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尚德教授:念佛精要


 2020/9/27    熱度:1980    下載DOC文檔    

念佛精要

張尚德

一、念佛即是信佛、依佛、歸到佛。

二、念佛必須堅信佛。釋迦牟尼佛說:小草、微塵中都有億萬佛,所以念的雖然是阿彌陀佛,實際上是與一切佛合而為一的,這稱作感應道交。

三、淨土法門的念阿彌陀佛,是在助我們往生淨土,上品往生要有誠敬心、深心、回向心;下品往生,在臨終時,一念清清明明,貼住阿彌陀佛,即可往生淨土,這也就是一念回機,便成本得。

四、雖說淨土,實際上淨土是超時間與空間的,也就是說心淨即淨土。

五、念佛即入念、淨念(阿彌陀佛)不斷,即心法之正法。

六、念的是阿彌陀佛,空的是自性彌陀。

七、因為空的是自性彌陀,所以淨念也空。

八、既然本來淨土,本來淨念也空,進入淨念,貼住一切空,又超越淨念,超越空,這就是禅,達到念而不念,不念而念,一念超空,超空一念。

九、密是由生起次第入有,從而入光明定,最後又契空,且盡虛空、遍法界。念佛也是盡虛空、遍法界,所以《淨土五經》,無一不為密。

十、在《淨土五經》中,有<大勢至菩薩念佛圓通章>,祂是悟道的《楞嚴經》中之二十五圓通第二十四位,入禅先要悟道,真念佛者就是悟,真悟者必念佛,所以禅必契佛,念佛必能入禅也。

十一、因此,禅、淨、密是一而三,三而一的。

十二、音是質,聲是量,淨音與淨聲是由無相之常寂光起用,這是由實悟與真修兩者達成的。

                          摘自達摩出版社《禅門語錄》

台灣學佛網首頁居士文章     回上壹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