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懷瑾居士:禅與生命的認知 初講 第三日


 2020/10/21    熱度:2017    下載DOC文檔    

第三日  

   第一堂

   對我來講,心情的沉重是每次上課都有的感覺。連普通上課也一樣,生怕對不起別人,耽誤大家的時間、精神,自覺應該有一點貢獻給大家,怕自己講得不好,或者大家沒有聽懂,或者沒有心得,這是很罪過的事。一般人把它當成客氣話,那是你錯了,這是很誠懇地說哦。換句話說,一個修行人活在這個世界上,隨時覺得對不起人,尤其學佛的人,早晚功課都念到"上報四重恩,下濟三塗苦"。

   上報四重恩:佛恩、父母恩、國家恩、眾生恩。所謂國家就是社會,我們生命活著同這四種都有關連,所以要上報四重恩,否則欠的賬怎麼還?除了父母以外,整個的社會國家對你都有恩惠。下濟三塗苦:對於地獄、畜生、餓鬼最苦難的眾生,怎麼幫助他們。所以我講學佛這個心情,要真的有這個發心,不是嘴裡念的。你們怎麼樣我不知道,在我是隨時覺得難受,一直到八九十歲。有些同學跟我身邊久了,常常聽到我一句話:"唉!活了八九十歲,活著干嗎!有什麼用!對這個世界沒有貢獻,這個生命白活了。"同學跟我久了,聽到只好笑一笑,或者不笑,好像變成我的口頭語,但是在我的內心不是口頭語。

  

   有關生死的書

   現在已經過了兩天,我隨時想,怎樣使大家很快得到一種利益,所以我們兩天等於浪費了。今天開始講真的修行,了生死的用功方法。諸位上午有沒有聽生死問題的錄音帶?有。不曉得你們聽清楚了沒有,我一生講這個問題,應該說是幾十次了,每次講完就後悔,後悔沒有交代清楚。譬如最近美國一個老同學姓胡,他在紐約,文章也很好。因為在外國尤其在美國的同學們,看了西藏密宗這一本《西藏生死書》,也叫《中陰救度密法》,有關人死了以後靈魂怎麼超度;而且有法國、日本、中國西藏合拍的一部電影,死後靈魂怎麼離開身體,怎麼樣投胎。我都看了,看了就笑,這一批唯物論者,靈魂你是看不見的,怎麼還會有一個嬰兒出來?怎麼去投胎?他們也發現了問題。

   西藏密宗的生死書不是完全不對哦,也對哦!那是根據佛法來的。說人死後七七四十九天當中,第一天出現了多少菩薩,多少凶神惡煞,在西方也流行了,在美國更流行。所以美國人拼命研究生命科學、認知科學,因為同這些有關系。這些人最後發現問題了,跑來找我問對不對?我說:沒有對。

   佛學不是那麼講的,我不是隨便講,是根據佛經。先不講一切眾生,就說世界上有六十億人口,死了以後,七七四十幾天,第七天出來哪些菩薩?第二個七天出來哪些菩薩?但是有些人信上帝的,有些人沒有信仰的,也會出來那些菩薩嗎?佛是救度一切眾生啊!所以佛不是這樣說的。他們聽了說:對啊、對啊,就是這個問題問你啊。

   我說幾十年前在西藏、成都,也知道《中陰救度密法》,這些書都看了,笑一笑放在一邊了。我在四五十年前寫的第一本書《禅海蠡測》,有關生死問題,已經說了。中陰七七四十九天變化,不一定看到菩薩哦,也不一定看到凶神惡鬼哦!所以胡君很著急,跑來兩趟,然後又聽我講過一次,覺得這一次講得比較完備了(編按:二零零七年老古已出版,書名《人生的起點和終站》)。他們說一定要中英文出版,不然害死人。我講我要出的書多了,慢慢來,沒有那麼多精神和時間。

   剛才這一番話是講你們今天上午聽了錄音帶,我講得還不完備,但是來不及跟你們再講。

  

   學佛要找問題

   現在回過來講,我今年八十九歲了,從十二歲起摸這個玩意,為了這個問題學武功,學道,學佛,學禅,學密,一直滾過來,就是找這個問題。你看密宗講的,那些活佛死的時候,化成一片虹光,身體就不見了。嘿!嘿!我也親眼看到過,這是個科學問題,暫時不談,因為問題太大了,先保留這一點。

   講到這個,昨天還有個問題補充,很多有工夫的人,死的時候身體縮得很小,還有些肉身留著不壞的。哎喲,老師啊,有人死了,頭發也長了,胡子也出來了。我聽了又笑,笑什麼?太不懂科學了。這個肉體死了一定會縮的,縮了那個胡子頭發根就出來了嘛,這是科學問題,你以為他的胡子頭發還會永遠長下去嗎?現成的科學都不懂。除非這個人,像我們前天講慧持禅師在樹洞裡面,記錄上說他指甲長得繞滿了全身,胡子頭發都蓋住了。那是因為肉體還活著的。這些都是零碎,只提出一些資料。

   學佛,學禅宗,學密宗要注意,要提問題,要懷疑的,要求證的。如果聽了就相信,那是宗教,不是佛法。佛法是科學的,要追問的,這個問題究竟怎麼樣?譬如昨天晚上講到洞山禅師這個公案,我說洞山禅師怎麼死的,你看他生死來去多從容啊。但是《指月錄》還有其他的記載,他死了以後這個身體燒化了,還在那裡修個墳,佛教不叫墳,叫做塔。昨天講義上面沒有寫吧!古道這一次去了洞山那裡,碰到當地一個學者,專門研究五宗宗派的祖師,他回來跟我講,這個人是本地人,每個祖師的墳墓他都找出來。他說十幾年找不到洞山祖師的塔,後來找到了,在地底下有一個塔院。古道回來跟我講,我聽了非常佩服。

   宋老板在那裡做了好事,本來這個區要變成觀光區,把這些塔墓都遷開。他看了急死了,給地方首長講不能這樣做,我們後來也叫朋友去協調,所以弄一條路,現在都保留住了。話是那麼說,將來時代轉變也不知道怎麼樣。這是剛才講到生死問題補充這一點,這和學術、考古有關的。

  

   修拙火誰說的

   現在我們回轉來講生死問題。聽了有關中陰這段話,以我學了幾十年,為什麼最近常常提這兩本經典?我學了各宗各派修持的方法,尤其是西藏密宗的第一步修氣,第二步是修脈,氣跟脈分開哦!第三步修明點,第四步修拙火。中國翻譯為什麼叫拙火呢?是形容詞。拙火也翻成靈能、靈力、靈蛇,一條蛇一樣永遠在那裡睡覺,要修持以後它才起作用。

   為什麼叫拙火呢?因為生命活著要有溫度,這個溫度不發起來,冷了就死亡,拙火永遠沒有發起過,要修持才能發起。明點也是個問題。明點是精,一般人認為是男女交媾排的精,都錯了,它同精是有關系,與精氣神都有關聯。密宗最後修拙火,這是密宗所標榜的"即身成就",就是肉體的身成佛了。不管紅教、白教、花教,黃教,真正進一步修法秘密就在這裡。

   這個拙火在印度有沒有?修瑜珈的也是和修拙火最後一樣,真的瑜珈就是這個路線,不是身體瑜珈,動作不算,最後真的瑜珈也是修這幾步。這個拙火。過去一班老輩子學佛的告訴我,懷瑾啊,那是騙人的,你去看看唐朝密宗的翻譯,哪有拙火這個東西啊!那個時候年輕,我說那不一定吧!那些老輩子說:哎呀,你去查《大藏經》嘛!最後《大藏經》看完了,我告訴他們,有。那些老輩子就客氣起來了,老兄啊,你說《大藏經》有,我們就信了。

   在《大藏經》裡,拙火叫軍荼利。你看中國唐密有軍萘利瑜珈,軍荼利就是拙火,拙火英文翻成Kundalini,就是生命的本能。這些我們統統學了,我可以當到諸位講,我一生學完了這些法門,最後我回過來統統不信。為什麼不信呢?因為一切都應該以釋迦牟尼佛所說的為標准,他老人家親口沒有講過這些東西啊,這是後世加上去的。這些東西不但不信,我自己加以修持,Kundalini也修,什麼單修、雙修我都親身去試驗。最後回轉來,我找本師釋迦牟尼佛,他老人家講了那麼多學理,我們所有學佛都上了其他法門的當。

   譬如講到天台宗的判教,又叫分科判教,就是把佛經整個地科學地分類研究,是由天台宗的智者大師開始的。其實在唐朝以前,大師們已經把佛學用科學分類的方法研究整理,然後把所有的佛經分成"五時八教",這些不跟你們談了。我們有很多教授在這裡,他們都會。然後有華嚴宗,分成"三時五教",又同天台宗不同。

   這個大家都上當了,我就不吃這一套,你講了半天,是不是佛當時這樣講的?所以我在峨嵋山三年研究《大藏經》,雖然沒有辦法直接跟釋迦牟尼佛對話,至少有他留傳的東西。他老人家當年教大家,那麼多修行證果的人,用的什麼方法?他沒有教人家修氣、修脈、修明點、修拙火啊!也沒有教人家一定要單修啊,一定雙修啊,都沒有講啊。

   我初到台灣時,第一次在師范大學講演,那時在座的幾位教授還是學生呢。這裡有一個老前輩,陳太太吳女士正在台大讀書,她首先參加我在師范大學講的課,我講小乘經典。為什麼?那個時候幾十年前台灣沒有這個東西,我第一個出來講的,偏要講小乘經典。我講佛法基本修持在小乘,立刻可以證果的,求證得道。由小乘發展到大乘,禅宗是小乘到大乘很直接的一條路。陳太太現在還在座,所以她有時候對你們笑,心想聽課她是最早期的。她當年讀台大法律系,但她一輩子也不肯搞法律。她同現在的王院長差不多是同一時期參與聽課的。

  

   釋迦牟尼教的兩大法門

   我提出來釋迦牟尼佛所教大家的,一輩子只教兩個法門最重要:一個是安那般那,出入息;一個是不淨觀白骨觀,重點在白骨觀。現在南傳的小乘佛教,統統修這兩個法門,他們是不承認大乘的,更反對什麼密宗、禅宗、華嚴、天台、淨土,認為都是後期的佛學。

   佛是教你走呼吸路線修持的,安那般那就是一呼一吸。所以我在前面也提到過,釋迦牟尼佛吩咐四個弟子留形住世,永遠活在這個世界上,當然我們沒有碰到過,是據說。我也相信四個人真的活著;其中賓頭盧尊者因為現了神通,犯了佛的規矩,佛就罵他,叫他不要玩神通,罰他留形住世,不准死。所以長壽是留在這個世界上受罪的啊。我常常提醒大家注意,他們四位是以什麼方法行以留形住世呢?就是修安那般那。我的研究對與不對你們去求證吧。

   回過來看《大藏經》,你們當然沒有全部研究過。佛自己在雪山修苦行六年,不吃東西,六年哦!他當時二十幾到三十歲。所謂的雪山就是喜馬拉雅山。他是尼泊爾人,就在那個山腳下最冷的地方修苦行。六年來每天等於只吃一顆青棗,二三十歲就變成七八十歲的老頭一樣,骨瘦如柴,六年的苦行求證。

   在《律藏》裡頭講到他反對修呼吸法,他說自己那時修氣功,因為不吃飯,只靠吃氣。修這個法門的時候,頭痛得很,痛苦極了,頭要裂開了,所以他叫弟子們不要修這個,為什麼後來又叫弟子們修安那般那呢?這是問題吧?而且在另外一部戒律上也講到,佛出來說法幾十年以後,有兩個月閉關,出關以後弟子們問他,在關房裡修什麼?他說修安那般那。又是呼吸法!這好奇怪啊!他一邊叫大家不要亂修,修得很痛苦,一邊自己還在修這個,有時休息也修這個。所以我看《大藏經》和你們不同吧!我注意的是修持這一方面。他出家同我們一樣,追求的是了生死,這是生命的問題啊,不是光吹牛談學理的。

  

   各種定境

   藏經上講,有一次佛帶領弟子在恆河邊上偶然休息因為他出門同孔子一樣帶領弟子們,尤其是印度,有幾千人跟著他。印度人是光腳的,一件衣服一披就走了。天氣熱,到了河邊大家休息一下,他也盤腿休息,一下子入定了。出定以後,他看到前面恆河邊上都是水,地下搞得亂七八糟,就問徒弟們是怎麼回事?徒弟們說,剛才有做生意的馬車隊經過,所以把地上搞髒亂了。你說他既然入定,又有神通,怎麼不知道剛才發生的事呢?卻好像睡覺醒來一樣。他這個是入的什麼定?是昏沉睡眠嗎?還是無想,還是休息定呢?定有很多境界啊。

   所以前天跟大家提到宋徽宗一句話,"定中消息許誰知",到底進入哪一種定境?假設佛現在還在,我要請問他老人家,你當時入的是睡眠一樣的昏沉?或是六根不起作用的無想定?你當時的環境就是原子彈下來,你也不知道嗎?

   睡眠、悶絕、無想定、無想天、滅盡定,這個在唯識上講是五個無心位,研究唯識要知道。睡眠:睡著了是無心位,第六意識思想不起作用了。悶絕:昏過去了,或者是吃了重量的麻醉藥而悶絕。另一種是無想定。無想定的結果是生無想天。然後是大阿羅漢的滅盡定。這五種屬於無心位,第六意識思想不起作用。普通人哪個人做得到啊!多半是想睡也睡不著。所以道家、密宗有-種修睡眠的方法。

   我很喜歡道家的神仙陳抟寫的字,"無張天岸馬,奇逸人中龍"。我們小的時候,曉得道家陳抟在華山,我們鄉下人講話,"彭祖年高八百歲,陳抟一睡一千年"。修睡眠家也可以到達無心位,可是肉體不能死掉。我還有個小故事,我父親看書念詩,念得很高興,我那時候很小,跑到旁邊去看,他就告訴我是一個和尚作的詩。我們家鄉的這個和尚原是打漁的,一個字都不認識。他忽然不打漁,出家了,專門拜佛。我們那個地方,你們有人去過的知道,大殿地上鋪的是四方的石塊。他拜佛拜了好幾年。拜佛是兩個膝蓋頭、兩個手趴在地下,同時額頭還在地下輕輕碰一下,所以有五個印子。有一天忽然不拜去睡覺了,一個姿勢睡在那裡不動好幾天。他的師弟跑來告訴師父,師兄恐怕死掉了,這個師父說:你不要吵他,去倒一杯水放在他的屁股上,過三天去看看。三天後去看,一點水都沒有出來,可見三天三夜都沒有動。他睡了九年,起來就會作詩,會寫字,得道開悟了。這個詩是他作的,所以我父親很高興,常常拿出來念。

   我那個時候九歲還是十歲記不得了,我也很喜歡念這個詩。我還記得有一句寫得很妙,"吟回明月滿東牆",這一句我到現在還記得。有一天我也高興,就寫一首詩給我父親看,我說我也會作詩了。我父親一看不錯,作得好,你偷來的!偷和尚那本詩的句子,東一句,西一句逗出來的。

   剛才講到五無心位,就是講到釋迦牟尼佛有時候入定,也進入無心這個定境啊!現在我們話講長了,再拉回來,免得時間不夠。

  

   出入息發展出的一切

   再回頭說,原來密宗的修氣、修脈、修明點、修拙火,都是安那般那出入息發展出來的一切一切。譬如密宗花教薩迦派有個瑜珈,古道最崇拜這個瑜珈。也是我-個學生,順便拿一個法本給他。他常帶在身上。我說這是薩迦派的,是修心瑜珈的四個要點。你們注意這個,值得參考。這個法門修行四個要點:第一專一瑜珈;第二離戲瑜珈;第三一味瑜珈;第四無修無證,同禅宗一樣。

   修行第一是專一瑜珈,心念專一,專一以後再打破專一。離戲,什麼叫離戲呢?佛說都是戲論,是笑話。落在空是一邊,落在有是一邊,落在非空非有也是一邊,落在即空即有也是一邊,這四句都要離開,就是空啊、有啊、即空即有、非空非有都是笑話、空話。離戲瑜珈非空就是有嘛,非有就是空嘛,不是空話嗎?即空就是有嘛,即有就是空嘛。這些戲論都離開了,證到空性,心念清淨了才做到了第二步。

   第三步一味瑜珈,走路、做事,入世、出世,都在這個境界裡頭,如如不動。所以禅宗叫-行三昧。唐朝不是有個一行禅師嗎?《六祖壇經》叫一行三昧,就是一味瑜珈。最後無修無證,成功了,就是昨天洞山祖師悟道的最後一句話"方得契如如"。所以這些發展,所有密法,道家,尤其是道家修神勇的,修長生不老的,一切法門統統都是從安那般那來的,而且與生死有關。

  

   第二堂

   (古道師打板通知上座)這叫打板,他打的花樣特別好聽。鐘飯響了進禅堂,在古代就用這兩個木頭打出很多花樣,板響了是下命令,命令大眾進來,現在禅堂叫鐘板。

   剛才講到薩迦派,古道師還跑上來跟我講,老師啊,這是噶舉派的,不是薩迦派的。他怕我講錯了,怕人家挑剔。所以我很幸運,講到重要學術的地方,同學們都會注意。我說你不懂,西藏密宗噶舉派是白教,是由薩迦派轉過來的。密宗一開始是紅教,唐朝叫寧瑪派,跟著是花教薩迦派,元朝的DB法王就是。下來是噶舉派白教,白教的重點是大手印。最後是黃教,宗喀巴大師創立,不用這些法門了,走中觀正見,學止觀的路線;"正"就是重點的意思。這些都介紹給你們,每一個東西講起來內容都很多,不是幾天講得完的。

  

   大乘小乘與修證的關系

   現在我們回過來講釋迦牟尼佛,這一講又講到教理了。大家都曉得小乘的法門是有為法。大乘所有的方法包括禅宗、密宗,最高的高到無為法。有為、無為,兩個觀念是借用中國文化老已經的觀念,最高的道是無為,無為就是空。有為就是有方法有路線可尋的,所以後來中國的佛學,大乘流行了以後,尤其是禅宗各宗各派,天台、華嚴,都看不起有為法。換句活說,有為是走唯物的路線,特別注重時代因素,無為是走絕對唯心路線的,這是哲學上的一個大問題,也是科學上的大問題。

   其實拿整個佛法來講,有關唯物唯心的問題,栯堂禅師有一首詩說得非常好。這位大禅師,幾十年到現在我考證不出來。他是溫州人--溫州出了兩個大師,一個是永嘉大師,成就沒有話講。第二個是詩跟文學最好的栯堂禅師,但是《高僧傳》到現在還查不清楚,他的詩我們都很佩服。

   栯堂禅師的山居詩有"千丈巖前倚杖藜,有為須極到無為"。有為工夫修到了極點,最後證得空。杖就是手棍,這個手棍靠在前面,修行做工夫先從有為法來,最後證到空性,有為須極是到無為。下面再講又講起文學來了,引用他這一句話是說明有為、無為。他講得很實在,這個話對,我贊成。小乘是有為法,有為法都沒有修好,工夫都沒有做好,隨便談空,你空得了什麼東西啊!

  

   物理最後的空

   剛才特別提出來要點,對於現代學術思想,佛學有關的有為法,是小乘的法門,是唯物論者;無為法是絕對唯心論者。你們這幾位教授,講哲學的要搞清楚。但是,一般研究佛學的,這一百多年來,包括日本的,我沒有看到一個是對的,我就那麼傲慢。大家把有為、無為、唯物、唯心兩個分開了,實際上佛法是心物一元論,物跟心是一體的兩面,你們要注意哦!《楞伽經》、《楞嚴經》告訴我們自心自性不生不滅;唯物的東西,四大的本性也是不生不滅的。這個是重點,大家學佛多半沒有把這個觀念弄清楚。

   佛說的四大地水火風,是唯物的,現在物理研究到誇克。我說你們不要慌,還要等,還要發明,誇克最後是什麼東西也不知道。最後畢竟是空的,這是佛法的特點。譬如說當代的佛學家歐陽竟無先生的弟子呂秋逸(呂澄),寫了一百條理由認為《楞嚴經》是假的。我看了很生氣,很想批駁他,結果我發現已經有人批駁了,我就懶得再說了。至於別人批駁得好不好,不管。

   呂澄講佛學概論,在黨校講的佛學專題,我也看到了。當然我曉得這些研究佛學的,一點工夫都不做的,不求證,這個不去管他。《楞嚴經》到了最後告訴你,四大,物理世界也是不生不滅的。物理、物質的本身到最後是空的,這個空性是不生不滅的,即空即有,非空非有。

   現在科學上的大問題來了,大家沒有注意,我常常提出要大家注意。大乘的《圓覺經》、《楞嚴經》,佛提了"四大性離"這個要點。地水火風是唯物的變化。我常常說,假設到了南北極的最下面,有沒有溫度?一個科學家答復我,還是有溫度。我說對了,它那個能量還是保持的。所以四大裡頭是這個"能"性離。水跟火不兼容,風跟地不兼容,各管各的,這就是四大性離。四大組合在一起變成物質世界,其實不只是四大,還有空大,這個四大都在空大裡頭,而四大在這個空裡頭又是各自獨立的,這些互相矛盾的組合變成了物質世界,變成了物理世界。

  

   不同的空

   我現在不是講學理哦,你們對自己身體要搞清楚,我們的身體就是地水火風空組合攏來。地球,這個物理整個組合叫四大,四大性離,平等的。哪個力量最大?沒有差別,力量同等的大,同等沒有力量,到最後是空,一點力量都沒有,四大歸之於空。這個空不是沒有哦,像我們看到的,宇宙的太空,像現在我們到禅堂外面,眼睛看到的這個虛空,你覺得是空嗎?不是空。我們眼睛看到的是地水火風空

   的一個組合,一個畫面,這個不是空耶。這還是有相的世界哦,是有相的空間的空,是物理世界的空。這是地水火風空的空。

   所謂空大,譬如我們大家坐在禅堂裡,看到前面是空的,錯了,你這就不能修行,前面不是空的,裡頭地水火風都有。所以等你禅定工夫到了,你閉眼看到前面,像電子的走動,現在叫量子的波粒,都在你前面跑動耶。地水火風都在這裡轉,這個前面不是空,是有的。

   但是《金剛經》、《般若經》所講的空。不是這個空。那是無相的,你看不見的,那要你最高的智慧去體會的,不是這個肉眼所看的。肉眼看的空是有東西的,什麼東西?地水火風的組合,這是物理世界,所以要如此懂進去才行。

  

   火水風的災難

   佛告訴我們,這個世界,這個宇宙現在存在幾千萬億年了,將來會毀滅的。佛講到毀滅,有個觀念叫"三災八難"。這個世界是假有的,雖然幾千萬億年的存在,也是剎那之間過去了。三災,大的三災。注意哦,現在講到修行了,目前科學家都擔心北極南極的冰山慢慢融化,溫度越來越高了。所以我也給大家講,現在世界上的戰爭,還在文化戰、經濟戰、思想戰裡頭,慢慢會為水而戰,全人類水不夠用,淡水沒有了,因為地球上的溫度高,冰山融化了。

   講到地球要毀滅,第一個災難是火災起來。佛經記載說,將來火災來的時候,這個世界上十個太陽一起出來。以當時的科學,因為大家不懂,只好那麼講,就是世界到了要毀滅的時候,溫度像十個太陽那麼高,火災起來了。火災起來整個地球就燃燒了,水也干了。你把它當成神話看也好,實際上是個科學研究,現在一般新的科學就擔心這個問題,跟佛學接近了。佛在幾千年前講的話,沒有人相信,那個時候的文化沒有科學,現在越來越曉得厲害了。

   這個火災燒到什麼程度呢?整個喜馬拉雅山,整個地球毀壞了,一直燒到太陽月亮系統。拿佛經的形容,燒到了初禅天。不只毀了這個世界,還毀到了外層空間的旁邊。外層空間的第一個階段是初禅天。我們打坐得了初禅,初禅天是在欲界天的頂天,是到色界天的第一步。最近我看交通大學一個學者的研究,還沒有到達這個邊緣,可是有一點像樣了。

   所以你要知道,我們打起坐來,有時候腿痛,有時候酸,你還沒有得到初禅,沒有得定呢!但是已經受不了啦。呂老板說,老師,我一打坐一身都是汗啊。我說恭喜啊!好啊!是那個火力起來把你的汗逼出來了,你發胖就是水太多了,給你蒸發出來,所以會熱得受不了。

   還有你打坐做工夫,忽然性欲沖動了,那是火災來了,所以男女性關系叫欲火,也叫淫火。淫欲是一種火,會毀滅這個生命,這是欲界天的火災來了。所以很多人用功很好,最後男女這一關過不了,講好聽是兩方運動火力消了;消了以後精出來了,水大也分散了,還覺得清淨,實際上是毀了。所以火災毀到初禅天,這是第一災。那中間的來回及時間,佛說得很詳細,寫出來是大科學的書。我們這些同學們、大教授們,很可惜沒有人好好研究科學,沒有把佛學向科學的路上帶。大家坐在那裡講那些空話,沒有用。

   火災以後,宇宙又形成了。第二次的毀滅是水災,水災比火災還嚴重。宇宙由形成到毀滅有成、住、壞、空四個階段。"成"就是宇宙的形成;"住"就是宇宙的存在;"壞"就是毀壞;"空"就是消亡了。現在我們人類科學的發展,用能源,自己破壞這個宇宙,越破壞得快,越死亡得快。在人的生命來說,則是生、老、病、死。

   第二個劫數水災,整個的宇宙變成了水,萬物都被水冰凍死了。它擴充的范圍比火災還要高,還要大,淹到了二禅天。盡管打坐得定達到二禅天的境界,也逃不過這個水災的劫數。你看這裡的同學朋友們一個個水大都來了,身體的胖或者是血糖高,都是水災。宇宙物理也是這樣,所以第二劫是水災。其實我們年輕時,喜歡男女飲食,在火災裡頭玩;到了中年,就是現在講的"有賊心無賊膽",那個賊沒有了,水災來了,你那個性欲沖動不了,被水泡壞了。

   水火兩個雖然可怕,比起風災來,還沒有那麼可怕。當第三劫風災來時,到第三禅天,大風統統把你吹垮了。佛經形容風災來的時候,喜馬拉雅山被風一吹連影子都沒有了,整個地球不知道吹到哪裡去了。三禅天這整個宇宙都毀了,這就是三災。

   水火風是三災,沒有空災,空本來就是空了嘛。這三個災都在空裡頭自然地轉。空是包含了一切,就是到了物理那個真空的世界,這三樣東西起不來了,可是仍然都存在空裡頭。它一動,四大性離,各有各的作用起來,但那是不生不滅的,即有即空的。我們的身體,現在的生命每天難受,不是牙齒痛就是骨節酸,這裡動不了,那裡不舒服,不是水災就是火災。所以有人生病說中風了,什麼叫中風?裡頭有風,風困在裡頭轉不出來了,神經動不了,不能流動了,就叫中風。中字不是念中央的中,要念"重",拉弓射箭一樣,給風"咻"一下打中了,這個地方出了毛病,中風了。

  

   善行數變的風

   所以我叫你們讀《黃帝內經》,現在中醫不大注意,幾千年前我們老祖宗講風是怎麼講的?《黃帝內經》有句話,說我們身體內部的風,這個氣流"善行而數變",五個字。不懂古文,怎麼讀中醫啊?怎麼叫善行?你不要看成善惡的善哦!這個善是形容詞。這個風在身體內部是"咻咻"這樣轉,轉得很快,叫善行。身體內部這個氣不僅動而且多變,它會變化的。你這個骨節為什麼會中風了呢?風碰到那個骨節時,地大這一部分溫度不夠了,或者骨節疏松,這個氣一到這裡,咻!打中了,動不了了。風善行而數變,風會變成結塊的東西,變成實體的了,所以說有些人身體裡長瘤啊、生癌症啊什麼的。譬如說有時候打起坐來身體發癢,我就給他吃中藥,把風散開。老師啊,你那個藥好靈哦,不癢了。為什麼癢?因為風在裡頭動。酸痛也是風在那裡作怪,看你用什麼藥。《黃帝內經》的一句話,現在人的中文不好,怎麼去讀醫書啊!

   風就是氣,所以佛叫我們修安那般那,修風大,修呼吸氣,直接可以達到三禅天的境界,然後配合把念頭清淨了,就到四禅。四禅是捨念清淨,聽我們的老師釋迦牟尼佛的提倡,叫大家修安那般那,他的學理就在這個地方,這是科學的。安那般那修風大,因為風不容易認得,所以先從你身體上的呼吸講起,你才會懂得。從這一部分做工夫,很容易入定,也很容易把你的一切病痛轉變過來。

   譬如你們到了中年,肚子大大的,像山門外的彌勒佛一樣。水多了嘛,中年老化胖了。什麼叫胖?我們中國字的胖字,問問你們,台灣大陸都一樣,都是學現代文化出來的,胖字怎麼寫啊?你們一定說月字旁邊有一個半字。錯了,是肉字邊。規規矩矩中文字,月亮的月上面二橫,下面這一劃往上挑就代表這個肉。肉字旁邊一個半字,你的肉多出了一半了,肌肉沒有都是水了;一看你胖了,就曉得你不健康了。這就是中國字。

   中國字改成簡體字,所有的文化意義都沒有了。所以人家說中國字很妙,一個肉字,肉是個符號耶,狗肉、馬肉、豬肉、羊肉、人肉。外文就不能這樣用了。所以中國字只用兩三千個字,就保留了幾千年的文化。

   地水火風四大性離,所以佛叫你修安那般那,從修呼吸法入手,把這個生命改變過來,即身成就,也就是用我們肉體的身修持,直接可以跳出來成佛。

  

   第三堂

   說到八難,常有人說老師啊,你要活一百歲。我說你是叫我受難嗎!長壽是八難裡的一難啊,一個人活太老了是個災難啊。我就笑那個同學最近給老人家包圍了,被災難包圍了。活老了你以為好受嗎?所以人在這個世界活得很辛苦。

   你們這些學者的聰明才智也是八難之一,這叫"世智辯聰",對於世間的知識非常會思辨,會邏輯思考,特別聰明,多生累世變成學問家、哲學家,但是不容易成道。所以學問好有什麼用!可是不讀書不行哦,沒有聰明才智,沒有智慧也不行,很難啊。像我們都是三災八難之人,出生的時候佛已經走了,後面的佛還沒有來,中間空當的。所以現在這個社會,家裡有老人,後代年輕人就非常痛苦了,那真是個災難。(八難:一地獄,二餓鬼,三畜生,四長壽天,五邊地,六盲聾瘖啞,七世智辯聰,八生在佛前佛後。)

  

   人的開始

   剛才講到風大的重要,我就倒轉過來講,所以上午要你們聽錄音帶,我可以少講一點,不然要很多的時間講怎麼來投胎。

   你們聽了生死問題,我現在不多講,如果沒有聽清楚再放錄音帶聽,有問題問我。當我們的中陰投胎的時候,是在男女做愛,精蟲和卵相遇時。現在醫學知道,女性每月只有一兩個卵成熟,所以月經期二十八天,中間十幾天當中,不曉得哪個時候會排下米。卵排下來,在自己的身體內部停留的時間,你們去問黃醫師,他是專家。

   男人一次排出的精子,有好幾億那麼多,有一個跑在前面,碰到那個卵子就成胎兒了,所以人身難得啊。換句話說,我們這個生命得來,是跟幾億個兄弟姊妹賽跑,總算我們跑到前頭來了,碰上那個卵。如果是個壞卵也沒有用。佛在幾千年前講,女性的子宮高了不行,歪了不行,偏了不行,太冷不行,太熱不行。他講了好多條件,同現在生理一樣。他在幾千年以前,就看得那麼清楚!

   所以三緣和合而生人,一個精蟲,一個卵子。兩個結合還不能變成人,必須要靈魂加入,這個叫中陰。這個中陰是什麼?你們研究唯識的這些同學,這些教理要注意哦!中陰是阿賴耶識的種子變化,是前生的業報帶來的。三緣和合變成胎兒。然後佛又說了一本經,給他兄弟講的《佛說入胎經》,也給弟子們講過,說生命怎麼來的。

  

   風動了

   行陰,就是動力在轉,轉得你昏頭昏腦,前生的事什麼都忘了。第一個七天有個名稱,原文的發音"羯羅藍",翻譯成中文就是凝滑。就像把牛奶啊、水啊、白糖啊合在一起轉成漿糊一樣。這個轉的力量是什麼?佛告訴你風大,就是一股氣,生命在這裡頭轉。佛還是講大概的,沒有講細的科學。如果他老人家生在現在,他一定用最新的科學告訴我們。這個氣在裡頭轉七天,這股生命力量的動能在五陰裡頭叫行陰。你們注意,"行"是動力,究竟屬於真空力學,還是屬於量子力學,還是屬於生命力學,等科學家慢慢去摸吧。

   所以修行修行,告訴你這個行就是動力在變化,能量在變化。這個氣就是能量,七天一個變化,然後佛告訴我們每七天長了些什麼東西。第一條就是背脊骨督脈這裡慢慢起來了。當然起來不是骨頭,是軟的。所以《黃帝內經》說"風善行而數變",都是這股氣變出來的。修氣脈講做工夫,就是背脊骨這個地方,慢慢開始一條上來。成胎後七天一個變化,每七天有一個風的變化,佛給它不同的名稱,形容這個能量風力的變化,同宇宙的法則一樣。基督教的禮拜就是七天,為什麼七天一個周期?像我們現在女性從十幾歲第一次月經來,七天一個周期,四七二十八天一個月經的周期。然後擴大一點,七年一個變化。女性以單數七為主;男性是雙數八。單數是陽的,女性反而是陽數;雙數是陰的,男性反而是陰數。這個裡頭陰陽變化,太多科學了。

  

   誰是轉世活佛

   我們有一個同學把《佛為阿難所說入胎經》翻成白話,你們自己去研究。中間有一部分也問過黃醫師的。這個胎兒的形成,佛就說是很不容易的;所以說到活佛轉生,哪個是轉生?我不知道,誰也不知道。

   佛說中陰這個靈魂,入胎就迷了,把前面的事情忘了。不要說入胎,我們大家在座的活了幾十年,你每一件事情都記得很清楚嗎?都記不得。一個月以前的事你都忘了。如果修到記憶力永遠不失的,當然入胎不迷;入胎那個劇烈轉動的時候沒有迷,還在定中,還在打坐,很清楚,這是入胎不迷。如果住胎也不迷,三十八個七天出胎,你非迷不可,要很大的定力才能夠不迷。

   你看我們活了幾十年,年輕讀的書,到現在都忘了,都迷掉了;出生的時候更痛苦,還要出胎不迷。三個階段:入胎不迷,住胎不迷,出胎不迷,這才能說自己是什麼人轉生來的。隨便說這個喇嘛是誰轉生的,誰知道啊?我不知道,因為我不是喇嘛也不是活佛。要能真知道,定力就要修到入胎、住胎、出胎都不迷。如果你修到這個工夫的話,你前輩子的學問,這一輩子生來都記得。有人沒有?有哦,世界上不是沒有哦!天生沒有讀過的書一看已經知道了,什麼知識都知道。這個是生命的科學了。

   所以我常常引用"書到今生讀已遲"這句話,這一生來求學已經太遲了,都是前生讀來的啊,是帶來的,這叫種子識入胎。

   如果講眾生的生命,那要研究生物學了。貓是幾個月懷胎?羊是幾個月?好像有個口訣可以背的。人是十個月,另有動物懷胎一兩年的。現在我們只講人道,三十八個七天,九個多月。最後一股風把胎轉向了,頭倒過來向下,要出胎了。有些生命的業報,他過去造的業,使他住胎就死掉了。有些快要出來就死掉了,有些是剛剛出產門死掉。所以佛說四句話,"人身難得,中土難生",這個中土不一定是指中國,勉強來講就是文化中心的地方。"明師難遇",得道的明師碰不到。"佛法難聞",生在邊地,一輩子聞不到文化,聽不到佛法。

   我們記住了在胎中三十八個七天,每七天風在轉動,直到出胎生下來。這個胎兒在娘胎沒有用鼻子呼吸,臍帶跟母親連著,營養都是臍帶吸收進來的。那股氣就從臍帶進來,使胎兒慢慢長大。嘴巴沒有牙齒,也沒有大便,好像現在的科學證明,有一點排洩物。實際上髒的東西都在嘴巴裡頭,所以嬰兒生下來嘴巴是圓的。生下來臍帶一剪斷,護士趕快把嬰兒嘴裡那一坨髒的挖干淨。

   像我小的時候,我們鄉下有個胖胖的接生婆。我們鄉下人家,哎呀!趕快把那個接生婆找來吧,要生了。水桶裡面煮了開水,剪刀什麼的放好。真正生的時候,做媽媽最痛苦,孩子也苦,生老病死苦,兩方面都苦,生死問題最痛苦了。佛學把生日叫"母難日",是母親受災難的一天,所以不會請客殺雞給大家吃,要吃素。自己生命來了,為什麼殺別的生命來慶祝呢!這是佛教的觀念。

  

   呼吸 根本依 種子依

   按照《達摩禅經》,臍帶一剪斷,嬰兒開口"啊"一聲出氣,鼻子的氣立刻進來了。第一次進氣以後,開始靠鼻子呼吸了,後天的生命就靠風大一呼一吸來來去去。所以呼氣叫般那,吸氣叫安那(另有經典說法不同)。安那根據什麼?就是發音的開始,嬰兒嘴巴裡"啊"發音出聲,接著鼻子氣進來了。所以念阿彌陀佛的"阿"是開口音,就像中國道家講的"吐故納新"。呼吸鼻子也好,嘴巴也好,呼出去是碳氣,吸進來是氧氣,一來一往,生命就在這三寸地方。鼻子通到咽喉,左邊咽是氣管,右邊是食道管,兩個是分開的。我們生命是靠這一口氣,喉嚨這裡三寸氣不來就死掉了。氣出去不進來死掉,進來不呼出去也死掉。生命是那麼脆弱、短暫,就在這個呼吸往來之間。

   現在你們這些學者們,大家注意。當然這裡學者很多,有兩個是老同學,所以一講就是他們。並不是他們兩個不對,因為太熟了我老是盯住他們,有些我不熟就不好講了。

   唯識講生命是因緣所生,在八個識裡頭,這個呼吸是什麼作用知道嗎?這叫"根本依",因緣裡頭的根本依。一般講唯識的,你問他什麼叫根本依?他會說"那是習_氣",他當成理論上的觀念了。他不曉得就是這個氣來的,這個氣叫做根本依。根本依的後面是種子依,就是你的個性了,前生業力的習氣所帶來那個叫種子依。所以你們要搞清楚,我們話著有這一口氣的生命,是因為有根本依在這裡的原故。

   而這個氣呢?表面上看到是身體內部一股氣,尤其是鼻子這裡很明顯;實際上不只鼻子耶,我們十萬八千個毛孔都在呼吸。尤其身體外部有九個洞,臉上有七個,下面兩個,九個洞都在呼吸。不過呼吸主體的作用在鼻子,像兩個煙囪一樣在呼吸。

  

   呼吸與氣

   呼吸是什麼東西呢?就是佛學說的生滅法,有生就有滅,有滅就有生,一來一往,也叫如來如去。其實呼吸進來有停留在裡面嗎?沒有,不可能。不停留在裡面嗎?也不可能。注意《達摩禅經》有秘密告訴我們,大阿羅漢的修行經驗,這個一呼一吸叫"長養氣",保養用的,也就是安那般那。

   另有兩種氣,他提出來,沒有告訴我們在哪裡,是最高的秘密,一個叫做"報身氣"。我們這個業報身體,在胎兒裡成長這個氣,那個時候只有臍帶,沒有呼吸,那個是報身氣,業報之身來的,是-種能量的變動。另一個叫"根本氣",就是說男女那個精蟲卵子碰到的時候,有一股力量,那個氣是根本氣,是個動能,就是行陰,所以一共有三種氣。

   道家叫根本氣為元氣,修神仙叫修元氣,所以道家的道書上告訴你"先天一炁",宇宙萬物靠這個力量來的。先天一炁從虛無中來,空到極點,真空的爆破,真空的充實的力量,都是它所發生的。我們活著生命裡頭就有這三種功能,所以要打坐入定,轉變這個身體。

   今天下午起跟你們講的是很重要的,先告訴你學理,再用方法,你就可以上路了。首先要認識氣的重點,現在我們呼吸的氣,你們看到鼻子呼吸很簡單,但是學過瑜珈,學過密宗,學過禅,呼吸都有不同。左邊的氣同右邊的氣又不同。如果說我們每天早晨睡醒,試一下呼吸,右鼻很通,左邊不大通,身體就有一點問題了。如果再加上呼吸困難,更有問題,自己就知道了。豈止這個,連下面放的屁,都有從左邊、右邊放出來的不同,你以為放屁那麼容易放啊?你自己體會體會,這個生命不是那麼簡單。此其一。

   第二,兩鼻孔的氣,當工夫真的到得定時,鼻孔這裡不呼吸了,但這個鼻子的根根在呼吸,最後來到腦子呼吸,那你差不多了。所以學佛叫止觀,得止,很寧靜。得定了以後,自己內在的智慧,慢慢地觀察內部的身體,就是止觀,這都是有為法。道家同密宗可以歸納一句話,叫"內照形軀"四個字。所以中國神仙的丹經《參同契》,也提到內照形軀。當時佛經還沒有來,中國已經有了,這個止觀叫"內視",就是反過來觀照自己的內在。所以心跟氣配合為一,念頭思想跟氣配合為一,打坐才能真正得定,進入那個定境。

   我們普通活了幾十年,只曉得白天活著,夜裡睡覺,誰來管過自己的思想啊!呼吸也永遠在呼吸,可是你沒有跟思想配合,心跟氣兩個不配合,它兩條路分開走了。尤其我們在注意一件事的時候,呼吸好像停掉了,拼命注意事情。有時看到一個人,一件事情,哎喲,好可怕,呼吸停掉了。或者一個很高興的事,哈哈一笑,呼吸也停了。心跟氣根本不容易配合的。心氣配合為一的時候,你才懂得中醫,你才曉得身體十二經脈的變化,以及一切的變化,那時才懂得修行之路。所以對於氣的認識很重要。

  

   第四堂

   消息 止息 真息 出入息

   安那般那,中文簡稱出入息。那麼翻譯中文的時候,為什麼不翻譯成出入氣呢?問題就在這裡哦。大家研究中國傳統文化就要注意了。"息"字哪裡來的?我們現在講話,比如說有沒有"消息","消息"這兩個字出在《易經》。我們用了幾千年,不是孔子哦,老祖宗就有了。什麼叫"消"?這是科學了,我們一切動作、一切講話、一切生命都在消,都在放射,消失掉。以科學來講就是物理的放射作用,放射完了就沒有了嗎?不是沒有,而是"息",息是成長哦。所以一消一息就是佛學講的一生一滅。滅不是沒有,是另一個生命的開始。

   生死也是同樣的道理,死亡是另一個生命的開始,另一個生命進入無明的階段,無明再緣行,另一個生命又開始了。所以我給你們上了一些中文課,就理解進去了,這是修出入息的第一個意義。

   第二個意義,一出一入中間很短暫,你分不清楚,中間那個寧靜的階段很快速的。拿機械物理來講,發動機嘎啦嘎啦在轉,你聽第一聲跟第二聲中間有個空當,非常快速的剎那。剛才黃醫師講在胎兒細胞變化時,都在消息,一出一入,一進一出,中間有一剎那的,就是真息。道家有個女神仙,是宋朝開國大元帥曹彬的孫女,出家得道,叫曹文逸仙姑。她有一篇修道的歌,叫做《靈源大道歌》,可以跟永嘉大師的《證道歌》相提並論。中間講到生命根本的一句話.非常好,"命蒂從來在真息",這個生命的根蒂在一出一入那個止息的階段。這個一出一入的真息,就是一切眾生的生命所在。

   譬如我們農村裡出來的,看到種在泥巴裡的稻子,被泥巴跟水圍著,它的成長,那一下子是真息。在農村的夜裡,四五月間稻子成長的時候,半夜三更在稻田邊上,聽到那個谷子劈裡啪啦聲音大得不得了。其實不止稻子、麥子,一切植物開花、成長都有聲音的,你用超音波來聽就聽見了。這就是"命蒂從來在真息",所以我們叫出入息。

  

   《修行道地經》的故事

   佛叫你先修出入息,再修到明心見性、證阿羅漢、成佛,連帶身體也變化了,叫即身成就,這是秘密。所以我上午告訴大家,像我這一生,不敢說世界上這些統統學過了,但幾乎差不多學遍了。回過來一看,原來這許多的法門,都是從佛講的變出來,大家都給這些花樣騙住了,其實就是修出入息。所以最近這幾年,我叫你們看三國以後,東西晉這個階段翻譯的佛經,除了《般舟三昧經》、《安般守意經》以外,還有講修行很重要的一本書《修行道地經》。這是當時最初比較具體的翻譯。

   可是我當年看《大藏經》的時候,把它忽略過去了,所以後來非常忏悔。因為我們書讀多了,有的時候被文字困住。看到他把五陰翻譯成色、"痛"、想、行、識,認為是最初期的翻譯,翻得不行。後來的翻譯是色、"受"、想、行、識。等到六七十年後,再誠心地讀,才發現他翻譯得對,因為感受都是難過的、痛的。他是印度人,到中國來把佛的修行方法變成中文,"色"容易講,看得見。"受"是什麼呢?一定掐人家一把,感到很痛,所以把感受都翻成痛。感受最大的反應是痛,輕度的反應是癢。

   當年看到這個初期的翻譯,《修行道地經》把五陰翻成色痛想行識,覺得後面的翻譯應該好一點,結果越看後面的翻譯越上當。後來正統的翻譯就翻成"受"了,其實文字越精練,道理越搞不清楚。因為感受、感覺有三個內涵:"苦受",痛苦,痛在苦裡頭;"樂受",樂就是爽快的爽,快感、樂感,快感是樂感的一種;還有一個中性的,"不苦不樂受"。現在我們坐在禅堂,空氣調得差不多,馬馬虎虎,不苦不樂,很舒服,中性的。其實有沒有感受呢?也有。比較偏向於爽的一面,其中心理分析是非常仔細的。

   這三個"受"是由感覺連帶屬於心理的憂喜兩種,其實是五種。但是這個"受"也是受報,這一生為什仏變成男人?為什麼變成女人?為什麼有窮的,有富的?為什麼人生遭遇不同?都在受報。

  

   老子也說出入息

   現在講到修行出入息,今晚告訴你先認識什麼是出入息。這個出入息除了佛說的以外,還有哪個祖師也說過呢?大家還記得嗎?考驗你們這些大博士大教授們,他們拿了學位是吃虧的,就成為我罵的對象了。是老子說過的。我一提你們想起來了吧!老子說"天地之間,其猶橐籥乎"!實際上籥是笛子,裡面空的,氣一進來發出聲音。風箱也叫橐籥,以前打鐵的地方,旁邊有個風箱,一拉一抽,唧哺唧哺,那個風就動了,把火吹了起來。老子告訴我們,整個的宇宙空間及生命是一生一滅、一來一去的呼吸關系,"天地之間,其猶橐籥乎"。

   修道家,老子也告訴你修呼吸最好,修到"專氣致柔,能嬰兒乎"。尤其打太極拳,大家都曉得用他這一句話,實際上工夫都沒有到。他傳你修安那般那出入息的法門,可以成仙,長生不老。專氣是修煉這個出入息安那般那。致柔是把一身的細胞、骨頭,通通都變化成非常柔軟。不管你是否一百歲開始修,只要工夫到了,整個的身體像嬰兒一樣柔軟,就是用這個一出一入的氣修成的。

   剛生出來的嬰兒"啊"一哭,氣一出入,在一百天以內,他不哭很靜的時候,好像沒有呼吸了。嬰兒的呼吸在哪裡啊?你們這邊媽媽們都經歷過的啊!嬰兒呼吸不在鼻子,在肚子下面丹田,自然動,一進一出,進來出去全身都通的。所以道家叫你守肚臍下面,不過這又著相了;不要去著相,工夫到了自然如此,這些原理先要了解。

   我有一個經驗告訴你們。我說什麼都不可怕,死人我也看過很多.最難看的是睡覺的時候。一百個人睡在一起,有些人龇牙咧嘴的,有些在作夢,那個鼻子、肉啊都在抽動,各種各樣。你說一百個美人,把他們的化妝洗掉,統統睡在一起,夜裡看了以後,你不修白骨觀已經成功了。如果那些女的化了妝,眼睛藍的,嘴巴紅的,牙齒白的,頭發染成紅的,睡覺時嘴巴張開,口水直流,你不嚇住了才怪。

   帶兵時為了愛護士兵,夜裡去視察一兩次,我得到了經驗。凡是打呼噜、呼吸很粗的,他沒有睡好;雖然睡著了,其實腦子在做夢。睡眠真正睡得好時,你會覺得他一點呼吸都沒有,一點都聽不見,大概有一分鐘,那個時候才是真睡著了,這就叫止息。人的腦筋真的寧靜到極點,往來的呼吸停止了,那叫止息,是出入息中間那個止息的階段。剛才引用曹仙姑的一句名言"命蒂從來在真息",那個時候是生命的根本。

   照科學的研究,一個人夜裡睡六到八個鐘頭,其實沒有真正在睡,是左右腦分區的在休息,裡頭還在思想,每個人可以說都有在做夢,可是醒後就忘掉了。研究唯識你就懂了,真正睡著了那一剎那,無夢無想,真正止息,那個睡眠不會超過一刻鐘的。所以打坐修定的人,做到身心寧靜,止息一刻鐘或半個鐘頭,你一天精神用不完了,那就是真正的充電了。平常睡眠幾個鐘頭有時候沒有用哦。

   講到這裡又想起來要告訴你們,我們這一次是引用釋迦牟尼佛老師講的,剛才再引用道家祖師爺老子的話,兩位老師了。現在我們請出儒家老師孔子,有幾句話是與修行有關系的,是講飲食的。"食谷者愚":吃面吃飯和青菜吃多了的人,雖然我們的生命靠這個五谷一類,但沒有智慧。"食肉者鄙":吃牛羊肉豬肉的人,比愚還差,是下等的人。所以我們寫信給長輩或有學問的人,自己自稱"鄙人",就是這個鄙字,很下等。"食氣者壽":修安那般那修成了,不需要吃飯吃肉及五谷雜糧了。道家要辟谷,避開了,所以辟谷是五谷的谷。"食氣者壽",呼吸修到了止息,就會長命。"不食者神明而不死",最後不吃五谷,不吃肉,也不靠氣,得定了。這是我們的大老師孔夫子告訴我們的。這不在"四書五經",是在《孔子家語》,給自己子孫兒女講的話。譬如慧持法師在那個樹洞裡,入定七百年不吃不喝,也不拉,那是到了不死、到了神明的境界了。(現在版本《孔子家語》不同)

  

   修成神仙最多的時代

   這是講食氣者壽,道家非常注意這個,尤其佛所傳安那般那的《修行道地經》,是在西晉時翻譯過來的。道家講練氣。在東西晉最流行,把佛家跟道家兩個方法融合起來,所以那二三百年之間,出的神仙特別多,因為他把這個方法綜合了。

   所以好多年前,我在海外在台灣,看到大陸流行氣功,我又難過又好笑。我說中國文化怎麼變成這樣!氣功有什麼了不起啊,大家對"氣"是什麼東西也不懂。我說中國的文化如果講修煉,第一練武功,第二步是氣功,第三步是內功,比氣功要高一層了。第四步是道功,第五步是禅功。我說現在中國怎麼一齊搞氣功!氣是什麼東西啊?把一呼一吸當成氣了,一呼一吸這個氣屬於風大。天台宗教你數息觀,現在禅宗也學天台宗,只講數息,打起坐來就在那裡管出入息,計算個數字,學了一輩子就搞這個。所以我在《如何修證佛法》這本書上就講,你們修這個是學會計啊!呼吸往來一次,晝夜二十四個鐘頭呼吸了多少次,現在科學統計得很清楚啊!你去記這個數字干嗎?呼吸進來、出去,能夠停留嗎?要像攢錢一樣留在那裡。你找死啊!呼吸進來留在那裡不出去,都是碳氣,會生病的,呼吸要流通才健康啊。

   如果達到得定了,止息,粗呼吸靜止了,那個接近真息了。息有三種,佛說的,呼吸往來叫長養息,是保養用的,下午講過了。等到止息時,那個止息是止的長養息,於是報身息起來了,那是現有生命的根本。你把握住那個止息可以祛病延年,活久一點。不一定說不死,也許死,也許不死。至少我到現在還沒有死的經驗,等到我死了再來告訴你(眾笑)。投胎的時候,那一剎那的息是種子息,工夫證到了那個境界,你可以俱足五通裡的神足通了。這個不是講神話,神足通在《莊子》及《列子》書裡都有,可以御風而行,可以在虛空中玩。學密宗最崇拜密勒日巴,密勒日巴成就時,自己身體跳到虛空中走路,全身及兩個腿氣脈都打通了,換句話說肉體可以飛騰。古代的道書叫"沖舉",人可以沖上去,浮空而動,那是風心自在的關系。

  

   六妙門的問題

   晚上開始給你們講的重點,就是修出入息,我給古道他們少林寺的一些出家人也講過;尤其古道,年輕出來到處求師訪道,又剃光頭又吃素。古道原來修持不是沒有心得哦,他走天台宗的路線修禅定。天台宗那個路線是六妙門,你們都看過的,六種方法,小止觀六妙門。所以我給古道他們專門上課討論,因為他的確講究修持嘛。沒有經驗的不給他講。我說古道啊,你們這幾個注意啊,小止觀六妙門,是智者大師抽出來《修行地道經》及《達摩禅經》的一個修行的方法。天台宗創這一宗比禅宗晚一點點,差不多同一個時候,兩方面分開。他自己修持有成就,把這個方法寫了出來以後,小止觀天下流通了。到現在為止由小乘變成大乘,我一點都不客氣地批評,誤盡了人了。大家走六妙門小止觀的辦法,沒有一個走通的,也沒有一個修成就的。古道,我是不是這樣講的?(古道:是。)

   我好大膽啊!這是我對玄奘法師翻譯的唯識,以及智者大師公然的批評。所以我說你看天台宗,兩三代之間只有二三個人成功。後來的永嘉大師是先修天台宗的,他開悟是走禅宗的路線,他悟道以後再請六祖印證。他寫的《永嘉禅宗集》,完全脫開了天台宗的辦法。所以禅宗真正了不起的弟子是永嘉大師,可以說是第一人。

   我說這個六妙門的問題,智者大師有錯嗎?沒有錯。他是大慈悲,他整理出來修安那般那的方法,以此來作為修定入門。但又馬上轉到大乘去了。他怕一般光修安那般那出入息,修啊修啊有神通了,有了天眼通、天耳通、他心通、宿命通,乃至空中可以飛起來的神足通,結果變成外道。因為五通一來,般若智慧受障礙了,不會大徹大悟了。因此他一轉就轉到大乘了,變成三止三觀。可是從他這個以後,後世修行的人成就少了,此其一。

   第二,中國的禅宗從達摩祖師傳到六祖,一直到了唐朝末年,五宗宗派興盛了以後,中國的大乘禅宗也完了。"一花開五葉,結果自然成",是不是這樣講啊?是啊。好不好啊?禅宗祖師的預言。我到現在才明白,這個話好白啊!"一花開五葉,結果自然落"。五葉開完了,沒有了。所以到現在禅宗在這個世界上是"不絕如縷",已經斷絕得差不多了,只有一條絲一樣吊住,也許還有一兩個人還在吧!只剩這一條絲了,這是中國文化很嚴重的問題。我為什麼寫《靜坐修道與長生不老》?就是破那些執著六妙門的,破那些執著因是子靜坐法、岡田靜坐法的,因為都走錯路了,我是一番慈悲心寫那本書的。現在我講的更破六妙門。六妙門是對的,但用錯了。你把六妙門拿來對照看看。所以現在走遍天下禅宗,乃至打起坐來,問他們在干什麼?在修止觀,修數息觀,就在那裡打坐。不止他們哦,古人很多落在這裡。像蘇東坡、陸放翁、白居易他們都是學禅學道的,陸放翁"一坐數千息",打起坐來自己數這個一呼一吸,每次上座數幾千個息,等於念咒子,念了幾千萬遍。我看了就笑,陸放翁在學會計啊,有什麼用?現在告訴你們六妙門。慢慢來,到第三天了。

   為什麼修禅定?就是《修行道地經》、《達摩禅經》,還有些禅經裡頭寫到的。但是你看禅經年代,有些都是東抄西抄的。再回過頭來看《大藏經》裡頭《大毘婆沙論》,目連尊者的《法蘊足論》,捨利弗的《捨利弗阿毗昙論》,這些你們研究佛學的都不看的,看也看不下去。這些著作裡都有提到過,尤其是《大毘婆沙論》,不論講唯識或講其他,這本論都很重要,是五百羅漢依照佛弟子的法統來的,出家學佛不能不研究。

   為什麼用這六個方法呢?其實六妙門只有一個門。我告訴你們原則,只有一個方法,就是利用你的風大。我們生命都是氣嘛,這個氣詳細講很多,今天先講六妙門。你們打起坐來,思想到處飛,收不攏來。思想為什麼不能清淨呢?因為你自己那個電風扇的電源沒有關掉;也就是說呼吸在動;呼吸動思想就動,思想動呼吸就動;換句話說,"心"、"息"兩個沒有合在一起。

   我們中國人有句罵人的話,"沒有出息"。這是道家的話,說你呼吸不對,沒有出息,悶住在那裡變成笨笨的,所以要有出息才對。沒有出息是什麼人?這句話好毒啊,如果沒有出入息就是死人,因為死人才沒有呼吸往來嘛!所以這個息有這樣重要。

   現在告訴你,打起坐來為什麼思想不能寧靜,念頭不能清淨呢?因為呼吸往來,風動,行陰的關系。呼吸為什麼往來?因為你思想沒有寧靜。你說這兩個哪個為主,哪個為附帶的呢?都不對,兩個平等的,天平一樣。你如果呼吸寧靜了,思想也寧靜了,這個天平也就平穩了,不是心先動還是氣先動的問題。

   因此道家懂了釋迦牟尼佛修出入息的法門,就有個比喻叫"降龍伏虎",要把這個、那個思想拴住。思想就像飛鳥一樣,亂跑的,你自己做不了主。思想來不知所從來,去不知所從去。如果你把注意集中在呼吸上,思想給你拉回來了。

   但是也不要故意去呼吸,我們這個鼻子的呼吸往來,你平時也沒有特別注意,現在坐起來什麼都不管,能夠聽得見呼吸更好,聽不見你也會感覺得到,感覺一進一出。你感覺第一下,感覺第二下,思想跑開了,你就曉得兩個分開了,趕快把它拉回來,所以道家又叫這個男女結合,陰陽雙修,等於女人跟男人配合連在一起。道家說陰陽配合中間有一個媒婆叫"黃婆",就是"意",你那個意識要把呼吸跟思想拉在一起。不要太注意哦,呼吸本來有來往嘛。一上座什麼都不管,意識只注意這個呼吸,思想就與它結合在一起,不亂跑了,方法很簡單的。

   可是一般人做不到,佛就告訴你"數"。怎麼數呢?你知道呼吸出去,注意它出去又進來。一進一出叫一息,你數一;再來一進一出,數二;再來一進一出,數三;記這個數字。如果呼吸一進一出,一、二、三、四、五、六、七、八、九、十,數到十以後,還有個方法,不數下去了;再呼吸一進一出數九,再一進一出數八,倒回去數。

   如果呼吸一進一出數到三,中間想別的了,不算數,重新來過。再數呼吸一進一出數一。如果數到六,又有別的思想岔過來,不算數,再來從一數起,這叫數息的法門。可是你想想看,我們的呼吸本來天性一進一出,本來有的,對不對?同時我們還有一個作用,感覺到自己有沒有注意呼吸。哎呀,不對了,它又亂想了。這一心就有三個作用。

   所以我們普通罵人不要"三心二意",三個心二個意,你看我們生命裡頭多麼鬧熱啊。三心二意合起來歸一心,你只要注意呼吸,不要太用心,自然放松,呼吸到哪裡你不要管,你會感覺到的。這個呼吸到胃了,到哪裡了,你跟著這個去也是妄想,因為心跟息沒有配合為一。

   有些修禅定的書上告訴你"眼觀鼻,鼻觀心"。搞得有些人修行就眼睛盯在鼻尖上,低著頭,那要命了,那會神經病的,腦子氣也走不通。那是叫你眼睛不要觀外面,只要注意一下鼻孔呼吸而已。初步呼吸是鼻孔裡頭出入,跟心念配合在一起,這才叫做"眼觀鼻,鼻觀心"嘛!不是守這裡啊。呼吸要配合心念寧靜了,這一寧靜你有感覺的,如果呼吸進來,好像下不去,只到肺部,或者哪裡難過,其中很多的問題,我們慢慢再討論,先了解這樣叫數息。一共六個要點:一數息,二隨息,第三步止息,第四步觀,沒有講觀息。止、觀、還、淨。其實,應該說數息、隨息、止息、觀息、還息、淨息。可是把下面這幾個息字拿掉,反而解釋不清了。

   覺的,如果呼吸進來,好像下不去,只到肺部,或者哪裡難過,其中很多的問題,我們慢慢再討論,先了解這樣叫數息。一共六個要點:一數息,二隨息,第三步止息,第四步觀,沒有講觀息。止、觀、還、淨。其實,應該說數息、隨息、止息、觀息、還息、淨息。可是把下面這幾個息字拿掉,反而解釋不清了。

  

   第五堂

   清洗內外

   關於數息,這裡有個秘密。真要修這個法門,連帶身體祛病延年,比較活得長一點,每天要清潔九竅--臉上七個洞.下面大小便兩個洞,都要清理的。譬如大家在都市,空氣污染,每天都要清洗鼻孔。學瑜珈不但洗鼻孔,同時還要洗腦。有些同學跟我做到了,有些同學不敢試。用完全干淨的冷水,鼻子吸進來,嘴巴"噗"噴出去。洗腦、洗鼻子,要很干淨的水。開始一兩次你覺得腦很痛,實際上腦神經很多髒東西,三四次以後舒服得很。這就是洗鼻子、洗腦的方法。甚至後來練好以後成為硬工夫了,牛奶或者水喝下去,一股氣從鼻子裡沖出來。但是一般不用牛奶,用清水。

   還有練瑜珈的要洗喉嚨、食道。我們覺得東西好吃,實際上知道東西好吃是舌頭,與喉嚨沒有關系,只要咽到喉嚨以下,什麼味道都不知道了。所以好不好吃就是舌頭上那些味覺,咽下去以後什麼都一樣。食道管是最髒的,所以修瑜珈修氣脈的人告訴你,食道管不清,腦子的思想不會清淨的。譬如我們拿玻璃杯裝牛奶,你喝完了,那個玻璃杯上留了一層白的痕跡,用過一百次不洗,那個玻璃都不透明了。所以我們吃下去的飲食,經過食道這裡是一個關節,修瑜珈的叫喉輪。

   喉輪到心髒這一節不清淨,思想妄念很難停止;有時候脾氣壞,思想很復雜,心裡煩躁都是這個問題。所以食道管要清理。我當年也試過,我什麼都敢試,當作我修道的實驗,那個時候我就不要命了,萬一死掉就拉倒。我有一個觀念叫"以身殉道",拿自身來試驗,看是騙人的還是真的。釋迦牟尼佛當年在求佛法的時候,為了半句偈子、兩句詩,因為不懂要人告訴他,為此他可以犧牲生命。

   共產黨的一個老前輩,在福建被國民黨槍斃的瞿秋白,臨死前寫了這兩句詩,這不是他作的哦,是唐朝的:"月到上方諸品淨,心持半偈萬緣空。"這是用佛的觀念,佛求道為了兩句口訣,犧牲生命換一個知識,求學要有這個精神。現在你們是緣分好,福氣好,碰到我這個厚臉皮的老頭子,恨不得把收集來的東西,都吐出來給你們做營養。可是我搞了幾十年,沒有一個人真正接受去消化的。都沒有;都像某同學一樣,聽了以後牙齒白白的,像釋迦拈花迦葉微笑,以後什麼都沒有。

   食道管怎麼洗呢?一塊白紗布,要很干淨完全消毒,吞下去到胃裡把胃食道洗干淨。那個布一拉出來聞到內部的味道,臭的,感覺這個生命太髒太臭了。這是上面,還有下面腸子都要洗。修安那般那想即身成就的,還有真正修密的,這些都要做哦!身體的內外要洗得干干淨淨。

   那麼平常打坐你怎麼洗這個食道管呢?所以有許多人胸口悶,我告訴他很簡單,你站起來,把舌頭盡量向上面拉,抵那個小舌頭。像要嘔吐一樣,三次以後,那個食道管的東西就下去了。對自己可不要馬虎哦!不會拉死掉的,舌頭拉了以後,你食道這裡非常開。自己洗喉輪這一部分,當然還可以洗胃。學瑜珈的洗胃怎麼洗?自己坐在這裡,用意識把氣(不要吸一口氣哦)充實,在胃這裡轉動,另外還有各種方法。

   人類為了修行,求證這個生命本體的作用,自己產生很多的方法。那麼現在我們講,譬如生瘤生癌,真正修安那般那,修氣的人,就可以下決心用工夫把它破掉,等於鐳射一樣把它擊破了。這是可以做到的,就看人有沒有決心。道家有兩句話,"若要人不死,除非死個人"。你想求長生不死,除非下死的工夫,死就死嘛。這兩句話有它很深的意義,所以修行做工夫。是以這個決心來的。碰到一個境界就害怕了,趕快找醫生,就越看越厲害了。然後我常常說,我的朋友西醫中醫名醫都很多,只是偶然參考一下而已,我到現在還是相信自己耶!大丈夫自己生命自己做不了主,那就不要做人了,就那麼簡單。

  

   數息的秘密

   剛才零碎地報告了以後,我們不要離開本題數息,數息有個秘訣的,我把秘密也告訴你們了。我對你們都很慷慨地布施,法布施。學密宗不得了了,要你們磕多少頭,拿多少供養,還有多少條件,最後拖了一年半載才告訴你一句活。我不是這樣,我把所有的東西知識,完全拿來布施,我能夠知道的,也是天下人的。過去祖師們留下來的,不幸讓我知道了,我很不客氣的一定把它公開。我一輩子是這樣一個觀念,道是天下人的公道,我不喜歡秘密留一手不傳人,我認為不道德。哪一個人說留一手,就算有不死的法門我也不要,因為你這個道德有問題了嘛!要注意學這個精神,道是天下人的公道,應該公布天下,使人人得好處,那才是修道的目的了。

   佛有個秘密的吩咐,當你要數息的時候,譬如鼻子氣進來出去數一,在你們的觀念裡,在哪個時候計數呢?人的貪心、私心多半在呼吸進來的時候計"一",那是做氣功,不是修道。佛告訴你真正修道是數出息,注意出息,這個秘密重點我告訴你了。

   佛講的秘密,大家看經典不注意,我就看出來了,當時對佛磕頭,你總算吩咐後代的人了;可是後代的人自己不修,那就沒有辦法了。修涅槃注意出息,出息怎麼數?當你數出息的時候,你把所有的一切,連自己的生命,一切煩惱、病痛,跟著出息放出去。尤其是感冒生病,或者身體裡頭生瘤、生癌啊,讓它一齊跟出息出去,出去就空了。你如果這樣數息,身體馬上就輕松了,先試-分鐘再說。

   這不是講理論,自己試試看,不-定盤腿,任何姿勢幫可以。呼吸本來有的嘛。你注意出息,思想跟著呼吸自然走,一切煩惱痛苦,一切病痛、業障,呼出去就沒有了。呼出去再進來的那個是干淨的,到你裡面又變髒了,氧氣進來變碳氣,接著碳氣就呼出去了,一切病痛也沒有了。注意數出息,不是注意數入息。一般練氣功修道的,准備練工夫時,先吸一口氣閉起來,那不是找死嗎!練武功的更有這個毛病,我看到練少林工夫的也有這個毛病,最後氣還是要出去嘛。最後"嘿"一聲,氣出去了才發生力量。那些人就不懂了,拼命吸一口氣閉住。真正"空"的力量比"有"的力量大,如果你氣進來保持住,那就不好了。數息這個初步懂了吧!

  

   為什麼要數息

   數息的目標再講一遍,你打起坐來數息一二三,為什麼用數呢?能數的是心念,不管你數不數呼吸,同呼吸沒有關系,不過借用呼吸把這個心念拉回來,跟呼吸配合。大家學佛學道,拼命在那裡數息,我說你們是學佛還是學會計啊!呼吸是生滅法耶,進來又出去,出去一定是空的嘛,你數那個空的東西干嘛!可是佛為什麼叫你用數息呢?因為你心拉不回來,所以用呼吸往來做工具,把心拉回來,心回來你就不要數了嘛!不數干什麼?隨。

   第二步是隨息。呼吸出去知道出去,進來知道進來,旁邊那些思想妄念一概不要理。那等於昨天我講禅宗祖師的一句話--"龍銜海珠,游魚不顧"。聽懂了嗎?心念專一,旁邊的雜念思想,一概不理。"龍銜海珠,游魚不顧"這句話,初步可以借用到這裡來。你專一了嘛!專一了就隨息,氣進來心念知道它進來,你管它到哪裡!但是你有感覺的。

   這個氣進來,莊子說"眾人之息以喉",記住哦!普通人的呼吸只到胸部肺部,或者身體不好,只到喉部。"真人之息以踵",得道的人,有工夫的人,氣一進來,一直灌到腳底心。我老實告訴你一個經驗,像我呼吸,沒有感覺到身體有呼吸,但四肢腳心腳趾頭氣都到了。你氣長命就長嘛,氣短命短了,這叫隨息。你看唱京戲、昆曲,那個小姐同那個書生,相隨來也。就是跟著來了,這叫隨息。你不要去用心的,有一些雜念妄想一概不理,你已經知道了嘛!還去管雜念妄想於什麼!你知道雜念妄想,妄想就已經跑開了,所以你只管這個息。這樣聽懂了吧!六妙門第二個講了"隨"。

  

   止息的狀態

   怎麼是止息呢?剛才給你講睡覺,一上來粗心大意的時候,有呼也有吸。我們這個身體很奇妙耶,你兩腿一盤,什麼都不管,像魚在水裡頭呼吸,嘴巴吸進來,從兩邊鰓噴出去了,再進來又噴出去,都是空的。你看那個魚噴啊、噴啊,有時候它嘴巴不動,不噴水了。我們也一樣,鼻子呼吸一進一出,到了寧靜專一時,呼吸也不動了,好像沒有呼吸了,這就是止息。到了止息的時候,你前天跟我講:"我現在跟著氣走了,全身的氣充滿了。"你錯了,因為你在注意感覺了,你不要注意感覺,氣本來空的嘛!你覺得太充滿,或者用鼻子,或者用嘴巴,把它呼出去,一概把它放掉,空了,身體也不管了,氣充滿時念頭也止了。這樣身體內部變化很大哦!下一步慢慢再講,我會告訴你們。

   止息以後觀,什麼叫觀呢?你知道自己呼吸寧靜了,雖然沒有完全定住,很久才呼吸一次,你也知道了,不管了,這個時候是觀。你那個知道已經是在觀察自己了,不要另外有個觀嘛!你知道自己這個樣子,不是在觀了嗎?然後你觀察到這個氣,到了胸口怎麼下不去呢?哎呀,背上這裡痛得難過啊!這個就是觀,你看到了。你看到自己背痛腰酸,好像肝這裡很難過,是不是生了什麼東西了?你的懷疑都來了。這個時候怎麼辦呢?不要理它,你這時候最好故意提起來,不是鼻子,要點是在難過的地方,把它定住不動。這個你們要研究佛學了,講個道理給你們聽。

  

   忍與智

   四谛法門有八忍、八智十六心。注意這個"忍"字,是定力,所以日本人專門用這個字,俠客叫忍者。進入菩薩道要得無生法忍,這個"忍"字很厲害。中文這個"忍"字是上面一把刃,不是刀是刃,刀是一面開口的,刃是兩面都有口的。心裡頭一把刃切斷就是忍。當你靜下來呼吸,感覺到這裡不舒服,那裡不舒服,就曉得苦嘛。苦集滅道這個苦谛裡有兩個作用,第一個"苦法智忍",你知道這裡痛苦,這個方法已經知道了,用"智忍"停在那裡,慢慢覺得很難過,覺得這裡好像要出來,就給它放出來了,呼吸也放了,有方法、智慧的忍。進一步,然後慢慢這個病痛變輕松了,"忍"字沒有了,叫"苦法智",智慧打開了。

   "集法智忍"也是同樣的道理,集就更厲害了,你身體、生命集中在那裡難過,經過"智忍",慢慢集打通了以後就是"集法智"。工夫到了以後就是"滅法智忍",再進一步,"滅法智"。工夫到了得道境界是"道法智忍",最後到了叫"道法智"。

   苦集滅道對我們欲界講的是四種忍、四種智。到天人的境界高出一層,到了色界、無色界的天人,另外星球的人,也有痛苦,比我們輕,那個叫"苦類智忍、苦類智,集類智忍、集類智,滅類智忍、滅類智,道類智忍、道類智"。同我們差不多,比我們輕,也要做這個工夫。

   剛才講到你病痛到哪裡的時候。你只好把它忍住,把它呼出去,這些工夫不是講理論哦。理論懂了,不用實際身心去體會,我認為是空話。你修證不到有什麼用!世界上任何科學也好,宗教也好,哲學也好,對身心無益的,那個學問有什麼用!所有的知識學問都是要對人類身心有利的,所以學佛要實驗,是個科學的實驗。這個忍跟定有差別嗎?忍跟止跟定有差別的,邏輯上有差別,就是強度的差別。

  

   六字訣

   你呼吸出去了,所以修六妙門止觀告訴你六個口訣很重要,這六字訣--呵、噓、呼、吹、嘻、呬,究竟是從佛家來的,或者是道家來的,我到現在為止還沒有弄清楚。這是講學問知識。用處呢?非常有用。這六個字發音,當你們修安那般那呼吸法的時候,你感覺到自己身體內部,心髒這裡胸口難過,就用呵字。但喉嚨不出聲音,從心髒這裡呵......一口氣呵完了,嘴吧一閉,氣自然回轉來。你呵幾次,胸口、心髒這裡就打開了,病也出去了。

   吹字是腎部,腰這裡難過,氣走不通,用吹字發音。不是念出聲音來,這個嘴形如吹箫、吹笛子(師示范),一口氣把腰、腎髒所有毛病吹完。吹到最後,嘴巴一閉自然呼吸,一兩次以後這裡就松開了。

   呼呢?脾胃有問題,或消化不良用呼字,嘴巴發呼音的形態。呬,你用廣東話或閩南話發音,西啊、斯啊,差不多,嘴巴拉開,是肺部的。嘻字是什麼發音啊?我們人高興怎麼笑,嘻嘻,嘻嘻,就是嘻這個發音,前面上中下三焦就都打開了。這六個字的發音非常重要,屬於般那出息的法門。

   所以我說現在中國的大廟子,你們很少看到真正叢林。像寧波天童寺、阿育壬寺,或者常州天寧寺,不知道現在還有沒有修行方法的建築。真正的叢林建築,就是表示修行的方法。你一進到山門裡頭,前面的殿供有哼哈二將,就是安那般那呼吸作用。那個"哼"是用鼻子呼氣,"哈"是嘴巴哈氣。所以修行先從安那般那,哼哈入手。

   這個殿過了,是四大天王,兩個眼睛、耳朵。也可說眼睛、耳朵、鼻子、嘴巴,中間有一個大肚子的彌勒菩薩,哈哈大笑,也可嘻嘻大笑,人生難得是開口一笑,所有氣都通了,對不對?

   過了彌勒菩薩後面才是韋馱護法菩薩,再進去大殿上是釋迦牟尼佛,法報化三身坐在那裡,眼睛看都不看你。再轉過大殿,背後是大慈大悲觀世音菩薩。得道以後入世,再來苦海裡頭救眾生。大殿釋迦牟尼佛邊上二排是十八羅漢,或者是四大菩薩,都是配套的。所以真正大叢林,實際上用形象來告訴你修行的方法,都很清楚。大家不懂,只當做偶像崇拜。

   剛才我們已經講到數、隨、止,下一個再講到"觀",你就要觀察清楚了。"還"是要按前面這個路修行,然後工夫到了,好像鼻子呼吸一切都停止了,身體內部都完全變化了,"還"到哪裡去啊?你看六妙門書上轉向大乘般若空觀啊、假觀啊,把大家帶向那一方面了。

   明明六妙門是小乘的修法,是工夫耶!回到哪裡?回到不呼不吸,就是老子講的"如嬰兒乎",回到在娘胎裡,或剛出娘胎時那個嬰兒的呼吸狀態,應該回還到這裡。然後"淨",呼吸也清淨了,雜念也清淨了。雜念清淨了以後就沒有思想嗎?錯了,見聞覺知都的,能夠知道一切,也能夠明白一切。覺是感覺,知是知道。

   所以真正到達這個工夫,得定的時候,你的靈感,你的智慧,你的頭腦,接觸外界的力量完全不同了。也許你坐在這裡,連上海的朋友講話的聲音你都能聽到;你家裡做什麼事你也知道了,見聞覺知都在。

   今天初步先給你們講六妙門,內容詳細講還多得很耶!

台灣學佛網首頁居士文章     回上壹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