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淨法師:華嚴念佛三昧論淺釋(十四)


 2020/9/23    熱度:918    下載DOC文檔    

華嚴念佛三昧論淺釋(十四)

【又問。華嚴法界。密義重重。以無量修多羅而為眷屬。雲何唯一念佛法門而能普攝。答。誠如所說,教旨宏深,但入道粗心。自有方便。入此一門。乃能遍徹無邊法界。是故善財童子與普賢一毛孔中。過不可說不可說佛剎微塵數世界。進未來劫。念念周遍無邊剎海。此念佛人亦復如是。以一念本無量故。且杜順法界觀。特設三門。一門真空。簡妄情以顯理。即前念佛法身是。二理事無礙二門。融理事以顯用。即前念佛功德是。三周遍含容門。攝事事以顯元。即前念名字是。又清涼疏分四法界。一心念佛。不雜余業。即入事法界。心佛雙泯。一直獨脫。即入理法界。即心即佛。大用齊彰。即入理事無礙法界。非佛非心。神妙不測。即入事事無礙法界。是知一念佛門。無法不攝。故此經以毗盧為導。以極樂為歸。即觀彌陀。不離華藏。家珍具足。力用無邊。不入此門。終非究竟。】

雲何念佛一門,能普攝這麼多門,前面我們講過,一即一切,一切即一,這個教旨非常宏深,不是我們凡夫俗子能思維出來的,但入道粗心,只有方便,入此一門,乃能通徹無邊的法界門,善財童子在普賢一毛孔過無量無邊的佛剎,念念周遍,念佛人,亦復如是,善財童子,在普賢一毛孔裡過無量無邊佛剎,這個理很深,太不可思意了,佛法就是妙,為什麼一毛孔裡能裝那麼多佛剎,佛法講空性,越空越有,越有越空,你看虛空,虛空他沒有形相,沒有色相,沒有物質相。一即一切,一切即一,一燈一切燈,一佛一切佛,念一佛就是念一切佛,一門就是一切門,就是說我們的心清淨了。比方我們心清淨了,佛就在我們心裡顯。這一滴水,你看天上的月亮是不是在你這一滴水裡,雖然小,小能包大,月亮多大,一滴水多小,大還入到小裡面去。小還容大,大還能容小,這是平等,叫不二。萬裡包一,一裡包一萬,所以說他是平等的。超時間,超空間的,沒有過去,現在末來,三際平等。以一念本無量故,就是說我們念佛人,你念佛的一念,普遍十方虛空法界,十方諸佛都在你心裡。

杜順和尚就是文殊菩薩的化身;杜順和尚專修法界觀。第一個講《華嚴經》的就是他。他講華嚴法界觀,就是法界性。他利了三門,第一真空門,真空門就是觀自己本體,這是觀空。簡往情以顯理,這是俗谛。簡往情雖然是觀照,是有用。但是他顯理,萬德齊張。即前念佛法身是,這樣念佛,顯念法身佛。

二是理事無礙門。溶理事以顯用,即前念功德是。一是念佛法身,二是顯理;理事無礙門,若是念俗地就是事,事能顯理,所以說他是理事無礙,以理顯用,這是用,俗地為用。第二就是念佛報身,念佛功德就顯報身。

第三周遍含融門,這是華嚴經講的十玄門。攝事事以顯圓,事事都圓滿,我們要見佛的清淨法身在哪?遍一切處,一切萬事萬物都是佛的清淨法身,攝事事顯圓,都圓滿即前念名字是。

第三念名字是,又清涼疏分四法界,一心念佛,不雜與業,即入四法界,四法界就是念佛的四種方法,一心念佛不雜與業,就是專念入四法界。心佛雙泯,一真獨脫,即入理法界。心沒有念佛的心,也沒有所念之佛,沒有我能念的念,沒有所念的念。靈光獨耀,了了常知,這就是理法界。即心即佛,大用齊彰,即入理事無礙法界,即心即佛,佛就是心,心就是佛。這就是理事無礙法界,非心非佛,神妙不測,即入事事無礙法界,是之一念佛門,無法不攝,你看這四種念佛方法,大家仔細捉摸捉摸。

什麼叫非心非佛?我們坐在這,我也沒有了,山河大地也沒有了,心了不可得。我能念的念沒有,非心非佛,我也沒有,就一片光明,一大光明藏,入事事無礙法界。這是四種念佛方法,就是四種法界,一真法界就分四種法界是之一念佛法門,無法不攝,故此經以毗盧為導,以極樂為歸,這念佛一門,把一切法都攝進來了,所以我們以毗盧為導,毗盧法界就是法界體,以他為導,以極樂為歸,即見阿彌陀佛不離華藏,家珍具足,力用無邊,不入此門,終非究竟。這就告訴我們,如果不這樣念佛,就不入華藏世界,但也沒有離開華藏沒離開極樂,以極樂為歸,這樣去念佛,家珍國寶,不是外面得來的。佛性遍一切處,你能念的念,所念的念,都消溶了,就明明覺知,就入法界性,這家珍國寶是本有的,不是外面來的。不入此門,終非究竟,這告訴我們,你不入這個門,你永遠不能究竟,永遠不能成佛。

 

台灣學佛網首頁法师开示     回上壹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