慧僧法師:佛說梵網經講錄 貳 列重輕戒相(分二) 十重戒 第三‧淫戒


 2020/8/5    熱度:3307    下載DOC文檔    

第三‧淫戒

若佛子。自淫。教人淫。乃至一切女人。不得故淫。淫因。淫緣。淫法。淫業。乃至畜生女。諸天鬼神女。及非道行淫。而菩薩應生孝順心。救度一切眾生。淨法與人。而反更起一切人淫。不擇畜生。乃至母女姊妹六親行淫。無慈悲心者。是菩薩波羅夷罪。

比丘戒以淫戒為第一條波羅夷,是因為比丘以出三界為目的,而淫欲是輪回的根本。《楞嚴經》雲:「淫心不除,塵不可出。」是斯意也。菩薩戒既以慈悲為本,故以殺戒為第一重戒。淫欲雖不及殺、盜業重,但是以出世修道來說,淫業的障道因緣,比前殺盜二業尤甚。淫者,污穢交媾,是一個鄙陋堪恥的事情,名非梵行,不是一個清淨、潔白之行,亦名為不淨行,也叫做不淨行,就是不清淨之行,不清淨的行為,正是一種生死輪回的根本。《楞嚴經》雲:「一切眾生皆以淫欲而生性命。」要是淫欲一斷,就可以了生脫死了,所以這是生死不絕的根本。

「自淫」:自作污行。「教人淫」:勸他人作染污行,例如媒嫁等事,益使對方為愛網所纏縛,不得出離。自無迷染,但結輕垢,非重罪,是此戒兼制,不同殺盜之一概結重。或有一種別異煩惱,教人於自身行淫,此則結重。「淫因」,就是染污之心。「淫緣」,就是瞻視、隨逐等事。「淫法」,就是以身、手足諸根等摩觸、稱歎等事。「淫業」,凡二根交接,入如胡麻許即成淫罪,不論精之出與未出,乃至與畜生女等行淫,皆舉劣結過。

「非道」者,善生經雲:「若於非時、非處、非女、處女、他婦,若屬自身,是名邪淫。」以上所舉出六種非儀,皆不順世間道理,故名非道。「非時」者,或在日中,或每月六齋日(初八、十四、十五、廿三、廿九、三十);或每年三齋月(正月、五月、九月);或八王日(立春、春分、立夏、夏至、立秋、秋分、立冬、冬至)。或自妻娠妊產後等,均謂非時。「非處」者,除小便道,或於大便道,及口中。「非女」者,或是男子(同性戀),或黃門(男根生殖器割去,古之宮人或太監);或二根(一身具男女二根者)。「處女」者,未曾嫁人,又非己所攝受。「他婦」者,屬他人所攝受,如他人妻或他所媒訂女。「自身」者,令他人於自身或大便道,或口中,作不淨行。以上均屬「非道」之性行為。「淨法與人」者,菩薩應以清淨法教化施與他人,教人精持梵行,永離生死苦本;又以身作則,方是佛弟子慈悲本懷。

具緣:此戒具三緣成重。(一)是道:是淫道。(二)淫心。(三)事遂:就是事成。

講經,經前一開始的時候,都有這「如是我聞」。「如是我聞」是佛的四遺囑之一。阿難尊者以四事問佛,其中之一個問題是:「佛在世時,依佛為住;佛入涅槃,依何為住?」佛說:「依四念處為住」。這四念處應當講,但是講經的時候,誰也不講,都是四念處:觀身不淨,觀受是苦,觀心無常,觀法無我,就把這名詞一念過去就得了,都不講。其實呢,這個應當講!這是一種修持的方法。眾生必須用這四念來脫離生死輪回的這種業境。因為我們心裡的舉心動念得有個處所,把這種念想放在這四個處所上,這就能夠容易悟道。觀身不淨,知道身體不淨;觀受是苦,領受、感受,這是苦;觀心無常,知道我們這個心是變化無常的;觀法無我,這一切法、種種法上沒有我。常用這四種觀法,就容易證得阿羅漢。

在佛滅度二百多年的時候,印度有個阿育王,他把印度全統一了。他的勢力、威勢最大,當時非常的凶。他治犯人的刑具就和那地獄是一樣的,有刀山箭樹、銅床鐵柱,盡是這些個。他治犯人的地方就像一個城似的,周圍牆很高。但是他那個地方,但凡來者皆無去路,但凡來到這個地方就不能回去,就是死刑。不管你是什麼罪,來到這個地方就不能回去。所以,就有一個比丘,看到高高的大牆,看著必是一個很富的地方。那麼他乞食,無意之中就去了。

到了那個地方,那兒的人說:「這個地方有來路沒回路,你不能走了。」就把他留下了。留下就要治死,這是皇上的命令,這兒都是死刑。這個比丘就哀求,說:「我出家的日子很淺,也沒用功,也沒修道,那麼不是白出家一回?請你們能夠寬容我一年,給我一年用用功,然後我就死也不屈。」「哼!誰能容你那麼長?一年呢!不行。」他就要求,說:「一年不行,容我半年?」「半年也不行!」最後要求,只要容許他半個月,十五天。那兒人說:「好了,過十五天以後才治他死罪。」

他就天天憂愁。所謂:一切業障海皆由妄想成,所有人的業障都是由這亂想紛飛的妄想而成的。但是他在這時候,天天就是一個死了,想:「哎呀!這不久就要死了!」他沒有別的妄想了,就是怕死,天天就愁,心裡就這一個心了。但是住了一天,這半月就少一天,剩十四天了,又少一天,剩十三天了,天天的一天少這一天,眼看就要死刑了。在最後剩三兩天的時候,來一個女人,也是走錯路,走到這地方來了。這個地方來了就沒有回路了,就要把這女人治死。那麼治死這個女人,用什麼刑法呢?就用那個碓搗,就像那個米,把稻米外面那層殼弄去了之後,不是用那碓就那兒搗嗎?搗外頭那層糠?對這個女人就用這個刑法,就搗這個女人。

那這個比丘還看著,一搗啊,把這女人這一搗,五髒六腑、大小便溺,這髒勁兒,簡直的比廁所還髒!他說:「哎呀!我從前修行不淨觀,五種、九種不淨觀,那是一種假想觀。現在一看,還真是這樣,髒得這個樣!」從這以後,他怎樣呢?因為他這半個月的期間天天在發愁,心裡只有一個愁,心裡就專一了,再加上看見這種境界,馬上這不淨觀成功了。不淨觀成功了,立即證得阿羅漢果,治死刑他也就不怕了。

到半月的時候,這個比丘就要受死刑了。受死刑,用什麼方法呢?就用一個大鍋,裡面裝上水,叫他坐在水上頭,上邊放一個帶尖頂的鍋蓋,北方叫做蒸籠,就把他扣上了,底下就燒起火來了。燒得熱汽騰騰就像蒸饅頭似的。燒了一陣子,怎樣啦?把這鍋蓋揭開來,看他在裡頭合掌,端身正坐,底下還出了鐵蓮華。

這時候,獄官就報告皇帝了,說:「奇怪!現在有這麼樣一個人。」阿育王就親身就來了,一看,說:「這是什麼人呢?」說:「二百多年前,迦毗羅衛國有個太子,修成無上正等正覺,他傳教就度些個弟子,這就是他的後人,他的弟子。」說:「迦毗羅衛國太子成無上正等正覺,那麼現在有沒有人看見過他呢?」說:「現在還有一個人。在捨衛國,有位毗捨佉母,她是個比丘尼,已經證阿羅漢果了,她看見過佛,現在還在世。」所以,阿育王就親身去見毗捨佉母。

見著毗捨佉母,他說:「你看見過迦毗羅衛國太子成佛,你看見過成無上正等正覺的那個人嗎?」她說:「我看見過。」「他長得什麼樣呢?」她說:「跟佛經說的一樣,只有比佛經所說的還好,沒有比佛經所說的差,因為他有那好的地方,有人還說不出來。我十歲的時候,我哥哥波斯匿王請佛入宮的時候,我就頂禮。我這一頂禮,就把我的簪環掉在地下了,這簪環是黃金色的,佛的光也是黃金色,我這簪環就怎麼找也找不著了。當佛走了以後,這光退了,我才把我的簪環找著。」

阿育王就說:「哎呀!還有這樣人哪!」因為比丘有神通了,這麼樣蒸也沒蒸死他,從此以後,他就聽這比丘的話了,這比丘怎麼說怎麼算,這阿育王就改惡向善了,說:「從前殺那麼多的人,好人壞人都有,怎麼樣能夠贖這個罪呢?」比丘說:「你要大興佛法,以大興佛法的功德可以忏悔你以前的罪過。」

所以阿育王就大興佛法。佛住世時的弟子都各人有塔,他就拜佛弟子,他一看哪,禮拜這個弟子,說:「這個弟子是誰呀?」「這個弟子是阿難。」說:「他在生時候做什麼哪?」說:「他翻譯經典的。」那很有功德,於是阿育王就給他那地方供養多少多少錢。之後,又一個弟子的塔,說:「這個塔是誰呢?」說:「是目犍連。目犍連神通很廣大,度了很多人。」最後,還有一個薄拘羅,他說:「這個人干什麼呢?」「這個人以前老坐著不出聲。」說完了,阿育王就給他一個錢。說:「你怎麼就供養他一個錢呢?」說:「他不出聲,對於別人有什麼利益呢?他要弘法才可以。」之後怎樣呢?阿育王回家,那一個錢就在他床鋪上,就這麼樣,一個錢也不受他的。

從那以後,阿育王的兒子女兒全出家,而且都證阿羅漢果。他兒子叫馬行達,就在錫蘭,是由印度在空中飛行,之後,落到一座山上,現在那座山上還有一個塔。他女兒由印度帶一棵菩提樹,現在在錫蘭,那棵菩提樹現在還在。阿育王兒女都出家,他大興佛法,往東南西北各處傳教,各處修塔,是一個積極行佛法的一個人,他這功勞是最大,從前是一個極惡的人,最後變成一個極善的人了。

所以,像這四念處,這是修出世法中,一種不可少的法門。現在泰國有這麼兩個人,一個師父,一個徒弟,就講這四念處,講了好幾年,天天講,天天講,就無窮無盡的,他就開了辯才了。所以這種道理也是很廣的。


 

台灣學佛網首頁法师开示     回上壹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