極樂之光:極樂之光 佛法應知 ~ 正確認識因果與福報


 2020/9/4    熱度:2819    下載DOC文檔    

正確認識因果與福報
                                              
    現在社會上信佛的人,都認為今生一切的感受與所遭所遇,都是上輩子的因果報應。認為持有世間的權利.金錢與物資享樂,就是福報。這是一種對因果福報的錯誤認識。這是封建社會的帝王們與封建佛教思想的遺毒,是封建階級對釋迦牟尼所說因果與福報的歪曲。他們借助這歪曲了的佛法,來愚昧眾生,來欺詐眾生,來剝削眾生,來食“眾生”的肉,來讓眾生為他們做牛做馬。
    我為什麼做“皇帝”?因為我上輩子修來的!
    我為什麼做“官發財”?因為我上輩子行善積德來著!
    我為什麼在這裡要接受眾生的“供養”?因為我上輩子信佛來著!
    為什麼你們受苦?因為你們不聽“我們”的話。因為你們不按“我”的方法修行!
    就因為你上輩子信佛,就因為你上輩子行善積德。就能成為你這輩子作威作福.欺詐眾生.剝削眾生.魚肉鄉裡的理由?
    秦始皇大家都知道。秦始皇出行要做很多的車,他要做那輛車誰也不知道,中途還要不斷地換車。這是為什麼?因為他怕人家暗殺他。秦始皇統一六國後,很多的人都為他的殘暴而捨身地去刺殺他。所以,他整日地生活在提心吊膽.睡臥不寧之中。
    漢武帝為鞏固自己的權利,為滿足自己內心的虛榮。整日地茶飯不思,絞盡腦汁,處處算計地過了一生。
    西漢篡權奪位的王莽。
    近代的大賣國賊.竊國大盜“袁世凱”,連他孫子都給他屁股底下安炸彈。
    南宋的“秦桧”.清朝的“和琛”。
    他們不是權利至上的帝王,就是一人之下萬人之上的高官。他們的生活可算是權利至極.富有四海.山珍海味.美女成群,享盡了世間的榮華富貴。可大家好好想一想,他們是生活在什麼樣的精神狀態下那?他們所擁有的權利與財富,能說明什麼嗎?他們是怎樣得到他們的權利與財富的?他們最終又得到了什麼?有的甚至得到的是千古的罵名!這是福報嗎?他們的權利與財富,是建立在損害大多數眾生的利益上的。以損害大多數眾生的利益,而得到的權利與財富,不是真正的福報,只是無盡的煩惱與極重的精神壓力與精神痛苦。
    只有在不損害他人的利益,而得到的權利與財富,才是真正的福報。
    我曾經遇到過三個有錢人。第一個是我剛參加工作時遇到的,他是一個搞裝修的黑包工。有一次在酒桌上他喝多啦說:“我以前靠自己的雙手掙錢,雖然起早貪黑辛苦點,但生活的比較充實。可現在有錢啦,整天是提心吊膽的”。他為什麼提心吊膽?不言而喻,因為他是“黑包工”。
    第二個是個女的。她所擁有的資產可不是個小數,她是開游戲廳的,是那種專門賭博的游戲機。最初他們兩口子是普通的工人,月收入在五六百元左右,有個女孩。三口之家雖然粗茶淡飯,但是整日地是歡聲笑語,生活的安逸自得。
    八十年代末丈夫開始經營游戲廳,掙了很多的錢,家資過了百萬,丈夫又去了省城開了個分店。生活就逐漸地發生了變化,丈夫開始在外面包二奶,在也不怎麼回家了。妻子一生氣,也開始放縱自己的生活,整日地是打麻將.尋開心.找刺激,出入都會有兩個“俊後生”不離左右,孩子也沒人管了。
    有次也是酒後,她說:“相當初,她們兩口子雖然掙得少,生活拮據些。但那時管怎地,也是一個家啊!可現在丈夫不象丈夫,妻子不象妻子,孩子不象孩子。要知道現在,我當初掙什麼錢!發得哪門子家啊!掙錢為了什麼?還不是為個好嗎?可現在-------”。她說這些話時,我發現她眼圈紅了。
    第三個是在我下崗打工時,認識的一個建築黑包工。家資也有幾百萬,他家在市郊住。可他在市內有好多的住處。他的這些住處不是擺闊氣的,是為躲避人家要工錢的,他一天下來他自己都不知道去那一處住。一到下午五點左右,每個打工的都把他看的緊緊的,上廁所都有人暗中盯著他,生怕他跑了要不到工錢。
    我遇到的這三個有錢人,您能說他擁有的錢財是福報嗎?錢財給他們帶來了什麼?
    所以說,不能以持有世間的權利.金錢與物資的享樂,來衡量福報。要看他是否生活在安逸.灑脫.自在.愉悅的精神境界中。老百姓的一句話:“平安才是福”。平:是平靜。安:是安詳。平靜安詳地生活,才是真正地“福報”。

    我們今生的所遭所受,並非都是由前生的業所引發的。“三分靠天命七分靠自己”,所謂的“天命”就是前世在今世的果報。
    前世在今世的果報,無論是善報還是惡報,都是要在四緣和合,因緣成熟的情況下才能受報的。因緣不和是得不到果報的,而在今生得到的前世果報,充其量也就占我們一生的三分。而且這三分還是無始劫以來的果報,不單指前一世的業報。
    而在今生盛下的七分,是由我們今生的業,在今生就因緣成熟,在今生就得到了果報。因果受報後,業的種子就會自動消失掉,是不在會帶到下一世的。
    因此,修行佛法解脫束縛,要勇敢地面對我們無始劫以來的三分業報,要無怨無悔地去承受。因為那是我們自己曾經的妄想分別.貪嗔癡念所制,是我們自作自受,是我們作繭自縛。不能逃避,也逃避不了。而今生的七分業,大多在今生就能夠得到果報。所以,我們與今生的緣盡後,能帶到下一世的業報也就不多啦。
    修行佛法,解脫世間煩惱與痛苦的束縛,終成無上的佛果看起來挺難。正確地認識了因果業報的規律,修行也就不難了。
    我們無休止的生死輪回的原因,是因為我們無始劫以來,對宇宙生命現象的無明。才使得我們生起妄想分別,使得我們“我執與自私”,使得我們造下數不清的貪嗔癡的業。要想“消業”,必先“明理”!“明理”了才能正確地“消業”。
    因此,學佛修行不要執著在“消業”上,業已經造成了,勢必要結出果報的。學佛修行應該以“明理”,以“理”來指導自己當下止息妄想分別,當下止息諸惡。以“理”來淨化自己的身心,以“理”來斷除今後的苦因。把“理”運用到自己的生活中,把理運用到自己極其細微的起心動念中。
    我們今生投生做人,本身就是在無始劫以來的,妄想分別.貪嗔癡業而導致的,大的果報。是由於我們對宇宙生命現象的無明,而帶來的“苦器”。我們今生大部分的所遭所受,都是今生業今生報的結果。無論是今生的惡報還是善報,當今生因緣成熟得到果報後,業的種子就會自動消失掉,就不會帶到下一生了。
    因此,今生的善業如果在今生得到了善的福報,也就不會帶到下一生了。如果在下一生善業的種子不具備善業福報成熟的四緣,也是不能得到福報的。如果在今生不努力學習佛法,不精進修行,福報享盡後。到了下一生您還是要投生做人,還是要受生死輪回之苦的。所以學佛修行,不能夠以求福德.福報為目的,不要看眼前的利益。

 

台灣學佛網首頁法师开示     回上壹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