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海法師:災禍的因果


 2020/10/10    熱度:3807    下載DOC文檔    

災禍的因果

《增一阿含經》三○七經 白話:

有一天,生漏梵志到只樹給孤獨園,向佛陀請教心中的疑惑 :「是什麼宿世因緣,使國土人民有盡、有滅? 繁華的城市、人民,今日敗壞變成荒丘?」

佛陀回答 :「梵志! 因為世間人民所作非法,所以使人們賴以居住的城市或因大自然災害的淹埋,或被人為的力量破壞而變成今日的荒丘墳冢。又因為人民生性悭貪,結習煩惱熾盛,愛欲習氣紛擾,所以導至風雨不調,田苗栽種不得生長,滿街滿谷皆是饑餓橫死的人。梵志! 就是這樣的因緣,使國家毀壞,使人民貧乏痛苦。」

佛陀繼續說道 :「梵志! 人類不懷慈憫,所作非法,就會遭遇大自然雷電霹雳的感應,上天會降暴雨敗壞生苗,使人民死傷難計,讓人民遭逢饑馑等天災,人類賴以居住的村莊就會遭逢大自然災害的淹埋,過去繁華的城市也會變成今日的荒丘墳冢。其他還有互相爭斗,拳腳相加,瓦石相擊,自傷傷他,各喪其命等事件的發生。因為人民彼此爭斗,不安其所,致使國土不得安寧,引起其他國家部落的攻擊討伐,人民或被刀殺,或被箭射,死傷無數,這樣一來,人民也會減少。

人類罔顧道德,使護法神只不願意保衛護佑,鬼魔就會乘虛而來干擾,使人類遭遇厄難,染疾臥床,因瘟疫疾病而死亡者不計其數,這樣一來人民也會減少不再昌盛。」

生漏梵志聽了佛陀的這席話,心有所感的說 :「是的。佛陀! 您解說人民減少的因緣,實在很有意義。因為人類罔顧道德,以悭貪嫉妒造作不正當的邪業,所以天雨不時,五谷不熟,民不聊生。世間不道德的邪業流行,就會天降災變,敗壞生苗。因為人民所行非法,就會使國家不得安寧,各地興兵討伐,共相攻伐。國土流失荒廢,人民四處逃竄四散,遭致天災人禍。

佛陀! 您今日的說法,就好像使殘障的人得到了拐杖,使瞎眼盲目的人得到光明。佛陀今日以無數方便為眾生說法,我今日將皈依佛法僧三寶,受持戒法成為優婆塞,盡形壽不再殺生。

生漏梵志繼續說道 :「佛陀! 您看我乘象騎馬,是因為我受到波斯匿王、頻婆娑羅王等國王的福祿賞賜,我由於恭敬佛陀,恐怕失去我的福德,所以...請允許我偏袒右肩,向佛陀恭敬禮拜。假如我在路上行走時遇見佛陀,我也會自動脫下鞋履,虔誠恭敬的禮拜佛陀。」

佛陀聽了生漏梵志的誠摯表白,點頭默然應許。佛陀贊許的表情,讓生漏梵志歡喜踴躍,不能自勝。梵志很感動的說 :「我今發心自願皈依沙門瞿昙,惟願佛陀允許我為優婆塞!」


啟示:

《大乘無量壽莊嚴清淨平等覺經》雲 :「天地之間,五道分明,善惡報應,禍福相承,身自當之,無誰代者。善人行善,從樂入樂,從明入明; 惡人行惡,從苦入苦,從冥入冥。」所謂 :「人類不懷慈憫,所作非法,上天會降暴雨敗壞生苗,使人民死傷無數。......」

上天是誰 ? 上天指的就是「因果」,佛教的因果報應是自作自受。所以,天雨不時,五谷不熟,民不聊生,只有自己奮發起來,勤修忏悔,才能改往修來。

 

台灣學佛網首頁法师开示     回上壹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