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海(惟傳)法師:2010年10月靈泉寺三壇大戒開示--毗尼日用切要


 2020/9/25    熱度:784    下載DOC文檔    

空海(惟傳)法師2010年10月靈泉寺三壇大戒開示

【毗尼日用切要】

早覺:睡眠始寤,當願眾生,一切智覺,周顧十方。

鳴鐘:願此鐘聲超法界,鐵圍幽暗悉皆聞,聞塵清淨證圓通,一切眾生成正覺。

唵 迦羅帝耶 莎诃

聞鐘:聞鐘聲,煩惱輕;智慧長,菩提生;離地獄,出火坑;願成佛,度眾生。

唵 伽羅帝耶 莎诃

著衣:若著上衣,當願眾生,獲勝善根,至法彼岸。著下裙時,當願眾生,服諸善根,具足慚愧。整衣束帶,當願眾生,檢束善根,不令散失。

下單:從朝寅旦直至暮,一切眾生自回護;若於足下喪其形,願汝即時生淨土。

唵 逸帝律尼 莎诃

不傷蟲蟻:若舉於足,當願眾生,出生死海,具眾善法。

出堂:從捨出時,當願眾生,深入佛智,永出三界。

登廁:大小便時,當願眾生,棄貪瞋癡,蠲除罪法。

唵 狠魯陀耶莎诃

洗淨:事訖就水,當願眾生,出世法中,速疾而往。

唵 室利婆醢莎诃

去穢:洗滌形穢,當願眾生,清淨調柔,畢竟無垢。

唵 賀曩密粟帝莎诃

洗手:以水盥掌,當願眾生,得清淨手,受持佛法。

唵 主迦羅耶莎诃

洗面:以水洗面,當願眾生,得淨法門,永無垢染。

唵 藍莎诃

飲水:佛觀一缽水,八萬四千蟲,若不持此咒,如食眾生肉。

唵 縛悉波羅摩尼莎诃

五衣:善哉解脫服,無上福田衣,我今頂戴受,世世不捨離。

唵 悉陀耶莎诃

七衣:善哉解脫服,無上福田衣,我今頂戴受,世世常得披。

唵 度波度波莎诃

九衣:善哉解脫服,無上福田衣,我今頂戴受,廣度諸眾生。

唵 摩诃迦婆波咤悉帝莎诃

臥具:臥具尼師壇,長養心苗性,展開登聖地,奉持如來命。

唵 檀波檀波莎诃

登道場:若得見佛,當願眾生,得無礙眼,見一切佛。

贊佛:法王無上尊,三界無倫匹;天人之導師,四生之慈父。我今暫皈依,能滅三只業;稱揚贊歎,億劫莫能盡。

禮佛:天上天下無如佛,十方世界亦無比;世間所有我盡見,一切無有如佛者!

普禮真言:唵 縛日羅斛

供淨瓶:手執淨瓶,當願眾生,內外無垢,悉令光潔。

蕩淨瓶真言:唵 藍 莎诃

灌水真言:唵 縛悉缽羅摩尼 莎诃

甘露真言:南無蘇噜婆耶 怛他耶哆耶 怛侄他 唵 蘇噜 蘇噜 缽羅蘇噜 缽羅蘇噜 娑婆诃

展缽:如來應量器,我今得敷展;願共一切眾,等三輪空寂。

唵 斯麻摩尼 莎诃

受食:若見空缽,當願眾生,究竟清淨,空無煩惱。

若見滿缽,當願眾生,具足成滿,一切善法。

早齋出生:法力不思議,慈悲無障礙,七粒遍十方,普施周沙界。

唵 度利益 莎诃

侍者送食:汝等鬼神眾,我今施汝供;此食遍十方,一切鬼神共。

唵 穆力陵 莎诃

食存五觀:一、計功多少,量彼來處。二、忖已德行,全缺應供。三、防心離過,貪等為宗。 四、正事良藥,為療形枯。五、為成道業,應受此食。

應供:執持應器,當願眾生,成就法器,受天人供。

唵 枳哩枳哩 縛日羅吽 發咤

初匙:願斷一切惡。  二匙:願斷一切善。  三匙:誓度一切眾生。

洗缽:以此洗缽水,如天甘露味;施與諸鬼神,悉皆獲飽滿。

唵 摩休羅悉 莎诃

取楊枝:手執楊枝,當願眾生,皆得妙法,究竟清淨。

唵 薩吧縛述答 薩哩吧 答哩嘛 薩吧縛述怛夯

唵 藍 莎诃

嚼楊枝:嚼楊枝時,當願眾生,其心調淨,噬諸煩惱。

唵 阿暮伽 彌摩隸 爾縛迦羅 僧輸馱你 缽頭摩 俱摩羅 爾縛僧輸馱耶 陀羅陀羅 素彌麼犁 莎縛诃

漱口:漱口連心淨,吻水百花香;三業恆清淨,同佛往西方。

唵憨 唵罕 莎诃

出鍚杖:執持鍚杖,當願眾生,設大施會,示如實道。

唵 那栗替 那栗替 那栗咤缽底 那栗帝 娜夜缽儜吽 發咤

午齋出食:大鵬金翅鳥,曠野鬼神眾,羅剎鬼子母,甘露悉充滿。

唵 穆帝 莎诃

受襯:財法二施,等無差別;檀波羅蜜,具足圓滿。

取水:若見流水,當願眾生,得善意欲,洗除惑垢。

唵 縛悉波羅摩尼 莎诃

預法流:若見大河,當願眾生,得預法流,入佛智海。

若見橋道,當願眾生,廣度一切,猶如橋梁。

浴佛:我今灌沐諸如來,淨智莊嚴功德聚,五濁眾生離塵垢,同證如來淨法身。

贊佛:贊佛相好,當願眾生,成就佛身,證無相法。

唵 牟尼牟尼 三牟尼 莎縛诃

繞塔:右繞於塔,當願眾生,所行無逆,成一切智。

南無三滿多 沒馱喃 唵 杜波杜波 莎诃

看病:見疾病人,當願眾生,知身空寂,離諸乖诤。

唵 室哩多 室哩多 軍咤利 莎縛诃

剃發:剃除須發,當願眾生,遠離煩惱,究竟寂滅。

唵 悉殿都 漫多羅 跋陀耶 娑婆诃

沐浴:洗浴身體,當願眾生,身心無垢,內外光潔。

唵 跋折羅惱迦咤 莎诃

洗腳:若洗足時,當願眾生,具足神力,所行無礙。­

唵 藍 莎诃

敷單:若敷床單,當願眾生,開敷善法,見真實相。

坐禅:正身端坐,當願眾生,坐菩提座,心無所著。

唵 縛則羅 阿尼缽羅尼 邑多耶 莎诃

睡眠:以時寢息,當願眾生,身得安穩,心無動亂。

阿 觀想阿字輪 一氣念此字

 

 

毗尼日用切要開示:禮佛—食存五觀

各位長老,各位法師,各位新戒戒子們,大家好!

阿彌陀佛!

好請放掌。

   具足很多的殊勝因緣,我們今天才能同聚一堂,來探討毗尼日用。把深奧的佛法,把它應用到日常生活中來;把深奧的佛法,把它落實在日常的歷緣對境之中。所以這是一門很切實際,也很重要的課程,我們大家繼續再來探討。

   上次有講到贊佛、禮佛,現在再來把禮佛的深義,再跟大家做一些比較詳細的解析。讓大家在禮佛的時候,不只是表像上我們恭敬的在禮佛,而且又能夠禮出禮佛的深義。禮佛的非常高深的含義,禮出不同的品質,禮出我們的生命。

    好,那怎麼樣進一步來把禮佛的深義呈現出來呢?現在就跟大家來勉勵幾點:

天上天下無如佛,

十方世界亦無比;

世間所有我盡見,

一切無有如佛者!

   學佛的人大家都很清楚的了解,佛陀的偉大佛陀的功德,這是毋庸置疑。問題在於你是盲目的偶像崇拜?還是真的能夠把禮佛的深義禮出來呢?佛陀來這世間示現他的目的是要做什麼呢?他不是在塑造偶像;不是在塑造權威;不是要我們一直要崇拜不是這樣。我們怎麼樣去感恩、崇拜、恭敬佛陀,這是我們的表達。但佛陀的主要用意,來這世間講經說法的主要用意,就是協助我們早日解脫自在;協助我們開啟我們生命的高等智慧。

佛陀很清楚的看到,地球上的人類處在三度空間的人類,很多的思維方式是錯誤的;很多的習性、觀念、知見是錯誤的。那這些錯誤的觀念知見會導致我們制造很多的痛苦苦因而不知道。這些錯誤的觀念知見,會讓我們在苦海裡面浮沉,而不知道原因在哪裡。所以佛陀就透過他的大智慧來告訴我們,我們的苦因在哪裡,如實的去找出苦因,你就能夠逐漸的出離苦海。

   所以禮佛第一個深義就是:我們要用感恩的心,來感恩佛陀大慈大悲,告訴我們一條解脫之路。所以禮佛第一個深義就是感恩的心,感恩佛陀大慈大悲,示現解脫之路引導我們出離苦海!所以就有感恩的心。

第二,昨天有跟大家勉勵過就是要見賢思齊,佛陀確實擁有高等的智慧,以及無與倫比的德行。但是我們是要跟他看齊學習,我們說來學佛、學佛,學佛就是要學習像佛陀這樣的崇高的德行,跟智慧。所以我們在禮佛的當下,我們要勉勵我們自己,早日能夠開發出我們高等的智慧;早日能夠像佛陀這樣擁有崇高的德行。所以佛像在哪裡那是一個表征,看到像在就好象看到實際的佛陀的存在。那我們要了解佛陀就是要協助我們解脫自在,所以我們很重要的一項深義就是要見賢思齊。如果你沒有見賢思齊的話,那變成你只是在禮一個聖者、禮一個表征、禮一個表像,你還是在數他人珍寶。

   所以第二項見賢思齊,這樣才能夠真正為法作見證。佛陀在講經說法裡面就有提到,你的各種供養裡面,最殊勝的供養就是法的供養,法供養是最殊勝。那什麼是法供養?就是你認真的去聞、思、修。一步一腳印的去淨化我們自己;去實踐解脫道;去把佛法裡面的深義,能夠透過你的實修實證而親證。這時候你本身就是法身具足,你本身就是為法作見證;這時候你到哪裡,你本身就是在示現無上甚深微妙法。能夠如此的話,那你到哪裡你就能夠讓正法久住。所以我們要了解佛陀來人間示現的真正的意義在哪裡,這樣才不會不辜負佛陀啊。

   第三,禮佛我們在禮拜的時候,不要忘了當下要開發我們的明覺。你在禮佛的過程,記得不是在感激;不是在只是做過功課應付了事。或今天師長規定我要拜幾拜,然後我把這個數目拜完了,功課做完了,這樣就可以交差。如果你是這樣禮佛方式的話,那沒什麼效果。我們禮佛的當下就是在明覺的開發,佛陀是一位覺悟者、覺醒者。我們在禮佛的當下,我們就在開發我們身體的明覺,身念處的開發,身體明覺的開發。一方面也用清淨的心來禮佛,所以當下是身、心就一直在開發我們的明覺。身體的明覺越來越清楚,心靈呢,你的心越來越柔軟,如果你很傲慢的話,你腰彎不下來的,很多人他不信佛他腰彎不下來,有的人對善知識不尊敬腰彎不下來,那是因為我們身心不柔軟。所以在禮佛的當下我們的手要合掌要彎下去,膝蓋要彎下去,腰要彎下去,我們整個禮佛的過程都要清醒明覺。你的手到哪裡怎麼放、怎麼翻掌、怎麼合掌,這整個過程你都要都要保持清醒明覺。你能夠這樣的話,你在禮佛的過程也在淨化我們的心靈,你在禮佛的過程也是在開發我們的明覺。

   第四點禮佛,我們是透過表象的佛;透過一個象征;一個聖賢的這樣一個表征。最重要是要喚醒我們的自性佛,這一點很重要。我們是透過這樣的表征;這樣的完美人格的佛,進一步要喚醒我們的自性佛。人人都有佛心,人人都有佛性,只是我們的佛心、佛性被我們的貪、嗔、癡、無明把它覆蓋住了。所以我們說要學佛、要修行,就是來到、恢復到我們的清清靜靜的佛心、佛性。所以我們是透過禮佛,然後喚醒我們清淨的本心;清淨的本性。清淨的本心我們就把它稱為佛心。所以我們在禮的時候,你除了很放松開發明覺、清淨心在禮佛之外,這時候當下你是沒有貪、沒有嗔、沒有那些愚癡的。你有明覺就沒有愚癡,你有在開發明覺當下貪嗔就不現行。所以這時候清淨的心他就自然的在一直流露出來。當你有明覺,又有清淨心在流露的時候,這時候就是你的佛心、佛性不斷的在開發出來的時候。慢慢的、慢慢的你的心會越來越清淨,你的心越來跟佛心越來越接近。所以大家要把禮佛的深義禮出來,這樣了解了噢。希望大家以後禮佛的品質跟過去不一樣,連禮佛都是很神聖的,禮佛絕對不是偶像崇拜,不是盲目崇拜,大家要禮出禮佛的深義。

   好,再來,請大家看供淨瓶這一節。

供養淨瓶:手執淨瓶,當願眾生,內外無垢,悉令光潔。

   你看噢,當我們在供養淨瓶的時候,我們一樣要去體會,這個淨瓶對我們的啟示是什麼?我們也跟眾生來互相勉勵。很多長老、師父或是祖師、善知識,他們要協助弟子們成長都會告訴弟子們,你們要把你們的瓶子要怎麼樣?要清洗干淨嘛?對不對,要把你們的瓶子清洗干淨。因為一般人很容易產生的就是我慢的心,我們的這個法器我們這個身心啊,我們這個法器裡面,我們這個瓶子裡面,裝填很多的過去的貪、嗔、癡、觀念、習性、知見。也就是說我們這個瓶子裡面的水,是骯髒的;是污垢的;是不純淨的;或是不淨的水已經裝得相當滿。如果我們這些不淨的水,你不把它清洗干淨的話,那你這麼多這麼滿的這些污垢的水,就算善知識他要給我們加入甘露水,清淨的水進去也會變成染污的水呀。

   所以有一句話說,邪人信正教,正教也變邪啊。如果我們的心不干淨,我們用的是染污的心,用那些貪、嗔、癡、名利心在學佛的話,那就算這些佛法甘露水,清淨甘露水加入你的瓶子裡面,也會被我們的心把它染污。

好,如果我們的瓶子把它清洗干淨之後,清洗干淨之後,這時候你本身就是成為非常好的法器。這個叫做你准備好了,我們的心已經准備好虛心的學習,我們已經准備好當學生當弟子。所以這時候呢,因為我們的瓶子是清淨的、干淨的,你的師父祖師們或是善知識們,他們知道你已經准備好你這個法器,所以他就會給我們甘露水。這時候我們瓶子裡面所裝的,就是根本能夠淨化我們身心的甘露水。

   所以這一段提到,當我們去供養淨瓶的時候,我們也勉勵我們自己,我們要來到我們的身心,我們的身心就是個法器啊,就是個瓶子啊。我們勉勵我們自己要來到內外無垢,悉令光潔。所以在初谛學佛的時候呢,這時候我們本身要做好淨化;做好做學生的准備;做好當弟子的准備;你要會當學生你才會當老師。那你不要以為說我已經很會當學生那,我來頂禮師父、我來皈依師父我就是來當學生那,沒那麼容易啊,當學生沒那麼容易。很多人你當學生是用著我慢在當啊,用著懷疑心、不信任的心在當啊。只要你有我慢、有懷疑心,對師長有懷疑心有不信任,或是你還有保留幾手,那這樣的話,這表示我們的瓶子都還沒有清淨,你還沒有准備好。

   所以這裡就勉勵我們,我們要內外無垢。我們要真誠真心的來學,學佛學法你要親近善知識,記得要真誠真心的來學。你真誠真心的學,善知識一定是無保留無藏私的給你法寶給你甘露水。所以當我們內外無垢,這時候我們本身就做好能夠承接甘露水的法器,這時候你的成長你的淨化,就很快。所以從供養淨瓶我們就要勉勵我們自己,身心內外要清淨要潔淨。

   幾年前我到美國某個道場去交流的時候,那裡面的當家師,就跟我很輕松的在交談過程中,然後他就提到,以前都是徒弟怕師父啊,現在噢都是師父怕徒弟呀!現在的徒弟都越來越厲害呀!當然他講這一句話噢,是有一點講出他的心酸那。因為真的會懂得當學生的、會懂得當徒弟的並不是很多。一般都帶著我慢在做,所以跟大家勉勵的就是,要真的會當學生、真的會當徒弟,要真的會學佛、學法。我們要真誠真心,你越虛心學習,對你來講絕對獲益越大,不會吃虧的。你真誠真心的學習就算你遇到假善知識,他也會幫助你某方面的成長,真的你不會吃虧的。就算你遇到假善知識有一天當他協助你成長到某個情況的時候,你一樣你可以看到什麼是真、什麼是假,但你不會忘恩負義,你會吾愛吾師,吾更愛真理,你會繼續進一步再求學、再突破、再成長。所以跟大家勉勵的就是不要怕上當不要怕吃虧,真誠真心絕對不會錯。

   再來,我們來看展缽這一節,

如來應量器,我今得敷展;願共一切眾,等三輪空寂。

   這裡所講的展缽噢,他的真正的象征的意義就是,把缽展開來意思就是,因為缽一般通常裡面就是有一些飲食嘛,可以吃的東西,那這裡象征的就是我們有世間的財物,包括世間的財物或是法才,所以缽它是一個象征,裡面裝有可以利益眾生的東西。那我有這些可以利益眾生的東西呢,我跟自己也跟眾生勉勵。我有的東西對眾生有益的東西,我願無藏私、無保留的跟普天下眾生來分享。就是這句話:願共一切眾 、 等三輪空寂。

   等三輪空寂就是用三輪體空的心來布施,不管是財布施或是法布施或是食物的布施都一樣。當我們有好的東西,當我們有財物或是有法,我們都很樂意來跟普天下眾生分享。這裡面就是不斷的提醒我們,要破除我們那些私心;破除我們那些我見。沒有私心、沒有我見、沒有我慢,我有什麼好東西、有什麼法寶,我都是願意跟普天下眾生來分享。而且這一種分享的過程,就勉勵我們自己要三輪體空的去做,要做到三輪體空很不容易。說布施還容易,但是你真的要來到三輪體空不容易。要跟大家勉勵的就是我們初步先學習著三輪體空的布施,你初步只能夠學習著,那你要來到真正做到,那是一定要經歷過相當的聞、思、修、證,而且一定要相當的正量,你才能夠來到真正的做到三輪體空的布施。

   三輪體空這裡跟大家解釋一下,三輪:在布施的過程中我們會有,布施者,一就是布施者;第二受布施的一方,這已經是兩方面了;第三布施跟受布施中間他會有受布施的東西,不管是財物或是法寶。所以這三樣形成,布施者、受布施跟這些財物。那你要來到三輪體空,就是來到我們在布施的過程之中,沒有我是布施者;也沒有你是受布施者;沒有這些人我的觀念了,沒有人我像。也沒有說,比如說我在法布施,然後認為說我有很多的法寶,我有很尊貴的法寶可以給你,或是我有很多的財物,我可以給你、我可以布施給你,沒有那些我、我的、我所的那些觀念。

所以三輪體空的布施,你真正要做到這個層次的話,那他展現出來的就是無我、無我所,但要真正做到無我不容易、不容易。金剛經所講的要來到無人像、無我像、無眾生像、無壽者像。像這方面你要來到無人像、無我像、無眾生像,你至少,你真正要做到的噢,你至少要證到三果以上,至少要證到三果以上。因為我像、人像、身見、我見,這個要破除,真的要斷除不容易。

   所以為什麼要跟大家提醒這方面呢,因為很多人都太習以為常了,認為說我三輪體空布施啊;我無像、無所求布施啊。但是你背後有名利心或是有我慢,你不知道。這個很深層的那個習氣習性在運轉,你很容易被你忽略了。你的明覺如果沒有開發出來。明心,如果你的心念處沒有認真的去開發的話,你很深層的那個潛意識在運作,很幽微的那些心態在運作你看不到。但並不因為你看不到你不以為然就沒有,不是的。還是一樣,你用我慢在運作你不知道;你用我是我能、用主宰欲在運作你不知道。你透過布施、透過財布施,顯現你的能、你很厲害、你是大功德主,或是你透過法布施,顯現你你是個大善知識,要別人崇拜、要別人追隨。這裡面我們要好好去認真的過濾,認真的去反觀反省,這裡面我們有沒有在展現我是、我能、我慢,有沒有身見?有沒有人我像?有沒有我很行?有沒有不平等心?因為有布施者跟受布施者,這個就有人我像,而且有不平等的心。通常你會認為我是布施者,我比那個受布施者階級要高啊。但那是很幽微的心態,如果你沒有開發明覺,沒有開發深層的明心的話,真的這個幽微的心態在運作你不知道。

   所以跟大家勉勵的就是,要做到三輪體空,那都是要真正的大菩薩,而且至少都要三果以上的證量。身見都要破除的人,身見破除那是證到初果噢。那講的是要來到證到三果,他才有真正能夠做到三輪體空的布施,三輪體空他在做的時候他就是法爾如斯的付出、奉獻、回饋。

   那他不管在做什麼布施,他本身就是無條件無所求,沒有任何的我慢那都是自自然然的流露,不需要任何人的勉勵。在他布施的過程之中,在做的過程之中,也沒有絲毫要求功德之心。你有求功德之心的話,那還有有所求,還有人我像啊。所以真正三輪體空這些都是已經要超越過的,而且都是自然的流露、自然的呈現。不錯這是非常高等的心靈品質的呈現,這是真的大菩薩行,那我們是可以做到的,我們是可以做到的。只是有時候我們很容易又用我慢在運作,用我是、我能、用身見在運作我們不知道。

   所以跟大家勉勵的就是,三輪體空的布施是人人都可以做到,只是不要粗心大意,要勉勵我們自己,我們一開始是學習著三輪體空的布施。因為你有這樣的認知你才會知道,我還有人像、我像、眾生像,我有沒有我慢我要清楚的去反觀,如實面對自己、如實的去淨化,你才會真的實質的成長。將來有一天,你會做到像大菩薩他們這樣的德行、智慧,真的你會做到三輪體空的布施,無條件、無所求、無我、無我所,那都是很自然的慈悲大愛的流露。OK

好再來我們來看受食這一節,受食就是托缽啦,托缽的時候,

若見空缽,當願眾生,究竟清淨,空無煩惱。

若見滿缽,當願眾生,具足成滿,一切善法。

   受食就是在托缽的過程,有時候我們會遇到空缽,托不到食物;有時候會遇到,哇,剛好有非常多的善因善緣我們的是滿缽,滿載而歸。那一般人,一般眾生常有得失心,常常用得失心在運作。所以當遇到滿缽的時候就哇!喜氣洋洋啊,很高興很、快樂啊。然後甚至無形之中長養欲貪都不知道。或是還會長養我慢,認為說你看我德行這麼好,我非常的莊嚴,所以信眾給我的供養就特別多。

你看噢,遇到滿缽的時候,一般很容易長養欲貪我慢,這是得失心,他認為他得到了很多。那如果遇見空缽,今天出去托空缽呢,那就會想到,唉!這麼倒霉,今天怎麼我是不是業障貼別深重啊,怎麼樣,眾生怎麼樣,反正就很多的那些抱怨,很多的那些負面的情緒都一直的出來。因為你沒有得到你所想要的,那個得失心就會讓你產生有時候在天堂;有時候在地獄;有時候很快樂;有時候很痛苦。得失心讓你的心不得安靜,不得涅磐寂靜。

   現在我們怎麼樣來把,這一種兩端的,兩級的這一種心能夠來到很中和,我們看這一句話噢,遇到空缽的時候我們一樣體會到唉!究竟清淨 空無煩惱,沒有痛苦、沒有失落感,沒有嗔心。遇到滿缽的時候,這時候裝填很多的食物東西,但這時候我們一樣沒有任何的貪心,沒有任何的我慢。而且我們生起的就是我所聚集的這些,所裝盛的這些都是善法、善因、善緣,凝聚更多的善因、善緣。那我這些善因、善緣呢,是要來播種善的種子,是要來跟眾生分享的。所以不管是空缽或是滿缽,他都是很高興、很快樂的過著每一天,沒有那些失落感、沒有那些嗔心、也沒有那些傲慢之心。

   好,講到這裡,我們又再引申、再擴大,引申到很多范圍。遇見空缽,就好象我們日常生活之中,遇到逆境、遇到挫折。一般人遇到逆境、遇到挫折的時候,很容易起嗔心,或是怪業力、怪業障、怪別人、怪東怪西。所以你的心被那個逆境把你牽引著走啊。我們說要來到八風吹不動,談何容易。一屁就把你打過江啊,一句逆耳的話、不順己意的話,我們馬上就起嗔啊。這是一般你讓你的習性在運作的話,你沒有明覺的話,你就是被習性牽引著走,所以你都成為外境的奴隸啊。遇見空缽遇見逆境就起嗔,起煩惱。那遇到順境呢,滿缽是代表順境、代表可意境,遇到很多順己意的那些境界的時候,哇,你就洋洋得意,然後容易產生貪心、貪愛、執著、抓取、我慢,很容易那些習性就出來。結果你又被順境把你牽引著走,你都不知道。

   處在無明情況之下,覺性沒有開發的情況之下,真的我們常常成為境界的奴隸。遇到逆境就讓你入地獄;遇到順境就讓你飄飄欲仙,然後忘了我是誰。所以常常成為境界的奴隸,得失心憂悲惱苦就這樣。所以真的大家要深入佛法去挖寶,能夠來到透視所有境界的真面目。你要具有透視力啊,你真的要了解真理實相,你要看透這些幻象,你才不會被幻境所迷呀!但是你要來到真的看透萬事萬物的真相幻象,這是需要大家進一步深入去聞、思、修、證,你才會開啟智慧眼,開啟法眼。你有智慧眼、有法眼,你就能夠看透萬物的真相跟幻象,這時候你不會被境界所迷。所以你才能夠來到遇到空缽,我也很高興、很快樂;遇到滿缽我也很高興、很快樂。但是沒有任何的我慢,你這樣才會來到所謂的如如不動啊。

   好,講到這裡,這樣大家都可以了解噢。我們還有幾堂課噢,如果你們有什麼問題,針對我們所講的課程之前或是之後,你們有什麼樣的問題針對這方面的,你們可以寫出來,我在最後一天會來解答大家的問題。或是你在歷緣對境、你在佛寺、在道場裡面,你遇到的一些不了解的情況現象,那你也可以寫下來,最後一天我會找時間來回答大家的問題。

   好再來,我們來看早齋出生。這裡講出生,但是我們一般名詞用詞叫做出食,食物的食,出食大家比較容易了解,出食就是要做食物的布施供養。

法力不思議,慈悲無障礙,七粒遍十方,普施周沙界。

   再看下一句偈

侍者送食:汝等鬼神眾,我今施汝供;此食遍十方,一切鬼神共。

   這裡是幾乎絕大多數的道場,佛寺每天都會有的功課,早齋出食、跟送食這時候都會,每天都會背誦都會念出來的這樣一句偈。那這裡呢,我們要了解就是我們來佛門修行,因為我們接受的是十方的供養布施;我們接受祖師大德以及佛陀他們的恩澤;我們接受十方法界眾生,龍天護法的護持協助,我們才能夠安心伴道。

   所以佛門裡面非常強調要有感恩的心、回饋的心。所以當我們有飯吃的時候,也要想到那些餓鬼道或是其他道眾生,他們沒有飯吃。如果他們處在饑餓情況,那就像我們處在饑餓的情況。所以佛門都是,每天都要勉勵我們自己,要長養慈悲心。我們有飯吃也願普天下的眾生都有飯可以吃。我們能夠不饑餓,也願那些饑餓的眾生他們有食物可以吃。

   所以七粒米它是一個表征、一個象征。但是透過我們無限的慈悲、無限的願力,那這七粒米它就成為無限,我們的慈悲心、我們的愛心,真的他會散發出非常強,非常好的磁場,所以法力不思議呀。這個法力就是我們的慈悲心、我們的願力呀!我們的心願、我們的念力。當然這個法力,不是只有光是這個小我。諸佛菩薩法界的力量!但是當我們有這樣的心願、願力、念力的時候,更容易感召佛菩薩他們的法力的加持。所以法力不思,慈悲無障礙,七粒遍十方,普施周沙界。這個都是一種具體的大慈大悲的大愛的流露!

   汝等鬼神眾,我今施汝供;此食遍十方,一切鬼神共。這兩句記,比較白話,大家就比較容易了解,那重點就在於我們的心力、我們念力、我們的願力,它可以把有形化為無形;可以把有限變為無限。更重要的就是我們在這個過程之中,沒有我慢;沒有我是、我能;沒有那些我法力無邊;沒有那些我慢。我們的法力也是諸佛菩薩的護持協助;我們的法力、我們的念力、我們的能力也是法界的恩賜。所以我們要用慈悲心、大愛心來跟普天下的眾生分享。OK

   好再來我們來看食存五觀,食存五觀這裡總共有五條。入佛門的人都很清楚知道五觀堂講的是什麼,但是一般在家居士,沒有學佛的人或是初接觸佛法的人,你跟他講說你到五觀堂去用齋,他們不知道五觀堂是什麼?那很多初學佛的人或是在家居士,他們在家裡學佛,他們對這個五觀堂也不知道是什麼。

   佛門裡面的五觀堂講的就是我們用餐的齋堂,一般世俗人講的就是餐廳那。但是佛門不是講餐廳,我們叫做五觀。那跟世俗的餐廳有什麼不一樣的地方呢,世俗人你到餐廳裡面你只是,噢,我饑餓了,我到餐廳裡面來裝一些東西,有的是要付費那有的是免費。好,我們就吃吃吃然後吃飽了就走。所以一般世俗人你到餐廳裡面吃飯,那只是就是填飽肚子,就這樣。

   那佛門裡面為什麼要把餐廳改為五觀堂,這就是出家人的生活品質,跟世俗人生活品質不一樣的地方。我們連吃飯都是在修行;連吃飯都是在培養感恩的心;我們連吃飯都是在見法。所以道場裡面的修行;出家的修行;他的生活品質跟世俗不一樣。他就是不斷的在讓我們淨化心靈,提升我們的心靈品質,你就是這樣認真在聞、思、修。所以你的德行才會跟一般世俗的人不一樣,當你流露出不同的這些德行,讓世俗人,讓在家居士感受到真的僧寶的珍貴,別人才會自動的恭敬我們,所以連吃飯佛門都有跟世俗不一樣的地方。

好,這五觀我們現在來看一遍噢。

一、計功多少,量彼來處。

二、忖已德行,全缺應供。

  三、防心離過,貪等為宗。 

四、正事良藥,為療形枯。

五、為成道業,應受此食。

   所謂的五觀食存五觀就是要把這五條,大家要隨時要去反觀、反省,我背後的,這個就是所謂的這五觀堂裡面的,這叫五觀的這五條。問題是很多人在道場裡面、在佛門裡面,你進入了五觀堂,這幾句偈,但是你也未必了解他的深義。有時候只是當作一個標語嘛,一個裝飾嘛,這裡如果沒有這幾個字的話,會空白嘛。唉!我們貼幾個字可以比較莊嚴。所以變成把它當作一句標語啊,貼一些標語那這樣比較不會空洞啊。那這樣的話,就錯失了祖師大德他們,要我們隨時提醒的這方面,你就錯失了這五觀的深義。所以很多情況你變成吃飯的時候,你也很難長養慈悲心,在吃飯的時候,也不容易掌握到吃飯的修行要領。

   好,現在我們就要一一來解開,因為這是很重要,所以這個不能夠輕易的帶過不能夠快速。我希望大家了解五觀的深義,吃飯有吃飯的修行要領,先解析這五觀的深義,然後再來跟大家講吃飯的修行要領。

   第一計功多少,量彼來處。我們入佛門尤其是早期始佛法時代,包括像現在的南傳佛教,他們都是用過托缽的生活。那所吃的食物都是信眾、信徒、或是在家居士們,他們的供養。我們今天在北傳地區一樣,你進入佛門我們所吃的;所喝的;所用的;所穿的;也都是十方信眾的布施,是大家的布施。那我們用這些食物物品東西的時候,我們要反觀計功多少。我進入佛門裡面我有沒有在用功?我對常住我有沒有默默的奉獻服務?我對佛教、我對社會、對眾生有沒有在默默的在奉獻、在服務、在回饋?所謂無功不受祿嗎。如果我們入佛門裡面,我們沒有在用功或是沒有回饋、沒有在服務的話,你只是在佛門裡面在那裡享受清福啊,或是在那裡過一天算一天,沒有積極在用功的話,那這樣我們如果吃十方眾生的布施,這樣這是在損失我們的福報。

   我們來修行是要培養更多的福報啊,但如果我們沒有好好用功,我們接受十方布施,反而這是在損耗我們的福報。所以祖師就提醒我們每天我們要反觀,我們在吃飯之前在吃的當下我們要反觀,我有沒有認真用功;我有沒有對眾生的益處,我有沒有在回饋。也就是說我們付出的價值,有沒有比我們接受眾生布施的價值更多更高。

   比如說我吃這一餐飯,如果以世俗的價值來講可能要一百塊錢的價值。那我要問我自己,我有沒有付出比一百塊錢更高的價值來回饋眾生、回饋世間、回饋道場。如果有那我們接受十方眾生的布施,那這樣就沒問題。我們不但沒有在損耗福報,我們也在培養福田,培養福報。如果我們是在混日子,那這樣我們對眾生沒有什麼回饋,沒有什麼貢獻,那這樣的話我們接受十方眾生的布施,這是在損福。所以祖師就提醒我們要計功多少,量彼來處。

而且我們要好好的去思維,去考量,我們所吃的這些食物,他來自哪裡,需要那些因緣才呈現出這麼樣美味可口又能夠療饑止渴的食物。量彼來處這是佛門裡面要去深觀緣起甚深,如果你能夠深觀緣起,那我們的我慢,就會很快的降伏,因為這是很重要,必須要進入比較深度的來解析緣起甚深,你真的了解量彼來處,了解緣起,我們的我慢很快會消失,因為這個是需要透過一些時間來做比較詳細的解析,我們下一堂再來跟大家分享。OK!

 

毗尼日用切要開示:如何吃飯

各位法師,各位新戒戒子們,大家好!

阿彌陀佛!

好,請放掌,我們繼續來探討毗尼日用切要裡面的食存五觀,第一點:計功多少,量彼來處,上一節我們已經有概略的分析,量彼來處這個等一下,我們把其他幾條講了之後在回來做深度的解析。

第二:忖已德行,全缺應供。我們在接受眾生布施的當下、我們在吃飯的當下,我們要忖已德行,忖就是仔細的來反觀考量,我們的德行如何呢?我們有沒有在用功伴道修行?我們有沒有在放逸懈怠?我們有沒有在混日子?我們有沒有在造口業、造是非呢。如果我們有這些不好的言行,我們在造口業,那這樣我們接受眾生的供養,我們就更要有慚愧心。所以忖已德行,是全還是缺?全就是圓滿完美或是有很多的缺失。全缺應供,所以這個都是要讓我們隨時反觀不要懈怠,不要產生我慢。不要以為說我出了家,眾生對我的供養,因為我是出家人我是僧寶,別人對我的供養那是應該的呀,因為我現在已經是出家人不一樣啦。如果是這樣的心那你沒有去忖已德行,那這樣我們很容易無形之中,一直在損耗我們的福報我們不知道,所以祖師就提醒我們要忖已德行,全缺應供。

第三:防心離過,貪等為宗。我們要預防我們的心,在那裡造惡業造口業。防心離過,我們要遠離那些過患,盡量不要去造各種惡業,包括像貪嗔癡等等。所以這是防止我們去制造那些三毒貪嗔癡,也減少我們在接受供養的過程產生極大的我慢。防心離過,貪等為宗。

第四:正事良藥,為療形枯。也不能說那這樣我要考量這麼多,要反觀這麼多,那我好像很多的缺點那,那這樣我不要吃的啦,我不敢吃我不要吃的啦。這樣又是跑到另一端。我們反觀我們的德行是有缺失有不完美,我們生起慚愧心,一方面勉勵自己要隨時改進。如果我們反觀到我們是在懈怠,那我們就要勉勵我們自己、提醒我們自己,要好好精進用功。所以祖師的叮咛提醒我們,不是要讓我們從我慢的一端跑到自卑的一端,不是這樣啊。是要讓我們真的你每一天都在精進用功,你每一天都在修福、修慧,在接受眾生的供養過程,我們也一樣都在修福修、慧,沒有在損耗我們的福報。所以我們就是為了精進用功、為了伴道、為了將來弘法利生,今天我還沒有能力弘法的時候,那我現階段就好好的精進用功。

就好象說 我們當學生的階段,我當學生的階段我們還沒有能力賺錢,所以需要父母親供應我們學費、生活費,當我們還是小孩子的時候,我們還沒有能力謀生。所以我們接受父母親、接受家、接受長輩他們的養育,那在這個階段我們是還沒有回饋的能力,但這是在精進用功修行的階段,所以這時候接受父母親的提供資源。我們修行人認真在聞、思、修的階段,雖然我們還沒有能力去弘法利生,但這個階段我們接受十方眾生的布施護持,你是可以安心的好好的聞、思、修,我們要有感恩的心。今天我就像還是個小孩子,要大人長輩他們的養育提攜照顧,需要十方眾生菩薩他們的護持。好我會努力精進用功,等到有一天因緣成熟的時候,我就會回來回饋、布施,絕對不會是白吃。

所以我們能夠這樣的話,現階段你好好精進用功。一樣我們是為了讓我們的身體不至於枯萎;讓我們的身體不至於死亡;為療形枯所以我們接受眾生的供養。但在吃這些飲食的當下,記得不能貪著美味,如果我們一直很講究口味貪著美味的話,那跟世俗人有什麼不一樣。所以我們來修行來學佛,是把食物當作一種藥物啊,飲食食物是一種藥物。為什麼把它當作藥物呢?一方面它因為可以治療我們的饑餓,我們的口渴我們的饑餓也是身體的一種病啊,這個叫做饑渴病啊,饑餓病啊。所以食物是治療我們饑餓的病,那為什麼要把它視同藥物來吃呢?我們知道嘛,如果你是用吃藥的心來吃的話,你會不會長養欲貪?會不會?藥不是吃越多越好啊。如果你把它當作噢美味美食山珍海味的話,你很容易起欲貪。所以祖師就告訴我們,這些飲食我們要把它當作是藥物,一方面確實它可以治療我們身體的饑餓病;一方面你把它當藥物你才不會起貪心,這個是要減少我們起貪。OK

第五:為成道業,應受此食,我今天就是為了將來能夠弘法利生,在現階段我在認真聞、思、修的階段,我接受十方的布施;接受眾生的供養。但我內心我清楚知道我將來一定會感恩回饋;我將來會付出更多、作出更多更有價值的東西,;或是更有價值的法寶,來回饋世間回饋眾生。所以是為成道業,應受此食。就好象說我們一直這樣努力認真求學,求學的過程,我們接受各方面的協助,那當有一天我們學成之後,那我們就可以大行菩薩道來廣利有情,所以為成道業,應受此食。

好我們現在再來看這一條,計功多少,量彼來處。如果我們沒有去深觀緣起的話,我們在吃的當下,很容易長養欲貪或是我慢。眾生的供養越多,越容易長養我們的我慢;飲食越甜美越容易長養我們的欲貪。那我們修行人出家人,我們連吃飯的時候,我們不但不會去長養欲望欲貪,而且呢,不斷的漸漸的一直在減少我們的欲貪,減少我們的貪心。一方面又培養出我們的感恩的心。

如果以一般世俗的人來講,當他能夠擁有很多的財富財寶來布施的時候,有的他是為求功德;有的他是有這一種無形之中他會有一種我慢的心。你看那我能做大布施、我是個大施主、我能布施、我能怎麼樣。好那修行人在接受眾生布施的時候,往往認為我是出家人我是僧寶;我是修行人;我接受別人的供養好像是理所當然。當然不是全部而是有不少人會有這樣的心。所以你在接受眾生供養在吃飯的時候,就不容易產生感恩的心。

為什麼我們要有由衷的感恩的心?你怎麼樣才能夠真正生起由衷的感恩的心?就是要這四個字量彼來處。量彼來處就是佛法佛門裡面所講的,你要深觀緣起,深觀緣起三法印裡面的緣起,這是很深那,很深,若見緣起則見法啊!如果你真的能夠深觀緣起,你處處都見法;如果你深觀緣起,你就可以逐漸的降伏、很快的降伏我慢,來到無我。

量彼來處這就是要我們去深入的思維,我這些食物,這些水果它是怎麼來的呢?當然很多人都會提到啊,這是農人耕作啊;那世俗的人他們就認為這是我用錢買的啊;我努力打拼奮斗我用錢買的啊;所以哪一種我是我能就顯現出來。所以他認為我吃得問心無愧啊,我買的啊。不錯這是一個層次,但是這是生命還處在很膚淺的層次,不知道感恩。那如果我們修行人認為說我修行很高嘛;我有在講經說法嘛;有在利益眾生嘛。然後我接受這些供養這是應該的啊,理所當然啊。那這樣我們的生命品質還是處在很膚淺的層次。

我們要深入去看去思維,我這些食物、這些水果、這些飲食,他是怎麼來的,不是用我是、我能、我慢去換來的。這些食物要有農人的耕作,農人的辛苦耕作,要有工人的配合,工作運送,要有商人的配合服務。好就算這些米、五谷、食物送到我們的道場來,一樣要有很多的發心的菩薩他們默默的付出,他們的撿菜、挑菜、煮菜、煮飯,整個的清洗包括整個的運作過程,那個都是要有很多人來護持。就好象說你們現在能夠安心、專心的來受戒,要知道背後要有多少的護法菩薩,他們默默的在奉獻、在付出、在支持。由於有很多的龍天護法包括護法菩薩,他們默默的奉獻付出,我們才能夠有這麼樣的盛會,在這裡來聞、思、修,在這裡來蹬三壇大戒。

你要去深觀我能夠承辦一件事情,我能夠享用一樣東西,背後要具足多少的因、緣,如果沒有這些因、緣的協助、配合、支持、護持,那我怎麼樣精進用功?我怎麼能夠有食物可以吃?所以為什麼佛門裡面非常強調,要深入看到緣起。如果我們沒有深觀緣起的話,我們很容易長養我慢,我很行、我很能。如果你能夠去深觀緣起的話,你會看到我行、我能、我能夠做什麼,我能夠享用什麼,背後都要有非常多的因跟緣的配合。他們的默默奉獻、默默付出;他們的服務;他們的護持;才有現在的我們。他們的付出;他們的護持;才有我們可以專心來聞思來精進用功。他們的發心他們的護持我們才能夠成就神聖的三壇大戒。

你從此由此也是一樣,要去深觀你很多你能夠做什麼,包括說我能講經說法,我能夠成為什麼事情,要知道那個能的背後,都要有很多的因、緣來配合、來協助、來支撐。就好象一個舞台讓你來演主角,你要知道要能夠讓你呈現你演主角的這個當下之前,就要有多少人為我們搭舞台,我們要為那些幫我們搭舞台的人要感恩的心那,不是瞧不起啊!我們要為那些護持我們的人,協助我們的人,默默耕耘,默默奉獻的那些無名英雄,我們要常懷感恩的心那!如果一個人能夠去深觀緣起的話,我們的我慢很快會消失,很快會淨化,代之而起的是感恩的心!感恩的心!這個很重要。

所以吃飯我們是出家人,我們是來專心修行用功,連吃飯我們都要有跟一般人不一樣的內涵、深義。你有這樣的一種認知去吃飯的時候,我們連吃飯都是在修行,都是在淨化。連吃飯我們都是在跟眾生廣結善緣,也在回饋。而且在吃飯的過程我們都會充滿著感恩的心。所以當我們了解,噢,原來祖師提醒我們要食存五觀用意在哪裡。當你深刻了解之後,你就不會長養我慢不會長養欲貪,代之而起的就是慈悲心感恩的心。

一個人不管你是學佛,或是修行,不管你是出家人,或是在家人。如果你在學佛的過程之中,你能夠一方面逐漸的淡化我們的貪心、嗔心,淡化我們的我慢;一方面又不斷的長養我們感恩的心跟慈悲心,那就代表你已經走在正確的正知、正見的正法上面解脫道上面。而且你已經成功了一大半。還有跟大家勉勵的就是,一個人如果你懂得感恩的話,你的人際關系一定會越來越好;你懂得感恩的話,你的善因善緣絕對會越來越多;你越懂得感恩龍天護法會越護持你;你越懂得感恩眾多的菩薩越會護持你。所以真的要由衷的生起感恩的心,這樣大家可以了解食存五觀的深義了噢,可以知道噢。OK

好,再來,我在把這個食存五觀裡面的量彼來處,在做另一個深入的解析,因為這是一般人很容易忽略的。大家比較容易了解的就是,噢,我們這些是怎麼來的啊、怎麼來的啊、很多的因緣啊。就像我剛才所講過的、所解析的。

但還有更深的因緣,一般人很容易忽略很不容易去看到。什麼因緣呢?比如說我們這些飯、這些蔬菜,我們一般解析解析到農人辛苦耕作啊,解析的都是人類的辛勞耕作。但更進一步的因緣,更殊勝的因緣,如果沒有天地父母的養育,我們怎麼會有這些食物呢?我們學佛人修行人我們是要感恩,對呀,是要感恩,但我們要更深層的去看到天地父母的養育恩啊!有的人也許….诶,這個有什麼呢,我們農人我們一分耕耘一分收獲啊,我們對他們感恩這個就是很正常啊?哪怎麼還有天地父母恩?

如果沒有地球,地球是我們大家的母親啊,這一點跟大家勉勵,真的地球是我們大家的母親,都默默的一直在養育我們啊。如果沒有地球母親的養育,我們怎麼會有食物可以吃?如果沒有法界、法界是包含地球啊,法界是包含整個大自然啊,我們說法界遍一切處,法界就是包含整個虛空還有地球,法身遍一切處。地球也是佛的法身、化身啊。地球就是無量千百億化身,佛的千百億化身的一個呈現啊。因為有地球這個天地父母的養育,所以我們才有很多的食物可以吃;因為有流水的滋潤,我們才不至於口渴我們才不會渴死;因為有太陽不斷的把能量一直的傳送給我們,我們才不至於凍死。如果地球存在而太陽不存在的話,沒有太陽的能量地球也會變成一個死亡冰冷的地球,沒有生命。

所以我們要知道噢,我們能夠做什麼;我們能夠活著;我們能夠修行,背後更深的整個天地父母的養育我們要去看到。如果我們修行的人學佛的人沒有去看到這個層次的話,那我們就不容易了解什麼叫做法界、什麼叫做法身、什麼叫做法界遍一切處,什麼叫做佛、法身遍一切處,我們要去深觀。所以現象界的一切,這是千百億化身,從清淨比盧遮那佛,這樣一個千百億化身呈現出來。我們去深觀之後,你才能夠來到遍一切處都看到佛啊。常懷感恩的心很重要,所以要進入深一步深度去看到天地父母的恩,你才會看到整個的法界對我們的養育之恩;你才會清楚的知道法界是什麼,法界在哪裡。法界呈現出來的無我無私的德行特征,這是清淨法身的示現那,所以希望大家能夠深觀要很深度的去看。

再來,我們在繼續看應供這一節,等一下我們講幾則之後,後面我們在留一點時間來跟大家分享,吃飯過程怎麼樣來修行,剛才是講吃飯我們要擁有的這些心態,要食存五觀,那至於吃飯怎麼樣具體來修行,等一下我們再來講。現在請大家繼續看應供這一節。

好,現在請看應供:執持應器,當願眾生,成就法器,受天人供。

這裡提到噢,應供,我們在接受眾生供養的時候,執持應器我們是拿著應器也就是缽,應量器拿著缽然後接受眾生的供養。當我們拿著缽在接受眾生供養的過程之中呢,我們一樣勉勵自己也跟眾生勉勵,我們要成就法器,受天人供。

這裡所講的法器,之前我們有跟大家講過噢,我們的身心就是個道場,我們的身心就是個法器。缽,外面有形的缽我們可以來接東西、可以來裝東西,外面的缽我們可以來接眾生的供養。但這些是有形的啊,物質界啊。那心靈層次呢,心靈界呢,我們的身心就是一個法器。我們這個缽無形的缽啊,我們這個身心到底是傲慢貢高我慢,還是污垢一大堆,我們要反觀到。如果我們貢高我慢,我們充滿了貪嗔,那我們這個器,就好象說,你拿著一個裡面裝滿了很多沙、很多石頭的這個缽,眾生怎麼供養食物給我們。如果你這個缽裡面有很多的骯髒污垢,就算眾生供養食物給我們,我們也一樣吃到的就是一些髒東西啊。

所以從清淨的缽接受眾生的供養,我們也要反觀反省,讓我們的身心成為一個清淨的法器。可以接受諸佛菩薩善知識他們的布施,法的布施、有形無形甘露水的布施、法的布施。所以成就法器,受天人供。所以我們本身真的就要淨化我們自己,這樣大家可以了解成就法器受天人供這樣的深義,可以了解嗎?可以噢。所以佛門裡面很多的設計都有它的用意、都有它的深義,我們要從一個表征去看到他們所隱含的深義。

再來,請看洗缽這一節,

以此洗缽水,如天甘露味;施與諸鬼神,悉皆獲飽滿。

你看噢這個是佛門修行人的惜福啊,惜福,連洗缽水我們都它淨化成為甘露水啊,洗缽水不是骯髒污垢啊,當我們用我們清淨的心去把它轉換,它就是一個甘露水。所以如天甘露味,施與諸鬼神,悉皆獲飽滿。這個都是在表明我們修行人、學佛的人、出家人,我們的慈悲、大愛、惜福。

好再來請看,取楊枝,下一節是嚼楊枝,這個字你要發音做(嚼)jue或是發音做(嚼)jiao都可以,這裡的名詞,我們要把它轉換成大家容易了解的,取楊枝就是拿牙刷啊。因為以前古代,佛陀他們那時候,是沒有現代的牙刷,在他們吃完飯之後要刷牙要淨口,他們是拿楊枝過來咀嚼,咀嚼之後淨化我口腔裡面,一方面淨化口腔、一方面也有做刷牙的功效。所以這裡我們要了解,事實上前面的取楊枝就是我們現在的拿牙刷的過程,那(嚼)jue楊枝、(嚼)jiao楊枝的過程就是刷牙的過程,這樣大家就容易了解後面的深義。

好我們來看噢,

取楊枝 , 手執楊枝,當願眾生,皆得妙法,究竟清淨。

那因為我們現在都是拿牙刷。好,我們拿牙刷目的就是要清潔牙齒,把我們牙齒上面的污垢把它清洗掉。那透過拿牙刷這樣的過程,我們提醒自己,我們希望得到妙法究竟清淨。拿牙刷、拿楊枝這個就好象得到清淨法、得到妙法。你有得到妙法,那這些法就能夠幫助我們再來的進一步的洗刷嘛?所以拿牙刷就想到,噢,但願我們能夠得到妙法、得到甘露法,能夠讓這些妙法甘露法呢,進一步來清淨我們的身心,這是拿楊枝拿牙刷一個體會。

再來嚼楊枝的過程呢,

嚼楊枝時,當願眾生,其心調淨,噬諸煩惱。

這個嚼楊枝噢,還有一個大家比較容易了解的就是,就像飯後如果有時候你沒有刷牙的時候,或是沒有牙刷,這時候有的人就嚼口香糖,有沒有?嚼口香糖它一樣也可以有一些淨化的作用,所以這個嚼楊枝,它就有點像嚼口香糖這樣,然後嚼一嚼把嘴巴裡面的一些污垢把它清除。所以這樣的一個過程呢,就勉勵我們自己,其心調淨,噬諸煩惱。你看噢,你嚼、嚼、嚼你在咬在咀嚼的過程之中呢,诶!我們就是要把那個煩惱把它嚼掉,也就是把煩惱污垢啃噬掉,這樣知道嗎?我們在嚼嘛、在咬,從這裡我們就在體會,要進一步的去體悟,我在咬、咬,在啃噬、在吃,我們是要把我們的那些不好的東西把它啃掉、把它去除掉、把它淨化掉。所以連這個過程都一樣有它深義,這樣大家可以了解噢。

好再來漱口,漱口連心淨。漱口這一節偈文是:

漱口連心淨,吻水百花香;三業恆清淨,同佛往西方。

這裡所講的漱口就是我們刷牙之後,然後我們用一些水來漱漱口,把牙齒裡面、嘴巴裡面的髒東西都把它清除出來。好,吻水百花香,這個就是我們含一些水,含一些水然後我們一樣會把它吐出來,一般我們吐出來的像一些髒東西啊;或是一些口臭啊;或是一些就是不淨的東西。然後從這裡我們要去反觀想到,希望從我們嘴巴吐出來的是百花香。

這個就是把我們嘴巴以前習以為常在講別人的是非,在造口業、造惡業的這樣的習性;或是無明情況之下我們用嘴巴去傷人,造惡業的情況。把以前的這一種習性把它轉換過來,轉為從我們嘴巴講出去的就是百花香。如果我們嘴巴吐出去的是口臭味,眾生聞到這些口臭味會怎麼樣,反避啊、反感啊。如果我們嘴巴吐出去的是百花香,帶給眾生的就是喜悅、祥和。所以這裡講出吐出去的,講出去的就是我們怎麼樣把我們的口德口行修好;怎麼樣把我們這個口行從以前講出去是在傷人,現在把它轉換過來。成為我們講出去的就是慈悲大愛;我們講出去的,能夠讓眾生喜悅、能夠讓眾清淨的這些甘露法語。所以,噢,吻水百花香它含意是這樣啊。

三業恆清淨,同佛往西方。同佛往西方,三業就是身口意啊,我們以前不知道的時候,我們的身口意都在沖動啊,處在無明情況之下都在造惡業我們不知道啊,用貪嗔癡在傷害眾生我們不知道啊。今天我們來現出家相,我們來修行,就是要讓我們的身口意都能夠淨化、淨化、淨化。所以我們連在漱口的過程中呢,我們也勉勵自己,把以前用嘴巴用口行去傷人、去造惡業的把它轉換過來。讓我們從嘴巴講出去的就是跟眾生結善緣;讓我們從嘴巴講出去的就是朵朵蓮花。

你看噢這個一正一反,差別就多少啊,所以同樣的身口意你是在造惡業、結惡緣、還是在種善因、結善緣,同樣的嘴巴在講話,關鍵就在於我們的心,我們的心態。我們的心有沒有清淨、我們的心有沒有慈悲心。如果我們處在無明情況,就是三業身口意在造惡業,在累積貪、嗔、癡;如果我們轉換過來三業恆清淨。那這樣呢,一方面我們不斷的這樣淨化我們的身口意;一方面我們跟眾生廣結善緣。你的善因善緣越多,我們清淨、也帶給眾生清淨,你就是實際的在創造人間淨土啊。這時候你跟諸佛菩薩一樣,都是在法界裡面在創造淨土,這就是這裡所講的同佛往西方。我們不只是跟佛一樣可以處在淨土的世界,同時我們跟諸佛菩薩都在讓這個娑婆世界、讓苦海的世界,成為淨土成為極樂世界,就是這裡所講的同佛往西方。

不是只是求生西方而已啊,我們求生西方,但是更具體的是現在當下,我們就跟諸佛菩薩的心相連、跟那個頻率相同,一起淨化我們自己、一起淨化這個世間,噢,就是這裡所講的同佛往西方。所以你看連漱口都含有很深的含義。

這裡我們要再引申出講話、說話的修行要領,改天會跟大家來,進一步來解析,講話具體的修行要領怎麼修,所以毗尼日用切要就是我們每天在歷緣對境中,你都可以應用得到的,都很實際的、很實用的。那我們怎麼樣把過去的無明轉為明,把過去的造惡業轉為累積善因、善業,就是透過大家虛心的學習,認真的深入佛法裡面去聞、思、修。你只要虛心學習很快的你就能夠轉換過來,這個就是超凡入聖啊,脫胎換骨啊,現在講到這裡大家可以了解噢。好,OK

現在再來跟大家分享一點,前面我們有提到食存五觀,這些吃飯的心態;接受眾生供養的心態;我們要有正確的心態來吃。前面已經解析過了。那現在更進一步來跟大家分享,吃飯怎麼修行,你們在三壇大戒期間,我們的引禮師他們就會逐步的告訴大家,怎麼樣去用缽、怎麼樣去吃飯,整個規矩、禮儀、儀節這個大家都要學習都要學會,這是一種莊嚴。那這方面呢,引禮師他們都會逐漸的來跟大家引導,讓大家去學會這些禮節。

那我現在要跟大家講的就是吃飯修行的要領。除了前面的感恩心這個已經講過了食存五觀。再來呢,我們在吃飯的時候,記得一定要保持明覺,一般人,一般人噢,是我唱了供養偈之後,或是我食存五觀,然後再來就開始動手吃,那在這個吃的過程呢,吃飯噢、夾菜吃飯的這個過程動作都很快。好像說我前面的這個我已經做過了,然後現在就開始吃啊,然後就這樣一直吃。你如果是這樣的話,那你就錯失掉了吃飯也是在修行。

那我們現在怎麼樣來開發明覺呢,在吃飯的時候,行堂把飯菜都已經打好了。好當我們唱過供養偈之後,開始要用餐了,這時候記得我們手到那裡,心就要到那裡,我們手伸出去拿缽都要清楚的知道這整個過程,伸出去拿,我們是要從下拿回來這樣的過程,我們都要清楚,不要急躁不要粗魯。比如說什麼叫急躁,我要去拿毛巾,那我就這樣很粗魯的去拿。我們現在你要開發明覺,處處都在開發明覺你才會一天一天的覺醒過來;你處處開發明覺你才會從無明轉為明。清、醒、明、覺活在每一個當下。所以連吃飯我去拿碗缽的過程清楚覺察;再來我把飯一口一口的送到嘴巴的過程,這個手在送飯的過程我們也清楚覺察;飯送入口中,我們在咀嚼的過程都要清楚覺察;牙龈在上下咬動你都要清楚覺察啊。

一般人噢飯菜送到嘴巴就是這樣都很快的在嚼,然後很快的吞下去,然後再拿飯菜,這個就是囫囵吞棗。而且你當下你的心,心不在焉、心往前沖、心瞻前顧後沒有活在當下。吃飯你就好好的吃,那是很莊嚴的,但並不是拘謹噢。如果你吃飯很緊張很拘謹,你的消化會不好。你繃緊緊張的話,我們胃的分泌就是會不良,所以你消化會不好甚至會形成胃潰瘍,我們是要放松但是要保持明覺,要保持明覺。所以在咀嚼的過程呢,每咬一口牙龈的上下咬動我們要保持明覺,是快是慢都要清楚覺察。食物在口中又粗變細這個過程我們也要清楚覺知,食物咬細之後要吞下去,經過我們的食道吞下去,這個吞咽的過程我們也都保持清楚明覺。夾菜一樣通通一樣,在這個過程手有動作,我們就覺察手的動作,手沒有在動作嘴巴在咀嚼,我們就清楚覺察嘴巴在嚼的過程。吞咽就覺察吞咽的過程,喝水喝湯同樣要去拿湯端起湯過程通通都要保持明覺,在喝湯的過程、吞下去的過程都要保持明覺。記得我講的是保持明覺不是繃緊,是放松但不是放縱,輕松放松但不拘謹。你放松保持明覺,那個真正的莊嚴才會出來。而且在吃飯的過程你都是在修行,吃飯過程也是在開發明覺。

前面感恩的心已經流露出來,所以用感恩的心來吃、用明覺的心來吃。你能夠這樣的話,你看你連吃飯你都培養慈悲心、感恩心。而且連吃飯你都是在修行,處處都是道場。你真的會用功,隨時隨處都是道場,隨時隨處都是在幫我們開發明覺,讓我們醒過來、醒過來,記得成佛之道就是覺醒的過程啊!佛陀就是覺醒者,佛陀就是覺悟者。

不要小看這個覺知這個覺醒,如果你沒有開發明覺你做什麼事情就是沖動、沖動、沖動,如果你有開發明覺你的動作就會緩和下來,你的動作就會含有柔和。當你含有明覺腳到、心到、手到、心到,這時候呢因為它是含有定力的,這裡面就含有定,不但戒定都有。而且當你在動作工作的過程那都是含有戒定,所以他自然的呈現柔和的身、口、意。這時候你就會體會到也會做到什麼叫做三妙行。身行、口行、意行,它都會呈現出三妙行,那個妙是代表沒有沖動、沒有無明,明覺又柔和。有動作但是它又是穩重莊嚴,沒有粗魯沒有急躁。我們在修行的過程,學佛修行的過程就是要把無明的沖動轉為三妙行。

那這中間一個很重要的關鍵就是有沒有明覺,你的動作只要有明覺,那個沖動它就會逐漸的緩和下來,你的動作只要有明覺,三妙行就會逐漸的顯露出來。這個就是要把修行,落實到日常生活每個行、住、坐、臥之中啊。你能夠把握住這樣的修行要領的話,你就可以體會到什麼叫做道場遍一切處,你到哪裡都是在修行;到那裡都是在淨化;到那裡都是在跟眾生結善緣。這樣大家可以了解噢。

好,好,所以大家要清楚的了解,成佛的過程就是開發明覺的過程,讓我們從不知不覺的世界逐漸的醒過來,覺性可以大致分為幾種?三種,一個是不知不覺;第二是後知後覺;第三是先知先覺。那些大智慧者像佛陀他們就是先知先覺的人。

那一般眾生就是處在不知不覺的情況,不知不覺的情況之下,就是處在所謂的無明啊,無明行、無明的沖動。那當我們處在無明沖動的情況之下,我們的身口意在造惡業,你都看不到也都覺察不到,所以很多情況師長或是善知識告訴我們,你這樣是在跟眾生結惡緣啊;你在造惡業啊;在造口業啊。很多人他都不以為然,因為他覺察不到,所以就常常處在不知不覺不以為然的世界,這就是處在無明的情況。為什麼說無明很可怕,無明的可怕就在於你在種惡因、結惡緣、造惡業的時候你不知不覺。

那我們要出離苦海,很重要的關鍵就是要把這個無明破除啊,那無明破除的那個開門的鑰匙就在於覺性的開發。你只要腳踏實地的認真去開發這個覺性,明覺他就不斷的增長,你明覺不斷的增長我們的無明就會不斷的減少、減少,明覺開發一分無明就減少一分。當我們的覺性不斷的開發、開發,你會從不知不覺的情況,提升到後知後覺,不要得少為足,繼續在精進用功淨化,你就能夠來到跟諸佛菩薩一樣,成為先知先覺。

所以成佛之路就是覺醒之路,你真的覺醒過來你就會像佛陀一樣成為覺醒者,覺悟者。我們每個人都有無限的可能,只要你跟隨佛陀他所跟我們示現的解脫之路,一步一腳印的去做,人人都能成佛,我們大家互相勉勵。OK~


台灣學佛網首頁法师开示     回上壹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