功夫,沒有用,發揮不出來。[故求開示]。說:覺天心地,不得明淨,所以求開示。[使迷悶釋],如果這個迷悶釋懷了,除掉了,如釋冰消了。[見妄除],這個見妄,分同分妄見,還有別業妄見,這個是見妄。同分妄見、別見妄見,我們還是看經文:雲何二見?一者眾生別業妄見;二者眾生同分妄見。別業妄見就是個人的業感緣起,個人的業;眾生同分妄見,就是日月星辰,大伙都看得到,大家都認同,後面會講到。見妄除,[則覺心即得明淨矣!作是語已,悲淚頂禮,承受聖旨者:作是請示語已,悲傷流淚,心有感傷,傷已沉迷不悟;頂禮則求釋迷悶,故凝神靜慮],[凝]就是集中,[承受佛聖之法旨。初述迷請示竟]。因此諸位要集中精神,要有勇氣、骨氣,要好好的聽經聞法,不得缺席,也不能缺席!

[卯二 佛慈許宣]

經文[爾時世尊,憐愍阿難,及諸大眾,將欲敷演,大陀羅尼,諸三摩提,妙修行路]。

這個大陀羅尼就是大總持,總一切法,持無量義,所以,我們為什麼持咒、念楞嚴咒力道這麼大?陀羅尼就是大總持,所以,我們那個翻譯成[往生被],其實還不夠圓滿,應當說是[陀羅尼被],稱[陀羅尼被]才不會很恐怖。所以,有一次工作人員不太懂,人家信徒來的時候,還初學佛法,然後她碰到他就一直鼓吹:喂!菩薩,菩薩!買一件往生被啦,很好喔!他說:我都還沒死,叫我買往生被!呸呸呸!眾生又很忌諱這個東西。所以,以後流通往生被要講:請一件往生被,等同一部大藏經,可以水災解難,鎮宅,不一定是往生可以蓋,在家也是很吉祥的!介紹往生被,要介紹的很好聽;一定要介紹成死人才蓋的,大家看到那一件就怕!所以,有的人很忌諱死亡這種東西。

大陀羅尼就是大總持,諸三摩提就是一切三摩提,後面有所說的二十五聖圓通法門,就是三摩提。妙修行路,妙修行路有五十五進位,後面會講到。妙修行就是從耳根叫做妙耳修行路,娑婆世界清淨在音聞,由耳根修行,返聞聞自性,性成無上道。[此經家敘佛,將示妙悟妙修,令得圓證。以當機聞說見見非見,重增迷悶,故於爾時佛生憐愍。憐其智劣],就是沒有智慧,[愍其未悟,既然未開圓解,不能遽起妙修]。[遽],突然,未開圓解,你怎麼修?這一句話是不是就像師父剛剛講的那個比丘?一下子就去躲在山上,弄了二十年,我問他[西方]兩個字,回答不出來!聽經聞法重不重要?它是最重要的!修行,知見決定一切;處世,態度決定一切。

沒有大開圓解,你從哪裡修呢?講空失去有,講有失去空;講中道,也不曉得中道到底是什麼;講般若,也不知道什麼叫做般若,誰不會背《般若波羅蜜多心經》?誰不會念?真正的般若,不會,文字上到是會念一些,但是,真正心性上的般若,因為沒開悟,不知道!不能遽起妙修。[曰將欲敷演者:是尚未敷揚演說,但先懸敘於此也。大陀羅尼,此雲大總持:總一切法,持無量義。有多字陀羅尼(如楞嚴咒,尊勝咒等)]。這個我們都教過了。[少字陀羅尼(如六字大明王咒)],唵嘛呢叭彌吽。[一字陀羅尼(如唵字,吽字),無字陀羅尼之別],這無字陀羅尼就是眾生本具足的如來藏性,無字,在我們的心性當中,就是沒有語言、文字的,叫做無字陀羅尼。

[圭峯禅師疏《圓覺經》,不取多字、一字]陀羅尼,[但取無字],無[即淨圓覺心]。清淨圓滿的真覺之真心。[今亦取無字,即如來密因之理,約因],就因來說,[即眾生所具,圓湛不生滅之見性。總持諸法,即《起信論》所雲:‘心為大總相法門’。非特近具根中,實則遠該萬法;約果,即首楞嚴王大定,總持百千三昧;約因果同時,即自性天然本定,是名妙蓮華,即三如來藏],三如來藏就是空如來藏、不空如來藏、空不空如來藏,先把名詞背一下,以後慢慢的了解,一下子了解沒辦法。[圓融無礙之理,為大總持也。諸三摩提,乃蹑解所起自利之行],[蹑]就是依,依解所起自利之行。[即二十五聖圓通法門。妙修行路:乃依行所歷之位,即五十五位],我們在楞嚴經大綱有簡單的提過了,五十五位,後面也會講到,在這裡不浪費時間。[真菩提路;乃雙蹑定慧],雙蹑定慧就是定慧均等。[所修兩利之行]。兩利就是自利、利他。[此則通指信、解、修證諸文]。[修]就是行,信、解、行、證。

[《正脈》雲:‘諸三摩提],[諸]就是種種,三摩提就是三昧的意思,種種的三摩提[總目],總名稱離不開[二十五圓通];包括已盡,後面二十五位聖人,都是證聖果的聖人,起來講自己悟道的過程分享給大眾。[妙修行路,密指耳門],我們娑婆世界,清淨在音聞,返聞聞自性。[意言諸圓通中,妙耳門也。以此二句,解]釋[上]面[陀羅尼,顯修門中,耳根圓通,即大總持也]。耳根功德,我們這個娑婆世界,用耳根來修行是最快!所以,我常常鼓勵大家,回去放佛號讓它薰習,買一台念佛機,好好的念佛,薰習,好好的聽,雖然還沒有到見性;但是,他這個耳朵一薰習就成為種子,金剛種子。現在[不依舊注,平派定慧止觀等]。平均分配定慧止觀,止就是定,觀就是慧。

[按後阿難請入華屋],請入華屋就是要知道有門路的意思,佛陀所講的法就象華屋,可是,要有門啊,要得其門而入啊;不得其門而入,你怎麼入佛的如來藏性呢?[即有得陀羅尼,入佛知見之語]。有得陀羅尼就是具足總持,[有得]就是具足,按後面阿難請佛開示要入門路,阿難一聽就具足了總持,入佛知見之語。[及佛許雲:‘開無上乘,妙修行路。’又雲:‘於佛如來,妙三摩提,不生疲倦。’語意全合,足征此處],[征]就是證明,[是預指後之修門也]。

經文[告阿難言:汝雖強記,但益多聞,於奢摩他,微密觀照,心猶未了,汝今谛聽,吾當為汝,分別開示]。

這個還是要勸勸大家,修行是真功夫,這一句佛就講得很清楚,告訴阿難:你聽經聞法,那只是記憶,如果沒有回歸心性,是沒有用的!但益多聞,多聞是生滅意識心,還沒有入佛的如來藏性的時候,用生滅的心,那個就是多聞。於奢摩他,微密觀照,對於如來藏性裡面的,本自具足的定中的慧,沒有微密觀照,所以,心還是不能了悟。所以,你現在谛聽,我當為汝分別開示。

[此寄責多聞],[寄]就是含有,這個佛陀含有責備的意思,意思是說:只有聽經聞法是不行的,要會歸心性,要下真的功夫,是非來,能如如不動嗎?善惡來,能如如不動嗎?六根、六塵、六識於一切境界當中能如如不動嗎?要考驗自己。[未開真智]。你多聞,卻沒有開真心之智,[真智]就是真心之智。[告阿難言:‘汝雖有強記之力,但增益多聞而已。於奢摩他,自性本定之真理。所起微密觀照,朗然照體之真智,心中猶未了悟,是則真智未開,不能遽示妙修],諸位,真智未開,不能遽示妙修是很重要的次第,這個就是先解後行,如果連聽經聞法都沒有,諸位!你修行不來的!佛法不是拼就有的,佛法要真智現前,才能起妙修行路,這個在在處處都告訴你聽經聞法的重要、大善知識的重要。諸位!不要自負,不是關起門來,誦了一、二本經,念幾句佛,就叫做修行,這可不是這樣子的!

[必先開圓解,為當務之急也]。什麼叫圓覺?圓覺自性就是人人本具的佛性,人人本具的圓滿清淨自性,你都不了悟、不了解,你怎麼修行?這是當務之急。所以,當務之急就是四個字:開佛的[正見],開佛的[智慧],這個特重要![又微密觀照,即稱真理,所起之真智,開解照了,自性本定],不假外緣,佛所有的法是增上緣,你自己要有骨氣,直下承擔,你自性就是佛!自性本定,[非同識心分別覺觀,粗浮顯露],識心,統是識心就是生滅,識心表示生滅心,就這麼簡單!有增有減就是識心,無增無減就是識性,而識心跟識性是不二,迷的時候叫做識心;悟的時候叫做識性,它本不二。這個識心跟識性,對一個初學佛法實在是困難!非同識心分別覺觀,粗浮顯露,[故曰:‘微密’。乃是離妄絕相],這個特重要!離妄,只要是生滅、有增減的、無常的、緣起的,沒有一樣是真的!在這個世間,沒有一樣東西是可以依靠的!包括你的老公、老婆、你的房地產、你的美貌、你的家庭,它隨時隨地都會毀滅,隨時隨地都會消失。

離妄,[妄]就是生滅,絕相,為什麼?相是緣起、是生滅,這個相包括色聲香味觸,包括色、空(虛空),色是有形相的,虛空是無形相的,所以,虛空是意識心所幻化出來的,離妄絕相,包括虛空相都不可著。[照體獨立],為什麼叫照體獨立?十方三世一切佛就是告訴我們:我們的本性如來藏性,都是獨立存在,天上天下,唯我獨尊,就是講這個,我們的本性。獨立的意思就是不受牽制,不隨境轉,什麼你都動不了他,什麼都不會迷茫。[今之見見非見,即微密觀照也]。現在的見見非見,就是微密觀照,好好的了悟那一顆真心。

[阿難但知見性是真],阿難只就眼前來說,知道見性是真,阿難只知道說這個眼根的見性是真的;但是,[而不知所以真];到底真在哪裡?[復聞見性是妄],帶有少分的妄叫做見精,這個名詞你一定要弄清楚,復聞見性是妄,就是見精之見,含有少分的妄見,這個時候稱為見精。所以,見性也可以講真,也可以講妄,還沒有很徹底的厘清的時候,這見性有時候真,見性有時候妄。好!見性妄的時候就稱為見精,帶有少分妄的時候稱為見精,純一無雜叫做見性,其實它是一個,它是不二,如果見性迷了,它就是妄。

所以,開悟的人,就是塵塵真,塵塵真,塵塵盡是本來人;相相佛,相相佛,相相皆是法身佛,無一法不是法身佛。復聞見性是妄,[而不知所以妄]。阿難但知見性是真,而不知所以為真,除掉那一些雜的妄見,就是真。[宜乎迷悶,而心未了。觀猶字,佛亦以迷悶是急,先為開示,令得廣開圓解,方為起修之本矣]!這一句特重要!起修之本就是開悟見性,才真正的算有修行的開始,要不然你依什麼為本?你怎麼修是生滅意識心。[故警之曰:汝今自當谛實而聽,依教觀心,由言達理,吾當為汝分別真見、妄見,開示奢摩他,微密觀照之義]。

經文[亦令將來,諸有漏者,獲菩提果]。

[此兼益未來。承上佛為分別,見見非見,則真、妄分明。依真智照真理,修微密觀照,不特利益現會],不只是利益現在楞嚴大法這個法會,[亦令將來有漏凡夫],[漏]就是煩惱,有種種煩惱的,我執、法執、還有空執。凡夫[及有學二乘]人,[依此奢摩他,微密觀照之圓解,而起從根解結之圓修],意思就是:從根中去解開那個結。你打結,哪裡打結呢?就是六根打結;要了生死,就是從六根去打開那個結,造生死業的是六根,解脫的也是在你的六根。[而起]就是起動,從根中去解開這個結的圓滿修行。[得證圓滿菩提,無上極果。有漏尚然,無漏可知。二佛慈許宣竟]。有漏之人尚能得到如此的利益;無漏的聖者,你就知道,得到的利益就更大了,無漏可知。

[卯三 分別開示 (分二)]

[辰初 釋其迷悶]

[二 開其未開 (辰初分三)]

[巳初 雙標二見]

[二 各舉易例]

[三 進退合明 今初]

經文[阿難!一切眾生,輪回世間,由二顛倒,分別見妄,當處發生,當業輪轉]。

師父先解釋一遍:阿難!一切眾生,包括二乘人、權教菩薩,之所以輪回這個世間,由於真心跟妄心,同分妄見、別業妄見,這二種顛倒,分別見妄。由於有妄執分別心,看到了種種虛妄之相而執著,當處發生,當處就是指真心發生,發生就是變成一念妄動,本來的真心沒有發現,卻發現了妄心。所以,當處是指真心,發生就是指我們的本心、本識,被一層妄所遮住了,結果就是冤枉輪回,我們輪回得很冤枉!當業輪轉,你當著,造什麼善,業,什麼惡業、無記業,就跟著業去轉動,叫做業感緣起,輪轉,輪回也是空無自性。換句話說:我們重復的生活,生命重復的悲哀,而死後重復的輪回。而且生生世世,都過重復的痛苦跟煎熬,而且不覺悟。我們在迷惑的境界當中,不了解是唯心所現,妄執實有,我們依惑就起這個造業;依這個業,就受到這個果報,而成為無邊的輪回、輪轉,很可憐!

那麼,當處發生是什麼意思呢?就是當我們無明的惑現的時候,根本無明所現的這個業識,這個相分的境界,還有別業妄見,還有同分的妄見,就是共業跟別業,交叉在一起的時候,我們完全迷失了。這個妄是無所依,是新依真心而起;但是,卻不是真心,一切妄境都是依妄見所現,但是,妄卻不離真。就象你看到一棵樹的影子,看到樹影的時候,你說影子是不是真樹?當然不是!妄見是不是真心?當然不是啊!好!我現在請問大家:那一棵樹所投射出來的影子,是不是真樹?不是,但是,是怎麼樣?是真樹所投影出來的。對不對?所以,妄心不是真心,可是妄心不離真心。你聽得懂這個意思嗎?樹的影子不是真正的樹,可是影子不能離開什麼?不能離開樹;意識心不是真心,可是意識心不能離開什麼?不能離開真心,這樣聽得懂嗎?好!聽得懂。

[此示上文所顯,帶妄之見精],你看,帶有少分之妄叫做見精,這裡就講得很清楚,是見精,不是見性啊!這個時候稱見精,純一無雜稱見性,見精、見性是不二。[乃有二種見妄]。就是同分妄見,還有別業妄見。[今阿難既肯認見為心],認見為心,就在當下,[故佛呼當機,而告之曰:我先說見見之時,見非是見者,以見精尚有二妄,不得不為詳剖也]。見見之時,當我們能見到見精的這個時候,這個時候見非是見,這是妄見,這個時候的見,仍然不是真見,以見精尙有二妄,不得不為詳剖。[一切眾生:不獨六凡,亦兼小乘、權教。輪回世間:但指依、正二種世間],[依]就是依報環境,[正]就是我們的這個根身,就是這個五根身,眼、耳、鼻、舌、身。[與二種見妄相合,而同分妄見],同分妄見就是共業所感之妄見。

[只是自惑所現之依、正],依、正就是環境、還有六根身,[不假業招],就是同分妄見,這個時候所討論的日月星辰,是只有惑現,而不加業,不加業招就是沒有業因,山河大地的出現並不會招感你的生死;業招就是從出生到死亡一切的享福,就是業招。也就是這些日月星辰、山河大地,還有別人的根身,也是惑現。換句話說:在座諸位!你們是我心中所影現出來的眾生,如果我不著,就是用真心看事情;如果住著,就有我相、人相、眾生相;雖然有我相、人相、眾生相、日月星辰,都是我心中所影現出來的。你們任何一個人也是一樣,你們任何一個人站在那個地方、坐在那個地方,其他的眾生都是你心中所影現出來的。所以,這個眾生說有關,也沒有什麼關系;說無關,也有關系。為什麼?因為你跟他是緣起,要互相共同生活在一起;說有關系,也沒關系,因為他造的業,你不必承擔。

這個同分妄見跟別業妄見,錯綜復雜!所以宇宙的定義是什麼?業力之網。業力所紡織的這個網就是宇宙,換句話說:整個宇宙就是業力,像網一樣撒下去,沒有一個眾生逃得掉!業力所紡織的網就是宇宙,宇宙者,業力之網。所以,當我們一個人成佛的時候,是沒有辦法改變這個世界的,因為我這個別業妄見全部沒有的時候,只有我成佛。假設說,我們現在講全世界就六十億人口好了,我也不知道真正的數目字是多少。六十億人口,好!就一個成佛,沒有用,不能改變這個世間。為什麼?還有五十九億九千九百九十九萬九千九百九十九個人,還沒有成佛。那這六十億個人一念之間同時成佛,這個會是什麼世界呢?這個叫做諸佛淨土,這個世界沒有任何一個人造業,自然感得五谷豐收,全球也不會暖化。

全球暖化從哪裡來?排出二氧化碳來。排出二氧化碳從哪裡來?從工業革命來、從工業的進步來;工業進步從哪裡來?從人的欲望來,人的欲望,它是動力,人的欲望從哪裡來?從貪瞋癡來。所以,全球的暖化從哪裡來?從人的貪心來、從人的欲望來、從人類的執著來,人類叫做作繭自縛,這個地球怎麼不會毀滅呢?地球的資源它是有限的,就是這個地球,我們大量的開挖、捕撈魚類、破壞生態,然後我們的工廠廢水排到大河、大海裡面,造成藻類還有水母大量的繁殖,這個水母會吃掉魚類,缺氧的地方水母就愈多,水母愈多,就表示污染愈嚴重,水母很毒!

再來,藻類,那個有毒的藻類就滋生,魚類沒有辦法存在,嚴重的、惡毒的藻類會釋放毒素。所以,全球的暖化,其實到最後,就是人類的惡心、貪心、瞋恨心、愚癡心。人類所發明的東西,它都是兩面體,有好,就一定有壞,象蘇聯的核能發電廠。這核能發電廠一爆炸,輻射,輻射一下去,三十年沒辦法種菜,核能發電廠輻射以後,這小孩子生出來都是殘缺不全,有的人經過五年、十年,都是癌症!可是政府要蓋住啊,核能發電廠爆炸的時候掩蓋,人家從衛星看到,偵測到輻射,後來才承認說我核能發電廠爆炸。你看,一個發動電量讓我們方便的,一爆炸,造成後遺症有多大!這個都是共業所感。這世間啊!眾生叫做作繭自縛,而且地球到最後,如果心境沒有改變,唯佛法能救度這個世間,大家共同遵循佛陀的教化,可以改變這個世間。這科學家一直發明,到最後就是套住自己,二十世紀的時候,發明氟氯碳化物,結果飄上虛空,破壞臭氧層,輻射就愈來愈強,虛空破一個洞了!現在全球暖化很嚴重了,沒辦法,我們知道啊!所以,只有佛弟子在這裡呼吁,沒有能力的,共業的世間,要大家共同努力。

[而別業妄見,不獨惑現,亦兼業招]。業感會招來業果,念頭、習氣、無明都會招來這個業感,所以,因為執著心、分別心、貪瞋癡,是從來就沒有停止過。我告訴你:這個世間沒有佛陀來示現教化我們人類,一個都別想覺悟!看到什麼,他一定執著什麼,到了死的時候,他還是執著,他還念念不忘兒女啦、怎麼樣啦,我死的時候要幫我畫個妝、幫我穿什麼衣服,我死的時候要怎麼樣;我死的時候,房地產要交給誰;我的老公會不會去外面找另外一個人?我死了那個老婆會不會去外面另結新歡呢?一直在煩惱這個事情,死了就死了!你看,到了臨命終的時候,他一樣割捨不了這一輩子所見的假相,沒有辦法的,佛沒有出,一個都沒辦法的。一定要到死,死也是沒辦法,化作鬼魂還是執著!

[當處出生句,屬同分(妄見);當業輪轉句,屬別業(妄見)]。所以,都是妄,[應知生死大患,其故皆由二種見妄。由二顛倒者:即是迷真起妄]。迷真心起這個妄心,眾生就是這樣,真心用不上來,妄心一直用。[真、妄顛倒,妄生二種,分別見妄,是謂二顛倒。一者:吾人現在身境,乃親近之依]報、[正]報,[本是惑、業所現,自己別業之虛影],為什麼講虛影,因為相空無自性,沒有佛陀來示現,哪一個知道我們這個色身是虛妄不實的?誰知道?我們都要依靠這個色身來過日子啊!好!開發了真心以後,這個色身變成真實的,五陰本如來藏,妙真如性;六入本如來藏,妙真如性;十二處本如來藏,妙真如性;十八界本如來藏,妙真如性。變成塵塵真,塵塵真,塵塵盡是本來人,講虛影是告訴你:妄相的執著要把你破除,才講凡所有相,皆是虛妄。

[迷而不知,妄生分別,以為心外,實有同他共住同見之境,此為別業妄見]。我們誤認為說:一切眾生跟我們共同住在一起,共同看到這個實實在在的境界。所以,一切眾生都是牢牢的執著自己住的,而且是絕對沒有疑惑,這個世間就是這麼真實啊,我這個就是我住的地方,山河大地、日月星辰什麼都是真的!而佛陀告訴我們:這個有一天會毀滅的,那個是緣起法的東西,你住的房子會毀滅,日月星辰有一天也會毀滅。同見到,你所見到的是緣起的幻影而已,那個不是實在的,這個就是別業妄見。為什麼叫妄?因為失去了真心,我們活在這個虛妄的世間,自己不知道,還認為這麼真實。所以,一切眾生就是錯用心。

[二者:所有眾生世界,乃疏遠之依、正],疏就是離我們很遠的,[本是自惑所現,與眾同分之虛影,亦迷不知],譬如說:火星、木星、月亮,哇!這月亮離我們那麼遙遠,跟我們沒什麼關系;說沒關系,是有關系,說有關系,也沒什麼關系。依報、正報本是自惑所現,與眾同分之虛影,亦迷不知。[妄生分別,以為心外實有,與己本身無干之境,此為同分妄見]。同分妄見就是日月星辰、山河大地,這大家所認同的,一直存在,同分妄見。諸位!翻譯成[共業所感]不盡圓滿;要翻譯成[同分妄見]才符合佛的意思。翻譯成[共業所感],又不是同日生、又不是同日死、又不是造同一種業,怎麼會是共業所感呢?可是,講[共業所感]大家容易理解 ,容易接受,講經說法的人容易解說;事實不然!講[共業所感]並不符合佛意,也不圓滿,要翻譯成[同分妄見],就很恰當了。

這個共業所感跟同分妄見,有它的差別數,一般人,不是學佛很深的人,沒辦法理解。[共業所感]的好處是解說方便,讓大家都容易理解;共業所感,我們共同住在這個世間,我們共同造了這個惡業,我們這個地球,我們應當平均來承受這個痛苦。這個大家容易理解。可是,[共業所感]問題出在哪裡?你既不是同一天生,也不是同一天死,也不是共同造同一種業,為什麼要遭受同樣的業?對不對?不是啊,[同分妄見]就不是這樣子,同分妄見,我們同樣來到這個世間,我們那個感覺、看法,大部分都是一致,只要人來看,都差不多。比如說:全人類來看這個月亮,就是圓圓的,月如勾,上弦月、下弦月,月有圓有缺,差不多只要是人類來看,那個感受性幾乎是相同的,這人類對月亮的感受。日月星辰。

譬如說:台灣人,一出世,慢慢懂的時候,台灣有個阿裡山、日月潭。有一天你帶她去阿裡山,只要是人類,全世界的人類去阿裡山看,喔!花開、很漂亮,登山步道走一走。日月潭,是小了一點,感受這個就是日月潭!所有人類感受都差不多。但是,這個螞蟻就不同了,你跟這個螞蟻講:螞蟻先生!上面有一個月亮。它不知道什麼月亮,同樣生長在人類世間,我們人類有三度空間,有日月星辰、山河大地,那個觀感差不多;一只螞蟻放著,它完全不知道的;你就是一只狗來,它一天到晚只知道要吃東西,要找尋東西,它哪知道是日月星辰、無量的星球、無量的世界、外太空?它根本就不知道!業力的感召,同分妄見就是這個道理,各種不同的看法,某些東西都差不多。

好!差不多的東西,但是,也有不一樣,在座諸位!同樣的阿裡山、同樣的日月潭,這個是同分妄見,我們每一個人,帶著別業妄見,去看阿裡山。一個大徹大悟的人去看阿裡山,相相平等,花,花無實相,樹,樹無真相,就是一堆花草樹木、巖石、土壤構成的一座山,見性單刀直入,一眼就望穿這一座山是緣起、是虛妄的、是不實在的。所以,他用一顆平等的心看,看到那棵樹是這麼的漂亮,其實那個是他的真心看的;看到這朵花,也是這麼漂亮;看到這一個枯木,也是真心啊,因為這個真心無關於枯木、死灰、巖石,真心是內在解脫,我管你看什麼相,懂嗎?所以看的時候,只需要買一張票,一百二十塊,進去什麼國家公園,什麼都可以享受,花草樹木!這個私人的花園花了五、六千萬,花了幾十億蓋這個私人的花園,結果夫妻每天吵架,為了金錢每天煩惱,只有真正開悟的人可以享受。

好!兩個人都有別業妄見,假設說:我跟你去看日月潭,我看日月潭,萬法平等,水也是緣起。日月潭的潭水抽光了,它就是個坑洞,發電也停了。現在就是緣起,緣起就是跟著看看,完全是真心在看。好!你呢?你看到一半的時候,突然接到手機,你的兒子車禍,現在送加護病房,我不相信你日月潭看得下去,怎麼?在哪個醫院?你內裡面沒有日月潭,就是:到底是什麼醫院啊?是榮總?是長庚?他在醫院裡面,就浮現他的兒子重傷啦、血淋淋的,什麼相統統忘記。別業妄見強的時候,同分妄見沒有了,那個感受性就不一樣了。

意思是說:雖然生活在同樣這個世間,同分妄見,可是每一個人的修持力不一樣,內在的智慧力不一樣,他所受用的也完全不一樣!同一個世界,每一個人享受的福報也完全不一樣。所以,只有學佛的人,可以真正的享受你的真正的生命,叫做完美的人生,圓滿的人生。為什麼要學佛?就是邁向圓滿的人生,不然我們整天在這裡干什麼?就是要邁向圓滿的人生。人生就是很辛苦,可是,當我們了解生命的缺陷的時候,我們統統放下,那一念就圓滿,不離當處。所以,你一定要學佛、一定要有大善知識的開示。

因此,我們雖然生活共同在這個世間,因為心境的完全不同,所以,其實每一個人過的不同。因此有一句話非常重要:雖是同分妄見,其實問題在別業妄見。就是每一個人的問題,知道嗎?生存在這個世間,其實問題是每一個人,是我們的問題。所以,你只要告訴自己:全世界所有的問題,其實是自己的問題,就沒問題!原來看到這個不順的,我們一直生氣,其實是我們的問題,那是你自己起心動念,功夫不夠,你被轉得團團轉,不是對方的問題,是我們的問題。如果把所有的問題會歸到自己,原來是自己的問題,事情就好解決;我自己的問題,我就放下!

有一個老婆,跟她先生吵了二十年!後來有一天,人家拿了師父的VCD給她看,她突然聽了那一句話:改變別人不如改變自己,這個老婆也很有善根,一下子統統轉變。來到我這裡頂禮說:我這一輩子感謝師父,我跟老公吵了二十年,就是聽到您那一句話,改變別人不如改變自己。不過,他老婆後面又補了一句:管他去死!我說:這一句不用講啦,這一句不需要,不必補下去啦,講前面一句就好。所以,佛法就是有這個好處,一念之間就全部解脫,困擾,也是你自己,一念之間;解脫,還是我們一念之間。所以,全世界的問題都是自己的問題,那日子就很好過了!

把這段簡單念一下:與已本身無干之境;此為同分妄見,所以,翻譯成[同分妄見]比[共業所感]的翻譯還來得更好。[如是迷執,故曰顛倒分別。同分乃任運微細分別;別業具粗、細二種分別],粗的、還有細的,兩種分別。[而見妄體,即陀那]微[細識],陀那微細識就是第八意識,陀那微細就是說:包括你在作夢,生滅的心還在進行,沒有辦法停止的。你在作夢,你的夢境能不能控制得住?你白天還有一點辦法,不貪、不瞋、不癡,你睡覺的時候,一點辦法都沒有,這個就是微細的意識很難搞定![見分中和合一分深惑]。深惑,微細無明難以破除,一分深惑,深惑就是說:堅固難破的無明惑,就是很微細,微細到你沒辦法觀察到,除非是佛。

[下文諸佛,異口同音所稱,俱生無明],俱生無明,先天與生俱來,[生死結根是也]。俱生無明,莫明其妙就起煩惱,莫明其妙就起無明。所以,當你們的朋友、夫妻之間不愉快的時候,就告訴自己:每一個眾生都是有俱生無明,要多多寬恕對方。學佛,你就學這一招,不必去看眾生的缺點。因為他是眾生,他就一定會有缺點,沒有什麼例外。這個男孩子長得很好看,可是,他一發脾氣起來,那可壞了!這個女孩子長得很莊嚴,但是,你不要惹她,一惹她,你就慘了,會死得很難看,不騙你的。為什麼?她有俱生無明啊!所以,一個人,沒有利益,或者名,或者男女的感情沒有碰到威脅的時候,都可表現成象君子一樣,或者是美女一樣;但是,一碰到這些家庭的財產,男女的感情,或者是你本身的這個金錢、名利等等,社會上的地位斷掉,你最好的朋友說你壞話,你忍不過的!

你知道佛法,為什麼控制不住?太多人跟我講說:師父!我就明明知道凡所有相,皆是虛妄,可是,境界一來就是會象快起乩一樣!我就跟他講:這個就是功夫不夠!對不對?這個就是修行,修行是點滴功夫,你必須一點一滴的慢慢的學習放下,要不然沒有辦法的。你現在不學習放下,臨命終免談!許多人都夢想臨命終佛來接見、臨命終沒有顛倒;諸位!你現在不訓練,臨命終怎麼有辦法?就像一個人從來不軍事訓練,去上戰場,去送死喔!你平常不訓練放下,你認為你臨命終有把握嗎?沒有把握的!

[當(去聲)處發生者:不離本處發生也。本處即指真心,謂此見妄無別所依],見妄,這個字就是看出去同時就產生病,看什麼,什麼病,什麼都執著,什麼都分別,叫做見病。見妄就是知見生病的意思,就是愚癡、無明,叫做見妄,這個妄是指執著、分別、還有無明。這個妄有分粗跟細,粗的,我們還有一點辦法,微細就必須靠禅三昧、首楞嚴大定,才有辦法降伏。一般來講,粗的這個惑容易斷,細的惑幾乎沒有辦法。

謂此見妄無別所依,[親依真起],師父剛剛已經用樹的影子來告訴你,來解釋這個妄心無所依;但是,不離真,樹的影子是不是真樹?不是,因為它是樹的影子。樹的影子能不能離開真樹?離開真樹有沒有樹的影子?沒有!妄心是不是真心?當然不是啊!可是,妄心能離開真心嗎?也不行!這個就是不二。

[一切妄境皆從妄見所現,妄不離真]。我們認同這個日月星辰、山河大地,我相、人相、眾生相,都是從真起妄,不曉得那個是緣起性、是空性,沒有碎為微塵的功夫,透視它不實在性。如果把花碎為微塵、把樹碎為微塵、把一座山碎為微塵、把我相、人相、眾生相碎為微塵、把一顆星球碎為微塵,如是觀照,你會發現凡所有相,皆是虛妄,並不存在。人死了以後,剩下那一堆骨灰,你看我相、人相、眾生相,到底相相是何狀呢?當然就不存在了。你去納骨塔看看那些骨灰,長得怎麼樣?納骨塔那骨灰,哪一個漂亮?哪一個比較壯?沒有啊!就是一堆骨灰。

[如《起信論》所雲:不了一法界故],什麼叫一法界?叫做一真法界,一真法界就是絕對的法界。什麼叫做佛?絕對的解脫、絕對的平等心、絕對的自在、絕對的放下、絕對的智慧、沒有能所是佛。不了一法界故,[不覺心起],我們從來沒有覺悟,起心動念,動念即乖。[而有其念]。而有執著的念,不曉得念無自性是指意識心,你現在產生了會分別、會執著、會顛倒的,其實這些意識心本身是空無自性的,就是無根的意思,這些煩惱其實是多余的;可是,你要找真心,又不離當下。[念無自性],就是必須依靠緣起性,念無自性就是空性,意思是執著性無自性,分別心也是無自性。[不離本覺。即當處發生]。

[將全法界真理,遍成迷惑之境],浮現起什麼?[現起世界、眾生],這世界本不可得,眾生的相本不可得。[本非處而言處耳]。為什麼?因為它無自性。所以,佛說三千大千世界,即非三千大千世界,是名三千大千世界。佛所說的三千大千世界,其實三千大千世界,其性本空,是名三千大千世界,是為了方便,才講它是三千大千世界。佛說眾生,即非眾生,是名眾生,佛說眾生,是五蘊合成,四大本空,五陰無我,佛說眾生,即非眾生,眾生心性、意識心本不可得,四大,這色身也不可得。本非處而言處,就是著,而且眾生共業所感,或說同分妄見,就一直認同有阿裡山、有日月潭,每一個都這樣認同,就看起來好象真的有阿裡山,看起來好象有真的那個日月潭,好象有,其實沒有!

[下文雲:迷妄有虛空,依空立世界]。迷妄有虛空的意思就是:因為我們迷了,迷妄,妄心作用,而有幻化的虛空。諸位!虛空屬於色法,有形相的是色法,無形相的叫做虛空,就是無相。依空立世界,依虛空立世界,因為有定位——東、南、西、北,世界就產生了。依虛空而產生定位,變成東、南、西、北,而有種種的世界。我們說這個是地球、那個是月亮、那個是火星、這個是金星、那個是水星。[想澄成國土],這個[澄]是堅固執著,變成了好象有國土、家園,想澄成國土,因為我們堅固的執著,幾乎沒有人覺悟。說:這個國土、家園是緣起法。只要你堅固的執著,就認同:喔!這個就是家園、這個就是國家![知覺乃眾生],有了分別心、執著心,這個就是眾生。

[此但惑現,未經業招,乃由根本無明,所現業識,相分境界,方是同分境現也。如見空華,不了自心虛妄顯現,是同分妄見。當業輪轉者:不離業而輪轉也。即於惑境中,不了心現],我們在迷惑了無明當中,不知道那是唯心所現,沒有世界眾生,沒有![妄執實有],諸位!這四個字就是一切眾生的問題;這個妄執實有就是:一切眾生不能覺悟,就是認為凡所有相都是真的,而且是永恆的。[依惑起業,依業受報,而成無邊輪轉]。所以,輪回來自一顆無明的心,沒有別處,就在真心的當下,起無明的念頭,這個就是輪回的因、輪回的業、輪回的緣,最後就難免產生輪回的果。輪回的因、緣、果、報,其實都是幻。[《起信論》所雲:依業受報,不自在故]。所有眾生就是不自在,我們為什麼要學佛?就是學心得自在,哪怕是一句佛法,也能讓眾生解脫。[惟是自業幻成,更無別物,此不但惑現,並由業招,乃由枝末無明],枝末無明就是見思無明,枝末無明是由根本無明來的,[造業受報,所感境界],這個就是業感緣起。

所以,業能深世海,能敵須彌,能障聖道,《地藏經》講的,這個業一來,完全失控的!這眾生如果沒有學佛就會很慘,象這個十四歲的少女,在網絡認識,約她出去,結果被砍了,死掉了,這個男孩子抓到的時候,還沒有後悔的心,他說:人都死了,大不了賠錢啊!他那個觀念,你實在是弄不清楚,弄死一個人、殺死一個人,可以用錢來了事?看到記者去跟他拍照,他還伸出舌頭,好象若無其事。變了,這個世間的年輕人真的嚴重,變了!我們小時候,沒有聽過什麼綁票啊、撕票啊、什麼網絡,很少!或者是說出去約會,把人家的頭砍到斷掉,剩下一點點!所以,我常常告訴諸位:這個網絡的陷井很多,真的!這個世界上,發明網絡的確很方便,連絡很方便!e-mail過來,全世界,你看,很快就收到信件了,可是,你看那個網絡的造業有多麼的嚴重?!

今年看報紙,有一個富家子弟,男孩子,開賓士轎車,那個車子是真不錯!因為家裡很有錢,追求一個少女二十歲的,他要載她上下班,那少女可能長得很漂亮吧!結果就是少女不給他載,她拒絕,就這樣子而已,少女不想跟他在一起,有錢是你家的事情!愛不到,就開車子直接撞上去!你看,撞昏了,砍她一百多刀,砍到體無完膚,人都認不出來!一個人一念回光返照可以成佛,是什麼力量可以讓他這樣子?可以不尊重人家的選擇。他沒有學佛,得到的不一定好,失去的不見得不好,他沒有這個佛法的觀念。

你看這個報章、雜志所登的,這是什麼世間啊?一個修行人可以慈悲到連一只螞蟻都不會踩死,這是一個活活的人呢,就是不讓你愛而已,你看,這樣子這麼嚴重!所以,長得漂亮的人還是要小心,這個是什麼世間,實在是搖頭!你看,人類那種無明一起來的時候,砍一百多刀,你憑什麼呢?話講回來就是:你要愛人家,人家不給你愛,你憑什麼殺人家?你有權利嗎?可是,現在就是,他就是法律啊,他在執行啊,你不接受我的愛,就是死路一條!現在年輕的這一代的教育慘了,真的,很慘了!所以,你有因緣,要引導你的兒子、女兒學佛,叫你的女兒那個網絡最好不要亂玩,真的!底下,[即是別業境成也。如]一般眾生[見]到[夢境,迷執實有],我們作夢的時候,一直認為那個夢境是實有的。在夢中,[妄生苦樂],白天雖然是活著,其實也是在夢中,只是沒有覺悟而已,我們現在就是做夢中的佛事,[是別業妄見]。

經文[雲何二見?一者眾生別業妄見;二者眾生同分妄見]。

為什麼統統叫做妄?眾生別業妄見就是:就是這個人充滿了無明、愚癡、貪瞋癡,所看出去的,扭曲了整個假相,而在內心裡面產生種種的痛苦、煩惱、執著、無明、迷惑,再繼續造業,再繼續輪回、受苦,沒有別的,就是妄,妄無實性。二者眾生同分妄見,同分妄見,方便說:共業所感的世間,共同認同的,其實都是錯覺,雖是眾生同分妄見,其實是眾生,各個眾生的別業妄見,這一句話,你要通達一下,雖然是眾生的同分妄見,其實是眾生的別業妄見。

[初句征問,下標列二妄之名。有謂別業約一人,同分約多人,義雖可通,理未周足。當約惑、業,單、雙解釋:單由惑現,不加業感,乃為同分妄見];譬如說:日月星辰、山河大地,它沒有業感,這些日月星辰、山河大地,並不會招感你的生死,所以,同分妄見,只是惑現,只是因為無量劫以來,所造的這個無明,惑現出日月星辰、山河大地,那是業感所現出來的一個假相,因為這些不會讓你生死,乃同分妄見。[雙具惑業],來講的話,包括惑還有業,[既由惑現,再加業招,是為別業妄見]。所以,你內心裡面具足身見、邊見、戒取見、見取見、邪見、貪瞋癡慢疑,這個是別業,內心裡面迷惑顛倒,不但是惑現,還加上業招,兩種加在一起,就加在這個身上。日月星辰、山河大地是惑所現,問題是你這個身體,我們這個身心會具足無明惑,會繼續造業。貪著、執著這個惑、業感所現出來的假相世界,我們不知道,拼了老命要追。

[眾生個個,都具惑業,而同、別二見,亦復全具]。同分妄見、別業妄見亦復全具。[別業者:業別別見],每一個人的看法、感受不一樣,再加上各人的造業,[見其自所住持,現得受用],每一個都這樣子,從來不覺悟,而食衣住行很正常啊!見其自所住持,安住在那個地方,所持有的那個世界,現得受用,[依、正親近之境;不惟惑現,更由業招,但自業發明],自己業所顯現,[發明]就是顯現,[還自取著],你不知道山河大地、日月星辰是你的本來的故鄉,但莫住著,全世界、整個宇宙的財產就是你的,只要你不執著,整個宇宙的財產就是你的;你要執著,愈執著,你就愈貧窮!

為什麼?你是束限在一個人的身上,你就不懂得犧牲、不懂得分享,快樂從懂得分享開始。所以,什麼都自私,因為是業感發明,還自取著,[顛倒分別,視為心外實有,與他同住],[他]就是與他人同住,大家都住在一起這個世間。[共見之境],大家都看得到的這個世界。[故曰別業妄見]。雖然是個個看出去的,大家同住共見,你看,每一個人的執著心,就是認同自己,食衣住行、山河大地、日月星辰,沒有一樣不是實在的。[同分者:惑同同見],迷惑、無明惑相同,同見,大家都看得到。[見其他所住持,非己受用,世界疏遠之境]。

譬如:金星、木星、火星,那離我們很遙遠;阿爾卑斯山離我們很遙遠,不是在台灣,在歐洲。[雖非業招,亦由惑現],雖然這個跟自己生死沒關系,可是,它是無明所顯現出來的境界。[但與眾惑同],眾惑同就是大家共業所感的世間,大家共同分,所看的這個世界就是這樣,有阿爾卑斯山、有月亮、有火星、土星、木星、有山河大地,看起來大概相同,但與眾惑同,[還同眾見,顛倒分別],大家看到,大家都顛倒,所以,這個世間沒有佛的話,沒有一個醒得過來,就是這個道理。[視為心外實有,與己本身無干之境],如外太空,[故曰同分妄見]。好象離我們很遙遠。

[又相宗所釋:別業者,即不共業,所感之根身(不共眾人所造之業,乃個人前生所造業因,今生所感正報根身之業果)。從黎耶識],就是阿賴耶識,[(第八識)中,不共種子]而[生,以是自業所感,自所受用,故曰別業。同分者:即共業所感器界],器世間,我們有第八識所影現出來的根身、器界、種子,根身、器界是外現,種子潛伏內在。共業所感的器世間就是:[(與眾人公共所造之業,依業感報,感受今生依報之器界)]。就是山河大地、日月星辰,而且所有的人都認同那是實在的,不知道那個是業感、是惑現。[從黎耶識中,共種子所生],阿賴耶識中,他們也有山河大地、日月星辰的種子,今生今世出生以後,大部分看的都是相同。[以由共業所感,眾皆有分],大家都有一分的認同,[故曰同分]。所以,翻譯成[眾同分]、[眾生同分妄見],這個是比較符合佛意。翻譯成[共業所感],這個是比較容易理解,但是,並不符合佛意。[本經別業,不獨指正報,亦兼依報,同分並非由業感,祗是惑現,與相宗],相宗就是唯識宗[稍別],稍微差別。[初雙標二見竟]。

今天我們就講到這,我們有得是時間,只要有補課,就沒有什麼問題,大家要辛苦一點,能來的要盡量來;不能來的將來你們自己看VCD、DVD,自己看。

台灣學佛網首頁法师开示     回上壹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