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淨法師:華嚴念佛三昧論淺釋(十二)


 2020/9/23    熱度:948    下載DOC文檔    

華嚴念佛三昧論淺釋(十二)

【蓋毗盧報土。與二乘凡夫無接引之分。而極樂世界九品分張。萬流齊赴。一得往生。恆截生死。視此娑婆。回分聖劣。諸經廣明。今不具祿。言他經與指。或言十念。或言一日乃此七日。或觀丈六。乃至六十萬億那由他恆河沙由旬。要之不出數量。未若此經。一念普觀。堅窮三世。橫互十虛。】

為什麼蓋毗盧報土,沒有接引之份呢?因為毗盧報土是接引大菩薩的。二乘人和凡夫,沒有往生之份。必須修到地上菩薩,才可以往生毗盧報土,也就是蓮花台世界,釋迦牟尼佛報身。二乘人沒有破根本無明,不可能入法界,所以不能往生毗盧報土。而極樂世界九品分張,萬流齊赴,往生極樂世界都可以。一但往生,橫截生死。我們世界劣,極樂世界勝,諸經廣明,今不具祿。

西方極樂世界為勝,娑婆世界為劣。諸經都告訴我們,一念十念,一日七日,或者觀丈六金身,或者是觀六十億恆河沙由旬的報身。丈六金身是佛的化身,報身就是六十億恆河沙由旬這麼高,所以阿彌陀佛贊偈雲:阿彌陀佛眉間白毫光,像虛彌山那麼大。眼睛像四大海水。是多麼大的佛身。阿彌陀佛的報身是六十億恆河沙那麼大,恆河沙由旬那麼多。簡直就是沒有辦法想象了,我們只好觀丈六金身。觀丈六金身是《觀經》上講的,佛的法身我們就觀不起。

【初發心時。即超數量。所有淨因。最為殊勝。由阿彌陀佛以四十八願遍攝眾生。於此願王體合虛空。絲毫不隔。事故不移時。不易處。任運往生。還同本得。】

這一段告訴我們,念佛方法的殊勝,這樣的念佛,初發心時就超數量,沒有數量,直接入無為,最為殊勝,在你念佛當下,就能入佛的法身,沒有音隔,一毫毛一毫端都沒有,不移時,不易處,當體就是,任運往生。往生的人,從理體上講,是從光中,你一念的普光明智,臨終時你能從理上入,你往那一坐,從空中化佛,從光中現報化身,佛來接,上品上生。上品是報身來接你,所以光中化佛來接引,你的心和阿彌陀佛相應的時候,當下就是不移時,不易處,任運往生,要是從事上講就不行,下品下生是夢中化佛,從夢中往生。中品就是化佛來接,報身是上品,我們往生極樂世界,安樂集上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臨終的時候,我們這個人的心,變成佛心,鋼槍鐵壁不動,一點貪戀也沒有。阿彌陀佛的光一照我們,你的眼就變成天眼,你就能看到西方極樂世界種種境界。到那時你就一心想去了,我們現在有幾個人,能看到西方極樂世界了,太少了,這就太不把握了,如果你的業障消的差不多,入定不動,那你自己能往生,就是你看到了,西方極樂世界的聖境。我們不行,就是業障太重,見不到西方極樂世界的聖境,佛光見不到,也照不到你,你的眼睛也變不了天眼,你現在看不到。

為什麼我們助念的時候,大家都知道,沒有功夫的人,他都能見到阿彌陀佛,我們每天念佛,沒有一個人能見到的,他就是佛加持的,只有他本人能見到,他就是佛加持的,佛的力量一加被,他的眼睛馬上就變成天眼,所以說,這個就是佛力,他是攝取眾生不捨,十信位修滿了,阿彌陀佛的光,指定照你。阿彌陀佛的光比閃電還亮。照你一下,你的業障就消了百分六七十,你就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所以念佛法門,確實殊勝。

《阿彌陀經》雲:十方諸佛出廣長舌相,贊歎釋迦牟尼佛的不可思義的功德。十方諸佛來攝受我們,十方諸佛所護念,一日至七日念佛名號,阿彌陀佛有這個願力,十方諸佛不贊歎我,我不成正覺,所以十方諸佛要護念,這個法門就是這樣的殊勝。

【下文雲。到已。即見阿彌陀佛文殊師利菩薩普賢菩薩觀自在菩薩彌勒菩薩等。所共圍繞。文殊普賢。不離此處而現彼方。隨眾生心,念念出現,故知阿彌陀佛在極樂國中,長轉此經。熾然無間。】

這一段講,當你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就見到了阿彌陀佛,文殊普賢,觀音,彌勒,彌勒菩薩在兜率天,文殊普賢在我們世間,為釋迦牟尼佛左膀右臂,隨釋迦牟尼佛來弘法,為東方三聖。怎麼又到西方極樂世界了呢,第一段和大家講過,普賢菩薩是法性身,十方菩薩都為普賢菩薩為上首,他的報身遍十方剎。文殊菩薩是古佛在來,是七佛之師。現菩薩身,報身是無量的,隨應眾生心而出現。故知阿彌陀佛在極樂世界常轉*輪,也轉阿彌陀經,十方諸大菩薩也在那裡聽經聞法。

【又此法門,非妙至觀察。無以名我心本具之淨因。故首文殊非大願莊嚴。無以圓我心本具之淨果。故次普賢。而觀音彌勒,一則次補彌陀,一則次補釋迦,二聖同會,以證樂邦華藏通一無二,而彌勒谛觀十方唯實。識心圓明,入圓成實,此淨土之正因也。觀音以如幻聞熏無作妙力。便入國土。成就菩提。此淨土析果也。】

這一段講的是,觀音菩薩,次補阿彌陀佛、佛位。然後是當來下生彌勒尊佛,次補釋迦牟尼佛、佛位,彌勒菩薩成佛要五十六億七千萬年。有此外道說彌勒佛降生了,這是錯誤的。我們求生西方極樂世界的人,也有發願求生彌勒淨土。最低限度也得見性後,才能往生彌勒淨土,生到彌勒內院,等彌勒降生的時候,龍華三會,同彌勒菩薩,同時來到這個世界,弘法利生。

我們修淨土的人,親近阿彌陀佛,西方極樂世界是報土,彌勒菩薩到我們這世界來。示現成佛,是應身,是濁土。就是淨土與濁土的對比。淨土是不退轉的,生濁土是退轉的。生西方淨土是三不退,往生極樂世界。花開見佛,見的是報身佛,是淨土。

【下文雲。其人自見生蓮花中。蒙佛受計。得受計已。經於無數百千萬億那由他劫。以智慧力。隨眾生心而為利益。不久當坐菩提道場。降服魔軍。成等正覺。轉妙*輪。能令佛剎極微塵數眾生發菩提心。隨其根性。教化成熟。乃至盡於未來劫海。廣能利益一切眾生。全部華嚴。於此結果。諸有智人。決宜信入。一念因循。輪回無盡。嗚呼苦哉。】

隨其根性。教化成熟。乃至我們發願生到西方極樂世界,臨終時蒙佛接引得受記已,阿彌陀佛給受記,經由無數百千萬億那由他劫,到西方極樂世界,經由無數百千萬億劫,那由他。佛家講的數,是十萬億數,是不可說,不可說劫,在往上就是那由他,沙陀分,在往上就叫無量劫,這是佛家的數字,沒經過一個阿僧祗就成佛了。

這說明我們往生西方極樂世界,能成佛,能做道場,能利益一切微塵數的眾生,發菩提心,令他得度,

這是論者說的,全部華嚴經結束,勸說你要好好的思考,思考,有智慧的人,請著眼,不要把他當成一般的方法去理解,真正去理解,去行,去修,成佛快。決意信入,告訴我們,你一念的徘徊,一念懷疑,這一生,你不下一個決心,這個法門你要不修,嗚呼哀哉。

【或問。如上五門。為當從一門入。為是五門並入。答。上根利智。了得自性彌陀,全顯唯心淨土。舉一法身。攝無不盡。然理則頓悟。事須漸除。故華嚴教指。十住初心即同諸佛。】

不無趣向。舉一身無不攝也。你能念一法身,全攝無礙,所以說一即一切一切即一。你能念法身佛,包括一切經教,包括一切禅定。大家好好的理解,能不能契入,能不能真正的信,是你自己善根福德因緣,理則頓悟,事須漸除,我們理解悟進去,事上還要漸漸的改習氣去毛病。開發智慧,這樣才能慢慢的得到佛法的味道,入華嚴經的教質。十住初心,即同諸佛,華嚴經是指初住是為法身大士。他們初發心,即同諸佛,初入十住,破一分根本無明,見了一分法身。我們人有四十一品無明,證到初住,破一分根本無明。進入初住菩薩,也叫作法身大士。這時他的見地,和佛是相同的。

【然五位進修。不無趣向。未臻妙覺。階次宛然。至十地始終。以大願力。於一念頃見多百佛多千佛。乃至百千億那由他佛。所居之地,悉隨所見之佛而為差等。】

這一段講的是,我們以一門入就夠了,一句佛號就夠了,不用五門並入,五門第一門告訴我們,念法身佛,二念報化三念佛名,四念毗盧遮那佛。五念極樂世界阿彌陀佛。最終的總結就是念西方極樂世界阿彌陀佛。一句阿彌陀佛。五門並入,五門盡修,全部包括,所以十住,十行,十回向,這是華嚴經的三賢地,至十地使終,以大願力,於一念頃,見百佛,千佛,乃至百千億那由他佛,十地前叫三賢地。十地使終以大願力,於一念頃見多佛、百佛、千佛、萬佛、那由他佛,進灌頂地。地上菩薩,可以住佛的清淨佛剎,我們只有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凡夫也可以住清淨佛剎。其它的佛剎,都是地上菩薩,才能住清淨佛剎。因為阿彌陀佛有大願力,我們可以親近阿彌陀佛的報身,不然的話,我們還要在世間分斷生死,沒有資格生到清淨佛剎,還生濁土。

 

台灣學佛網首頁法师开示     回上壹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