昭慧法師:慈悲沒有敵人——聖嚴長老與昭慧法師會談記


 2020/7/10    熱度:1299    下載DOC文檔    

慈悲沒有敵人——聖嚴長老與昭慧法師會談記

陳悅萱 整理

【編按】

  95年5月30日上午,法鼓山聖嚴長老邀請三十余位與他老人家法緣深厚的比丘尼法師,至山上與他餐敘。

  主編陪同昭慧法師上山拜會長老,一方面是因為,長老法體違和,我們都非常關切他的近況,但又不敢上山打擾他,趁此難得因緣,可以驅車上山,向長老禮座。另一方面,也想要攝取一些歷史性的鏡頭。

是日,長老請昭慧法師與悟因長老尼分坐在他的左、右側,並於座談會上輕松地談述他與昭慧法師之間極其特殊的法緣:“印老把她當成小知音,我把她稱做小诤友。”座中聞言,無不絕倒!

  昭慧法師在受命發言時,恭敬誠懇地表示:她早已想在一個公開場合,為自己過往的魯莽言語,向長老殷切忏悔。法師並且發抒她日前帶領學者參觀法鼓山的感想。

這段對話,內容極為精彩,更重要的是,長老曾書贈陳水扁總統雲:“慈悲沒有敵人,智慧不起煩惱”,讓總統極受啟發,而成為總統辦公桌後面懸掛的唯一一幅墨寶。我們在長老與昭慧法師的對話之中,親眼見證了他老人家“慈悲沒有敵人”的菩薩風范,這讓筆者深深地受到感動!因此回院之後,將現場錄音的資料交給悅萱居士,請她將當日座中聖嚴長老與昭慧法師之間的部分對話,整理為文字稿,以飨讀者,並讓讀者由字裡行間,體會得“人菩薩行”的平凡、平實,而又深刻感人!


   釋性廣

聖嚴長老

【於開場白時介紹】

  昭慧法師是我的诤友。她是我的晚輩,卻是我的诤友。看到我有問題的時候,她是會寫文章罵我的。(眾笑)但是呢,對罵我的人,我不但不記恨,還會感謝。所以可以說,我們來往得還算蠻頻繁的。以後我希望她多罵罵我,因為一個老和尚沒有人罵,也是很沒有趣味的。(眾笑)

聖嚴長老

【於邀請諸位尼法師致詞時】

  現在要說到我的诤友。印老把她當成“小知音”,我把她稱做“小诤友”,因為她罵過我幾次,不是私下罵,是公開的罵。(眾笑)但是我很喜歡她!現在我們請她講幾句話。

昭慧法師

         上聖下嚴長老!諸位長老尼!諸位居士、女士、先生!

     好幾年以來,我一直想找一個公開的機會,向上聖下嚴長老求忏悔。在少不更事的年頭,有時候快意恩仇講幾句話,等到印刷出來,連自己也嚇了一大跳,內心一直深感不安!長老真的是“慈悲沒有敵人”,他的寬宏大度一直感動著我!只是這些年長老僕僕風塵,因此我無法像跟證嚴法師一樣,有與長老互動的機會。所以在這裡誠懇地向長老求忏悔!

     其次表達我的感恩。“人間佛教”在台灣,有法鼓山與慈濟,給我們做了很光榮的見證,因為許多人誤解“人間佛教”,甚至惡意批判“人間佛教”,認為它代表著佛教的沉淪與庸俗。但是這兩個道場,讓我非常感動,也讓我得以寫文章證明:“人間佛教”以它偉大的理念,攝化的是偉大的心靈,呈現的是這個苦難世間最大的安慰。[1]

     前幾天帶大陸學者到山上來,這是我在法鼓山建設完成並開幕之後的第一次到來。開幕時人太多,這次帶著大家走,心裡有很深的觸動!每一個角落,都是長老的心血,及山上師父們與居士們共同的願力。特別是到大悲殿(編按:是“祈願觀音殿”)的時候,看到菩薩側著他的臉,好像在聆聽人間苦難的聲音,後面潺潺的流水,宛如海潮音。從裡到外,都是長老的題詞,從“入流亡所”,到“大悲心起”,到“觀世自在”,我非常的感動!我覺得,這是非常精純的佛法——先入勝義,然後是從真出俗,最後是真俗無礙。三個題詞從裡而外,意味的是一層更深過一層的證境。從這裡也體會到了長老在佛法上的功力,讓我感覺到:法鼓山呈現出很深刻、很廣大的佛法面向。

     因此我跟同行的學者們,內心都有很深的感動,感到山上的整個建築物,是融入佛法理念的,可以說是當今台灣佛教(或說是漢傳佛教)非常有代表性的建築物。這是我由衷的感動、贊歎與感恩!

     還有,印順導師圓寂後,長老公開提及,印順導師是“人間佛教之父”,作為導師的弟子,我們深懷感恩!


[1] 昭慧補充:當日順著前面講到聖嚴長老與證嚴法師的談話脈絡,所以只提及法鼓與慈濟,未談及佛光山。實則佛光山亦是筆者素所稱贊的另一“人間佛教”道場。

台灣學佛網首頁法师开示     回上壹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