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海(惟傳)法師:2010年10月空海法師福建靈峰寺開示(三)


 2020/9/26    熱度:301    下載DOC文檔    

2010年10月空海法師福建靈峰寺開示(三)

享受呼吸

     各位法師!各位同修們!大家好!
  
     師父好!我們會更好!世界會更好!好!好!
  
  先跟大家講幾件事情,後半我們會帶大家來實際觀呼吸的體驗。因為我們這一邊學員的熱烈反應積極的參與禅修以及比較長時間的專修,你們的熱切的心形成很強的磁場,讓各種因緣也都逐漸的在蘊良發展,這是很好的現象。那因為你們的精進用功誠心,所以空海也做了一些調整。比如說原來在這邊預定是十月六號就回台灣,因為台灣基隆靈泉禅寺那邊在辦三壇大戒,現在已經開始在在家居士的菩薩戒。我的剃度師清虛長老很希望我能夠早日回去,去承擔一些法務工作。但是為了協助我們這邊專修班學員的文思修,所以我跟他講預定十月六號回去。他原先是希望我再早一點,就是戒場期間在戒期、傳戒期間都能夠在台灣,但是我還是沒有乖乖聽他話。因為我覺得我們這邊學員真的很需要更需要空海在這邊來協助大家陪伴大家,所以原來預定六號回去,那看到大家的精進用功包括我們這邊的假期是在七號到七號,所以我就考量在延後一天回去,所以現在是定七號回台灣。
  
  再來,本來預定因為靈泉禅寺那邊戒期是到十一月十一號才結束,後面都是三壇大戒,越後面越重要,我又不太容易能離開,所以要等到戒壇結束的時候三壇大戒結束的時候,才能在過來。所以本來是預定十一月中旬過來,那過來第一站原先是預定到湖北章華寺去,因為那邊有辦三壇大戒。他們兩千零五年辦三壇大戒的時候,就已經有邀請空海去做解脫道的解釋,也就是說做三場的修行次第的簡介。那他今年傳戒也再度邀請空海過去,不過我考量之後我想說前一段期間我們才在那邊三個禮拜,在那邊辦專修,所以我現在是考量如果那邊可以推辭掉,可以請他另請其他人去講,那邊可以不用過去的話,我就盡量把時間騰空出來在這邊來陪伴專修班的學員。
  
  還有不只如此,今年三月份到馬來西亞去帶禅修四月份到新加坡,那在新加坡弘法期間又遇到那邊有一位也是大發心的菩薩,他們有經營一個類似心靈身心靈的養生這樣的一個組織機構,那時候四月份他就跟我提出邀請,希望十一月份的時候他們會辦年度大會希望能夠有幾天的弘法跟禅修,希望我能夠答應過去那邊來主持這一次的心靈成長營跟禅修。那時候我跟他講就是說,我現在還不能答應必須回台灣我想最慢五月底會給他們做一些答應,回答他們能不能過去。因為他們必須半年前就開始做文宣,在新加坡也是算蠻有名的一個組織機構,那新加坡學員當然是百般勸我要珍惜這樣的因緣要過去,但是說實在的我那時候的考量就是我們這邊專修班的重點要放在專修班,放在大陸這邊來陪伴大家,所以我那時候在新加坡就沒有直接答應,跟他講我要一個月的考量評估,那到五月的時候,我就跟他們回答沒辦法過去,也就是說那時候就准備盡量把時間騰空出來,來在大陸這邊來陪伴大家。
  
  所以昨天我們這一位新加坡的大菩薩噢,他到機場去接我們然後昨天中午在用餐的時候,那時候我就跟他講新加坡的那一位菩薩邀請我,幾個月前就邀請我,我那時候沒有去,那是因為准備把時間留在這邊給大家。所以雖然不能夠全程但是我已經盡量把時間騰出來噢,請你們大家能夠體諒。一方面也希望大家依法不衣人,不要因為中間一段期間空海沒在這裡,然後你們就認為好像師父沒有在這裡,那我們就懶懶散散,不要這樣,一樣要精進用功。如果你們松懈懶散的話,那我可能又考量安排時間到其它地方去。真的啊!邯鄲那邊一樣一直邀請過去啊,那邊後來跟他們排十二月初的幾天,東北一樣也在邀請安排時間過去呀。
  
  所以因為我覺得說,今年下半年的三個月還有預定明年上半年在三個月總共六個月的這個專修班,這是我很重視這個專修班,因為這是要希望能夠讓大家深入文思修證,讓大家在文思修證方面能夠深入,能夠扎根,包括實修以及歷緣對境都能夠去歷練。一方面也多培育一些法工的干部,培育一些干部以及師資人才。像以前我們這邊的大和尚戒起大師啊他就希望,包括將來要辦研究所他也都很支持,所以我是覺得這六個月的專修班希望能夠多為佛教界多培育一些優秀的人才,也為我們的世界多培育一些優秀的人才出來。
  
  我心裡所想的不是說怎麼樣得到更多的名更多的利,都不是這些,我所想的就是我做全人類的義工,也是做中國人的義工。所以一方面做全中國人的義工,也做全人類的義工,我把我的生命交出來,回饋給人類,回饋法界。所以未來的這幾年都是會著重在培育人才,希望能夠為全人類也為中國也為全人類培育一些世界級的優秀人才。世界非常需要心靈品質高等的人,真的協助人類能夠把危機大化小小化無。那我們所做的這些那都沒有個人的名利考量,只希望能夠真的協助人類幫助人類。當我們在幫助人類的時候也就是在幫助我們自己,當我們為眾生的時候,我們也是為我們的子子孫孫,當我們為人類無所求的在付出的時候,當下我們的心靈品質也不斷在提升。
  
  所以世間法跟出世間法不一樣的地方就在這裡,世間法是從自我的利益去考量去出發去做。出世間法不一樣的地方它是考量眾生考量人類,他把那個自我他是放在最後面甚至無我。那心靈品質越高的他自我他就一定越淡薄,自私自利心就會越淡薄那是很自然的,我們的世界非常需要高等心靈品質的人來為全世界的人類做服務,所以希望大家能夠一方面淨化我們自己,一方面真的發揮出我們生命意義來回饋人類。
  
  再來,我們禅修都是比較嚴格的要求,那一般小孩子的話,因為我們是針對大人成年人大人為主做比較嚴格的要求,那一般小孩子我們都會很慎重的考量,除非情況特殊我們才讓他參加。那這一期我們的禅修班裡面我知道的有兩位,一位是八歲的小孩,一位是九歲的小男孩。那這兩位呢他們都是主動積極爭取參與的,其中一位八歲的小男孩因為他媽媽在看我們解脫道的課程時,媽媽本身在用功那小孩子他只是陪讀啊,陪伴而已啊,或是有時候他是多多少少聽而已,沒想到小孩子竟然聽得很有興趣有心得。反而小孩子提出他希望早日看到空海,結果還跟他媽媽講,他在夢中夢見空海好幾次。這個小男孩他想來參加禅修,但是當他最初報名的時候,我們這邊好像跟他講,因為小孩子不太適合,因為我們這邊這個作息要求比較嚴,怕小孩子做不下來。但是那個小孩子積極的爭取要過來,我們這邊跟他講那這樣我們在考量評估看看,結果後來他跟他媽媽講,媽媽我在夢中夢到空海已經答應我去了。結果隔天我們這裡的干部學員就通知他們,弟弟你可以來參加了。
  
  所以噢,那他今天他交出一張他畫的他的畫畫給我,這個畫噢我不曉得這是什麼時候畫的,弟弟這一張你是什麼時候畫的?昨天還是今天畫的,今天中午畫的,今天上午畫的,OK,好,好,好。他今天上午畫的一張然後今天中午遇到我的時候交給我,那這一張是怎麼樣呢,他把空海住的地方畫出來,然後空海在這邊,他住的樓房也畫出來,然後一個小弟弟在這個樓房這邊看著空海,他畫空海噢還有畫出佛菩薩那個光那。你看噢八歲小男孩自動自發的爭取,而且他的那種純淨的那種心真的都一直流露出來。所以我們不要小看小孩子他們的潛力,不要以為說這個解脫道只有大人在學這個很深嗎,只有我們大人才聽得懂、在學,你看噢小男孩他們都聽得懂。
  
  那另外還有一位來自北京的,他是九歲,他對傳統的那個教育不喜歡。但是對解脫道的這個課程,诶!竟然九歲的小男孩他喜歡,而且也希望能夠早日,在北京他就希望能夠早日見到空海,所以他這一次也來了。
  
  所以,像這些噢,真的我們不要低估小孩子他們的領悟力,不要以為小孩子不懂事,不要以為小孩子他們好像樣樣不懂,然後都是大人我們教他們要他們都聽大人的話。不要這樣低估,小孩子很多他們呈現出來的叛逆那或是不懂事,往往很多情況是因為大人給他們成長的空間很狹窄。如果我們能夠尊重小孩子,能夠用愛心平等心來愛護小孩子尊重他們,愛護他們,提供給他們更寬大的空間、平台。那小孩子他們的潛力會不斷的發揮出來,甚至很多情況讓你想象不到。
  
  所以像他們也都是給我們很好的啟示,所以我們也考量將來我們師資人才越來越多之後,將來我們也要開辦兒童班或是親子班,親子的心靈成長營。讓社會的很多父母親他們可以帶著小孩子一起來親子心靈成長營,這個都是很有意義的。讓小孩子他在兒童時期他就能夠接受到很多非常正確的觀念,包括宏觀的心胸,宏觀的人生觀。那我們也希望將來能夠辦除了兒童學佛營、還有親子心靈成長營、還有青少年、還有大專大學生的那種心靈成長營、還有企業界方面的。我們將來只要大家成長上來,真的這個社會非常需要大家來協助,所謂心靈的成長心靈的淨化,我希望我們能夠形成一股非常良好的淨化的力量,也包括形成一股清流,讓佛教界呈現出高等的心靈品質,也讓社會能夠真的越來越祥和。那這一股清流一樣從我們自己開始淨化起,然後我們不斷的這樣提升自己也把我們的慈悲心菩薩心將來能夠施展出來,來大行菩薩道來利益眾生利益社會噢。
  
  好,再來,現在回答學員所提出的幾個問題。有學員提到噢,我平時很難入靜,一坐下來思緒紛飛,請問如何對治?
  
  如何對治?空海回答是不要對治,那不要對治怎麼辦,這個你所謂的妄念紛飛噢,不是用對治的,而是用疏導的。還有很重要一個觀念,很重要一個觀念就是,因為你把那些念頭認為是妄念,你把那些念頭認為是不好的,丑陋的你不想要的,因為你把它界定為不好所以你就會設法要趕走他。那要知道噢,那個妄念也是來自你的心,然後你又起另外一個心要去趕走他,這個變成你的內心裡面就會常常在那裡產生張力在對抗,所以你的心就更不容易平靜下來也不容易放松下來。所以對你所謂的妄念不要用對抗的方式去對治他,因為這樣他會產生另一種反彈力量,一方面你本身也會產生張力沒辦法真正放松。
  
  那比較好的方式就是你就是放空,兩個解決方式,第一就是你就放松放空,虛空不礙白雲飛,虛空不礙烏雲聚,沒有阻礙啊,不礙就是沒有阻礙。如果你能夠讓這些念頭川流而過,你只要保持明覺這樣就好,它自然的它就會流過流過。所以保持一種空明覺,回到你的明覺上來,那些念頭他就會,如果他出現就讓它自然生自然滅,你慢慢的就越來越有明覺念頭雜念就會越來越少。不要去譴責它不要去打壓它,你越譴責越打壓,你的身心就會繃緊而且他會產生反彈的力量。所以你就保持一個空明覺讓它飄過飄過。
  
  再來現在第二個這是非常重要一個心態的認知,就好象天空中飄來的雲,有的人他是希望說,噢!我要晴空萬裡,沒有一點雲。你要知道如果你一直都保持晴空萬裡沒有一點雲的話,你會怎麼樣?啊!你的生命沒有甘露水呀?你會干旱然後形成旱災後來形成荒漠,你的心靈會真的漸漸的僵化枯竭。所以不是一直在期盼著噢要晴空萬裡,然後我討厭那些雲,雲是法界神聖的存在,沒有不好。如果你都一直保持晴空萬裡,沒有水呀,沒有水汽過來呀,沒有甘露水呀,你要喝什麼。所以你的生命就會漸漸變成僵化。所以要知道我們要如實的了解客觀的了解,法界它就是這樣一個自然的運轉晴天有晴天的好處,如果是白雲飄過來,也有白雲存在的神聖,記得不要只是要晴天而不想看到白雲。
  
  好現在你能夠接受白雲了,那有的人就想唉那個烏雲我不喜歡,這是壞天氣。很多的氣象報告噢,氣象報道的人員如果報道那個資料呈現出來明天會下雨噢,然後他們都會講說明天是壞天氣,晴天的話明天是好天氣,所以很多的觀念把那個陰天那,烏雲密布啊陰天都認為是壞天氣不好的天氣,事實上這是不正確的認識。如果沒有你所謂的壞天氣他怎麼下雨呢,我們怎麼喝到水呢。所以要知道噢,所謂的烏雲密布你認為的壞天氣,那都是實相上那都是非常莊嚴非常神聖的存在。所以包括你將來看到烏雲記得不要認為他不好。不要說我學習解脫道之後我心放空那我能夠接納白雲了,但是對那些你所認為的烏雲認為那個不好。不要界定不好,法界它存在的它就是非常神聖的存在,你能夠接納他能夠欣賞他你的生命就會非常的多彩多姿,而且你的生命才會真的活起來。因為有烏雲的密布,才會下甘露水,下甘露水我們能夠喝到甘露水,我們的生命也才能夠得到滋潤長養。所以千萬不要以為下雨天就不好,不要界定烏雲就不好。同樣的希望大家能夠全然的接受由你內心裡面冒出來的念頭。那些念頭他們會出來有他們出來的因緣,我們全然的接受它,不要去下論斷、不要去跟它對抗、不要討厭它。你能夠保持一種愛,包容,無限的空,來尊重來包容,很快那些他會飄過甚至有時候他會形成生命很重要的甘露水,這樣你們了解噢。
  
     再來,這裡有學員提到噢,他說喜歡打坐的時候聽禅悅,就是音樂,那種禅樂。請問聽著禅悅觀呼吸和靜坐中的動禅加強定力,對於開發明覺效果會一樣嗎?
  
  有它相同的地方都可以讓我們開發明覺,那這兩種性質還有些不一樣,聽禅悅很容易可以放松,很容易可以放松。但如果你沒有文思基礎的話,聽禅悅聽久有時候也會讓你很容易放縱、放逸,放松之後然後放縱放逸這個有可能。所以有他們的效果,有他們的功效,但不要偏頗在那一方面。那靜坐中的動中禅有它的優點它可以帶你進入更微細的明覺的開發,更微細的明覺開發,他會比聽禅悅帶入更微細的明覺的開發覺受的開發,只是如果你光只是觀呼吸做靜坐中的動中禅的話有時候我們又容易繃緊,容易繃緊。所以我們要了解各種方法他的優點在哪裡,它的缺點在那裡,當你了解之後然後你就可以覺得诶,我這個時候我可以應用什麼方法來幫助自己開發明覺,那如果產生一些副作用的時候那我們怎麼樣去調整。比如說你打坐觀呼吸然後因為不了解那個放松的要領到幾天之後身心很僵硬,繃得很緊甚至會疲憊那這時候聽一些禅悅非常好,它可以幫助你放松可以按摩你的身心,所以各種法門都有它的優點。
  
  再來,有學員提到當我年輕的時候也曾想追求解脫,無奈生活的氣氛與壓力不允許,直到中年我才遇到了解脫道,倍感珍惜迫切的想拋開一切一心去專修,但人卻被工作家庭等綁住,我內心強烈拉扯不知該怎麼辦?
  
  該怎麼辦噢,好了,我們慢慢來研究啦,我知道這也是很多人遇到的問題。如果噢你前一世就有學到解脫道的話噢,那你在年輕時代就知道該怎麼去安排你的人生路程那。不過你前一世你可能那時候還在放逸啊,沒有接觸到噢,那現在沒關系就當下,所以面對這些現實的問題,我們怎麼來解決呢,第一你你要接受你當下的因緣。就比如說,你以前因為要你學佛學法學解脫道你抗拒你不喜歡,你覺得說我還沒有結婚,叫我去學佛去修行我不甘心,因為很多人他的觀念噢,以為說學佛那修行啊,就好像消極啊,悲觀啊,准備什麼長伴青燈。所以你熏習很多的錯誤的觀念知見之後,你對學佛你就抗拒啊。好了,那結果怎麼樣,不甘心,叫你不結婚你也不甘心。
  
  事實上如果你學解脫道的話,解脫道並沒有說教你要結婚或是不要結婚噢,那都是個人自己在選擇。解脫道最主要是協助你要有智慧,只要你有智慧要不要結婚,你自己去思考去衡量,然後為我們自己的選擇做決定負責,為我們的決定做負責,就這樣噢。你清楚的知道你在做什麼,你清楚的知道你為什麼這樣做,所以後面你就會知道我怎麼樣對我的選擇負責啊,你也不會怨天尤人啊,也不會說這樣盲目的這樣沖沖沖到後來,哇,人在江湖身不由己,所以智慧很重要。
  
  現在我回答這個噢,你們如果還沒有結婚的話,你們大家可以做慎重的考量,然後有正確的去分辨我要結婚還是不結婚。如果你選擇要或不要,我們為我們的選擇負責。那這一位他已經因為結婚了,已經有家庭了,等到因緣是這樣的情況之下他卻很想要修行,那這時候怎麼辦呢?麼辦呢?一方面我們要按住當下的因緣,學佛修行不是逃避責任,不是逃避責任,我們是要學習著有智慧去處理當下的這些因緣。所以我們要感恩過去這些因緣協助我們在成長。
  
  一方面我們把當下的因緣處裡好,當然我們也很清楚知道,我未來的走向我未來的選擇是怎麼樣。所以我們可以慢慢的安排我們未來的走向,我要走哪一條路我們可以慢慢的安排,但是這個過程我們不要虧待,我們不要不負責,然後自私自利只為自己。比如說如果你已經結婚有了小孩,那我們要對小孩子我們要有照顧的責任,要協助他能夠成長。那至於怎麼樣去照顧,你就是設法去安排,能夠安排到讓這個小孩子他可以在快樂的情況之下,然後不斷的成長成長到她可以自己料理自己的生活,至少就是十八歲以上,他有成人的這個資格他可以自我負責。那像這方面我們該做的我們做了。
  
  家庭方面那,我們對另一半那我們也能夠有所交代,事先就溝通好,然後大家慢慢的有形成默契互相的支持互相的尊重。這個不是說結婚之後就一定要糾纏在一起不是這樣,但我們可以通過良善的溝通、誠意的溝通、然後大家互相尊重相輔相成,對彼此都會更好。所以並不是說一定要糾纏在一起,那也不是形成無情無義,我想怎麼做我就怎麼做,我不管你們的感受。你如果這樣的話,我們的內心好了,比如說你結婚生子了,然後到後來你卻很想要修行,那你就一走了之,不顧家庭這樣的話你的內心都會一直的在拉扯,因為我們有我們沒有盡責任的這方面,我們內心他會有愧疚的心,內心會有很多的拉扯,這時候你想靜下來也不容易,你想真正的心靈成長也不容易。不錯你可以尋找各方面的那種積極精進用功,但那些還是在治標,因為我們還是會想到沒有盡責的那一方面,所以你的內心還是都會有拉扯。
  
  所以為什麼在阿含經裡面佛陀講,一個人要證到四果阿羅漢的話,那他要來到其中一點很重要的就是所做已做。所做已做也就是說我們該做的我們要去做。學佛不是逃避呀,你逃避不負責的話,那你本身你就處在負債,處在虧欠的情況。我們要來到我們不要虧欠眾生,甚至我們要來到我們對眾生是有更多的付出。就好象說我們沒有虧欠別人債務,這樣我們到哪裡我們都可以真正的心安理得,我們沒有欠世間的債務,沒有欠世間的這些恩情,那我們盡責之後,我們就可以你到哪裡都心安理得。那我們可以付出更多,當我們付出更多的時候,就好象說我們不但沒有欠別人錢,別人還有向我們借錢沒有還,借錢沒還沒關系,他要不要還讓他隨緣,我們都可以全然的放下。
  
  所以要來到所做已做我們該盡的世間的責任我們要盡。所以你要了解這方面噢,你要正確了解噢,你才會知道說學佛修行不是逃避呀,如果你用哪種逃避心態,你真的很難真正的深入跟升華,你在修行路途之中會有不少的障礙,那你正確了解之後你才會為我們現在當下為我們的生命負責,我怎麼樣盡量做到不虧欠別人,這個有因果啊。所以你會了解說我要邁向真的修行解脫之路,那我們要來到做到我們不要虧欠別人,更不可以去傷害別人,所以你在做什麼事的當下我們要衡量。
  
  比如說我要不要生小孩,如果你有學解脫道之後,你去衡量如果決定要生小孩那我要負責,如果我決定不生小孩,那我不生小孩我一樣為我的決定負責,將來老年的時候沒有像向一般世俗的養兒防老哪一種情況,沒關系我願意自我負責。所以你如果越早學解脫道,然後你就越對你的人生的選擇來負責,你會清楚知道我現在該怎麼做。才不會盲目的糊裡糊塗的做一些沖動的選擇之後,然後,之後在拉扯、在後悔。你能夠有這樣的智慧去處理的話,那你的人生之路就會越來越平坦越來越順利,而且世間法跟出世間法你都能夠做的很好,世間方面你也能夠做得很成功,我們沒有欠別人的債,我們跟世間人沒有什麼恩怨。那如果別人欠我們的我們都可以寬恕包容。所以你能夠這樣的話你的障礙才會大大減少,一方面你才能真正的心靈的寧靜祥和,我們才會來到真的問心無愧,你才會來到真正的安心自在。所以我們要為我們的所作所為來負責,該償還的我們要償還,該道歉的我們要道歉,來到問心無愧你就會安心自在。然後進一步我們又能夠多付出,當你付出的越多你就會越快樂越安詳,當你付出的越多你的生命就越充實,當你付出的越多法界大自然回饋給我們的就越多,這是生命要來到快樂自在的秘方。
  
  好,再來我們來實際的觀呼吸,請大家調整一下座位放松打坐。請大家放輕松的盤坐,如果你腳不方便盤腿的話你正襟危坐也可以,放輕松,不要彎腰駝背。我們來享受呼吸,呼吸是非常重要但一般人不容易體會到空氣對我們的重要,一般人不容易體會到能夠呼吸就是非常的幸福,一般人不容易體會到所以現在請大家配合著一起來做來體驗。現在我們來練習憋氣不呼吸,看你能夠憋氣不呼吸多久,現在請大家把你的右手舉起來,右手向上舉起來高過你的頭部,先深深吸一口氣之後把鼻子捏起來嘴巴閉緊,都不要呼吸。我講開始才開始噢,你現在舉起來還可以呼吸,然後憋到你承受不了了你在開始呼吸了你就把手放下,然後看自己能夠撐多久不呼吸噢。來准備好,先把手放下怕你手酸了,我講開始的時候,每個人都做噢,你要去體驗,因為這個有很深的體會,很深很重要的啟示。請你把手舉起來右手舉起來高過你的頭部,來開始憋氣鼻子捏緊,左手捏鼻子右手舉起來,等一下,等一下,放下,放下有很多人漏氣唉。等一下開始的時候左手捏住鼻子不要呼氣噢,嘴巴要閉緊然後右手舉起來,左手掐住鼻子不呼氣嘴巴閉緊然後看你能夠撐多久,我會計算幾秒看你能夠撐多久不呼吸。好來請把右手舉起來左手捏住鼻子開始停止呼吸,你撐到不行的你就把手放下,不可以作弊噢。
  
  不管你是鼻子還是嘴巴開始進氣的呼氣的你就把手放下,一分鐘,一分半鐘。好,剛才一分鐘的時候百分之七十的人就投降了,能夠撐到一分半鐘的剩下百分之一。通常你能夠撐到一分半鐘的,通常是你有接受過一些訓練,或是你有比較有在打坐。你看噢,你很行很厲害但是只要一分半鐘沒有讓你呼吸新鮮的空氣,你就受不了了。如果三分鐘沒有呼吸到新鮮的空氣,大部分的人就會昏迷呀,你就會腦缺氧。五分鐘沒有呼吸到新鮮的空氣,大多數的人都會死亡。除非奇跡出現,五分鐘沒有新鮮的空氣,絕大多數的人都會死亡。
  
  你要去體驗那,空氣對我們的生命是這麼樣的重要,所以我以前講過五分鐘的新鮮空氣比五百萬元都更珍貴更重要。很多人也許覺得這只是比喻嘛,這個沒什麼嘛,我覺得還是錢噢還是比較重要比較實際呀,那我賺越多錢我可以滿足我各種享受啊。我們不否定世間金錢他的功效,但是一個人要過得很快樂其實很簡單。如果你的觀念錯誤,你的人生觀價值觀認定錯誤的話,你會一直的忙忙忙很忙碌,然後到後來卻是招來更多的痛苦憂悲惱苦。你的打拼你的奮斗目的是為了什麼?說穿了就是為了讓我們感受到幸福健康快樂。我們所有的奮斗都是希望讓我們的人生,能夠來到圓滿幸福和諧。但是如果你的認定觀念認知觀念錯誤的話,你一直的忙忙忙沖沖沖到後來你以為你可以實現你的理想,結果卻換來非常多的憂悲惱苦,所以為什麼說智慧很重要。
  
  好,如果你能夠了解我們要快樂要存活要快樂事實上是很簡單很單純,你能夠這樣的話真的,你不會被物質的欲望牽著鼻子走,你不會一直的忙碌忙碌到最後卻被世間的物質把我們迷惑、腐蝕,你不會。你會很快樂很快樂,只要你人生的認定知見正確了,你的體驗體悟正確了,我們要快樂真的很簡單,我們要存活真的很簡單。物質方面降到最基本的需求你都可以活得很快樂很快樂,當你真正快樂之後,你會發現我有很豐富的禮物,我有很多的禮物可以跟眾生來分享。
  
  那為什麼就像佛陀他們那些大智慧者,為什麼他們可以沒有什麼物質的,以世間來講物質條件他們很欠缺,他們也沒有豪華陽宅,也沒有轎車名牌轎車,沒有;然後也沒有世間的很多金錢或是權位,沒有。佛陀他把這些他都放下,但是他卻能夠過得很快樂。老子他們那些智慧比較高的人心靈比較高的人,他們對這個世間方面他們真的很了解,他知道我怎麼樣才能夠真正讓自己很快樂,很安詳。
  
  一個人如果能夠從一呼一吸之中體會到真的好幸福,你就會很知足,為什麼呢?沒有五分鐘的新鮮空氣我就死掉了。如果沒有五分鐘的新鮮空氣任憑我家財萬貫累積有幾千萬幾億的財產,只要少這五分鐘的空氣你的那些財產全部都化為烏有。所以對生命實相體會越深的人,他會體會到,噢,我生命能夠存在的這些基本元素,都是法界大自然無條件供應我們。不是我努力打拼出來的,不是因為我修行厲害我神通廣大所修出來的,不是。也不是因為我權位高我成為一縣之長或是一省之長或是一國之君,我就創造出這些生命的元素,都不是。也不是因為我家財萬貫然後我用錢買來太陽,買來空氣,不是。所以這時候你才會恢復到很單純,原來我生命能夠存活的這些最重要的基本元素,都不是我是我能所換來,都是大自然無條件無所求的供應我們。
  
  你能夠體會到這一種層次的話,你會感受到,來,請大家深深的吸一口空氣,深深的吸氣。來,開始,深深的呼氣,再來深深的吸氣,深深的乎氣,當你能夠體會到,噢!我現在還能活著好感恩噢!我現在能夠呼吸到新鮮的空氣好感恩噢!我現在還能活著、還能呼吸、還能吸收到新鮮的空氣,真的生命就很感恩!當你能夠有這些體驗、體悟的時候,你真的很容易知足啊。我只要有新鮮的空氣可以呼吸,我只要有清淨的水可以喝,我就很快樂,很滿足;我只要三餐能夠吃得飽我就很快樂,很滿足;我只要有陽光可以給我們能源可以給我們能量,我就很快樂,很滿足;我生命能夠健康活著一天,我就很感恩,很滿足。我沒有欠缺什麼那,我生命要存在這些非常重要的元素,大自然都無條件的供應我們,我們是多麼的富有啊!
  
  為什麼佛陀他們可以過得很潇灑很自在,佛陀身上沒有錢,他不帶錢,也不是說他把錢存在銀行裡用提款卡再用他也沒有這樣啊。他是真的身上沒有帶什麼錢,但他為什麼活得那麼的快樂,活得那麼的安詳,主要就是因為他們發現,大自然給我們的都是非常珍貴的珍寶,非常珍貴的生命的元素,都不斷的供應我們。這些樹木都不斷的提供給我們新鮮的空氣,所以你內心裡面除了知足之外,你會感覺到我們真的很富有。好,我們生命能夠存在的這些元素,大自然都給我們這麼多這麼豐富,所以你會感受到我生命沒有什麼欠缺我很富有。
  
  再來,那世間的這些金錢那,金銀財寶啊,或是我們的權位呀官位呀,唉我如果有這些官位權利或是我有什麼樣的金錢資金,我用這些來做更多有意義的事情來回饋這個世間。我本身存在沒有欠缺,所以我們不會有那些貪心,不會去跟人家勾心斗角,不會去設計陷害別人。所以我們能夠活得很安心,我們沒有欠缺,人到無求品自高。那這時候因為我們感受到真的我生命沒有欠缺什麼,法界已經很厚愛我們,所以這時候你真的會感覺到我們很富有,這就是真正精神的富有啊!
  
  為什麼老子莊子那些解脫者他們過得那麼的灑脫那麼的快樂,主要就是因為他們終於開發了生命的寶藏,終於發現了我們真的是非常的富有。心靈的富裕心靈的充實,這時候我們自然沒有那些貪沒有那些嗔。那你會發現我有很多的資源啊,我有很豐富的這些資源,我可以不斷的跟眾生來分享啊。所以你的人生就能夠過得很充實,而且到處你都可以跟眾生廣結善緣,不是說像一般的哪一種,敗家子然後把錢財花光散光,不是哪一種那。你會善用我們有的這些資源我們多出來的這些資源呢,我們把它用來發揮它的邊際效用,發揮它的更大的效用來利益眾生,來做更有意義的事情,來回饋世間回饋人類。所以這時候你的所作所為都是充滿著快樂充滿著安詳,而且是很有意義的在利己又利人。
  
  這方面這是屬於心靈品質層次比較高等的,我們每個人都可以來到也都可以做到,只要你有正確的了解之後,你的生命真的可以過得很快樂。真正的富有,我現在講的是真正的富有噢。真正的富有不是因為我們擁有很多,真正的富有是因為我們需要的很少,好好體會噢。真正的富有不是因為我擁有很多,而是因為我需要的很少。
  
  這個完全是在我們心靈的體悟跟認知,如果你的人生觀念你的認定是錯誤的,你認為我擁有越多我才越富有,我擁有越多才越快樂。好了,到有一天你真正擁有很多的時候,你也同時擁有很多的什麼憂悲惱苦。很多人一直的沖拼命要賺錢要拼命要賺錢,等到有一天他可能確實賺到不少錢,但是他的生命也被金錢賺走了。真的噢,我講的是實相噢,如果你沒有智慧,你拼命一直在賺錢賺錢,到後來你的生命是被錢賺走,那些錢還繼續留在世間你的生命可能很快在這個世間消失。所以不是因為我們擁有很多才會快樂,不是的。而是當我們有正確體認體悟之後,我們覺得我們本來就很富有,所以我只要維持基本的生命所需我就能夠很知足很快樂,所以你會來到我需要的不多,當我們需要的越少你就一定越快樂,好好體會噢。
  
  那並不是說那這樣學佛的人他們會不會都變成消極那悲觀那,絕對不是的。當你能夠真正的擁有高等的心靈智慧,你能夠來到體會到我需要的並不多,然後我欠缺的並不多,我需要的越少我越快樂,越幸福。當你擁有這樣的一種認定之後,再來呢,你事實上你是很樂觀很積極很灑脫的,那你所作所為都是從利益眾生出發,這時候你做事情的那種心靈品質就會不一樣。以前是不斷的在追逐滿足我們個人的需要,追逐個人的欲望滿足我們個人的願望欲望,這樣的追追追你到後來你的人生是很緊很苦的。然後你能夠正確的觀念知見轉換之後,我們再來所作所為你一樣可以很認真積極的去做,但是我們所作所為不是在滿足個人的欲望欲貪,而是在廣泛的利益眾生,利國利民利益人類。你能夠有這樣的體認,那你看,你的生命意義他會真正具體的發揮出來。
  
  你所擁有的包括比如說你是做公務人員或是政府官員,我所擁有的這樣一個因緣呢,我把它用來利用百姓,用高等的心靈品質來服務眾生服務百姓。如果我有因緣擁有很多的金錢,那我一樣把這些金錢,讓它發揮出他的非常巨大的功效,來利益人類利益眾生。而不是把它花光吃喝嫖賭,或是把它揮金如土把它揮霍掉,絕對不是哪一種層次的,完全不一樣的。你是我有什麼樣的資源,我就把它充分的應用出來利國利民利益眾生。所以我們本身你會很快樂然後你所作所為也都會很有意義,我們做什麼事情都是在跟眾生廣結善緣。
  
  希望大家能夠來到這樣的層次,我們本身過得很安詳很快樂。而我們的所作所為都是在跟眾生廣結善緣,能夠這樣的話你天天都會過得很快樂,你的生命會過得很有意義,而且你不會浪費我們的福報。你會珍惜我們所擁有愛護我們所擁有,然後我們所擁有的呢,我們都樂意跟眾生來分享,當你有這樣的認定心胸,法界反而回饋給我們的越多啊,越多!所以這就是佛教裡面所講的高等心靈的世界,那些高級的所謂的幾地幾地的菩薩、或是那些開悟正果的人、或是成佛的人,他們就是有這樣高等的心靈品質。我希望大家來學解脫道能夠學到這些精華精髓,能夠讓我們的生命真的越來越安詳越快樂。而哪一種知足哪一種富裕不是用催眠的不是用自我暗示的,而是你真的體悟到。
  
  好,我們現在就來享受呼吸,真的噢,連觀呼吸都是一種享受啊!用你的心靈去品嘗這一口空氣對我們生命的重要,用你的心靈去感受,慢慢的吸氣慢慢的呼氣。就像吃東西如果你囫囵吞棗的吃,你吃不出它非常珍貴的美味,也感受不到它對我們生命的重要,吃東西如果你能夠用感恩的心來吃,細嚼慢咽你會吃出食物的美味,而且內心會充滿感恩。
  
  呼吸也是一樣,如果你沒有覺知呼吸,你就品嘗不到呼吸對我們的重要,如果你用你的心靈來感受呼吸對我們生命的重要,這時候你會發現我能呼吸這是非常的幸福。如果你能夠細嚼慢咽用心靈去感受呼吸空氣對我們生命的重要,你的內心會充滿感恩的心,連吸一口氣我們都會充滿感恩的心。法界大自然是給我們清淨的空氣,我有這清淨的空氣可以呼吸,我就好知足好滿足噢!
  
  你真能知足你就會體驗到所謂的知足常樂,人生要幸福要快樂其實很簡單,只要我們能知足,用感恩的心來呼吸,當你感受到這些空氣是無價之寶,這些空氣不是我用萬貫家財所能買得到,當你體驗到這些空氣何其珍貴,這時候你內心裡面自然的生起好幸福,好知足,好感恩。
  
  能用心靈來品嘗呼吸真的是人生一大享受,放松、放松、放空用你的心靈來感受呼吸對我們生命的重要,用你的心靈來品嘗清淨空氣的芬芳、甘醇。用你的心靈來感受我們與法界大自然完全是一體的,呼吸空氣那麼樣無我無私的擁抱著我們,無我無私的呵護著我們愛我們,用心靈去感受!用心靈去感受你就浸泡在法界的大愛之中,用心靈去享受法界的恩賜,法界大自然的大愛。如果你有正確的認識來學解脫道來參加禅修,你的生命每一天都是一種享受,每一天都能過著很快樂很幸福很安詳。好,我們准備下坐。

 

台灣學佛網首頁法师开示     回上壹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