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安法師:念佛法門之心要


 2020/7/7    熱度:1703    下載DOC文檔    

念佛法門之心要

    淨宗與通途法門迥異的特質在於阿彌陀佛的果覺願力作為一種超驗的存在,與生活在地球上的我等眾生有著一種隱秘而實存的互動關聯。這種關聯在《佛說觀無量壽佛經》中有如是的表诠:“諸佛如來是法界身,入一切眾生心想中。是故汝等心想佛時,是心即是三十二相八十隨形好。是心作佛,是心是佛。諸佛正遍知海從心想生”。意謂阿彌陀佛以眾生界為所化之境,能化的阿彌陀佛法身普遍地滲入到任一眾生的念頭中。法身內蘊報身與化身,是故吾人介爾一念,全體具足阿彌陀佛法報化三身。於是,當吾人心想阿彌陀佛相好或持念萬德洪名時,這能念能想的心便具足阿彌陀佛的三十二相、八十種隨形好,佛的相好光明就從我們能念的心中顯發出來,那麼吾人能念佛的心當下就是佛。“是心作佛,是心是佛”,直揭念佛法門之心要,彰顯念佛成佛之妙用。吾人一念具足十法界。是心作天,是心是天;是心作畜生,是心是畜生;是心念佛號,是心即佛。是故,我們的心系念六字洪名,那麼阿彌陀佛遍知法界事理性相如大海般的深廣智慧,就在吾人念佛的每一念中啟發出來。

    這段經文彰顯真善美慧鉤鎖相連之意蘊。我們以至誠心憶佛念佛,這是真;所念的是佛法界,這是至善;具真善便自然顯現三十二相、八十種隨形好,這是美;所謂誠於中形於外,有真善美的性德顯發,便會開啟智慧。即謂阿彌陀佛遍知法界事理奧藏的深廣智慧,便從憶佛念佛心中生發出來。證知信願持名即是真善美慧。阿彌陀佛借助六字洪名,向九法界眾生傳達真善美慧的文明,將眾生從假惡丑愚的沼澤中拔濟出來,安頓到常樂我淨的涅槃淨土。淨土法門彰顯諸佛度生出世之本懷,乃方便中第一方便,了義中無上了義,圓頓中至極圓頓。

台灣學佛網首頁法师开示     回上壹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