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越:無學道的現證


 2020/10/20    熱度:396    下載DOC文檔    

無學道的現證

問:什麼是無學道的現證?

答:在五道的無學道上,無間道為因位,佛地為果位。即是無間道上的修證為成佛的因,然後於佛地現證佛果。

菩薩在無間道上已離一切緣起,即已完全超越世間的一切語言文字概念,所以即不可能再用語言文字概念來加以表述,是即名為不可思議。

一定要說,唯有說為“依般若波羅蜜多。因為般若波羅蜜多代表一種智境,在智境中,一切法都宛然具在,但都是無所有而存的;一切法的性相用都三無分別而存在;一切法都如其所應存在而存在;一切法都受范限而存在;一切法都適應他所受的范限而存在。

問:深般若波羅蜜多是一個現證的境界,依什麼才達到這個境界呢?

答:依“覺”的功用。這種“覺”可形容為“無上”、“正”、“等”。

無垢友尊者在說《心經》時說,“平等覺”是“圓覺”。所以佛現證的是“圓”,而菩薩的現證則未圓;佛已現證大平等性,而菩薩尚未能現證密咒道的現證。

“是大明咒、是無上咒、是無等等咒,能除一切苦真實不虛”。

以有法自性而成的咒陀羅尼,實將密咒分為三類,念誦密咒僅為其中之一。

三類密咒,分別與空分、明分(覺)、明空雙運相應,《心經》的密咒屬於後者,故若嚴格一點來說,應該稱之為總持。

念誦密咒,僅能證知有法的空分;觀修明咒,則能知有法的明分;觀修總持,則能現證有法的空分與明分雙運。

深般若波羅蜜多的要義,便即是無分別。

無間道上的行者,以無所緣為所緣境,證無分別而無捨離,所以說這種所緣境為“澄明”,也即是清淨光明。

歸納起來講:資糧道上證“空性、無相”,加行道上證“無生無滅”及“無垢無離垢”;見道上證“無增無減”;修道上證無顛倒、無怖畏。

無間道以前的一切道位,實在還是落在緣起中來現證空性。所以無所緣是落緣起的無所緣,而無間道上的無所緣,卻是超越四重緣起的無所緣,有這樣的差別,因此無間道才說“住無所緣、證無分別而無捨離”。

以上是四重緣起和五個層面現證般若的簡略介紹。真正開起觀修般若,應深入龍樹菩薩四重緣起學習,同時應深入學習如來藏的教言。

問:以上介紹了“智慧生命”。我們認為智慧生命即生命圓覺,因為只有生命證悟到了覺性並能覺性圓滿。生命的智慧才能全部、真實的顯現無余,即內證智與法界智融為一體,子母相會,究竟圓滿了。這樣一來誰是因誰是果,又好像是一體無有因果之別,怎麼說更確切呢?

答:實際上覺、智本為一體,剎那都未離合,所證的果亦是“基”,“基”的一切顯現亦是果,只能說如是如是,但有一切言說都是戲論,唯有證悟本來面目,才是真實不虛。

台灣學佛網首頁居士文章     回上壹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