慧光法師:大雄如來、堪忍眾生


 2020/8/11    熱度:1248    下載DOC文檔    

大雄如來、堪忍眾生
-慧光法師--
 
    釋迦牟尼佛,稱為「大雄」,「大雄寶殿」的「大雄」,勇猛心、無所畏懼。
    為什麼佛能夠這樣子、有這樣的稱謂呢?---「以能忍苦」。
    「堪忍世界」---娑婆世界,這個「堪忍」不是講世間眾生堪忍。
    「極樂世界」稱贊的是阿彌陀佛的功德,「堪忍」是稱贊釋迦牟尼佛的功德,但不是講世間眾生堪忍。
    我們這個世界的眾生不堪忍!因為不堪忍所以才煩惱,因為不堪忍才造作惡業。面對苦、煩惱、境界的時候,不能堪受、不能忍耐、不能承擔,內心裡就種種沖突,才因為煩惱而造作惡業。
    所以,這個「堪忍」是釋迦牟尼佛的功德。
    這個世間太苦了,那麼有一個人來到這個世間、忍受、承擔這個世界的苦,度化眾生,所以是大勇。能忍耐這個世間的苦,世間苦不只是環境苦,環境---天氣熱、冷、環境變化不好……不只是這個而已,眾生難度啊!
    《地藏經》裡講:剛強難化的眾生啊,是不是?你對他好、幫助他,不一定感謝你,反過來傷害你也有可能,是不是?所以佛他想要利益眾生、幫助眾生,但是在這個過程當中,你會備受很多很多的這些毀謗,甚至殺害,也有可能,是不是這樣子?但是釋迦牟尼佛堪忍這件事,來到這個世間,救度這裡的眾生。
 
-------------------------------------------------------------------------------------
◎摘自2011-08-06 菩薩寺盂蘭盆法會梁皇寶忏開示(第一天)
 

台灣學佛網首頁法师开示     回上壹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