隆蓮法師:唐密在四川流行概述


 2020/10/21    熱度:714    下載DOC文檔    

唐密在四川流行概述

隆蓮

一、柳本尊在四川大足復興毗盧法
中國唐代的密宗,由開元時三大士傳入。金剛智、善無畏於唐開元四年(716)來中國,傳授瑜伽三密總持法門,譯出《大日經》七卷,其法得自那爛陀寺密教耆德達摩掬多。一行親承筆受,撰成《大日經疏》二十卷,為中國密教傳授之始。開元八年印度密教高僧金剛智攜弟子不空到洛陽,盛弘金剛界密法,形成了中國的密宗,亦稱唐密,實際上相當於藏傳四部密中由“事部”、“行部”而上的第三部——瑜伽部。瑜伽即“相應”。身結印,口誦真言,意觀想,三密同時相應,不可或離,為此部要義。此部密法,至今在漢地仍流傳不絕者,惟一瑜伽施食法門。樂空不二的無上密法,與中國原有的倫理思想頗有抵觸,未為當時漢地佛教徒所接受。武宗法難之後,唐密在中原即已絕響,僅得保存而轉為東密。雖曾有極少數人留學日本得阿黎位,如王弘願、大勇法師等,歸國後仍未能弘傳。 唐密的傳承,由唐末嘉州(今四川樂山)人柳本尊(本姓柳,為避唐武苛政,恐株累俗家,詭稱生於柳中,故以為姓。大足石刻“柳本尊行化道場”崖頂刻有蜀王所賜“唐瑜伽部主總持王”的封號)依仗山川險阻,將唐密在中原僅存的一脈,移植到西蜀南隅,保留了一線法流。其後由於趙智鳳(大足人,生於南宋淳熙至淳佑間,在大足寶頂山營建大量石刻密宗道場)等人的經營,留下舉世無雙的藝術瑰寶——大足石刻群。學佛的人,不論學密不學密,涉足其間,都會為前人的智慧所感召,得到不可言說的甘露灌頂。這是唐密無言的流布,至今仍在向世人說法。 

二、能海法師與興善老喇嘛在成都近慈寺對毗盧法的弘傳
1933年能海法師從西藏歸來,在五台北山寺(即廣濟茅蓬)坐靜,得本尊文殊加持,集金剛頂經文殊五字真言念誦儀軌,接引學人。融顯入密,學者如林。直屬道場七處,弟子遍全國各地。外弘藏密,內嚴僧律,道風大振。常慨歎四部密中,瑜伽部密未能全備。抗戰軍興,華北淪陷,離五台返蜀,始建成都近慈寺道場。四大活佛之一的章嘉呼圖克圖避難來蜀,國民政府授以西陲宣慰使銜,於成都黃瓦街設西陲宣慰使署。章嘉活佛曾先後在成都少城佛學社傳三部無上密(即密集金剛、勝樂金剛、大威德)大灌頂。其署中有一顧問,號興善老喇嘛,系毗盧法成就者,且善工巧明,能依憶念繪出數十種曼荼羅。能海法師請興善老喇嘛傳授毗盧儀軌修法,並譯出《毗盧如來成就方便大法儀》二卷。1949年夏,峨眉山萬年寺普賢大銅像裝藏開光,四眾弟子雲集,海公駐錫峨眉慈聖庵,每日同興善老喇嘛率眾誦習毗盧儀軌,直至解夏,得法者甚多。

成都和平解放前夕,胡宗南部隊人員深夜從西陲宣慰使署脅迫章嘉呼圖克圖飛台。其密部書籍及手稿未帶走,後歸於四川省圖書館古籍部。筆者應邀協助整理經籍,猶及見之,並曾為編目。

1962年興善老喇嘛病重,能海法師回近慈寺探望,傳法席於永光法師,老喇嘛亦不久圓寂。毗盧儀軌繼續流傳於能海法師會下法系中。嗣其法者有成都昭覺寺、龍泉驿石經寺、石羊場鐵像寺、綿竹祥符寺、五台顯通寺、塔院寺、銅瓦殿、善財洞等,可謂繼唐密緒余,與東密遙相輝映,璧合珠聯。扶風曼荼羅諸尊,當亦為之破顏一笑。


 

台灣學佛網首頁法师开示     回上壹頁