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池明居士:再探印光大師教義與人間佛教思想


 2020/8/6    熱度:2024    下載DOC文檔    

再探印光大師教義與人間佛教思想

余池明

  印光大師沒有使用“人間佛教”概念,不等於老人家沒有人間佛教思想。若以現代趙樸初老居士提出的人間佛教的基本內容,即“五戒、十善、四攝、六度等自利利他的廣大行願”衡量之,則印光大師文鈔即是弘揚人間佛教的巨著,印光大師是近代教化人間最卓有成效的大師。弘一大師贊揚為三百年來,一人而已。對於這樣的大師,在提倡人間佛教的時候,豈可忽視。提倡人間佛教是為了糾正偏重出世,脫離社會的偏失,但是同時也不能流於迎合世俗而忘記究竟解脫成佛的實證。印光大師的教義毫無上述兩種偏失,秉承佛陀本懷,按照契理契機,符合時節因緣的原則,妥善教導弟子處理世間與出世的關系。特別是大師為各地居士林、蓮社撰寫的緣起,無不體現了圓融世間與出世間的人間佛教思想,應該作為指導當代佛子處世修行,與當代社會相適應,為當代社會做貢獻的指南針。

  試以皋東佛學蓮社緣起(文鈔三編卷三)為例討論。

  文中首先說明淨土法門統攝一切世間善法和出世間善法:“淨土法門,其大無外。為佛法之歸宿,亦世法之源本。約俗谛論,舉凡孝悌忠信禮義廉恥之八德,格致誠正修齊治平之八事,離此則不能究竟圓滿。約真谛論,舉凡斷惑證真,超凡入聖之妙道,一塵不立萬德圓具之真心,離此則不能直下親得。”這就從理論上撥正了念佛為等死的佛教的歪曲和誤解。

  其次說明因果輪回和信願念佛為挽救世道人心和實證解脫的契機法門:“況乎時值末法,人根陋劣。世道淪溺,大破綱紀。廢經廢倫,將成禽獸之區域。殺父殺母,共逞枭獍之行為。若不以三世因果,六道輪回之事理。與信願念佛,求生西方之法門,為之挽救。則人道幾乎息矣。”

  最後正說蓮社宗旨是厲行世善和念佛,自行化他,祥和社會,同證解脫:“於是有心世道者,群起而維持之。如皋東雙墩諸善士,立一佛學蓮社,於已廢之火星殿。提倡敦倫盡分,閒邪存誠,諸惡莫作,眾善奉行之世間法,以深立希聖希賢之基址。及真為生死,發菩提心,信願念佛,求生西方之出世間法,以冀獲了生死之實證。使世人同知本具佛性,同敦罔念作狂。共喻出苦要道,共思克念作聖。孝弟之道,修於家庭。念佛之道,盈於道路。士農工商,均不廢其本業,而人心漸變作佛心。老幼男女,亦各盡其天職,而亂世何難成治世。根本培植既深,枝末暢茂自著。君子務本,本立而道生。欲家聲丕振,子孫賢善,國運昌隆,人材蔚起者,宜於此各盡其心焉。其研究修持各方法,自有古今著述在。此特表其所以然之大略而已。”

  特點是敦倫盡分,閒邪存誠,諸惡莫作,眾善奉行之世間法與真為生死,發菩提心,信願念佛,求生西方之出世間法並行不悖,既作到現世陶冶聖賢,又實現了生死的實證。由一人普及於世人,由家庭而普及於社會,使亂世成為治世。一般人間佛教的提倡幾乎未涉及即生了生死的實證問題,而印光大師牢牢把握了這個要點。“士農工商,均不廢其本業,而人心漸變作佛心。”即俗修真十分鮮明地體現印光大師人間佛教思想的特色。按照印光大師指示的路徑,當代佛子力行世善,以身作則,所作所為,超過常人,則必然在道德思想建設和促進社會和諧方面作出更大的貢獻。同時所行世善回向往生西方淨土,成為成佛廣度眾生的前矛。

台灣學佛網首頁居士文章     回上壹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