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淨法師:華嚴念佛三昧論淺釋(十五)


 2020/9/23    熱度:975    下載DOC文檔    

華嚴念佛三昧論淺釋(十五)

【又問。方山論謂他方淨土。是權非實。准念所論。如何會通。答。教分四土。一常寂光土。果佛所居。二實報土。法身大士所居。三有余土。二乘所居。四同居土。凡聖交參。或穢或淨。此土行人。以專念力。修諸功德。回向西方。惑業未斷。生同居土。欣厭即切。粗漏漸除。聞法增進。生有余土。若修圓教為因。深達實相。以普賢行願。回向往生。便感得實報土。親承佛記。分證寂光。是故。住權乘者。一切皆權。如法華化城。不外自心故。明實相者。一切皆實。如此經極樂。全具華藏故。方山著論時。行願末卷未至此方。故於淨土一門。辄生分別。卻與經文互相乖刺。須知從真起幻。即幻全真。生滅俱離。自他不二。一念圓融。普周法界。方為一乘中道了義。且方山吃緊提唱。唯在十住初心即成正覺。然依教诠判。正大不易。何則。圓信位中。見思惑盡。並斷塵沙。進入圓住。欲破無明。證無生忍。位齊別教初地。若依自力。譬彼群氓。驟希寶位。即未本來是佛。不落階梯。亦賴善巧方便。始能克證。何如行願末卷中說。以深信心。持誦十大願王。一剎那中。往生極樂。住不退轉。從凡夫地。創發信心。橫超直入。至圓至頓。無比無倫。幸遇完經。因緣非淺。衣珠故在。客作徒勞。奉勸高流。同心信受。】

方山是誰。是李世民的叔叔,李長者。他那時作的華嚴書鈔,當時沒有普賢行願品,不是八十品華嚴。還有五十品華嚴,那時沒有普賢行願品。普賢行願品沒到,不圓滿。沒有回向,以導歸極樂為歸。所以說是權教。不是實教。

教分四土,我們講的上乘的上乘,念佛法身,中乘可以念佛的報身,下乘可以念佛的化身生那土,是你修行的功夫,常寂光土,果佛所居,是阿彌陀佛自己居住的地方。實報莊嚴土,法身大士所居。你能生實報莊嚴土,你能分證常寂光,見了一分自性佛,破了一分根本無明,見一分法身,分證一份常寂光。你就生到實報莊嚴土上品生。所以阿彌陀佛的報身,也在實報莊嚴土,常寂光土是什麼?是虛立的,沒有形像,只有一片光明,就叫常寂光。常寂光就是無量光,是佛法身。所以說報身都在實報莊嚴土,分證常寂光。

方便有余土,二乘所居。西方極樂世界,分三六九品。中品就是方便有余土,是二乘人所居。中品上生破了我執,這是事上一心,是中品,是方便有余土。凡聖同居土,凡聖交參,或穢或淨,此土行人,已專念力,修諸功德,回向西方,惑業未斷,生同居土。下品生是凡聖同居土,那是下三品,為什麼下三品有凡聖呢?下三品都是凡夫,但有聖人去說法,有觀音菩薩,大勢至菩薩常去說法。心厭既切,出漏漸出,聞法增進,生有余土,欣厭既切,就是一心想生西方極樂世界。非常急切的想往生極樂世界,不想呆在世間,粗漏漸出,粗漏就是見惑思惑,聞法增進,這樣可以生有余土,若修圓教為因,身達實相,以普賢行願,回向往生,遍感得實報莊嚴土。今天大家明白了,往生怎樣修行。以圓教為因,我們現在講的是圓教。第一天講了五重玄義,第一釋名,第二辯體、第三名宗、第四教相、第五論用。

現在講四教,藏、通、別、圓,藏教是小乘法。通教,是通大乘,通小乘。別教,是大乘。最後就是大乘圓教。現在講的就是圓教,身達實相,實相就是無相,無相無不像,什麼都像,你說他像什麼,他就像什麼,你就他不像就不像,實相無相,無相無不像,比方說虛空,虛空你說他像什麼就像什麼,你說他不像,他就不像,他沒有像,他就現一切像,如果他有像,他就不能圓滿,所以無相是圓滿。以普賢行願回向往生,便感得實報莊嚴土。大家這樣修行,肯定能生西方,上品上生,上品生就不需要十二大劫見佛。下品生需要十二大劫見佛。如果我們修教觀,修圓教,你可以直接了道,花開見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上品上生。

如果我們在這個世界修行,整天打佛期,假如你破了四種惑,臨終直登上品上生,直接花開就見佛,見佛就八地菩薩。特別快,分證常寂光。是故,諸全乘者,一切皆權,你心裡若是不明了,你住權乘,那就是事。那你一切都是權,不懂的什麼是佛法。煩惱人見什麼都煩惱。樂觀的人,見什麼都樂觀。一切都是唯心造,唯心所變。

方山著論時,行願未道,未至此方,故於他方淨土,所以華嚴不圓滿。沒有歸處,普賢行願品,來此土以後,華嚴才圓滿。以極樂為歸。所以就是唯心淨土,全幻即真,一切幻都是真的,你如果不明白,全妄即是妄,這就是心的作用,一念圓融,普周法界,方為一乘終道了義。一念空性,全妄即真,這才是周遍法界。一乘中道了義。

自方山此緊提倡,唯在十住初心即成證覺,十住就是三賢地,十住便成正覺,法華經上,龍女初住菩薩,初心在南方作佛,初心就是見了空性,就成正覺,見一分性,成一分佛,不是成四十一品佛,不是成圓教的圓滿佛,比方說密宗的活佛,見性了,成了一分的佛,或者幾分的佛,他們也叫佛,不是釋迦能尼圓滿的佛,不是妙覺佛,是一分的佛,四十一品的無明,只破了一品,或者破了幾品,這都叫佛,都叫見性成佛,但不是圓滿的佛,我們要破無明,圓信位中,見思惑盡,圓教見思惑盡,根本無明破一品,叫圓住。欲破無明,必須證無生。你想破根本無明,必須證無生法忍,不證無生,是不能破根本無名的,見思惑,塵沙惑,這都屬於粗的惑業。最粗最粗的,細惑必須用一念的智慧光明,照破根本無明。沒有智慧光,你想照破無明,根本不可能。

開發本有的智慧,用智慧觀照,不破根本無明,你的智慧光也不能顯發出來,你走著撂著,塵沙惑,見思惑可以破,根本無明不能破。當我們靜坐時,就要破根本無明,開發自己本來的一念智慧,這樣根本無明破了,就是圓教入初住,相當大乘別教的初地,地上菩薩。

勸我們要有深深的信心,我們要自力,就要驟希保末,你想自力成佛,很難,很難,需要三大阿僧祗劫。惹以自力,譬比群氓,就是說你雖然這樣去修,你希求保末,那是不可能的,必須仗佛力,自他二力,才能成佛快。自心來是佛。所以這個念佛的方法,一念相應由如本得,沒有階梯。但是事上要漸漸的消融,漸漸的開發智慧,你見性以後,這一生你能用一念的智慧光來觀照,那就快成佛了,這個方法特別快。

持誦十大願王,就是以十大願王導歸極樂,住不退位,從凡夫地創發信心,橫超直入,我們都是凡夫,如果能這樣修行,可以一步登天,做電梯。這個方法就是這麼快。沒有那麼多苦,不經三大阿僧祗劫的苦,橫超直入,至圓至頓,無比無論幸遇完經,我們是有大福報,大因緣。能遇到八十一品華嚴,因緣非淺,我們自己衣珠故在自己本來的佛性,不是外面來的,克作圖勞,奉勸高流,同心信受,我們本來具足的自性,就是應該成當,關鍵我們現在不敢成當,這是最大的悲哀。不敢成當,你就當窮漢,克作圖勞,論者勸我們同心信受,高流。什麼叫高流,就是有學文,有修行的,有修行的人,越有知識越糟,講論說禅,這種人就叫好高鹜遠。

 

台灣學佛網首頁法师开示     回上壹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